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愿乘风破浪,不负心之所向

一纸书,一腔情

                  许久的盼望


这张证书在职称评定中的分值是多少,我并不清楚。之所以一直挂在心头,许久盼望,是因为它在我眼中,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重要的是一个成长的机会或是平台。

每每参加各种评比活动,不管讲课录课还是试卷命题,都是单枪匹马,闭门造车。

有时,不得不屈服于现实。作为一个女子,我时常觉得自己就如一只井底之蛙或是笼中之鸟,不管如何努力的跳跃与扑腾,精力与能力确实有限。

那时,我初次担任毕业班的班主任,事务的琐碎消磨着我对语文教学专业成长的热情与思想。历经近一年的鸡零狗碎,我更加渴望单纯地投身于语文教学,更喜欢语文课堂上聆听孩子们生命拔节的声音。

从六月份活动开始,我除了尽力而为,剩下的就是期盼了。虽说我对那节课并不满意,却依旧妄想着“万一能被选中呢?”。盼望着,盼望着,盼望了许久都没有消息……


                失落与欣喜


心存的那一点点念想,常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淡化。

大概是没有希望了,我猜测着。下一学年努力的方向该怎么确定?我心中失落又迷茫。庆幸地是,下一学年毕业年级的领导让我任教双A班。内心小小欢喜了一阵!我太了解自己的惰性!我渴望与优秀者同伍。在优秀者的磁场中,我才有可能更好地激发自身的潜力。任教双A班的教师都是我校的佼佼者,他们不管是在工作能力上还是生活态度上,绝对都是积极上进、出类拔萃的。

生活总是充满突然和意外。接过双A班没多久,二宝竟然来报到了。不得已,这个班我也要忍痛割爱了。心情低落了许久,身体难受了一阵子,状态时好时差,一直在调整。

直到11月9日,看到学科带头人和中心组成员的通知,我心中有了些许安慰。付出甘之如饴,所得归于欣喜。

欣喜于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认可,欣喜于拥有了一个向名师们学习交流的机会,欣喜于在自己即将堕落认输时又有了逼迫自己成长的劲头。


                  忐忑中坚持


初冬的下午,阳光璀璨,和煦安静。我们如约来到新元学校开会,心情愉悦,满怀期待。

全区的语文学科考务会后,便是我们学科带头人与中心组成员的小会了。杨主任首先说到这次评选活动时间长的原因(评选细致,反复考量),接着肯定了在座所有教师的能力。说实话,起初放松的心竟渐渐有了紧张。紧接着,杨主任布置了四项具体任务:学科研讨会上的公开课,片区的同课异构活动,期末命题,教材知识树的建立。

心中的忐忑不安越发强烈。我并不怕苦怕累,只是这不合宜的身子会越来越笨,精力大概也会远不如以前。杨主任在开会时开玩笑的说“现在后悔还来得及”。我的心里一直在打鼓。要退出是坚决不会的,不退出会不会给团队拖后腿呢?我无法预测未来,不免有些顾虑。

文字是有力量的。尤其是王君老师每日清晨六点的独新寄语,总是鼓舞着我,影响着我,甚至改变了我。

不要质疑你的付出,这些都会是一种累积,一种沉淀,它们会默默铺路只为让你成为更优秀的人。人生没有对错,只有选择后的坚持,不后悔,走下去就是对的。走着走着,花就开了!你若坚持,定会发光。因为时间是所向披靡的武器,它能集腋成裘,也能聚沙成塔,将人生所有的不可能都变成可能。脚踏实地的人很少焦虑,他们忙着实现目标,没时间困惑。有时候,你的焦虑不过是因为想得太多,而实际做得太少。与其纠结,不如踏实努力;开始行动,才有可能成功。别为模糊的未来担忧,只为清楚的当下努力。

我反复琢磨着这段文字,似听到王君老师满带笑容,语重心长地教诲。

于是,我静心细读尹老师分享的成长经验,条条对应着反思,找出存在的问题,明确前进的方向,写下改进的举措。

1.细读教育专著。不断学习,做好笔记;坚持写作,由教育教学随笔和阅读感悟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思想。

2.精进课堂教学。浏览了一遍尹老师汇总的各校的课堂教学特色经验,我发现自己在课堂教学上知之甚少。关于单元整合与单元目标的制订,综合实践活动课,研究性学习以及语文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等,很多东西我都需要进一步学习和实践。

“热爱的事业值得自己一辈子来追逐,人生就应该是跨越障碍,不惧前行!”惟愿自己能乘风破浪,不负心之所向。


直挂云帆济沧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