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适配器模式

其他设计模式
java单例模式
java建造者模式
java策略模式
java代理模式
java观察者模式
java适配器模式
java外观模式

适配器模式:将一个类的接口转换成客户希望的另外一个接口。Adapter模式使得原本由于接口不兼容而不能一起工作的那些类可以一起工作。
适配器模式有两种:类的适配器模式和对象的适配器模式

1.对象适配器
对象适配器结构图.png

Target(这是客户所期待的接口。目标可以是具体的或抽象的类,也可以是接口)代码如下:

public interface Target {
    public void request();
}

Adaptee(需要适配的类)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Adaptee {
    public void specificRequest(){
    }
}

Adapter(通过在内部包装一个Adaptee对象,把源对象接口转换成目标接口)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Adapter implements Target{
    private Adaptee adaptee=new Adaptee();
    @Override
    public void request() {
        adaptee.specificRequest();
    }
}

客户端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TestAdapter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arget target = new Adapter();
        target.request();
    }
}
2.类适配器

与对象适配器模式不同的是,类适配器模式是使用继承关系连接到Adaptee类,而不是使用委派关系连接到Adaptee类。

只需改变对象适配器的Adapter代码, Target和Adaptee保持一致,Adapter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Adapter extends Adaptee implements Target{
    @Override
    public void request() {
        this.specificRequest();
    }
}
3.实例讲解

火箭队比赛,教练暂停时给中国球员Zhou分配进攻和防守任务。但是Zhou刚去NBA,没学过英语,听不懂教练分配的任务,所以这时候需要翻译,此时翻译就相当于适配器。

NBA球员抽象类,都有进攻(attack)和防守(defense)的方法。

public interface Player {
    public void attack();
    public void defense();
}

Zhou类(Adaptee),听不懂attack和defense,只知道进攻和防守

public class Zhou {
    public void 进攻() {
        System.out.print("进攻");
    }

    public void 防守() {
        System.out.print("防守");
    }
}

翻译类(Adapter)此处采用对象适配器

public class Translator implements Player{
    private Zhou zhou=new Zhou();
    @Override
    public void attack() {
       zhou.进攻();
    }

    @Override
    public void defense() {
        zhou.防守();
    }
}

客户端调用:打印出攻击防守

public class TestAdapter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Player player=new Translator();
        player.attack();
        player.defense();
    }
}

如果上述要改成类适配器,只需改变Translator类

public class Translator extends Zhou implements Player{
    @Override
    public void attack() {
       this.进攻();
    }

    @Override
    public void defense() {
        this.防守();
    }
}
优点:
  • 更好的复用性
  • 更好的扩展性
缺点:
  • 过多的使用适配器,会让系统非常零乱,不容易整体进行把握。
何时选用适配器模式:
  • 如果你想要使用一个已经存在的类,但是它的接口不符合你的需求,这种情况可以使用适配器模式,来把已有的实现转换成你需要的接口。
  • 如果你想创建一个可以复用的类,这个类可能和一些不兼容的类一起工作,这种情况可以使用适配器模式,到时候需要什么就适配什么。
  • 如果你想使用一些已经存在的子类,但是不可能对每一个子类都进行适配,这种情况可以选用对象适配器,直接适配这些子类的父类就可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