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稳赚》读书笔记

一堂投资启蒙课

一个口香糖的故事引发的投资启蒙课,一盒口香糖赚1美元,每天可以买4-5盒,一周卖5天,一年卖36周,那么他6年(到他毕业)可以赚到4000多美元,如果要将他的一般生意买下来,你愿意话多少钱呢?估算每天只能卖3包。这样6年就赚了3000美元,一半生意就是1500美元,如果是用1500美元买下的话,就是六年内没有赚到钱,所以就不会话1500美元买下,只能低于1500美元才可以接受。
卖口香糖后面不一定会一直好卖,可能以后够很多人卖口香糖,会面临很多竞争,(护城河不够,随时有可能出现抢生意的人)
所以,要评估一个生意值多少钱,总有人愿意将1000元的生意半价出售,这才是合理的价格。你需要坚信会有这样的故事发生。

四个最基本的投资渠道

我们需要做的是将钱存起来卖自己需要的或者将来需要的东西,而不是对自己用不着的东西。那么我们怎样攒钱呢?
第一种:将攒下的钱放在自己的书柜或者床头下面,这样,当我们攒下1000美元是,是不是当时的1000美元呢?肯定不是,物价在上涨,货币就会贬值,当你攒到1000美元时,它的购买力以及没有当时的1000美元的购买力了。
第二种:将攒下的钱放入银行。这样,银行没过一段时间会给你5%利息,这样,钱不但没有变少,而且可以收到利息,听上去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第三种:是直接绕过银行,找到大公司,将自己的钱借个大公司,大公司愿意付给你比银行更高的利息8%每年,这样就比银行给你的利息高多了,长期下去,收益肯定会比银行高很多倍。大公司也有可能会倒闭,那么借给国家政府就不会怕了,所以我们可以理解我牺牲一定的流动性,可以获得6%的年化收益,这个年化收益就是无风险利润。
第四种:用自己的钱干点别的事情

股票究竟是怎么回事

假如,卖口香糖的那个人很成功,去了一个很有名的名字,叫“吃不死口香糖店”已经开了十家连锁店,现在他想出售自己一半的股票,筹集资金给自己买房或者去度蜜月啥的,决定用600万美金出售自己一半的股权,那么这一半的股权值不值得600万美金呢?
分析:假设他把公司的一半股权50完股出售,一股就是12美元。我们得知,吃不死口香糖店每年有1000万销售额,口香糖成本600万,同时他还需要付店面租金,管理人员的工资,销售人员的工资,等等一系列的费用200万,当然还需要缴纳扣完所以费用的收入税40%,这样吃不死口香糖店每年可以赚的120万美金。所以吃不死口香糖店认为自己值1200万美元,600万就是50%的股权。如果我们花钱买了他的股票。意味着什么呢?
首先,吃不死口香糖店每年可以获得120万元的纯收入,如果用12美元买入他的股票,就可以获得1.2美元的收益。
投资回报率为1.2/12=10%
如果我们买国债就可以获6%的无风险回报,10%比6%高,同时,我们也承担了风险。看起来还不错,但是在买入前,我们还需要思考一些问题

  1. 今年吃不死口香糖店能获得120万的收益,明年呢,是获得更高的收益,还是获得更低的收益呢?
    2.我们对自己的下一年的预计有多大把握呢?是不是吃不死口香糖只是当时在风口上,会不会有其他的竞争者来争夺自己的利润呢?
    3.如果吃不死口香糖店明年可以保持120万的收益,但是,后年呢,还能保持吗?

价值、价格、安全空间

在股市,一家公司的股价波动很大,你可能买在最高的,也肯能买在低点,但是,一家公司的价值真的在一年内变化有那么大吗?股价提升了一倍,是不是他的销售同时提升一倍,还是其他方式方式将公司的价值提升了一倍呢?显然,这是不太可能的,那么怎样解释公司的价值不变,价格却翻倍呢?这很难解释,市场先生就是一个情绪化的人,心情好股价就往上涨,心情不好就往下跌。
格雷厄姆认为,股价出现极大的折扣时候,投资该股票就有安全空间。
所以,找到公司的真正价值就可以知道什么价位买是安全的。
第一,我们怎样知道公司的真正价值呢,一个价格为60 的股票跌到30,我们依然不知道他的真正价值就是30 还是更低,或者,一个股票出现了他的合理价位,我们怎样确定那就是呢?
第二,我们能测算出股票的合理波动范围,我们之前做的也是一种估计,难免出错,我们的估值能否反应公司真正的价值呢

投资回报率与收益率

吃不死口香糖店,美买12美元,一年就可以获得1.2美元的收益,这个就是收益率。但是我们很难预估未来的收益率能否保持。对未来的估计很难,所以,我们可以通过简单的指标,投资回报率来衡量一个公司的好坏。投资回报率越高,就越值得我们去买它。

低价优质股票

虽然,这个神奇的公司很简单,但是,只有在股价低迷的时候才会出现买入的机会,然而在那个个时候,很多人已经开始不相信股市了,所以,神奇的公式,就是买入低价优质的公司,高投资回报率,高公司收益率。怎样挑选呢?
第一步,将市场股票的按照投资回报率排序,然后,在将市场股票按照公司收益率排序,
第二步,将投资回报率和公司收益率综合排名最高的挑选出来,组成一个组合,大胆买进。

神奇公式

通过回测数据,神奇公式战胜各大指数,但是,那只是过去的数据,未来能否保持呢?

附录

投资回报率是EBIT(税前经营收益)税前经营收益 /占用有形资本(净流动资产+净固定资产),不是ROE(股本回报率 收益/股本),也不是ROA(资产回报率 收益/资产)。理由如下
1.每个公司的债务水平和税率不同,选用税前经营收益可以更客观的反应公司的经营收益。
2.净流动资产+净固定资产,涉及到股本和总资产时使用, 这个数据旨在计算出公司从事经营活动实际需要的资本
收益率
EBIT/EV(企业价值 股本市值+净有息债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迷之“神奇公式” 这本经典的股票投资书其实内容非常精炼短小,是一个神奇公式的提出,应用以及解释。 指标一:投资回报...
    戴翎子阅读 541评论 0 0
  • 首先让我们来简单介绍一下本书的主角沃伦·巴菲特。巴菲特1930年8月30日出生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市,是全球...
    惜她阅读 3,857评论 1 16
  • CEO寄语: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个我司小伙伴探讨『分答』这款产品的内部资料,作者是暂时只有两个月工作经验的新晋产品经理...
    JOIN创业笔记阅读 341评论 0 2
  • 。说是三观不合好呢还是人穷了心也穷? 第一次约饭是在上海。自助餐厅:你狼吞虎咽的神态让我咋舌。这人是多少天没吃饭了...
    来杯柠檬加醋i阅读 202评论 0 1
  • 我们村有个40出头的老光棍,有点残疾。前几年,他妈妈到处唠叨着要给他娶个媳妇儿。他妈妈说:“只要是女的都要得,哪怕...
    沂飔阅读 3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