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单例模式

其他设计模式
java单例模式
java建造者模式
java策略模式
java代理模式
java观察者模式
java适配器模式
java外观模式

定义

单例模式是用来保证这个类在运行期间只会被创建一个类实例,提供了一个全局唯一访问这个类实例的访问点。

实现

创建自己的唯一实例,构造方法私有化,并提供一个getInstance的方法,让外部来访问这个类的唯一实例。

何时选用单例模式

当需要控制一个类的实例只能有一个,而且用户只能从一个全局访问点访问它时,可以选用单例模式。

1 饿汉式
public class Singleton {
    // 加载该类时,单例就会被实例化
    private static  Singleton instance  = new  Singleton();
    
    // 构造函数 = 私有
    // 原因:禁止他人创建实例 
    private Singleton() {
    }
    
    // 通过调用静态方法获得创建的单例
    public static  Singleton getInstance() {
        return instance;
    }
}
2 懒汉式
public class Singleton {
    // 先赋值为Null,需要时才手动调用 getInstance() 创建    
    private static  Singleton instance  = null;

    private Singleton() {
    }
    
    // 创建单例
    public static  Singleton getInstance() {
    // 先判断单例是否为空,以避免重复创建
    if( instance == null){
        instance = new Singleton();
        }
        return instance;
    }
}

区别
1.饿汉式是典型的空间换时间,类加载时就已实例化
2.懒汉式是典型的时间换空间,调用时才实例化
3.不加同步的懒汉式是线程不安全的。比如,有两个线程,一个是线程A,一个是线程B,它们同时调用getInstance方法,就可能导致并发问题。
4.饿汉式是线程安全的,因为虚拟机保证只会装载一次,在装载类的时候是不会发生并发的。

如何实现懒汉式的线程安全?

双重加锁机制,指的是:进入方法过后,先检查实例是否存在,如果不存在才进入下面的同步块,这是第一重检查。进入同步块后,再次检查实例是否存在,如果不存在,就在同步的情况下创建一个实例。这是第二重检查。

双重加锁机制的实现会使用一个关键字volatile,它的意思是:被volatile修饰的变量的值,将不会被本地线程缓存,所有对该变量的读写都是直接操作共享内存,从而确保多个线程能正确的处理该变量。

3 双重检查加锁
public class Singleton {
    /**
     * 对保存实例的变量添加volitile的修饰
     */
    private volatile static Singleton instance = null;
    private Singleton(){
    }
    public static Singleton getInstance(){
        //先检查实例是否存在,如果不存在才进入下面的同步块
        if(instance == null){
            //同步块,线程安全的创建实例
            synchronized (Singleton.class) {
                //再次检查实例是否存在,如果不存在才真正的创建实例
                instance = new Singleton();
            }
        }
        return instance;
    }   
}
4 一种更好的单例实现方式,静态内部类
public class Singleton {

    /**
     * 类级的内部类,也就是静态类的成员式内部类,该内部类的实例与外部类的实例
     * 没有绑定关系,而且只有被调用时才会装载,从而实现了延迟加载
     */
    private static class SingletonHolder{
        /**
         * 静态初始化器,由JVM来保证线程安全
         */
        private static Singleton instance = new Singleton();
    }
    
    /**
     * 私有化构造方法
     */
    private Singleton(){
        
    }
    
    public static Singleton getInstance(){
        return SingletonHolder.instance;
    }
}
5 枚举方法

根据《Effective Java》中的说法,单元素的枚举类型已经成为实现Singleton的最佳方法。

public class EnumSingleton{
    private EnumSingleton(){}
    public static EnumSingleton getInstance(){
        return Singleton.INSTANCE.getInstance();
    } 
    private static enum Singleton{
        INSTANCE;    
        private EnumSingleton singleton;
        //JVM会保证此方法绝对只调用一次
        private Singleton(){
            singleton = new EnumSingleton();
        }
        public EnumSingleton getInstance(){
            return singleton;
        }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