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色,性也。

我炸的地瓜丸子

做饭,是一种乐趣,享受美食,就是把这乐趣延展成一幅幅画卷,组成生活里的风景,你我共赏。

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       晴

古人云,食色,性也。我自认为是理解了的,所以吃饭呢,要色香味俱全才好。是以做饭的时候,许多人讲究配色,首先要好看,否则一眼看过去就不想吃,那也就失败了一半儿了。我并不是一个厨师,所以很少去追求这些,不过周末的时候,偶尔做些吃的娱乐自己,或者是朋友,三杯两盏淡酒,却也是足以。

清晨就着阳光走进窗口的西风有些凉,紧了紧被子,有些瑟瑟,看了一眼已经露出温暖的太阳,伸了个懒腰,换上厚一些的睡衣,洗脸刷牙。而后,便下楼去拿冻在冰箱里的羊蝎子,汤需要炖一上午,所以要提前准备。

羊肉萝卜汤

清洗过后,放在生姜煮好的开水里走一遍水,捞出来冷水冲几遍,换到高压锅里,白萝卜去皮,切成小方块,重新起一锅冷水,加醋,水开后,下白萝卜,水滚起来,捞出,清水冲一下,因为羊肉不能喝醋一起吃,对身体不好,不过醋可以去白萝卜的味儿。

做好这些之后,准备汤料,羊蝎子已经放入锅,大葱只要葱白,切断,生姜不去皮,切片,大蒜剥了不切,一起丢进锅里,放花椒,加入一个晒干的橘子皮,泡了枸杞,铁皮石斛,西洋参的白酒倒入半小盖儿,喜欢香菇,便泡了些放进去,加入冷水,还有四指满的时候停,按到排骨,开始炖,就不用管了。

备好香菜,切与不切皆可,端看你的个人爱好,我是切成小段儿的,将近中午的时候,羊蝎子已经好了,把冷好的白萝卜放进去,半小时后开锅,放盐,加入香菜,搅拌一下,即可出锅。

盛到白色的小瓷碗里,用白色调羹舀了一点汤,喝了一口,味道还不错。如今只余下一张图片,请君一观,解馋。自然,这是中餐,早餐简单,烧开一壶水,煎鸡蛋一个,苹果一个,半个馒头,足矣。

羊肉萝卜清汤

炒菜=葱花恋鸡蛋+蒜苗伴平菇

近来不大能吃辣,故而都选了淡一些的,打好鸡蛋,切入碎葱花少许,加盐,小锅烧油,倒入鸡蛋,用木铲子来回刮锅底,鸡蛋会凝成一块一块,待鸡蛋液全部凝结,便可以盛出来装盘,很嫩。

葱花炒鸡蛋

炒鸡蛋的锅洗了,用干毛巾擦了,开火倒油,放入蒜粒和花椒,出香味儿的时候,倒入蒜苗,半分钟后加入平菇,平菇洗净之后尽量用手拧干水分,以免炒熟后太多水,还得在锅里焖,时间太久了不好吃,也容易减少原来的营养成分,待出锅前,加盐和五香粉,翻炒一下,关火,即可。


蒜苗炒平菇

午饭就喝汤,吃两个菜,馒头可有可无,不过每一样都不多,倒也还好。不过我突然想看电视,就刷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看着看着老觉得自己要飞升上仙,一直等打雷,却见窗外阳光普照,心情颇有些郁闷。本来看着自己做的好吃的,还打算赋诗一首,无奈只顾着吃,香味儿塞满了脑门,倒也忘得干净。

我原是好酒的,只是今日午餐的羊肉汤,不知晓是谁曾经告诉我,子曾经曰过,吃羊肉不可饮酒,故而就弃了那一盏。

下午茶=地瓜甜丸子+炸馒头片

吃完中午饭,在屋子里踱步,忽然就想吃地瓜丸子,嗯,撸起袖子就开始了,前几日买了五斤地瓜,一直放着,再不吃就要长芽了,洗了几个,隔水蒸熟了,去皮,放在蒜臼里面捣碎,然后倒入小盆儿,加糖,加油,加点水,加面粉,糯米粉,和好静置,过一会儿揉成小团子,锅里放油,把小团子一个个下入油锅,待金黄,便可用筷子捞出,用滤网装着,放在小碗上沥油,沥好油后装到盘子里,就是上面的那张图啦。

甜甜的,味道还不错,冲了一杯木瓜粉,用星巴克的咖啡杯,还蛮好看的,不过没图了,只能想象一下,橙黄色冒着热气满室木瓜清香,这日子真的是美极了。

油锅炸完丸子还有些热,把昨儿买的馒头切了炸来吃,馒头片刚放进去的时候,一圈儿都是有泡泡,真的很好看,听着那声音,好像世间最美的音乐,不过因为有一个馒头被我啃了一口,所以看起来有些怪怪的,撒上一些南德调味料,脆脆的,我蛮喜欢的。

炸红薯丸子的油锅,切馒头片,入油锅炸至金黄,捞出,白面糊糊一碗

晚餐:简单的白面糊糊

说起来我是在屋子里呆了一整天,一直都在整吃的,为了让自己消化的快一点,就扫地,拖地,洗衣服,换被单,然后忙活了一圈儿还是没出汗,我有些纠结,罢了,晚上就喝一碗白面糊糊好了。

换大锅,烧水,用小碗搅一碗面糊备用,水开的时候,用勺子搅着锅里的水,徐徐倒入面糊,待到面糊全部倒入锅里,用勺子,推几下,勾几下,面糊碗再用热汤过一遍,这个叫节约,然后就可以去洗碗,两分钟后,白面糊糊滚起来,白浪翻滚着向上的时候,这一锅汤也就好了。

盛出来一碗,就着老干妈,一个豆子,一勺汤,真是享受。

后记:重阳之前买的那一盆菊花已经开了,白色细蕊,很是好看,揪了一根花瓣放进嘴里,我忽然就想起了那句诗,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味道不错,生活,合该如此,有美食,有好景,方能修一颗安然幸福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吃了这只蛋糕,整30,外加周岁。 从今往后,走在奔四的道路上。 老去的同时也终于能吐口气...
    薄荷1986阅读 628评论 0 0
  • 【 饮食男女】 一厨房一世界。 这部电影在镜头在前四分钟对老朱在厨房做饭的一举一动纪实展现。老朱在厨房进退自如,面...
    大大大栗子阅读 499评论 0 1
  • 孟子有语,“食、色,性也。仁,内也,非外也。义,外也,非内也”。孟子认为,凡是人的生命,不离两件大事:饮食、男女。...
    迟未末阅读 1,172评论 4 6
  • 声明:本文纯属个人饭后茶思之作,感谢书籍《知识笔记》作者:朱锡庆提供的部分素材。俗文缺少专家在某些方面的考究严谨能...
    青衫牧羊阅读 624评论 0 0
  • 八月做的最好的事,就是运动和记事,基本上没有停歇过,其他的事都做的不太好。 培训了一天,整个人无精打采的,说实话,...
    JustYu阅读 2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