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文招亲《龙凤钗》第一章

成员:小福贵大叔  刚刚好小姐  傅人  孩子与蝶


老板一鸣在许多前收养了孤女拓桑后,拓桑的性子就像极了一鸣,粗汉子,虽然说拓桑是个女子,但是打小就被一鸣带着,身边也没个温柔女子,所以啊,拓桑就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粗汉子,老是和客栈的一群妖魔鬼怪玩在一起。

转眼,拓桑已长大成人,是时候该出嫁了,可是如此粗汉子的性格,又怎会有男子喜欢上?就如接龙客栈山下的官员胖达的儿子阿板,原本他们两个,一个你未娶,我未嫁的,可以撮合在一起,谁想他们两个像兄弟一样,整天黏在一起玩耍,这不,这天,阿板来找拓桑,说一起去游历……

“桑桑,阿板,记得在后天回来啊,那天给你们俩安排了比文招亲呢!”一鸣在门口对着出门的两个人叫道。

“知道啦,父亲。”拓桑还扮了个鬼脸。

谁知两天后,拓桑和阿板都没有回来,接龙客栈倒是接到了一封匿名信……

第一章

接龙客栈的旗子在微风中的略有余味的夜色里慢荡,看起来微醉,也确实,接龙客栈的酒香颇为醉人。

天空里抛来了几声鸡叫,一鸣来到了厅堂准备打扫打扫开始一天的活计。也难怪他这么勤快,今天就是给拓桑比文招亲的日子啦——如果嫁出去了拓桑,自己再无忧事,专心开自己的接龙客栈然后儿孙绕膝,也是一件美事。

一鸣弯着腰扫了一会儿地,就双手叉腰啦。也难怪,这么多年来早已劳累成疾。妻子死后,店里小二嫌晦气也离开,从此整个店也是他一个人打理,只不过旺季山下的胖达会派人过来帮忙。今年才四十七岁的人就已经两鬓斑白,自叹自言——老啦!

不过今天女儿就嫁出去啦,想到这略为得意,向后退了几步准备啜几口茶喝。

一份书信映入眼帘,信封上写着一鸣亲启,看起来鼓鼓的。除此之外,今天与平时一样,没什么不同。

一鸣疑惑的打开信。

“啪”的一声,一支凤头钗掉了出来。也来不及细看信上到底写了什么,一鸣应声瘫倒在座位上。

本不该去想,也不能去想。这分明就是作孽啊!

阳光开始抹了进来,尘埃在阳光里跳舞。一鸣的脑子一阵眩晕,嘈杂如这尘土一般。思绪也不顾的飞扬,留下了两行清泪。

这凤头钗,是妻子的,本来为龙凤一对。二十四年前,妻子死去,既无外伤也无中毒,一鸣伤心欲绝,欲拔刀做一了断。当到架在脖子上的时候,店小二珠琪抢夺下来长刀,因此也弄伤了自己,血流如注。

珠琪用手紧紧的攥着老板的胳膊,任凭血流去,说道:“你这样走了,这接龙客栈可怎么办!难道忘了祖训吗?”

一鸣先是一愣,后悲怆的坐在地上,他想起了祖训,这接龙客栈可不能丢!

自此,一鸣办完妻子的丧事,收好了妻子的遗物,踏踏实实的经营起了这接龙客栈来。但珠琪说每当月圆之夜,他就会看见鬼影,在担惊受怕一年之后不辞而别,走的时候顺走了妻子的凤头钗。

说一鸣不在意,那是假;哪儿有一个男子汉不在意自己亡妻的遗物!话又说回来,没了也好,看见这凤头钗也不至于心烦。但是珠琪的话却深深留在了一鸣的心中:月圆之夜有鬼影。这难道是亡妻?——妻子死在了月圆之夜。

每每月圆之夜,一鸣都会去留意,思念从不敢淡去,直至有了养女拓桑后,他的脸上才开始有了笑颜,甚至把那把剩下的龙头钗给了拓桑。但是月圆之夜,他还是会偷偷看着月亮尽显无限的思念。

时隔二十四年,这事情又被提起。

这一鸣的心头是有火海,仿佛万箭穿心。这事儿,绝对有蹊跷!妻子应该为他杀!而且蹊跷很有可能来自于珠琪!要为妻子报仇就必须找到突破口。

一鸣继续颤抖着看剩下的信件,只有几个字:“月圆夜,龙凤和。”又是一块万钧之石砸在他心口!难道拓桑也出了事?不该呀,不该!只是这龙和凤,不就是指的凤头钗与龙头钗么?月圆之夜,不就是妻子故去之日么?

拓桑最迟就是在今天的午时回来。如若拓桑还没回来,那一定是出事了!无论如何,要找到线索,把拓桑找回来,她现在是一鸣唯一的亲人了。窗外的鸟叫上开始喧嚣。一鸣知道,不就,就会有客商过来,也有文人在此歇脚。但无妨,这店,他不开了。现在,只待跟还在住店的人说清楚。

如果拓桑出了事,那么阿板也一定出了事情。这亲,算是结不成了!也罢也罢,还有什么能比拓桑更重要呢?

一鸣不敢在多想,起了身来,打出停业的牌子,关上了门,大跨步走到后院放出一只信鸽。遥看着信鸽消失在天际中。

比文招亲,这文,既不能谋得一官半职,也不能杀人为妻子复仇,要这文还能有何用!

他信步走进二楼的书房里,打开柜子。一件战袍静静的躺在那里,那长刀也幽怨的挂在墙壁上。上面有好许灰尘,好像从未用过,又好似时刻准备着。

一鸣轻轻地拂去这灰尘,这刀,仿佛又有千钧万钧之力,在自己的体内暗流涌动,只等主人解除这封印。是时候了!

一鸣已经做好了准备,拿起长刀。走出门去,霎时,祖训赫然出现在他的面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了不混淆所有的文章,蔷薇在这里做了记录,以防自己被混淆,我看得有点慢,因为每一篇的风格都不一样,所有投稿的亲们慢...
    蔷薇下的阳光阅读 826评论 18 11
  • 第四章 云山仙女琴声幽 十七妖人伏诛日 接龙客栈斩妖狐 乐逢仙侠道夜话 一鸣、蔷薇、遥上仙、舒十七均已注目着少女,...
    跳五阅读 258评论 10 2
  • 书评区 简介: 本文仅供跟踪【接龙客栈-比文招亲】活动书评。顺便提醒我自己记得跟文~哈哈哈 总是忘了。以下评论纯属...
    路人葵阅读 536评论 25 9
  • 一、 官员逃事小企业家钱逃事大 官员跳楼是自罚企业家还钱是自赎,没毛病 金融风险,经济掠夺,脱实向虚,失血狂欢,国...
    咸叔说阅读 464评论 2 3
  • 東哥学习出现问题,着急又上火。好友电话里就说,你不是一周一封信吗?都写了些什么?把儿子弄那样? 我无言以对!正好要...
    村妮子阅读 636评论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