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小S和谢娜的单飞节目不尽如人意

最近小S在爱奇艺有档新的综艺节目,叫做《姐姐好饿》,我看了两期,基本还是贯彻她往常非常大胆的主持风格,摸肌肉,整嘉宾,飙演技,但是似乎整场都弥漫着一丝尴尬的气息。第一期的嘉宾黄渤素以反应快,情商高而著称,但是对小S的突然跪地,脱鞋闻脚等都有点hold不住,做完菜后小S又开始追问林志玲和她的比较,此时又想忠于内心又想不让节目冷场的纠结表情已经让人忍不住呼喊:“放过他吧。”小S要求黄渤骂她,而黄渤一番听起来“太真实”的骂辞居然令小S当场“飙泪”,虽然是节目效果,但是看起来还是太尴尬了。不过总的来说,这一期因为嘉宾的幽默和情商,还是颇有笑点的,虽然尴尬再所难免,倒也微有期待,毕竟是新节目需要适应过程。

《姐姐好饿》画面

但是!到了第二期,我看到一半就忍不住关掉了页面。李治廷有些太一本正经了,原本男神做菜环节小S都会徐徐引导问一些问题或者挑战一些难度,制造一些节目亮点,但是明显第二期的李治廷不会做菜,而做菜环节又太过认真,小S的问题抛出去就像是一颗颗带着火星的烟火投入了河水中,激不起半点波澜,这时候已经上演无聊加尴尬了,小S多年的梗似乎开始失效,加上节目“助理主持”那强行到生硬的赞助广告已经让人无力吐槽。看完节目,底下是满满的评论:“没有了蔡康永帮她收尾,一切都显得太尴尬。”换一个嘉宾,效果就大打折扣,连做菜都是由厨师来完成而草草收场,小S想必也有点有心无力了。于是,节目的点击量从第一期的4000多万跌到了1000多万(我是爱奇艺上看到的数据)。

这不由让我想起了几个月前东方卫视为谢娜打造的一个脱口秀节目《娜就这么说》,我看了一两期,也有同样的尴尬感,一是脱口秀的部分谢娜拿自己的经历来说事,原本想引发的笑点却几乎成了冷场的点,这与快乐大本营的现场效果起到了巨大的反差对比。同时也许因为人生经历还不够沉淀和丰富,让人不免担心说完这一期下一期说什么;而谢娜经常说完上半句,就接不到下半句,同样让人疑惑准备是否足够充分。某一期曾宝仪来,节目在最后莫名其妙搞了个场来考验曾宝仪的反应,更是弄得嘉宾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已经尴尬到爆了,不明白这样的梗是为了什么。同样,《娜就这么说》从开播之初就爆出收视率持续下降的消息。

《娜就这么说》画面

为什么在《康熙来了》和《快乐大本营》上可以发挥所长,被人们所喜欢和接受的两位女主持人在自己的节目中会不尽人意?我仅谈谈自己的几点看法:

第一很明显是她们之前都有个好搭档。

蔡康永知识沉淀深厚,讲话起来娓娓道来,不经意间就能说出一些人生道理,对于豪放和鬼马的小S,他能够用自己润物细无声的主持能力兜住,搭档再出格,他也能转圜,收尾,救场,所以小S没有后顾之忧,但是失去了搭档的小S需要独自主持节目时,她的过火,她的老梗,在没有人巧妙化解的情况下变得难以掌控,再碰到不会应对的嘉宾,真的让人时时尴尬到冒冷汗;同样,谢娜的搭档何炅,高情商,一流的应变能力,丰富的经验,广阔的人脉,这些都能够保证谢娜放心大胆地发挥自己搞笑的能力,看看快乐大本营,其实谢娜很多令人发笑的动作或者语言都是在何炅的引导或者配合下完成的,而无论如何过火,何炅都能作为把控者把场子收回来。失去了何炅的谢娜因为失去了良好的助力和完美的配合开始显得吃力。

《康熙来了》画面

第二个原因我觉得来源于一种陪衬。

《康熙来了》中陈汉典永远作为一个助理主持待在一旁,有时候显得有些不起眼和尴尬,大多数时候的他都是作为模仿者出现,站在一旁唯唯诺诺更加显得小S的突出和鬼马精灵以及自由自我。人们喜欢这种对比而产生的差异感。同样在《快乐大本营》中这种对比更加明显。作为同时女主持的谢娜和吴昕,两人在一个场子里,反应能力,搞笑能力,掌控能力都经过对比无限放大了。吴昕的不善言辞更加突出了谢娜的大胆和无厘头的搞笑,而我们也明显地感觉到,何炅更喜欢在主持中带上谢娜一把,而不是吴昕,因为大多数时候她都接不上,让人有些无奈。

第三个原因还是主持人自身的沉淀吧。

我觉得主持人除了过硬的主持功底和迅速的反应能力之外,自身的沉淀也非常重要。这既包括了丰富的人生经验,也包括了读书所带来的知识沉淀。能够做到举重若轻的主持,这些因素也必不可少,尤其是这种脱口秀或者互动型的节目。所以我们会被那些沉淀够深的主持人所吸引,比如:孟非,汪涵,蔡康永,何炅等等。一个人在背后所花费的功夫,在台面上就一目了然。小S和谢娜无疑是极具个人特色和天赋的主持人,但是若是在此之上,能够再沉下心多去积累一些别的东西,相信她们的主持会更得人心。

最后一个原因是平台的缘故吧。

在熟悉的地方总是更加能够发挥自己的才能。毕竟一个节目除了主持人,也要靠整个后台团队的静心制作和配合。小S和谢娜离开了自己熟悉的团队,来到新节目,肯定会有水土不服的地方。虽说《姐姐好饿》是号称《康熙》原班人马制作,但是毕竟离开了大本营,老板也换了,从而整个制作流程肯定也会有所差别。《康熙来了》和《快乐大本营》都是拥有十多年历史的老牌节目了,拥有非常良好的观众基础和扎实的团队运作。尤其是财力雄厚的湖南卫视,称霸地方电视多年,拥有的后期制作人才也是很多地方不能比的,我看节目的时候经常甚至觉得,他们后期的字幕组在搞笑效果上有一半的功劳。有时候有些片段或者梗并没有那么好笑,但是强大的字幕组打出一些备注,或者想象时,就让人忍俊不禁。这一点在《爸爸去哪儿》里面也体现得淋漓尽致,有时候倒不为人物而笑,而是字幕组和效果组(不知道有没有这个名称,我随口说的,就是那些做夸张效果的团队)实在让我不得不笑,太有才了!

湖南卫视的《百变大咖秀》由何炅和谢娜主持,也很精彩

以上仅是我的一点小看法。从团队主持到个人支持,无论再出色,也是需要一段时间的磨练和成长的。只是从目前来看,她们两位还是有一段较长的路要走。希望未来能够把节目越做越好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