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小时候最羡慕的年纪,却没成为最想成为的人

我有一个梦想,梦想着有一天,带着夫人稚子,住着自己设计的房子,那里阳光明媚,四季如春,庭前花开,屋后果香,园囿中亭台楼榭,奇石流水,莺歌燕舞。夫人软语在侧,或抚琴;或研磨;或插花;或品茗,稚子嬉闹眼前,或追蝶;或折柳;或戏水;或读史。

而我,偶得一咏,或于厨房,或于窗前。闲看花开四季,淡泊书棋酒茶。


是的,我又进入了自我否定的死循环的境况中。

小时候,作文《我的梦想》:我梦想是一名航天员,遨游太空,去追寻地球以外的物质。大学,PPT《我的偶像》:由于小学的熏陶,我渴望成为和李四光一样的科学家,足迹踏遍山川河流,去寻觅地球科学最初的秘密。

慢慢地,我懂了。我的梦想不是成为和别人一样的人,别人永远是别人,拥有自己一套独有的DNA,我永远成不了别人。

我能成为的,只有我。

这一路走来,一边自我嘲解,一边自我实现。


一直在黉门里无忧无虑,生活的也还算凑合,没有过多的波澜壮阔。

offer来了又弃,最后总算定下来了,找的听疲乏的。也许是累了吧,不想找了,更或者是自己并没有自己想象之中的优秀,所有当福建突然出现一家单位要我时,也就不管国企、私企,上市还是没有,完全没有考虑,稀里糊涂地就签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张卖身契。

长姐问:“想好了?真要留在福建?”

我答:“就这样吧,先找个理由,把自己卖过去再说。”

长姐问:“南宁不考虑了?总觉得你留在广西有个发展,那边还比较落后,有你大施拳脚的机会。再说,家乡这边发展也不错,完全可以考虑回家闯闯。”

我答:“算了,人不能太贪心,图一样就满足了,要么原生家庭,要么新生家庭。不可能两全其美。虽说福建的工资只给到南宁的五分之三,但也比当年我本科直接就业要高很多呀。”

长姐:“你想好了就行,我很家里人尊重你的选择,也一直支持你。”


九月份去西安面试厦门航空,紧张的一句话度说不出来。自然被淘汰,和丫头大吵一架,一直觉得我口音问题,面试前不好好准备,带着一股蛮劲就跑去西安了,还自诩为了工作,到处跑。

我想跟大的原因是,她们专业成绩最差的同学都面试上了厦航,而她的男朋友初面都没有过去,感到失望吧。

谁不想自己的男人比她周围的男人都优秀呢?

后来,我写下一分钟的自我介绍,天天在办公室楼下的小树林里读起来,背出来,然后自热而然的试着把它讲出来,稿件改了十几遍。

丫头不知道,其实所有的缺点从她口中说出来,成了我必定改正的圣旨。


张师姐看了我的简历时候,觉得是我的简历优秀,才会有这么多的offer随之而来。

我说:“你尽胡扯,现在的招聘,只要是985的学生,基本都能够进入面试。要不要你,还得看自己面试的时候能不能吹。”

师姐说:“你要不是主席,哪里有那么多经历和材料供你自己吹呢?”

我反驳:“你的眼光太狭隘了。我们专业有一个三无学生,无学生干部经历,无奖学金经历,无当演讲经历,还不照样拿到恒大的offer了。你就是太喜欢妄自菲薄了,自己没有学生工作经历,就总以为拿到offer的都是那些学生干部。”

师姐说:“他没有你拿的offer多吧?”

我:“没有,他拿到恒大的之后,就没有去面试了。”

师姐:“你看看,还是学生工作经历有用。”

我气不打一处来,“师姐,亏你还是一个985的硕士研究生,怎么内心会有这么扭曲的世界观呢?是,固然我的学生工作的经历是个加分项,可是面试官要不要你,还得看自己如何展示自己的能力吧。你现在在国土资源局上班,不也是其他人所羡慕的工作?我只是一个小私企的 小员工罢了。”

师姐:“那是你不去国企,不去事业单位。中船重工你不去,新疆的公安厅给你警衔你都不去,还有什么好争辩的。”

争辩无疾而终。

师姐大我两届,研究生毕业之后,先去教育机构过渡一段时间,后来就考到家乡的市局中做了一个小职员,985的硕士文凭,整日里干着一个高中生都能干的事,整日里被我嘲笑。其实偶尔想想,也情有可原,师姐父母离异,跟着父亲生活,父亲根本就割舍不下她,她的使命就是替老父亲养老送终,没有办法跟绝大多数人一样去北山广闯荡,她守着自己的一方土地,在这里买车买房,嫁人生子,老父亲走后,子女周而复始。从小被教育的孝顺,一直就像影子一样桎梏着她,她没法摆脱。不过好在公积金按最高比例上交,师姐说,三年后买个房子,把老父亲接到城市里来生活,这是她最近的奋斗目标。


985硕士又怎样?还不是一样为了生活蝇营狗苟,踽踽而行。

师兄今年毕业,工作单位就在学校隔壁的中科院,刚进去也只是一个助理研究员,几千块的工资,照样需要家里的照顾才能买房,当然这背后的隐形福利的确比私企好太多。

室友G飞了两次武汉,一心只要找高校辅导员的工作。后来青海师大招辅导员,就放弃了武汉大学的辅导员,说在武汉,买不起房。

室友X去新疆选调生面试,女朋友上了,他败兴归来。不死心,又去西安参加面试,再次扫兴而归。最近又飞到武汉参加选调生面试。我问他,“你为何如此执着选调生呢?”

室友X说:“西部的私企远没有你们东部那么公平,任何工作都得有关系,越落后的地方,走关系月猖獗。西部地区的人只有进入了体制内,才能给与自己安全感,虽然体制内也有暗地操作,但都是明面上的东西,暗操作相对少很多。哪怕一个月给我三四千,我也不愿意去私企拿七八千的工资。”

一语惊醒梦中人。原来张师姐也是这样考虑的,你不能说眼光狭隘,大环境使然,是的我们不得不屈从,不得不主动脱了衣服任由社会、任由生活强奸着自己,还一边大叫着“好爽”。

自己有何尝不是被生活鸡奸着?


我有一个梦想,实现金钱自由:不用去了超市,连家用品都会比价;不用去了服装店,偷偷地看一下吊牌;不用连逛淘宝都是先输入想要的东西,接着点击“价格由低到高”排列。

你看,我现在的梦想多卑微。

宇航员呢?科学家呢?小时候振振有词地报效祖国呢?全TMD扯淡。

当我们读985,不管读到硕士还是博士,毕业后连985城市的学区房都买不起,我们读985还顶个鸟用?

十年前,我读高中,梦想着改变世界,得到省部级甚至国家级干部的亲切慰问。十年后,我研究生毕业,我只想自己要是能买得起房,那就是命运给与我最大的恩赐。

多渺小呀。

好像这就是事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