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色,性也

       在外面这么久,这家吃的最良心,而我已经在这里吃了好多天了。不管是味道,分量,还是服务,总是很到位, 比大酒店都吃的过瘾,自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店子是由一对中年夫妻开的,带着一个服务员,男老板负责招揽生意和外堂,女老板负责炒菜,服务员负责洗菜和配菜,以及传菜,盛饭。男老板是瘦瘦的,留着一小撇的山羊胡子,女老板是一个胖胖的中年妇女,服务员是一个干瘦的中年女人。这就是最常见,最极易的配置。小店一共四套桌椅,每桌标准的四个人,一个房子被隔为两边,一半是大堂,一半是厨房。店子虽然很小,男老板虽然看起来也很市侩,很上不得台面的样子,小店却打扮的尽可能整洁。

       进入了小饭馆,男老板就招呼上来了,殷勤的问着吃点什么,要不要酒水。空调开得很足,一点都不吝啬。虽然吃饭的人不少,出菜的速度却是极有保证的,酒水也是冷暖自点,老板都帮你启好瓶盖。等酒喝完了,老板还过来收走酒瓶,只是怕酒瓶占了吃饭了位置,亦或者是不小心打破了酒瓶影响吃饭的心情。至于饭,老板帮一桌桌的客人盛的满满的,饭吃完了,眼尖手利的老板自然会帮你盛的满满。如果不想吃饭,还有煮的自家吃的稀饭供应,那白稀饭又浓又淡,没有勾芡,确如自家煮的一样好吃。至于,有几个客人怀疑店家是小气才搬出稀饭,还有些客人质疑为什么不煮绿豆稀饭,并且把这归咎于老板的小气。而女老板再三的解释,白稀饭是自家吃的,不是拿来卖的,天气热了才怕有的客人想吃稀饭。至于绿豆更是无稽之谈,几捧绿豆值个什么东西,只不过自家人不喜欢吃绿豆稀饭而已。而客人始终不相信!天地良心,我可以作证小饭馆的晚餐确实是自己在吃稀饭,而且是吃的开怀过瘾的那种,而不是什么小气之类的。吃完饭,老板总是热情的问吃饱没有,锅里还有,正如在家里吃饭一样。而临走,老板会叫走好,殷切的交代一句,带好自己的东西,别拉下了什么东西。不管是肉菜。还是素菜总是好吃的,大盘的。

       小饭馆收摊总是很早的,晚上七点就启动自家开始吃完饭,那时候我们是最后一桌还在吃饭的。店家三个人围坐一桌,女老板做好的菜盛上来,丰盛异常。男老板照例拿起了小瓶白酒,喝着酒,吃着老婆做的饭,洗刷着一天的疲惫。而胖胖的女老板一条腿跨在板凳上,大口大口的吃着菜,大口大口的喝着稀饭。很显然大家对女老板的厨艺还是很满意的,一桌饭菜席卷一空。太阳下山了,男老板慢慢的在小旅馆门前散着步子,女老板和服务员做着收尾工作,小旅馆的一天就算是结束了。

       回去和朋友聊起,我常常想,也许男老板就是哪天过着,过着,突然发现原来我老婆做的这么好吃。恩,我们不要上班了,就开个餐馆吧,你主内,我主外。你辛辛苦一点,而我必定是要不离不弃的。朋友也是很会做菜,劝劝他哪天效仿一下。

       食色,性也。食欲和情欲是人的两大最原始的欲望,在这世界上,不管伪装的多么高级,总是有很多人为这两者奋斗着,挣扎着。而万千最平凡的人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演绎着这两种欲望。一旦有任何的职业或者个人的行为与表现违背了这两者,必然让人看不见之所以称之为"人“的东西,商品化的时代,我们的职业,我们的工作然我们感觉不到这种纯粹为了生存而严肃努力的美感。工业化时代需要的是没有感情,标准化,统一化,高效率的机器人。而不是有着喜怒哀乐,有着复杂情绪的人,而往往这些能够带给人最原始的感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饮食男女】 一厨房一世界。 这部电影在镜头在前四分钟对老朱在厨房做饭的一举一动纪实展现。老朱在厨房进退自如,面...
    大大大栗子阅读 499评论 0 1
  • 做饭,是一种乐趣,享受美食,就是把这乐趣延展成一幅幅画卷,组成生活里的风景,你我共赏。 2017年11月5日 ...
    幽小窗阅读 931评论 62 55
  • 昨天晚上,公司举办了一个骚气的圣诞派对,有图为证! 只有一句话,每个词都很重要‘君子,食色,性也!’这句耳熟能详的...
    橙君阅读 869评论 0 0
  • 520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这一天,因为我是母乳妈妈、因为我和很多母乳妈妈在一起而变的与众不同。 从2013年的...
    安小团阅读 137评论 0 0
  • 人们造出了工具 为了方便 却也成了凶器 人们不断发明 为了追寻新事物 却也在不断毁灭旧事物 旧事物等于不好吗 人们...
    那还是神奇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