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5

                                    我只想过的好一点

冬天的黑龙江是最具有吸引力的,朴素的白雪便是最纯粹的装饰,在农村更是如此,人们在辛勤劳作后可以休息几个月,欣赏着漫漫雪景,养成了一种独特的东北文化——猫冬。

上河村是黑龙江省一个普普通通的村庄,背靠大兴安岭,这里家家户户都靠着种田维生,一年到头的劳作加上政府的补贴每户能有个几万块钱的收入,这在农村已经是不错的了。

三驴子一家祖祖辈辈居住在上河村,不知有多少年月了,三驴子今年二十八岁,今年刚结了婚,本来他老丈人嫌弃他条件不好,家里还有个生病的爹,不愿把女儿嫁给他,但看他是个本分人,慢慢也答应了。这三驴子庄稼活是把好手,也肯卖力气,就是人太过于敦厚了,也没几个好朋友,邻居家四狗子算是跟他从小玩到大了,俩人没事就在一起喝酒消遣。

一天10点多钟,三驴子在家里劈柴火,中午准备炖一个小鸡吃,恰好四狗子刚从城里回来,三驴子便把他招呼进家喝两盅。中午做好了饭,三驴子和四狗子坐在炕上推杯换盏,四狗子喝的脸红红的,靠坐在炕上两腿伸直,缓缓吐出酒气说:”听没听说咱这来人支了个场子,咱村人没事就去摸麻将,打扑克,一宿好几千的挣啊。“三驴子也喝的眼光发直,瞅了四狗子几眼说:”那耍钱的事咱可不能掺和,整不明白一年到头挣这点钱全进去了,咱还是消停喝酒睡觉得了。“四狗子喝多了半听半不听,也没反驳啥,又喝了几杯之后便回家了。三驴子出去尿了个尿,回头倒炕上就睡,这一觉睡到晚上黑了天,三驴子媳妇给晚饭做好后放到了炕桌上,三驴子下地洗了把脸,又盘腿坐到炕上,看了媳妇一眼,说:“我喝酒喝的头疼,你先吃我出去溜达一圈。”他媳妇说了声:“去吧,下回长点记性少喝一口,今天外面挺冷,帽子啥都带好了。“三驴子应付一声,穿上大衣就出去了。其实三驴子今天喝的不多,他只是看到媳妇天天为他洗衣做饭他难受,结婚时连个金戒指也没有,这要是别人谁跟他过啊,他抬头看着天空,闪烁着几颗星星,他更加难受了,边走边想,怎么才能多赚点钱呢。

眼看着快小年了,三驴子想咋也得屯点年货,顺道进城给他爹买点药,便合计着:今年一共挣了3万多块钱,留下一万买化肥种地,一万给咱爹看病,剩下一万一年吃喝也够了,余出来这不到一千块钱进城看看买点年货,他跟媳妇说了一声,媳妇也同意,便给了他一千块钱,三驴子拿着钱去找四狗子说进城的事,让四狗子领他去转转,四狗子答应了说:“你这一千块钱进城了啥也不够啊,给咱家老头买完药就不剩啥了,你在多带点。”三驴子答道:“兄弟,我这真没钱了,一年挣的东西啥也不够看啊。“四狗子看他这样说:”你拿着钱跟我走,我去给你变点。“这三驴子寻思着他也没喝酒啊,说这胡话呢,四狗子看他犹犹豫豫的拉着他手进了村西头的小卖店,小卖店后身三间瓦房,喧闹声震耳欲聋,附近的村子听说这有场子也纷纷过来了,三驴子一看是这,挣开四狗子,回身就往家里走,边走嘴里边骂到:”四狗子,四狗子你是要我命啊。”四狗子一看这阵势,赶忙跑到他身前,拽住他说:“你信我一回,我能坑你么,输了算我的。”三驴子仍往家走,四狗子一看急了,一把推三驴子个跟头,厉色道:“我这好心好意帮你多挣点钱,你不想让家里人过的好点么。”三驴子起身想打他,但四狗子说到了他的痛处,确实一年挣这点钱连生活都不一定能保障,四狗子看他犹豫了,又把他拉了回去,进了牌桌,他告诉三驴子跟在他身后就行,便找了一桌坐下。

上河村是个大村,有八百多户人家,开场子的人就是看上这个村的位置好,牌桌主流就两种玩法:填大坑和拖拉机,谁赢得多就抽个底给老板,没钱了老板现放钱,说白了就是扯高利贷的。四狗子找了个拖拉机的牌桌,这一桌七个人都是外村的,不知道四狗子是玩牌的老手,转眼让四狗子赢了500多块,都是二十啷当岁小伙子,血气都容易冲脑,这时候越上头越犯了赌桌上的大忌,不到两个小时四狗子赢了将近2000多,看的身后三驴子是目瞪口呆,他不敢相信几千块钱挣的是这么容易。四狗子收拾收拾钱对赌桌上的人说:“我今天有事走了,哪天没事在玩。“说罢拽着三驴子走出了门,四狗子把钱理了理放到三驴子口袋里说:”走吧,进城吧。"三驴子难以置信的摸了摸钱,一言不发。

进城后四狗子领着三驴子转了转,三驴子一看晌午了便跟四狗子吃了顿饭,饭桌上他问四狗子:“你有这牌技赚发了吧,我活这么大今天才知道挣钱还有这么容易的道。”四狗子满脸笑意,拿起酒杯,抿了一口道:“那是,我今年没有本钱,要不早去赢个十万八万了。”三驴子看了看他说到:“我把这一千给你,你拿去生钱呗。“四狗子说:”你那点钱不够,你别看我今天赢钱,那是那几个小子太生,要是老手肯定没这么容易,这牌桌上想赢钱先放钱,你先输给他点,再往回收,这样才能挣着,明白了吧。“三驴子将信将疑。其实这就是四狗子随便吹的几句,糊弄糊弄三驴子这个外行,显得自己牌技多么牛逼,他真要有这个本事,二十大几小三十岁人还会没有媳妇么。

三驴子吃完饭,买完药,去市场买了点肉就跟四狗子回村了,回到家里他没敢跟媳妇说这事,怕媳妇怪他去耍钱,晚上睡不着觉,三驴子暗暗寻思:家里那点钱也不着急花,这要是给四狗子拿去让他去耍几轮,这不就有钱了么,等有钱了之后,就把我爹的病治好,剩下的钱给我媳妇买点金首饰再买件貂穿。这老实人一根筋,认准个事就开干,半夜他偷摸起身去了存钱的箱子那里,大气也不敢喘一声,把三万块钱踹到大衣里,又回了炕上睡觉。第二天天一亮,他就去了四狗子家。

四狗子听到有人敲门不情愿穿衣开门,他惺忪着睡眼打着哈欠说:"谁啊,大早上的。“一看是三驴子,也不好发脾气,让他进屋坐下。三驴子直接拿出怀里的钱扔到炕上说:”这是三万块钱,我给你做本你拿去生钱,咱俩五五分。“四狗子一听瞬间困意全无,惊大了双眼,他没想到酒桌上说的话三驴子当真了,便赶紧向他解释说自己那天就是吹牛。可三驴子不信,以为四狗子不想带他一块挣钱,就提出了46开,四狗子想解释,但看着三驴子诚恳的眼神,他放弃了,一寻思自己也不一定会输,穿上衣服拿着钱就去了场子里,三驴子还是一直跟着他一言不发,到了场子里,四狗子跟大伙说谁敢玩大的,拖拉机一百底,这么一说没人敢跟他玩,一百底说不好一万就进去了,都是农民谁敢啊。这时候突然有一桌人要跟他玩,这一桌五个人四狗子一看都是生脸啊,寻思着又是邻村的人,便坐下了,点了根烟开始耍,没想到这帮人水平真是生,几轮下来连吓唬带牌硬挣了大几千块钱,三驴子一看心想四狗子真是有技术,他要是早点说多好,至于过这么多年苦日子么。两个小时后牌走了24轮,四狗子硬是赢了2W多块,这时候三驴子想让他下桌,可四狗子明白啊,哪有赢钱的张罗下桌的,便问到桌上的几位牌友:”兄弟们还玩么?“一般这个时候就散桌了,但他却没想到那几个人这么有刚,还要玩,还要玩五百底,四狗子心想:我今天牌运这么兴我能怕你么,干!

又玩了10多轮,四狗子又赢了1万块钱,这给四狗子乐的,心中暗暗窃喜:真是天降我横财啊,哈哈今年能过好年了。这气势玩出来了是越玩越敢,这把发牌后攥在手里一看第一张是K,第二张是K,第三张还是K,三个K这谁怕谁,他一寻思这帮小子都是生手,不会做牌,肯定是我手气好,便在牌桌上拉了起来(东北话’拉‘就是一直下注)。最后牌面上就剩两家了,他和对家,这时对家面色通红一看就是上头了,便一千一千下注,四狗子一看他上道了,加注到三千,对家也一直跟注。这时四狗子感觉有些不对劲了,但是钱基本都下进去了,这时候放弃太可惜了便加注一万,对家直接两万,四狗子一看骂了一句:“他妈的,干!”把剩下的钱全扔进去了。四狗子把牌一亮豹子K就要收钱,不料对家大喊:“放下!”四狗子最担心的事发生了,他肯定做牌了,手里一定是三个A,他脑袋嗡的一下拽着三驴子胳膊往外走,三驴子不知道怎么回事,以为是四狗子的套路呢就跟着出去了。一路到了四狗子家,四狗子一下子瘫坐在地上说了一声:”完了。“三驴子一看觉得不对,他拽起四狗子大声喊:”怎么回事,钱呢。“四狗子颤抖着嘴唇道:”钱什么钱,让人下套了。”三驴子一听,也摊在了地上,哭了起来:“这可怎么办啊,这是我一年的血汗啊,没了明年可咋办啊。”

三驴子没脸回家,也不敢告诉媳妇,他大骂四狗子:“你不说能赢么,你他妈的害我啊。”四狗子觉得委屈道:“我都跟你说了我是吹牛逼的,你不听我的我有办法么!“三驴子一点头绪也没有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时四狗子说:”咱们要不再搏一搏,你去找那边的老板把你家四晌地赌上,咱们有本钱就能翻本。“三驴子立即打断了他:“这可不行,没了地我怎么活啊。”四狗子继续鼓动他跟他说:”你没了本钱明年不也种不了地,你媳妇知道了肯定跟你离婚,到时候你啥都没有了,还有个老爹怎么养活,你信我我肯定能赢。“三驴子一想这也是,本钱都没了怎么活,四狗子刚才能赢这回肯定也能赢,早点收手不就行了。他俩便又去了场子,跟老板说拿地借钱,老板也痛快,答应了,让他写个条子,三驴子写完按了个手印,拿了两万块钱交给了四狗子,四狗子拿着钱找了一桌坐下,不知道是心里压力太大还是牌气不好,输的一把比一把惨,三驴子看着总输想让四狗子走,可一想下把要是赢了呢。黑龙江冬天天黑的特别早,三驴子和四狗子踩着一路星光回到了家里,三驴子的家里烧的是如此的温暖,媳妇做好了饭菜等他吃饭,老父亲还在病榻上呻吟,可三驴子走出了家门,看到院子里粗粗的麻绳,这时他觉得仿佛梦一场:我只是想过的好一点,但却选错了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知道他的女儿出生后,她就再也没有梦见过他。早上醒来,一夜倥偬,却没有他,她甚至有点想念从前经常梦里相见的日子。...
    Sybil_b283阅读 66评论 0 0
  • 本领也许不高 生活本也窘迫 想改变 从大胆试枪开始 换一种方式 淡然心态 勇于展示自我 即是强者
    渤海利剑阅读 599评论 5 11
  • 人生的高度,一半始于个人努力,一半源自众多的选择。 人生的败笔,也多存在于选择当中: 一是不会选择,盲目攀高,心神...
    清风明月冯耀杰阅读 107评论 0 14
  • 我躺在松软的稻草堆上,做着在华榻上做着梦的梦。一睁开双眼,太阳出来照得晨露的眼睛泪光闪闪。野蘑菇做着黄的白的小屋,...
    尚思友阅读 355评论 0 1
  • 被“选入”局以来 我从未开心过,一直都在做别人中的“别人”被各种模式“绑架”我一直妥协,用一句(以不变应万变)之心...
    维摩行止阅读 2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