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写作

     这是写作者的黄金时代,拿起笔,每个人都可以说出自己的心里话,说出大家的共鸣。
      我并不是一个写作者,可是我的心里时常有着热血澎湃激情四射的情绪和文字,使我不吐不快。因为懒,我拿起笔的时间不多也很跳跃,只有小时候的日记和作文才能让我回忆起原来我是有着写东西的天赋的,还是有些文采的。
     因为我小学时期的作文常常被老师当众当作范文来念。我得知后到也并无意外之喜,因为那属于老师布置的作业范畴,不可不完成,最后被老师认可都是因为我摘抄了好的词句段落再结合自己的语言词汇拼凑而成,从我心里来说,那并不全都是我自己完成的,有借鉴的成分。后来老师要求我们写投稿作文的时候,我就不再借鉴了就全部都是自己写了,虽然从来也没有发表过。但是也要感谢当时我的姐姐给我买来或借来大量地书籍供我学习阅读。我的姐姐也是很有写作天赋的,只是后来学业中断就不再坚持了。直到如今我的爸爸也能写一篇篇诗作,颇有文人雅士之风,所以我的天赋基因可能来自于爸爸。

      平时我自己也非常的喜欢看书,并默默记录慨叹别人的故事。因而比别的人多了一份敏感,发现有些文字正好也同我的想法契合,于是生出很多共鸣来。小时候我性格比较内向、害羞,平时不太爱说话,这就抑制了语言中枢的发达,同时,也促成了另一种性情的形成,那就是沉湎于内心,对事物敏感、多思,喜欢一个人看书和写字,想说的话都在心里。尤其是对写作文十分热爱。  
     有一次因为我的女老师因为一个误会而打了我,让我感觉十分受伤害,于是我发动所有同学给那个女老师写了建议书。洋洋洒洒写了加起来上万字给老师送去了,她显然有些意外,因为误会而使我蒙受了委屈。后来老师把我单独叫去道了歉。因为写作文之于我,已经不单单是“写”,而是“说”,是我一个人用笔来跟自己说话,一个人通过笔跟大家、跟所有人的倾诉和表达。对一个善写而惧说的孩子来说,在纸上“说”出来的东西,比用嘴巴表达出来的更丰富,更形象,更具体。因为在这个说话过程中,会有一个自由的思考时间,来描述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而且完全是自己的真实感受。没有人打搅,想说什么,都由着自己来,诉诸于书面的表达,多么简明直观,身心通透,没有什么不可说不能说的,这种感受,一方面促使我去读更多无用的闲书,开阔了眼界,比别人更早地了解到人和世界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同时,也有不好的一点,就是助长了我那时候执拗的想法:惟有纸上、书上写出来的人生才是丰富多彩的,而现实的人生则是单调乏味的。
     这种将现实人生和书本虚构的本末倒置一直延续了好多年,直到在社会这所大学里实践,在呱唧呱唧热闹非凡的现实里,将我内向的性格一点点改变过来,想要不外向都不行。同时,也明白了人要全面发展和进步,而艺术也是来源于生活的道理。
一路走来,多年已去。结合读过的书、作过的文,回首人生,方才明白,作文就是做人,作文就是人生。它不单单是个人一点小才气小文采的展示,也不是更多的形容词副词的堆砌,而是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全面体现。一个人的心有多大,做出来的文章境界就有多深。把作文写好并不难,难的是把握好自己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心目中,“码字”和“写作”、“作者”和“作家”一直都是有很大区别的,此外,区别很大的还有“书”和“书”,因为现...
    谢树呀阅读 408评论 1 5
  • 真的就是想写点啥,才拿起笔铺开纸的,然而写着写着就兴奋起来了,投入进去,忘记了身在何处,更忘记了面临的烦恼...
    葭葭苍苍阅读 1,018评论 0 0
  • 01 我曾因为上学读书这件事而一战成名,原因是我只上了一节课就哭着跑回家了,生气到不能自己地吼道:“你们不是让我去...
    绿山墙的_安妮阅读 498评论 2 4
  • 冬天,气温骤降,路上行人不见了往日昂首阔步的潇洒,无奈只好于寒风中低腰缩手,男人少了几分翩翩风度,女人少了几...
    云中峰阅读 490评论 0 1
  • 最初的文字 好像白雪覆盖过的新声婴儿 从春天的早晨醒来 那么圣洁 一年的春风就是一场花事 百花就是春天的贺礼 听见...
    上善若水_cd86阅读 233评论 0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