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放弃坚持的不是困难,而是自我奖励

R:既为reading部分,阅读原文片段

I:既为interpretation部分,用自己的语言复述原文片段

A:既为appropriation部分,联系自己的相关经验,规划自己以后的应用

——拆书帮拆书学习法

此片段来自拆书帮线上21天自我管理训练营


《自控力》


R:阅读原文片段

关注进步确实会让我们离成功越来越远。这不是说进步本身是个问题,问题在于进步给我们带来的感觉。更进一步说,问题是我们不能坚持自己的目标,而会听从自己的感觉。进步可以激励人,甚至可以提高未来的自控力,但前提是,你要把自己的行动当作努力完成目标的证据。换句话说,你要清楚自己做了什么,并盯紧自己的目标。为了实现目标,你要愿意付出更多。人们很容易接受这个观点,只不过我们一般不会这么想而已。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总在寻找停下来的理由。

这两种态度会带来非常不同的结果。如果人们在完成目标的过程中做了积极的事,比如锻炼、学习或者存钱,有人问他们“你觉得你取得了多大进步”,他们就会做出一些和自己的目标冲突的事,比如明天不去锻炼,和朋友出去玩而不是学习,或是买一些贵重物品。相反,那些被问到“你的目标有多坚定”的人则不会受到诱惑。改变一下关注焦点,就能对他们的行为做出不同的解释。你不应该想着“我做到了,好了,现在我可以做点我真正想做的事了!”应该想着“我做这件事是因为我想要……”

                                                                                                                                                                            —《自控力》

I:用自己的话重述原文

当我们看到了自己的进步,心里便会有些小小的窃喜,如此以来,便会给自己一次放松的机会,美其名曰完成任务的奖励。

当我们坚持早起的时候,终于坚持了一周了,给自己奖励晚起一天吧,于是乎,睡懒觉的感觉很舒服,然后习惯就这么打破了。

当我们坚持减肥的时候,终于一月内瘦了5斤,给自己奖励一顿大餐吧,于是乎,吃美食的感觉很爽,然后体重就这么回去了。

当我们坚持阅读的时候,终于看完了一本书了,给自己奖励休息一天吧,于是乎,娱乐起来原来很快乐,然后书就这么吃土了。

我们在坚持的路上,很容易去找到我们已经完成的小成就,这些小进步和小成就确实会激励我们更有动力,不过,如果我们太关注这个进步的感觉,而忽略了我们真正坚持的目的,我们很容易给自己放纵的理由,那就是自己已经有了进步,并且会在自我感觉良好的情况下愉快的结束了自己曾经的坚持。

我们关注的焦点不应该集中在小成就,小进步上面,而是我们坚持做这件事想要达到的目标到底是什么:

1、我坚持的目标是什么?

2、做到现在我距离目标还有多远?

3、为了完成这个目标,我还应该做什么?

A1:联系自己的经验

在去年的八月份,我曾经有过很拼的一段跑步时光,坚持了13周的跑步。每周至少三次,每次至少5km。

工作原因需要倒班,不管白班还是夜班从未间断,并且还有一段时间的假期,在跑去洛阳玩的那几天,尽管晚上玩到半夜,依然坚持早晨爬起来兑现自己一周三次的跑步计划,而且还没耽误当天的游玩。从最开始的跑3km都需要休息并且要走跑结合,到后面跑5km只需要22min,有了相当明显的进步。期间还有过线上半程马拉松的经历,真是为了完成13周的跑步让我感觉自己精力无限。每次跑完都会对自己的韧带进行拉伸运动,并成功的在最后一周完成一字马的横劈拉伸动作。

当我坚持完13周的跑步之后,就开始给自己找各种理由,既然都完成了,那就让自己休息一段时间吧,于是乎,真的就休息了大半年,结果是身体状态又回到了跑步之前的效果,开始3km就气喘吁吁,一字马也很难能够做下去了。

反思:在我最初决定坚持13周跑步的时候,自己是有清晰的目标,跑完13周,然而并没有认识到跑完13周真正的目的是什么,现在想象,当时是为了践行《爱上跑步13周》这本书的行动计划,那么我想,真正的目的在于跑完13周之后能够真正喜欢跑步这个运动,而不是仅仅刷自己跑步的数据。所以呢,完成了13周之后,自认为达到了一个小成就,便开始找理由让自己放弃跑步这项运动。

A2:规划自己的应用

在今年五月份,女朋友变成了老婆,她也很快跻身孕妇这个伟大的行列,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常常待在她身边陪她,她也挺理解我的处境,没有做过多的要求,只是让我每天给她唱一首歌外带一个微信红包,到今天为之已经坚持了80多天了,我常常会想等到100天的时候跟她商量一下休息一段时间,根据以前的经历,我觉得如果停止了这个习惯,那么可能今后就不会去坚持了,看到今天这个片段我可以按照这个方法让自己继续坚持:

1、我坚持的目标是每天一首歌,坚持到我可以待在她和宝宝身边的时候。我目的是用歌声来弥补我不能待在他们身边的遗憾。

2、尽管做了80多天,未来可能坚持到宝宝出生,但我不能跟他们生活在一块,依然距离目标有很大一段距离。

3、为了这个目标,我目前应该尽量补充自己的曲库,貌似现在会唱的都是小时候以及学生时代积累的那些老歌,相对来说大街小巷经常可以听到的,从潜意识里学到的,现在应该让自己多听些新歌,多了解她喜欢听的歌,毕竟是唱给她听的,而不是自娱自乐的自嗨。


六子的书房,大家的课堂!

我是六子,感谢您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