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信息浪潮中拥有自己的独到认知?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和智媒时代的到来,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越来越多、越来越便捷。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的兴起让人们不出门便可知天下事;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迅速发展让人们感受到来自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知乎、豆瓣等知识平台则让人们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知晓当下最火爆的电影,最畅销的书籍,最流行的音乐……

所有这些网络平台的蓬勃发展无不意味着我们早已脱离原来那个只能依靠报纸、杂志、广播获取信息的时代。依靠这些网络平台,信息的传播简单而快速,无论是想知道的还是不想知道的,都能第一时间透过你的手机或电脑屏幕抵达你的眼球。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无可置疑,互联网媒介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随之而来的是人们思想的大众化。人们每天从外界接收大量的信息,旧的信息还未消化,新的信息又扑面而来。在信息浪潮的冲击下,人们的感觉神经已经麻木,信息能抵达眼球,却未必能刺激神经,更难以产生独立的思考。这样“囫囵吞枣”所导致的后果,是大脑中只留下最主流的观点,人云亦云。人们的思想,于悄然中泯灭了自己的光芒,在无声无息中被任意操控。

那么,如何才能拥有自己的独到认知,避免自己的思想“泯然众人”呢?

一、多读书,读好书

所有认知必须构筑于正确的价值观之上,培养正确的价值观是拥有自己独到认知的前提。“腹有诗书气自华”,书籍作为人类的精神食粮,能充盈人的内心,使人的精神得到升华。因此多读书无疑是提高自身修养,培养正确三观的最好办法。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书都值得去读,若不仔细挑选,便很容易“踩雷”,反而被书中的观点所蛊惑,形成错误的认知。

在我看来,真正有价值的书是那些通过百年甚至千年的时间考验而流传下来的经典,在历史的长河中,它们不断给人以启迪,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在一遍遍品读经典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先人的智慧,领会他们的思想,进而培养自己正确的价值观。当然,“尽信书不如无书”,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理论在现代已然不适用,我们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用发展的眼光,辩证的眼光去品读它们。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从读书中获益。

二、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

独立思考是拥有独到认知的方法与手段。俗话说,“学而不思则罔”,尤其在当今这个时代,在网络管理还不甚严格的我国,学会独立思考尤为重要。近几年,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但是关于食品安全的谣言也随之而来,什么“燕麦致癌”“食盐有毒”“塑料紫菜”等在微信上被大肆传播,引得人人自危,也因轻信这些谣言,人们对我国食品安全现状产生了极大的不信任感。

追溯至前几年,因传言日本核泄露,引发了我国民众集体抢盐的现象,君不见,商店食盐被大肆抢购,抢到的居民长舒一口气,抢不到的则懊悔不已。后来被证实,食盐供应不足纯属谣言,这次,没抢到的人长舒一口气,抢到的人懊悔不已,这场抢盐闹剧最终在一片奚落声中惨淡收场。

其实,无论是食品安全谣言抑或“抢盐之战”,其背后都折射出了我们当代社会存在的一个问题:社会大部分民众缺乏独立思考能力,在面对铺天盖地的信息时往往难以招架,容易盲从。帕斯卡尔曾说,“人是一根有思想的苇草”,人最大的独特之处就在于拥有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只有通过自己的独立思考,我们才会在面对网络谣言时不盲从,不被他人的看法所影响,拥有自己的认知。

三、坚定内心,不怕与众不同

坚定内心是拥有独到认知的重要保证。不得不说,有相当一部分人既有正确的三观,也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但是他们的认知依然很大众化。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怕,怕自己与众不同,怕自己被当成异类。往往是“别人都这样说,我就跟着附和了,自己的想法可能太奇怪了”,于是思想的小火苗刚刚冒了个头就被自己浇灭了。

有句歌词是“我就是我,颜色不一样的烟火”。这个互联网媒介充斥生活的世界从来不缺平凡的人,不缺随声附和的人,不缺人云亦云的人,缺的是拥有自己独特认知的人。当自己的想法与主流观点不一样时,坚定自己内心,大胆表达自己的观点,互联网媒介在给予我们信息的同时,也提供了我们向整个世界表达自己观点的机会。想一想,向这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多酷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