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才是真爱

几年前齐爸刚买iPhone 4 那阵子,整天坐在电脑前逛论坛,研究各种APP,然后兴奋地拿着手机在我面前各种show。

彼时,我还在用砖头般的诺基亚,虽然已经是诺基亚家族的「智能机」了,我依然只用电话、短信和闹钟三个功能,最多再给襁褓中的齐齐拍几张照片。

所以,对于齐爸的兴奋,我觉得很费解——有那么好吗?直到我也开始用iPhone了,齐爸把他精选出的APP介绍给我,用了一段时间后,我不得不承认,iPhone改变生活。

齐爸介绍过很多APP,我也下载了不少,但常用的不过那么十来个,或许很多人已经在用了,不算新鲜。依然专门絮叨这一篇,因为之前在评论中答应过分享常用APP,最近又被提醒,就介绍一下我最常用的这些吧。
(微博、微信、邮件、QQ之类的就不说了哈)

首先看手机屏幕最下方的一排,最最常用。


最常用
1.多看阅读

这个不多说了,利用碎片时间基本靠它,每天打开N多次。以前专门分享过用法,《用多看读微刊》

2.随手记

我的记账生涯有十多年了,最初用纸和笔,后来用EXCEL,大概10年前齐爸花了几十块钱买了搜狐的家财通记账软件,鸟枪换炮,数据统计和分析方便多了。

这个随手记APP就是家财通软件一家的,因为我们是家财通的VIP用户,就直接获赠了随手记APP的专业版。

记账部分自不必说,账户设置、收支分类都十分齐全,子账户功能更是方便,多终端同步、多账簿设立、多人同时记账等设置十分人性化,我和齐爸用各自的手机记各自的收支,一定时间后同步,家庭账目清清楚楚。到了年底,用表格一拉,收入开支一目了然,设立预算更加准确可行。

更值得一提的是其自带的论坛和理财功能,我有空时就进去逛逛,常常能有小收获。现在随手记还发布理财产品,也有挺不错的,还有资深网友们的测评,了解理财市场的好地方。

有记账需求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用过就会爱上。厌恶记账的可以自动忽略。

阅读类
3.GoodReader

阅读类APP我只用两个,除了「多看」,就是GoodReader了。

很多电子书只有PDF格式,在知道GoodReader之前,我几乎不看PDF格式的电子书——用手机看不清,用iPad看太重了。

GoodReader被我誉为「PDF电子书阅读神器」,主要是因为放大一页,全书的每一页都自动放大;剪裁一页,每一页都自动剪裁。这样就不用每页都要调整,节省了很多时间。如果翻到后面时觉得放大或剪裁得有些过了,也可以随时调整,非常方便。

自从有了GoodReader,那些只有PDF格式的好书都不会被错过了。

效率类
4.aNote

我崇尚「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一般用纸笔记录备忘事项。但有时候坐车时接到电话,手边没有纸笔,就会把待办事宜记到aNote上,设置好完成时间,便不会忘记了。

这样用,其实浪费了aNote的强大功能。齐爸曾介绍说:

乐顺备忘录(aNote)是我用过的最好用的备忘录,没有之一。它的神奇之处在于,他将提醒、日历记事、日程安排与日记全部融入一体,可以通过改变查看方式让这些内容在日历界面直观地全部显示,很清爽。

它的奥秘之处就是在软件中设置了一个备忘的分类,不同的分类对应不同的信息添加内容。而且乐顺备忘录可以将苹果系统自带的日历与提醒应用里的内容全部同步进来,很强大。

aNote

界面清爽确实是这个APP最大的优点。未来世界美学将大放异彩,漂亮的界面才能给用户更佳的体验。

快速备忘
5.Things

学习GTD时,齐爸花巨款买了个Omnifocus APP,说是GTD世界最强大的APP。我用了一下,强大自然是强大,但是太复杂了,适合那种团队合作的大项目,我们日常使用,就有些像杀鸡用了牛刀。

后来齐爸又介绍了这款Things,简单多了。所有的事件只需要分别列在inbox(所有想到的待办事宜)、today(今日待办事宜)、next(下一步行动)、someday(将来/也许清单),还能设立单独的项目,一目了然。


Things

其实关于时间管理,我更常用效率手册和梦想记事本,感觉用纸笔更利于整理思绪和翻阅检视。

所以这款Things我用来作备用,齐爸用得比较多,喜欢电子化管理方式的朋友可以试试。

6.aTimeLogger

我认为时间管理的第一步是弄明白自己的时间都用来干什么了,有哪些可改进的空间。就像理财的第一步是弄明白自己的钱都花到哪里去了一样。

于是,我问齐爸,有没有一款APP,可以用来记时间帐?万能的齐爸给出了这款aTimeLogger,果然是我想要的。


aTimeLogger

APP内设的分类已经能满足我的需求了,还可以自己添加分类。记录时也不用掐表,直接点击相应的类型,会自动计时,结束时再点击一下即可,非常方便。

记下典型工作日的时间使用情况后,很容易能分析出自己的时间大部分花在哪里了,有哪些是时间黑洞,吞噬了有限的时间;有哪些占用了太多时间,需要考虑提高效率……

影音类
7.喜马拉雅

每次上跑步机,必开这款APP,实现1+1的多任务并行处理,同一段时间发挥双倍作用。

喜马拉雅上的语音资源非常丰富,历史地理经营管理文学音乐等等等等,总能找到你想要的。

遇到自己喜欢的,还可以关注和订阅,软件会自动获取最新发布的语音,不用手动查询。我目前关注了罗辑思维、晓松奇谈、丰盛心田园和简七理财。罗辑思维和晓松奇谈每期必听,每周一期,也不会有太大负担。

喜欢这款APP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支持下载,在wifi环境下把喜欢的节目下载到手机,任何时候都可以听,完全不用担心流量。

好的音频类APP,一个就够了。

健康类
8.大姨吗

女人一定要爱自己。把自己照顾好,才能相夫教子,照顾家庭。这款APP,顾名思义,就是面向女性的健康管理软件,记录生理周期妥妥滴。

生理周期是上天对女人的恩赐。据说女人比男人长寿,就是因为女人有生理周期,可以定期排毒,改善循环。大姨吗APP有「智能预测」功能,持续记录几个周期,软件可以根据规律预测下一次周期的时间。这个功能对备孕的姐妹特别好,因为能显示排卵日,嘻嘻~~

我的生理周期不是标准的28天,一般在35天左右。用大姨吗APP几年了,它已经能准确预测我的下一个周期,误差不会超过两天,这就为我的「按生理周期保养」提供了可能。

除了生理周期,这款APP还能记录排便、同房、睡眠、体重、运动、情绪……基本可以囊括健康管理需要关注的各个项目。

至于基础体温、排卵试纸等设置,更是备孕姐妹的福音。日历还有「孕期模式」,可惜我孕期的时候还不知道存在这么好的软件。

我一直相信,当你真正关注身体时,身体会给你积极的回馈。大姨吗APP是我每天必开的软件,我用记录的方式告诉身体,我在关注你。

9.薄荷

产后减肥心切时,注册过薄荷网,但当时是在电脑上使用,诸多不便,就没有坚持。

开展「减脂100天计划」时,原本用「瘦瘦」APP记录饮食,但马上发现很多食物找不到,没办法准确记录。后来遇到了这款「薄荷」APP,食物数据库非常强大,我吃过的食物几乎都能找到,重量计算也有很清晰的指引,一下子就爱上了。

其实减脂不过就是让消耗的热量比摄入的热量多。这款APP让这个过程变得可视化。每天摄入多少大卡,消耗了多少大卡,清晰地显示在手机屏幕上,能让我自动自觉地少吃多动。

运动方面,薄荷APP也提供了很多专业的指导,可以从中学到很多健身知识,还能跟着视频做力量训练。坊间热门的「腹肌撕裂者」「PIU」「Insanity」等,都能找到,一个软件搞定所有塑身事项!

10.Running

晨跑时我一般不带手机,连手表都不带,穿上运动服和跑步鞋就出门,不听任何音频,感受耳边的风声和自己的呼吸声,任由各种思绪在脑海中横冲直撞,信马由缰。

不过第一次跑新路线,我都会用这款「Running」APP计时测距。最喜欢它的语音提醒功能,把手机扔到口袋里,自顾自地跑着,到了整数公里时,它会自动提醒「five kilometers,forty-two minutes……」我也便心中有数。

旅行类
11.百度地图

这个不用多说了吧,估计大家的手机里都有。不管是在广州市内还是出差在外,查询路线都靠它。有一次在成都出差,晚饭后领导提出要找个地方喝茶。人生地不熟的,我就是靠百度地图的「附近」栏目,顺利找到了一个环境比较好的处所,圆满完成任务。

此类的最后一个图标,「沃·行讯通」,据说是联通和广州市交委合作开发的,交委的朋友强烈推荐。按理说这个APP在公共交通信息方面会有很大优势,但我用了一次就不愿意再用了,速度实在太慢,页面也不太友好,没办法满足我的出行需求,还是百度地图好用。

12.航旅纵横

这个APP可以说是为经常坐飞机的朋友量身打造,特别是晚点已成常态的国内航班,输入航班号,能查到前面有几架飞机在排队。

至于查询出发和到达时间,那简直太小意思了。还能查询机舱座位、飞机型号、机场概况、接机屏显……反正我想知道的内容,都能查到。

前年出差特别多,偏偏又跟了个性子比较急的领导,这个APP可算是立大功了,只要领导一着急,我就掏出手机查一查,再把信息告诉他,请他稍安勿躁。其实有时候着急就是因为信息不对称,获取到想要的信息后,就能闲庭信步了。

13.墨迹天气

广州是个能在一周之内经历四季的城市,穿多少衣服经常成为一件很费脑筋的事情,特别是决定给孩子穿多少衣服,更是需要天气预报。

这款「墨迹天气」APP的界面很美,还有「穿衣助手」功能,一个可爱的小女孩穿着适合当日温度的衣服站在屏幕上,「我今天穿这些,你呢?」So cute!

我最喜欢的是「实景」功能,就是实地拍摄当地当天的照片。那年12月去井冈山培训,广州还比较温暖,但听说井冈山已经很冷了。用数字显示气温,总会有些没概念,看实景就很清楚了。当地人穿了多少衣服,我就带多少衣服,肯定没错。
————————————
说是「简单介绍」,不知不觉就码了一大篇。我们每天摆弄手机,其实最常用的APP也就那么几个,每个种类遇到一款适合自己的就足够了,弄太多也会形成时间黑洞,吞噬有限的时间。

好用的APP,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欢迎大家推荐自己最常用的APP,常用的才是真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我一直在困惑,当下的我们身处信息浪潮之中,很多时候左边一股手账潮,自己被冲走了;右边又来一股阅读浪,自己被冲走了;...
    今天安好阅读 213评论 0 1
  • 回家时孩子在客厅玩拼装。我先一步进房去看他的作业。语文一张试卷,我粗略看了一下。有些题空在那里,我心想,是不会...
    其实最好的年龄才开始阅读 172评论 0 3
  • 一畦新韭绿,万朵梨花开。 蔼蔼春山远,飏飏燕子来。 结缘杏林下,门前梧桐伴。 但愿人常好,此生永无憾。
    芭蕉客阅读 184评论 0 3
  • 今天我们来学习这个俚语表达: keep one's shirt on 这个习惯用语差不多来自两百年前美国刚开发的年...
    春喜外语阅读 3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