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写作的故事之小学篇:被“骗钱”的作文比赛

01

我曾因为上学读书这件事而一战成名,原因是我只上了一节课就哭着跑回家了,生气到不能自己地吼道:“你们不是让我去读书吗?可是读书就读书呀,为什么要写字!”

从那以后,这句话就一直跟随着我,上至老师亲戚,下至街坊邻居,无一不知,无一不晓,而且按这架势,这句话至少可以传三代,因为每次有谁家小孩上学了,有老师又想搞笑了,就会说:“你看那谁,当年哭着喊着说读书就读书,为什么要写字”,然后就换来满堂大笑。

最后在家人的威逼利诱下,我勉强克服了“写字”障碍,成功地开启了我的学生生涯。可我始终还是一个骨子里抗拒写字这件事的人,因此我绞尽脑汁,想尽了一切办法,让自己逃避除了课堂和考试以外的任何关于写字的事情,包括但不限于寒暑假作业,课后作业等等。

02

唯一一次逃避失败就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作文比赛”,小学5年级还是六年级来着?市里举办了作文比赛,规模应该很大,因为连我们这种土房子的学校都需要参加。

各年级老师选呀选,选到最后发现还差一人,于是就围坐在操场上,嘀咕着,而我这时偏偏出现在了他们视线范围内,结果被某个班的语文老师叫到跟前说:“你要参加作文比赛吗?”,我还没回答,旁的老师就都笑了,我的语文老师说:“你不知道她是最讨厌写字的吗?而且她那手字估计审稿的老师根本就看不懂”。

年少终究是气盛的,被老师们这么一说,我脑子发热赌气道:“我要去,谁说字写的不好就不能去参加比赛”。

于是在赛场上,我头一次那么认真的写字,写了两篇文章,一篇是写我家后面的小山坡,一篇则是虚构的小白兔。比赛完之后,我提心吊胆,日日盼望着我能得奖,不为别的,只是当日冲动,不知道这参加作文比赛原来是要交报名费的,好像还不便宜要10块钱来着。(学费也才200左右)

家里面的人对要交钱这件事耿耿于怀,觉得学校是要骗我们的钱(当时发生了一些别的事,导致学校风评不好),而且就算是真的,以我那首烂字她们也不指望我能得奖,所以这钱肯定就打水漂了。只不过我执拗的很,家人也就不甘不愿的给我了。

不知过了多久,市里来了通知,我印象中,是在课间休息时间,老师们还跟上次一样,搬着木椅,坐在操场上说说笑笑,同学们都在嬉笑打闹,我就坐在教室里,从窗户口,用眼睛闲逛着。突然听到一个老师声说市里的作文比赛我们得奖啦,然后两个红本本出现在了我的视线里。

我两眼放光的看着那些红本本,紧张又激动,感觉时间都静止了,直到我的语文老师向我招手,说我得奖了,我回过神来,冲出教室,拿着老师递给我的红本本刷一下打开,只看到上面写着“××市××作文比赛二等奖”,我捧着红本本,两眼兴奋的看着老师说:“老师,钱呢?没有钱吗?”

老师没回答我,但是所有的老师都笑了,笑了好久我的语文老师才抽个空,无奈又好笑地对我说:“你还想要钱?,你写的字还想别人用钱来买啊,能得奖就不错了,脑子里在想些什么,这么小就知道要钱呀”

陆陆续续还有好多人说了话,然而我只捕捉到一个信息:没有钱。这个信息让我难以接受,我想着:我被骗钱了,家里人果然没说错,现在怎么办,待会中午回去吃饭该怎么说·......

想着想着我越来越慌,开始抹眼泪,老师们都懵了,然后上课铃响了,我们班第四节是体育课,于是我就逃课回家了。

捧着个红本本,纠结了一路,心慌慌的,5分钟的路程走了10分钟才到家,把红本本首先交到奶奶手上,委委屈屈的扯着奶奶的衣袖跟她说:“这是作文比赛的奖品,但是没有钱”,结果奶奶一听高兴的不得了,立马把家里人都招呼来了,嚷嚷着我得奖了,结果每个人都争相去看红本本,没有一个人不高兴,每个人都说:“哎呦,这10块钱花的值呀”,然后也轮番夸了我。

这样的结果是出乎我意料的,为什么没有钱还是这么高兴,我想不通,因为他们一直跟我说学校是在骗钱,结果我得了奖也不把钱“还”回来,所以我在心里暗暗发誓:“我以后再也不参加任何作文比赛了,不对,是不参加任何要交钱的比赛,嗯,也不对,是所有比赛都不参加,否则我就是头猪”

颠颠倒倒在心里发了很多赌誓,但这是我与写作头一次结缘,开始的无理取闹,结束的莫名其妙,最后还变成了结怨。

现在想想,如果重来一次,我还是会走同样的路,那时我和写作对彼此来说都是全新的,我用一手奇丑无比的字,写着平凡实在的小山坡,写着充满幻想的小白兔,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不正好是“且以新火试新茶,诗酒乘年华”吗?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我的真实故事,这是一系列文章,此为第一篇,以后会更新中学篇,高中篇,大学篇以及工作篇,如果喜欢今天的分享就请点个赞吧,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