写文,如何从“完成”到“完美”

最近作为无戒学堂的助教,开始点评群里学员的文章,其中一部分优秀的学员,文章写得非常好,不足方面都是字字句句去细究才发现。而有另外一部分学员关于细节错误的问题很多,我一边罗列,一边回忆起当初我开始写文的时光。

当时班委唯一能表扬的只有题目很吸引人,其他都是建议我写文和说话是有区别的,错别字及标点符号的问题。

当时觉得羞愧,甚至是无地自容。

可是后来细想,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问题呢?

不断地反思自己写文时是否是随性而写,写完后到底有没有认真检查过?

一想到这儿,好像突然开窍了,心也一下子豁然开朗。

但是发现了问题的原因,那么就要寻找解决的方法。

首先,我给自己拟定一个目标,先把文章完成,而且要求千字以上,毕竟一篇完整的文,没有千字以上,绝对是虎头蛇尾,匆匆了事的。

但是千字文如何写,如何让文章符合逻辑?

我一边看群里面优秀同学的文章,一边细究自己的文章。研究为什么别人一小时能完成两千字以上的文,为什么别人的文结构性和逻辑性都合理?

最终得出两个方面:一收集素材,有了写作素材,轻轻松松完成千字文;二列关键字,将文章每一段要写的关键字列下。

有了素材,顺着思路,那么就只管埋头写了。我坚持不懈地执行“完成”写文的目标,并在故事训练营中找到了另外一种类似的写故事方法。后来每天日更三千至四千都不是问题。

可是就在某一天,我再回头来细看以前的文,自己都开始抓,错别字、标点符号及语句的不通顺等等问题,让自己都难以继续读不下去。

我暗自下定决心,即使文章写得不好,但不能有错别字和标点符号的问题。因为文章不是只为了自己爽,而忽略阅读者的感受。

1 不允许错别字的出现

对于汉字,我一直保持一颗敬畏的心,乱用错别字在我的观念里是低级的错误。于是每次文章发表前至少检查3遍。

第一遍,在写完文后,主要检查错别字及语句是否通顺,语言是否紧扣主题?

这一遍我几乎是每一个字都在认真地读,这样才能发现问题点。

第二遍,在工作时间的间隙里,这一遍主要检查“的、地、得”的用法。关于“的、地、得”的用法,我发觉网络上很多文章都有错。而真正让我学会用“的、地、得”是以下几个点:

名词前面是“白勺”【的】

动词跟着“土也”跑【地】

形动后补“双人”到【得】

默记五遍脑开窍以上几种用法,可以写成下面的公式:

修饰限制+“的”+名词,如:美丽【的】松花江

修饰限制+“地”+动词,如:飞快【地】跑

动词(形容词)+“得”+补充说明,如:

(1)、笑【得】一脸春色。

(2)、美【得】让人陶醉。

记住以上的规则,一般情况下不会再用错。

第三遍,在发布前,通读一遍,看看分段是否合理,文章排版是否简约,配图是否合理,及时修正。

2 不允许标点符号的问题出现

关于标点符号的应用,我个人觉得应该追溯回小学,当时语文老师就很认真地教过我们标点符号。

当工作后,经常聊天时会出现“~”、“。。。。。。”类似这种的标点符号。所以让我们形成了一种错误的意识,认为这就是合理存在的,就是正确的。

第一次我运用标点符号出现问题时,被班委指了出来,从那以后我心中默默记下,这些标点符号只可以存在于聊天中,决不能出现在文章里。

3 转折关系不允许出现失误

关于转折关系出现错误的问题,是参加28天高效训练营时,我们小组的点评老师——金台望道,指出来的。

金台老师是资深的编辑,所以看文非常细致。也因为如此,后面更文时,我检查得更细致了。检查不是单纯地看,而是细读,字字句句研究透。毕竟自己的文章自己都看不下去,还敢奢望别人看吗?

从那以后,我看文除了错别字,标点符号的问题,又多了一项任务,那就是文章转折关系的问题。

不要因为细节问题,影响你文章的完美。

最近我又开始深究自己文章语言的问题,我羡慕别人诗意一样的文字,即使只是简单的字凑在一起,也能给人勾勒出美好的意境。

为此,我坚持每天读美文,阅读是积累的过程,带着自己的目的去读书,为的就是提高自己的语言水平。

发现问题,那么就得解决问题,而行动就是最好的解决方法。

写文好不好,是技术的问题;而细节经常错误,则是态度的问题。既然要坚持写文,那么就尽最大的努力将它做到极致。

虽然我的文还不尽“完美”,但至少细节问题不会允许有那么多的错误。

坚持写,注意细节的问题,让自己的文章从“完成”过度到“完美”并不是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