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知道和做到的距离?

100天留言践行小行动计划之第7周留言足迹

42/100

时间是什么?我想把时间当作我的朋友!过去的几个月时间里,3月一如既往的跟随专栏学习,3月底发起了49天成长活动,然后开始践行写作,坐享从去年年底一直践行持续到现在6个多月了,啃着对我来说艰难的编程语音将近4个月了。

时间对我来说,也是一种耐心的磨练,2017年比2016年,最大的改变之一就是通过各种方式手段比如写作,坐享来培养耐心。这是最重要的,需要平常的磨练。

今天坐享的时候注意力跑偏了,我突然想到了鼓励他人其实也是在鼓励自己,当用鼓励肯定的眼光去看他人的时候,他人也会用鼓励支持的眼光看待我。

昨天写作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并没有刚开始的时候那么艰难了,以前2个多小时熬出1500字左右,昨天1小时就很自然的码字1500左右了,有读者读了我的文章《如何用“公众承诺法”加速完成目标》后评论干货满满!

另一方面之前特别在意他人给我反馈,现在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如何写作上面,有没有反馈对我来说没有那么重要了,如果有正向反馈,我会把他当作对我写文章的一种额外的鼓励。

我想也许这就是自己平时一点一点积累,时间花在了对自己重要的事情上,然后积累到一定的程度,时间给予我的回报吧!感谢!

43/100

看了今天的文章,突然理解了为什么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知道与做到的距离。

因为“知道”是一瞬间,一天或者几天比较短期的事情,而“做到”需要时间投入去行动,需要一个月几个月几年一辈子甚至几辈子一生的事情。我想它们之间最遥远的距离在于“时间”这个属性。

老师今天举的GAFATA例子,几个月前就和我们讲过这个,各种分析,很多读者都知道,然而到今天真正靠这个知识赚到钱的却不多,因为大多数人在观望,少数人在边行动边思考。

比如老师之前教我们元认知的概念,重要性,对人的好处,以及简单练习的方法论登,我们要想“知道”只是花十几二十分钟看看文章就可以了,而要做到真正去锻炼元认知能力,那就不是几十分钟的事了,至少是每天几十分钟练习,而且需要很多个“每天”才能激发元认知从而锻炼元认知能力。

为什么懂得很多大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也是因为缺乏需要投入大量时间能够帮助自己过好这一生的行动。

认知并不重要,认知的差异更重要,正如正确价值不大,但是特立独行的正确价值就大了。再推到用比学重要,行动比思考重要。

进而我们需要在行动中思考,边行动边思考边调整再行动再思考再调整。从而通过行动思考升级自己的思维认知。

关键在于践行!

44/100

纠正认知偏差的一个工具是阅读相关心理类书籍,今天又get了一个新方法:直接开始做。

没想到简单的五个字就可以变为一个方法论,短小而精辟。这个方法也有践行,但很少像老师这样总结。

正如写作,我之前有卡壳的时候,思考了半个多小时,没写一个字,后面转念:想那么多干啥,直接开始写不得了。

于是我就把自己脑子里的想法,直接用电脑敲上去,最后一个一个字的就被我码字成了一篇文章。的确后面检查发现前面几句写的不是很好,但是起作用的是自己真正践行起来开了个头,后面慢慢就有得写了,进而再把不足的地方进行了修改。

一直在做总比一直在想强,何况我是一边做一边思考要写什么,比单纯的想好多了。这个做的过程中真正感知哪些地方需要修改,比如哪些地方需要删除,哪些地方需要加点东西,哪些没必要写出来等,在实践中感知真正的问题,而非停留在想一些有的没的上面。

也帮助我节省了许多注意力,因为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践行上面。

跟随咱们专栏学习,很幸运自己成为了“通过一次简单的践行,真正感受到了行动力量的读者”,比如坐享,比如发起49天成长活动践行每日写作,活动结束后自己依然每天写作,感觉如果不把脑子里面思考的有感触的东西表达出来就不舒服一样。就像现在践行坐享,哪天要是没做就好像缺少了什么一样。

又因为对自己写作的要求具有利他性,那么写作之前自己就需要首先输入有用的知识,比如前天听樊登老师讲完一本工具书《亲密关系》,然后我结合自己的经历和个人理解写成一篇文章《假如我是爱你的》,或者看得到专栏的文章,再输出自己的个人想法,其实这也算是再次学习,因为需要反复看,然后找一个点进行突破。

首先做规划自己可以做什么,然后直接撸起袖子干,最后很重要的一步就是做完后进行总结,调整姿势继续干!

加油!

45/100

不管我们在做什么,其实时间都在陪着我们。当我们停留在想的时候,时间静静地看着我们思考。当我们把思考用文字表达的时候,时间也静静地看着我们践行,一点点码字让思路外化越来越清晰!

既然后者能让自己获得进步,那么我选择边行动边思考与时间做朋友!

“业余者才讲灵感,我们专业人士只是每天早上准时开始工作”关于写作,绝大部分人包括之前的我都认为等有了灵感再去写,比一开始不知道写啥的那个“笨拙”的自己要好,可是不知道写啥真的“笨拙”吗?其实只不过是为了大脑偷懒不写,给自己找一个看似很合理的借口。

解决办法三个字概括:写起来!

边实践写边思考,比一直等着思考如何写再写效果就好多了,并且在写的过程中很可能就产生灵感,停不下来了。

当然还有一个没有灵魂的原因是当天自己没有输入所以没东西输出,那解决办法自然就是去输入,看文章,看书,看电影,与人交流等其实都可以作为输入口。

昨天是我连续写作践行的第77天,由一开始的给自己定个目标每天写500字就好,到现在我居然能够每天写1500字左右,未来可能会持续增加。

那么既然知道自己晚上要写作,于是白天就会有意识的观察自己的输入,看文章听音频书籍的时候会主动思考哪些地方可以作为晚上输出的素材,昨天写《增强幸福感最重要的一项能力是什么》一文,竟然把自己当天输入的樊登老师讲书《自卑与超越》,吴伯凡老师关于讲社会兴趣的专栏文章,以及李笑来老师在深圳蒙着眼睛做演讲的音频,通过这3个途径输入,总结了一个共同点也就是都强调与人联结的重要性,那么当与外界的联系越来越多,人创造的价值越大,成就感越大,自然而然幸福感就越来越强了。

不仅是演讲紧张最根本的原因是“练习次数不够多”

我觉得写作没灵感其实最根本的原因也是“练习的次数太少”。

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因为走原路是我们内心的舒适区,很熟悉,不需要费什么力气。而要看到新的风景,自然要走新的路,这条路可能会因为“不熟悉”而迟迟不敢迈出去,那么解决办法是什么呢?很简单:迈出第一步。

说了这么多,其实不管干啥,关键是要践行,边走边思考是最佳的成长方法!加油!

46/100

只要真正开始践行,一切都不晚。又,有时间叹息“我要是早知道就好了”,还不如花点时间干点正事呢?

以前老师就提醒我们经常问自己“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我也知道问这两个问题能帮助自己更好的做决策,更好的打磨自己的价值观,也的确实践应用过,比如有时候感觉自己被坑了,然后复盘为什么我会被坑,对方如何坑我的等,反思到最后我豁然开朗,因为目前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是让自己吃得起亏,如何能吃得起亏,那就要让自己有实力,比如能赚到很多钱,所以我的注意力转移了,应该把时间更多的放在做最重要的事情上。

今天看了这篇文章,我觉得自己该升级了,应该每天固定时间,哪怕短短几分钟十几分钟来思考对于我来说,“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比如早起冥想之后的5分钟思考,中午午休之后的5分钟思考,晚上反思总结的时候5分钟思考。这是举例子,之后时间会慢慢调整,最主要的是让自己变得更好,最主要的是把时间注意力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升级:用践行的“用时”来考量自己,非“感动自己”所谓辛苦的“学时”,很多时候效果结果什么的并非在于我们学了多少多少的“量”,而取决于自己真正实践了多少多少的“质”,比如到底是一年读50本书这个“量”重要,还是一年把一本书用透彻这个“质”重要呢?读书最重要的是什么?什么更重要?对于我来说就是“学以致用”来帮助自己提升,通过学习知识改善自己的生活!

为了促使自己践行,解决拖延的一个方法是:给做这件事引入足够多的成本。其实我觉得从商业角度来说就是引入足够多的“沉没成本”,都投入这么多成本了又怎么舍得轻易就放弃了?

比如说去商店买衣服,如果一开始只是简单的问多少钱,然后决定要不要买,其实对于最后阶段想砍价没啥好处。

那么如果一开始就向导购表明自己的购买欲望,前提是自己真看上了这件衣服,然后只字不提衣服的价格,而是和导购各种交流,比如衣服配色材质什么的,到最后快要成交的时候就是价格的谈判,那么这个时候因为导购之前付出了极大的时间成本,她怎么舍得让你轻易就走呢?所以砍价的成功率会比刚开始要大很多。

同样当我们做一件事情投入了足够多的成本,可能是时间成本,金钱成本,注意力成本等,比如考一个证书光报考费用就得好几千,那么不至于学了就几天就放弃了吧?

就我个人而言刚开始学习编程的时候随便一个小问题就可以困扰我两三天,自己经常躺在床上怀疑,思考要不要干脆别学了,放弃得了,但是现在当我投入每天一小时左右的时间在这上面有4个多月了,尼玛,投入了这么多的时间成本,现在因为一个问题困扰我一个多星期了,我也不会像刚开始那样轻易放弃,对自己说的更多的是,“今天没解决,明天我再试一试”

今天此刻开始定时打磨自己的价值观,为自己现在做的事情引入足够多的成本,比如时间成本。注意力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加油!

47/100

没有践行,就没有可变现的东西;没有行动中的思考,就没有真正有价值的认知升级。没有认知升级,就没有认知差异;没有足够的认知差异,就根本不可能白手起家 。

这周的文章主要是践行,在践行中思考,从而促进自己认知升级,进而推出认知差异的重要性,从而拉开与那些知道但并不一定做到的人的差距。而让自己成长进步,拉开差距最根本最底层的原因就是践行。

知识有用与否,变现与否,自己知道么?学会么?最关键的是做到么?

知行合一!达成目标的最佳工具!

48/100

知道更要做到,知道与做到的距离是“时间”的长短距离。短时间知道,长时间做到。知行合一来让自己认知升级!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昨天是我持续践行留言的第47天,今天有受我影响也订阅了咱们专栏的朋友发了一个我留言被精选的截图告诉我,她看到我的留言了。

其实我已经持续留言了一个多月,之前也有很多留言被精选了,为什么没人和我说呢?

因为前面的留言,点赞要么为0,要么一两个排在最后,而这次有19个,虽然和第一名留言上百个赞相比不算啥,但是排名还是靠前一点的,排名比之前靠前是对我的鼓励,点赞量上升也算是我的一个小进步了,所以内心还是挺开心的。

希望接下来继续通过自己的践行来获得进步成长,并且希望自己的留言能对得起大家对我的鼓励,从而要更加深入的思考,写出对更多人有利有用的留言。

加油,bab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