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下小学英语课堂乘风破浪

摘要: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以及3.0学校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时代背景下教育不断创新,各学科与信息技术不断发生碰撞,不断融合。小学英语课堂也乘着信息技术这艘大船扬帆起航,如今的孩子属于数字时代的原住民,他们所处的时代是信息的时代,是变革的时代,需要教师不断更新知识储备,进行角色的转变,不断为学生带来数字化信息教育,因此本文结合农村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实际情况,把陈蕾老师所讲的信息技术与小学英语课堂进行了技术融合,分析了怎么样才可以让学生在信息技术背景下进行“学中玩,玩中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面对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提出,我们特别意识到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将在更大程度上,对教育产生革命性影响,也将为教育界与产业界更加广泛的跨界合作,提供发展空间,他提出中国教育未来发展方向展望,努力打造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努力实现更加开放、更加适合、更加人本、更加平等,更加持续的教育。因此我们要打破传统的英语课堂教学模式,打破封闭的教学模式,实现信息技术与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有力结合,真正做到“一生学习,万物可教。”

一、信息技术的呈现符合小学生学习英语直观性特点

    著名心理学家赫瑞特拉研究表明,人类获取信息1%来自味觉、1.5%来自触觉、3.5%来自嗅觉、11%来自听觉、而83%是来自视觉,在我们小学英语学科教学中,则更需要直观教学,在英语课堂上采用信息化教学可以更好的利用小学生这一直观性特点,来刺激小学生的直接感官,让其更好的掌握知识。例如我在执教四年级英语课程中,关于动物这一课时,里面包含了seal、dolphin、hippo等单词。我首先给学生们播放的是一首关于各种动物单词的英文儿歌,以此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同时学生直观的展示,每个动物相对应的单词,怎么发音学生用眼睛看,用耳朵听,以此来加深对单词的印象其次,再分别展示每个单词的图片,由于所执教的地方,在农村,大部分农村孩子,甚至连有的动物的名字听都没有听说过,更何况是见过,这样通过互联网,就可以让孩子足不出户,通过一根网线,一块屏幕来看到外面的世界,更好的对所学的知识进行直观性的感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信息技术带来互动式英语课堂

由于是农村小学,地理位置偏远,环境艰苦,条件差。家长打工务农学历低的比较多,他们不重视孩子的教育。别说是请外籍教师,就算是见都没见过外籍教师,学生在课堂上所输入的知识,很难有机会输出出去。平时也只能是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英语之间的相互交流,很难有机会真正感受到外语的语境氛围,有了互联网这个信息技术,就大不一样了。学生可以有机会与外国人通过电脑屏幕,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去年有幸参加了,户家举办的农村教师网络学习课程,了解到了CCtalk这个平台,发现里面有很多适合孩子们学习的课程,有美术、音乐、体育、语文、数学、英语等。尤其是外教课,学生可以在上外教课的时候,直接和外教进行连麦沟通互动。外教帮助学生纠正发音,信息技术为学生切切实实营造了一个真实有效的英语学习氛围。作为农村学生,不出家门就可以和外国人沟通,每次上课学生们都很兴奋很激动,上课时学生们去模仿外国人的语音语调以及发音,从最开始的羞于开口,到后来的大胆踊跃发言,信息技术改变了农村的孩子们胆怯的心理,可见信息技术带来的互动式英语课堂让学生们受益匪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信息技术下的英语课堂“玩”出不一样

爱玩是学生们的天性,在信息技术背景下,学生们可以通过信息技术在轻松的课堂氛围中掌握学习知识,这对孩子们来说是一件乐事,通过在学习中玩儿也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下面,以我执教的人教精通版三年级上册unit 6 Is this your skirt?为例进行说明:

(一)热身导入。

首先播放外国动画歌曲,里面有一个外国人,边唱边跳,26个字母操,学生和老师共同起立,跟着唱跳。通过此热身环节,引出本节课的知识点,并且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二)新授环节

1.火眼金睛游戏

教师新授字母,教师在大屏幕上展示隐藏有26个字母的图片,学生用平板电脑观看,看哪组学生能够迅速的发现隐藏在其中的字母,然后举手回答,哪组回答的又快又准确拿组为获胜组。随后教师播放正确发音,学生跟读。

2.字母书写

教师指导学生们自己动手观看平板中字母书写笔画视频,观看好之后把课前准备好的便签纸上写上单词,以小组为单位,把整组写的单词贴在蓝色背景的纸上,迅速的用iPad,拍下来上传到大屏幕上,教师分别展示不同组的书写,学生给予每组进行评价打分,这一部分同样还可以,培养锻炼学生的小组合作竞争意识。

3.单词新授

然后展示单词的图片,跟随电子资源读出正确的发音,在单词巩固环节,教师在每个学生的手里的平板电脑上展示打地鼠游戏,每个学生打到哪个地数就迅速的说出哪个单词,小组合作,哪组说出的单词最多,哪组为获胜组,可以获得老师的小奖品。

4.句子新授与练习

在学习了Is that your watch?Yes, it is. No ,it isn't句子之后学生小组合作,练习句子排序,哪组最先排好哪组最先说出句子哪组加分。这一环节可以培养锻炼学生逻辑思维与小组合作竞争意识。

5.巩固环节

这环节主要帮助学生系统梳理所学知识,展示动画,flash课文。让学生感知,知识在生活中的运用。这节课每个环节都充分利用了信息技术,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精彩的呈现了信息技术,让英语课堂活跃起来,让孩子们真正做到在课堂中“玩”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STEM教学下的核心课堂

通过台湾王绪溢博士的教育理念分享,我了解到了信息技术下的核心素质教育,信息化不是靠一体机PPT讲课,信息化教学是互动,深层思考,信息化科技的工具能够帮助老师实时了解眼前的情况,基于他们对于问题的理解,展开后续的教学,老师可以通过项目式学习的方式改变课堂形式,打造学生中心的课堂。根据其分享理念,我同样设计了一堂英语,课程主题是学生自己来学习一首英语歌《ten little Indian boys》学生听完这个英文歌后,小组拍一个关于这个歌的MV,然后上传到电脑上,这样学生通过这一节课,既学习了音乐,又学习到了表演,既学习了数学,又学习了信息技术,把不同的学科,都融合到了一起,因为每个孩子的认知水平不一样,作品也是不一样的,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探究力,又培养了学生的协作力、表达力、创造力等,通过这个信息技术培养了学生的综合核心素养,学生们更好的掌握了各学科知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现在这个人工智能时代,机器逐渐替代了传统,在这个大数据背景下,学校教育如果不变那么对未来的青少年,则是一种辜负,所以我们要用数据去教学,用数据去说话,用数据去管理,用数据去创新,为学生创造不一样的明天,作为乡村英语教师更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自我认识系统,学习先进信息技术,为乡村孩子开创新未来,因为乘风破浪会有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基于学生学习共同体培育语文生态课堂文化的研究 近年来,随着现代教育理念的不断深入与...
    火车头123阅读 1,819评论 0 8
  • 高效课堂的十大假象与对策 课堂是学校的心脏,真正意义上的素质教育关键在课堂教学,而提高单位时间的教学效...
    李元昌阅读 2,357评论 0 8
  • 第一章: 观摩学习感思 1.英语作为一门外语,对很多人都是巨大的挑战,尤其是要用它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更是一个巨大的...
    搞笑青椒丝阅读 1,162评论 0 0
  • python常用数据类型如下: 字符串格式化:用"%"或".format",%比较简单。例如: 变量:python...
    继即鲫迹极寂寂阅读 536评论 0 0
  • 但丁密码,其实不错,可惜了,我们不懂外国的文化! 一样重要事情!不要过份做好人!要付出代价!是钱!你自己辛苦赚的钱...
    DeathKnightR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