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积累知识产生复利的路上,始终要记得“自我关怀”

1.

总结出来一个更能让人产生愉悦阅读体验的读书方法,读《财富自由之路》需要慢慢消化,一个方法论需要去想怎么用起来,往往当时想到的,计划的,不一定可行。但是那些一字不差的阅读,也不会白做功课,这个时候如果能跳到别的作者写的书里,有时看到一个点再结合之前看过点去想,会有对比,连接,融合这样的动作悄悄发生。

读万维刚的《高手》,第六章:智识的尺度,其中有两个点对我有新的启发。

第一是,知识能产生复利。第二是,自我关怀

2.

先说知识能产生复利。这个观点已经不新鲜了。这本书里作者讲了一个计算机科学家汉明的故事。汉明71岁做过一个演讲《You and Your Research》,这个演讲里汉明说,他年轻的时候非常仰慕一位同事图基,他认为,图基的水平比自己高很多。有一天,汉明还偶然发现,图基的年龄居然比自己小!他有点受不了,就去问另一个同事,说我到底怎么做,才能变成那样?

这位同事说,你要是也能像图基那样连续多年那么努力地工作,你根本想象不到自己能做出多少成就来。

汉明顿悟:知识和生产力是一种复利

如果你干一般的活,你每天比别人多搬10%的砖,一年下来你还是比别人多搬了10%的砖,但是钻研知识可不是这样的。汉明说,你知道的越多,学得就越多;学得越多,能做到事情就越多;做得越多,机会越多。这是一个正反馈过程,就好像投资一样,是利滚利。

如果你每天比别人多钻研10%,那么积极越累,你的成就就会远远超过他。

如果存钱的利息很高,你还愿意花钱吗?这是汉明说的,而我忽然想到,李笑来说的一句话:知识就是金钱,时间就是力量。

《财富自由之路》这本书里,关于这一句话,作者是这样解释的:

一方面是因为这样说才更为准确,另一方面也因为大多数人不知道知识根本就是金钱,大多数人也不知道时间的力量又多么巨大,也从来不知道应该多么地敬畏那可怕的力量。

我想到的是:

知识是金钱,如果我们从知道这个观点之后,开始风雨不动摇的对知识持续定投,长此以往,会怎么样呢?

就好像我们看好了一个企业,定投这家公司的股票,利息加上足够长的时间,就会产生很好的收益,我们知道这是复利带来的价值。

持续积累知识,是我们一直找的那一件正确的事。有复利效应的事。这比积累一般的事情要划算的多。

这个世界所有的知识,都是我们认知这个世界最重要的武器。你的武器库里武器越多,面对这个世界的时候,就会变得更加从容。

我们喜欢从容的感觉,因为那意味着有选择和自由。所以要把扩充自己的武器库当成刚需。

3.

第二个想给自己的武器库里扩充的知识是:自我关怀。

万维刚的专栏我没有订,但是去年的书我买了。发现他给自己持续地有方向地输入知识,扩充他的武器库,所以,我们也看到了,他可以更从容地,用一本书里作者的观点来阐述论证当下要他解读的这本书里作者的观点。

他解读一本书《破除成功学的自信》,作者写一个心理学上“自我关怀”这个概念,是用来说明,我们自信是对的,但不应该不自信的时候一味假装自信,因为人为的自尊有很多弊端,那是自己骗自己。

“自我关怀”就是你看自己,应该跟自己看一位好朋友一样。我们看朋友很客观,不会觉得朋友是神,也不会觉得朋友一无是处,他犯了错误,你不会把他骂得一无是处,你会鼓励他,人都会犯错误,下次改正就好,那么我们对自己而言,也应该这样。

“自我关怀”能给你自信的所有好处,但又不会有过度自信的任何坏处。所以这一点对我很有启发,我觉得应该好好学习,来掌握这个心理技能,怎么做?

(1)鼓励自己,海豹突击队里能坚持下来的都是善于给自己鼓励的。

(2)接受自己。你并非无所不能,你只是一个普通人,普通人都会犯错。

(3)面对错误。你要承认这是一个错误,但这个错误不是世界末日,只要吸取教训就行。

学会从旁观者的角度看自己。我也想到,最近读正念,学习什么是正念,也是说要从另一个视角来觉察自己。

关于自信,李笑来写在他文章里的观点是,我们要对自己的未来自信,现在该自卑就要自卑。但是他从另一个地方来阐释怎么做,我们要坚韧,最好能做到不需要鼓励自动满血复活。

而一开始只需要怎么做就好呢?先做一只快乐的兔子,永远鼓励别人。鼓励别人时候,我们也可以积累自己的“复原力”,而他提醒过要放低期待,允许自己有一段时间笨拙,且要刻意培养觉知到自己细微变化的能力,再去看,这些都是在直接践行“自我关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