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如薄幸锦衣郎

当初写下这篇文,除了是应清浅姑娘的要求去帮她叙述这段日后可能会被尘封的往事,也是因为这些感受和情绪,我都曾感同身受过。可如今往事真的随风消散,也品不出为一面之约千里奔赴的甘之如饴,再翻过这篇文,脑海里闪过的,竟是这句曾有少年待我如花。可曾是这茫茫人海里眉目清浅给过我最多温暖的少年啊,也是唯一一个被我无情抛弃在时光里的人。

可能真的,很多人心中都有这样一个男孩,他对你很好,朋友都觉得你们般配,而你为了维持现在这样好的朋友关系,会怯懦,会不敢告诉他,你喜欢他。

可能告白这件事,最容易交付给别人,甚至朋友们会因为看不下去你们这样别扭而直接替你告白,然后你会发现,他对你好,他对你比对一般异性朋友要好,却不一定是像你对他的感觉一样。

然后,你们的关系终于被小心翼翼去维持的你不小心打破,你们渐行渐远,你想挽回,却始终开不了口,又或者,拉不下脸。

很久以后,你遇见了其他的男孩,你会发现,其实自己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不能忘怀,但是,无论你再遇见更好的男生,成为了多幸福的人,他始终在你心底。

小四说过的两句话,我印象最深刻。一句是,青春是明媚的忧伤。还有一句,那些男孩,教会我成长,那些女孩,教会我爱。

大抵青春期同龄段的女生都是比男生爱幻想的,而男生总是不如女生会爱。所以,女生心中的男孩教会了她成长,而男生心中的女孩教会了他去爱。

曾有少年,待我如花。也终究只是曾经。

        1.  人生若只如初见

韩槿边往嘴里塞爆米花边听着《我是歌手》中张靓颖正在演唱的《生如夏花》,在听到“我在这里啊”的时侯僵硬般停下了往嘴里塞爆米花的动作,就保持着这个姿势一直到听她唱完。

张靓颖已经下台了,韩槿仍保持着左手抱桶右手抓着爆米花在半空中的姿势,已经看不清屏幕上的画面,眨巴了下眼睛,便有眼泪落下来。

像是想到什么,韩槿直接扔下爆米花 ,然后迅速起身冲向房间,从书柜最上面一层最左边第一排拿下这个隔层里唯一一本书,是纳兰容若的词。

翻开首页,有几行略潦草但看起来不费劲并且感觉很舒服的字,是她曾经熟悉的字迹。不,应该说,是她最熟悉的字迹。

韩槿盯着落款的两个字,又抱紧了书,然后不停重复一句话:齐白,我在这里,你在哪里?齐白,我在这里,你在哪里……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没有别的话可说,唯有轻轻的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

        2.  何事秋风悲画扇

认识齐白,是在2011年的八月份,韩槿刚中考完,家人没有答应她想出去打暑期工的要求,暑假两个多月呆在家里想想也无聊,便找到了即将要拼搏三年的学校贴吧,三中人数众多,贴吧也杂乱,经过几天的游荡之后,韩槿选择留在了新生若离。

在贴吧混了一个月后,韩槿对三中也算知了个大概,本准备退回书本里继续拜读容若的词,却意外的看到了一个关于纳兰容若的诗词帖。

韩槿一时来了兴趣,便和吧友们高谈阔论起来。因从小读着他的词长大并且深爱,韩槿发表的言论和对一些诗词的解析都获得良好的评价。

而齐白,就是楼主。

也算阴差阳错吧,都还不属于三中的两个学生同时闯进了新生若离,并且通过一大番论战后两个人相互加了好友。

齐白倒是很坦然,直接说出了自己的名字,而韩槿只说,如果非得有个称呼的话,就单字清吧。齐白不同意,韩槿只好无奈说出自己姓韩,齐白便唤她,韩清。

很多很多年以后,韩槿挽着别人的手听着司仪宣读圣言时,甚至都出现了他念的名字是韩清这样的错觉。

齐白是个很幽默风趣又阳光爱说话的男孩,加好友后两个人聊得都挺投机,共同爱好多了共同话题自然也多起来。韩槿突然觉得,好像呆在家里也不是那么无聊,至少,有更多的闲余时间和他聊天。

两个人虽然是在同一座城市,但一个在南一个在北,跨越了大半个城市,虽然转趟公交车也只要一个多小时,但两个人从来没有提议要出来见个面。

去学校报道那天,韩槿特地穿上了最喜欢的一套衣服,其实她并不知道齐白长什么样子,齐白也不知道她的模样,但她抱着每一个擦肩而过的男生都有可能是齐白的心态,便刻意打扮得漂亮了些。

韩槿的目光将报道亭扫了一遍又一遍,也没能找到一个比较合眼缘的男生,叹了口气,便转身离开。

回家后,韩槿第一件事就是拿出手机登上扣,正好齐白也在,她便问他在哪个班。齐白说完九班之后又问她,韩槿失落的望了几秒天花板,却没有告诉齐白她在哪个班。

反正不是同一个班,韩槿也不 候 道为什么,就是不想齐白知道太多自己的信息,但却拼命想知道齐白的更多信息。

齐白在抗议无数遍都被无视之后终于认清了韩槿的本质,决定以后无论她问什么关于私人的问题,只要她不说,他便不回答。

她在手机这边想象齐白咬牙切齿的样子,却是噗嗤一声笑了出来。

        3.  等闲变却故人心

真正开学的那天,韩槿确定好自己的座位后,便跑去九班门口,假装漫不经心的在走廊外走过。

知道齐白在九班后,她刚来学校第一件事就是找到九班的位置,和五班只隔了四扇门,最让韩槿欣慰的一点是,她去上厕所时会经过九班,而他上厕所时也会经过五班。

昨天特意翻了齐白的相册,虽然没有他的照片,但齐白昨天承认了头像就是自己的背影,所以韩槿一眼就认出了他。

十五六岁的男孩并没有多高挑,但在一般同龄人中略高出一点,挺白皙的皮肤,有阳光打在脸上,光线显得特别柔和。不是很好看的五官,但是一眼看过去特别舒服。橙色的T恤张扬夺目,正微笑着和身边的同学打招呼,却像是感觉到有人在打量自己,突然一个回头,正好望向靠着墙看着自己的韩槿。

韩槿当下脸一热,挣扎纠结了很久,依旧没有上前打个招呼,只是扭过头,不去看他。感觉到看着自己的视线收回,韩槿才敢回过头,再瞥过齐白一眼,便回了五班。

晚上回去后,韩槿一上线便看到齐白找她,问她今天是不是去了九班找他。韩槿捂着脸,还能感觉到脸部慢慢升腾起的热度,只好骗他说,今天不是正式上课,她并没有去学校。

其实韩槿不得不承认,齐白有着她喜欢的性格和内涵,现在又知道了他还有着她喜欢的长相。虽不是特别出众,但是干净。

但是她没有勇气站在他面前,假装很自然的挥着手说,嘿,齐白,你好啊,我就是韩清。

所以整整一个学期,韩槿都是只敢躲在暗处观察齐白的一举一动,比如他竞选为了班长,比如他又入了学生会,比如他又竞选为了文学社的散文部部长,比如哪个女孩子喜欢他,比如他和哪个女孩子走得比较近,比如他这次考试多少分……

韩槿不得不承认,齐白是个挺优秀的人。同学们心服,老师心喜。也不得不沮丧的承认,生活中的自己其实特别内向,也懦弱。不爱说话,在班上除了同桌,一个学期下来也并没有什么朋友,加上自己不是住宿生,连室友都没有。

但值得她欣慰的是,齐白并不知道她的真名,所以根本找不到她。即使韩槿在知道他进了文学社之后也跟着一起进去了,但是她始终不敢离他太近,所以留在了诗词部。

偶尔文学社开会的时候,她可以趴在桌子上看着他,他是个特别认真的人,至少在课堂上和会议上,所以他总是低头做笔记,她也可以肆无忌惮的望着他的侧脸,满足却又有点小忧伤。

因为他身边那么多女孩子,都可以站在他身边,和他一起讨论问题,又能聊到平常的生活问题。有时她就站在栏杆外面假装欣赏学校的风景,可以听到走廊上他和女同学谈笑,笑声爽朗,却又,有点刺耳。

其实,她也不确定,齐白会不会找她。因为除了上次她问他在哪个班时他顺便问了一下她她没说之后,他再也没有问过她。

两个人还像平常一样聊天,可是韩槿觉得,总是少了些什么。

        4.  却道故人心易变得

真正有交集,已经是高一下个学期,周五晚上是文学社的例会,开会的时候社长正在和社员们讨论下周校报的主题,齐白却突然走到韩槿身边,微笑的时候露出6两排洁白整齐的牙齿,他说,你给我的是假名。

韩槿突然愣在那里,她设想过无数次和他第一次对话的场景和内容,但绝对没有一次是在例会上,虽然她只有在这里才能算是和他共处一室,也绝对没有这样一句话,虽然,这是事实。

在韩槿还不知道要怎么回答时,嘴巴已经接话道,我本来就没说过我叫韩清啊。

齐白无奈,只好转移话题,两个人这才算真正相识。

韩槿也觉得奇怪,在同学包括老师眼中,她都是那类比较乖巧文静的女生,没有特别突出的特长,但成绩总是稳定在优良,加上长得清秀,班上同学倒也挺照顾她。

但好像在齐白面前的韩槿不是这个样子的。

在他面前,她冷静机智,一般话不多,但一出口必定一针见血。只是仍旧安静,但会在他说话的时候,特别认真的听。

好像在他面前的,不是那个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的韩槿,而是齐白从一开始就认识的,韩清。

所以,在听到别人叫她韩槿和听到他叫她韩清,她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反应,和心情。

自从齐白认出她之后,两个人聊天倒比较少,反而齐白一有时间便来五班走廊上等她。也不开口叫她,所以她养成了下课铃一响便扭头看窗外的习惯,如果看见齐白她便出来,如果他没来她便看容若的词。

班上人都揣测两个人的关系,也有人当面问韩槿齐白是不是她男朋友,韩槿只是微笑着摇摇头,然后也不说话,班上人知道她的性子,也不会继续追问。

有一次齐白是来找文学社某个散文部成员,韩槿一出门看见两个人正在讨论着什么,正好齐白抬起头看她,韩槿一脸尴尬,而齐白却笑得前俯后仰。

而因此,这个散文部的成员杨兮禾成为了第一个知道韩槿喜欢齐白这个秘密的人,也成为了她第一个在这个班比较谈得来的朋友。

下完晚自习后,齐白第一次提议送韩槿回家。学校在中间,两个人来学校差不多都是费时半个小时,可是齐白却提议走路,韩槿多次重复等送她回到家就算打的回去也该十一二点了不安全无效之后,两个人背着书包走在月色下。

五月份的天气已经回暖,但夜晚凉气还是比较重,可韩槿却觉得,心窝里都很暖。

齐白开始从白天的事件嘲笑她,说到以前她总是在九班走廊上或走廊外晃荡然后时不时转头瞄他一眼,又借着上厕所可以走过九班门口,韩槿内里已经是波涛汹涌了,嘴上还是掷地有声的说,那你以后也别来五班找我了。

齐白知道不该继续这个话题,转而又问她,选文还是选理。韩槿摇头,又问他。齐白说自己比较喜欢文科,但家里希望自己选理。

所以,韩槿犹豫再三后,选了文科。一是因为她觉得现在和齐白这样的相处方式很好,她知道他异性缘好,如果同处一班,她可能会受不了从而影响关系。二是因为齐白喜欢文科,她以后可以多和他说些文科的常识和内容。三是她文理科都差不多,虽然老师希望她能选理,高考容易录取学校,好在家里不干涉她,她可以随着自己的意愿。

        5.  骊山语罢清宵半

因为已经高中的缘故,高一结束后的暑假爸妈同意了韩槿出去锻炼一下。

所以暑假两个月,韩槿白天去图书馆整理书籍,晚上回家通常没有时间上线,工作虽然不累,但是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历时长,而她知道放假时间齐白一般会在九点之前睡。

这是认识齐白后,第一次这么久没有见面也没怎么聊过天,齐白知道她要工作,偶尔晚上特地晚睡,给她打个电话,两个人也能聊上一两个小时。通常都是齐白在说,韩槿偶尔插一句,让他知道她并不是倦到不想说话。

只不过是想多听听他的声音。

有一次雨下得大,八点之后仍旧没有停的趋势,早上出门时天气尚好,便忘了带雨伞。图书馆离家不算远,但也不近。雨天拦不到车,不下雨的情况下徒步行走也需要半个小时,恰逢爸爸出差,妈妈去医院探病,都赶不来接自己。

韩槿站在人行道上,有雨滴顺着屋檐落在发上,裹紧了自己,韩槿准备花半个小时跑回家里,然后冲个澡,天气热,也不担心会感冒。

可是在她还没开始迈出第一步,便感觉有人特意挡在自己身前,抬起头,便是齐白干净的笑脸,然后把伞递到她手中。

奉母上之命来这里接弟弟,等半天不见人影,刚接到他电话说已经回家了,又恰巧碰到你。走吧,顺道送你回家。齐白耸了耸肩,而韩槿却在看到伞上的标签后,不自觉露出了微笑。

齐白很少看到韩槿的笑,应该说,韩槿一般不喜欢笑,只是偶尔和齐白在一起的时候,才会这样笑。却在瞄到标签后瞬间红了脸,绕了绕头发,又转过头说,家里没伞了,原本打算和弟弟同撑一把的,刚刚路过精品店,正好里面有伞卖。

韩槿不是个贪婪的人,她觉得有这样就够了。

高二开学,韩槿站在公告栏前,首先找的是理科班级分布,第一遍没有找到齐白的名字还特地重找了一遍,还是没有找到后便换了文科班级分布栏,却在一班找到了齐白两个字,几行名字的下面,是韩槿。

韩槿立刻去找高二一班教室的位置,刚上四楼楼梯口便看到齐白站在某个教室门口,看到她后微微一笑。不是说家里让你选理科吗?韩槿走近,甚至能感觉到心跳和往日的不同,甚至在第一眼找到他的时候都没有这种变化。

当然是用我无敌的智慧和绝杀的口才劝服了我爸妈,韩清你挺不错的啊,居然被分到一班。齐白拍了拍韩槿的肩膀,两个人一起往教室走,齐白继续说,以后我们就是同学咯,韩清同学,请多多关照。

韩槿没有接话,甚至不知道自己是该庆幸还是沮丧。其实她最希望的也不过是可以和他同班,但同时她最怕的也是会和他同班。

        6.  泪雨霖铃终不怨

高二齐白仍旧是班长,而杨兮禾也被分到了一班,并且成为了韩槿的新同桌。

起初相处倒也没有什么不同,韩槿看着齐白和新同学打成一片,而自己仍旧是选了个不起眼的角落坐着。齐白偶尔会在下课后跑过来找韩槿聊天,杨兮禾一见齐白过来便主动让出自己的位置。

班上同学都起哄,叫韩槿班长夫人。齐白向来不理会这些,韩槿便也不解释,她也知道大家都知道,他们并不是情侣。

虽然这种意识的强烈,会让她觉得有点小忧伤。

这样的关系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了微妙变化的呢,高考完后的韩槿有认真去回想过,好像是接近寒假,班上一位人缘很好在班上挺受欢迎但和自己没有交集的叫做夏辛的女孩,晚自习后在校门口拦住韩槿,很直截了当的问她,到底是不是齐白的女朋友。

韩槿望着她,表情没有丝毫变化,只是淡然一句,你喜欢的人又不是我何必不直接去问他。

我不敢,而且如果你承认你是他女朋友的话我就离他远一些啊。夏辛低了低头,并不是飞扬跋扈的女生,虽然说话态度容易令人不悦,但也没有过分。

韩槿并不是个多热心又同情心泛滥的女生,在听完这句话后并没有多说什么,径直走开。

她一直都知道,他身边的女孩子很多,比她优秀的女孩子很多,喜欢他的和他关系很好的比她优秀的女孩子也不少。

她以为她可以习惯,或者说因为已经有了现在这样的位置,从而满足不会去介意。

原来自己也是做不到的啊。

第二天一早刚坐下,杨兮禾就扯着韩槿的袖子低下头小声告诉她,昨天夏辛向齐白告白了,不知道齐白有没有答应。

韩槿条件反射般抬起头望向齐白的位置,齐白正和夏辛在说话,两个人都笑得特别明媚。像是不能直视的画面,韩槿艰难的收回视线,轻轻哦了一声便拿出英语开始背单词,杨兮禾在一旁恨铁不成钢,而假装平静的韩槿其实已经看不清书本上的单词。

即使齐白没有和夏辛在一起,迟早也会和别人在一起。但是这个别人,一定不会是自己。韩槿也不知道自己怎么有的这个想法,并且肯定。

下午体育课,韩槿和杨兮禾坐在操场的阶梯上吹着冷风,杨兮禾还在一旁喋喋不休说她应该怎么怎么主动出击。

你说,喜欢一个人,一定要和他在一起吗。韩槿突然打断杨兮禾的聒噪。

杨兮禾撇撇嘴,依旧是恨铁不成钢的语气说,如果他一直单身而且身边只有你一个特别好的异性朋友也就算了,这才应该考虑坦白后影响关系,可是你不一样,虽然从我的角度看我觉得齐白应该是喜欢你的,可是他身边女孩子这么多,走了一个还有下一个。反正他这种人吧,班上也有几个女生向他告白,失败之后不也继续在一起打打闹闹么,没见得有什么影响。总之我相信他的处理能力,就是你嘛,太死心眼,做什么都一板一眼的又认真,他能当作什么事都没发生你还不一定能像现在这样。

韩槿摇摇头,看不出喜忧。他是知道我喜欢他的,但是他什么都没说,所以,兮禾,你要清楚,他是齐白,不是我不一样,是他和别人不一样。

韩槿一直觉得,自己是很懂齐白的,但是有时候也会看不穿。可至少一些直觉,她坚信。就像,她坚信其实齐白在很早之前就知道她是韩清,也坚信,她和齐白最亲近的关系,只能止于此。

7.    何如薄幸锦衣郎

韩槿在疏远齐白。

虽然她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可是一看到齐白和周围女同学谈笑,她就是压得下所有的言语,在齐白过来找她聊天时,专心看着纳兰词,在扣上问她怎么了,她也只说作业繁多从而不再理会。

杨兮禾在一旁唉声叹气,俨然自己失恋。但她清楚韩槿的性子,也不好多说什么。

放寒假那天,韩槿突然主动走到齐白的座位前,递给他一本书。这是期中考试说好,如果期末考试你分数超过我,我就送你一件礼物。

齐白看着韩槿,接过书刚想开口说话,韩槿已经转身向后面走去。

齐白不知道,其实韩槿是故意输给他的。韩槿很早就知道他喜欢余秋雨的散文,在图书馆工作的时候韩槿就已经买好了书。送给齐白的前一天晚上,韩槿握着笔很久,才在首页写下这首纳兰容若的木兰词。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霖铃终不怨。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她不知道齐白是不明所以却也无所谓她对他的态度,还是有些不甘或者一点点的难受。但是她知道,她不仅难受,而且,还是有些怨的。

她也知道,是她变得贪心了。

寒假一个月韩槿都呆在家里,要么看书要么看电视,很少出门,也很少上线,不知道齐白是真的无所谓,还是看过那首词后明白了什么,也没有再找过她。

更新了QQ版本后发现可以匿名聊天,韩槿一时来了兴致,然后,在打出我喜欢你四个字后,发给了齐白。

虽然是匿名,但是发出去的时候韩槿依然心跳加快,感觉胸口有什么要蹦出来。她既期待他的回复又害怕,一直盯着手机,一个小时后她看到齐白下线,终于确定,齐白不会回。

也好,韩槿松了口气。

接下来的日子,韩槿一上线便匿名对齐白告白,也习惯了齐白不会回。她想,总归是对他说过喜欢的,虽然他不一定不知道是她。

韩槿和齐白的关系一直维持着既没有冷战但也不怎么说话的状态,整个学期都是这样,齐白再也没有主动来找韩槿。

但是从两个人的状态来看,同学们都不觉得有什么事发生了,齐白依旧可以和周围的同学谈天说地,整个班级的欢声笑语都集中在了班长周围,而韩槿一如既往的安静,坐在角落,上课时认真听课做笔记,下课后要么趴在桌子上睡觉,要么塞着耳机望着窗外,偶尔回头回复一下杨兮禾的叽叽喳喳。

        8.  比翼连枝当日愿

一直到第二个暑假到来,韩槿依旧在图书馆兼职。生活好像没有什么波澜,可是只有她自己知道,她亲手推翻了什么。

又一个雨天,韩槿突然想起一年前,正巧前一天晚上齐白给他打电话她随意说了一句爸妈不在家里只有自己一个人,第二天下雨齐白便特意从西边赶过来送她回家。

正好杨兮禾来图书馆避雨,下雨天店里人不多,韩槿便坐在椅子上陪杨兮禾聊天。

杨兮禾突然提起上一个寒假她给齐白打过电话问他到底喜不喜欢韩槿,齐白没有回话。既没有说喜欢,也没有否认喜欢。

韩槿停下了翻书的动作,杨兮禾注意到她的异样,忙转过头来跟她道歉说自己不是有意的,只是看着她难受有点心疼。韩槿只是浅笑着摇摇头,然后继续边看书边听杨兮禾说话。

雨小后杨兮禾便撑着伞回去,韩槿送她出门后也准备下班回家,却在不远处看到齐白站在那里,就这样望着她。

韩槿转过头不去看他,指甲陷进肉里,强忍着情绪才不让人看出异样。

站了几分钟两个人都没有动,最后还是韩槿走过去,把伞递给正在淋雨的齐白,一字一顿说,你的伞,还给你。

齐白低下头看她,雨水顺着发丝流下来,微长的头发贴在脸上,因为生得白皙倒显得楚楚可怜,韩槿发现,齐白和初见时相比,长高了很多,她必须要抬头仰视才能看清他的脸。

韩清,他开口叫她。

韩槿咬住下唇,才意识到他们是真的很久没有好好说过话了,她已经很久没有听到他这么叫她了。有时课堂上点名,他叫到她的名字时都是韩槿,而她回道,到。

为什么?韩槿迫不及待要问清楚,你明明知道我喜欢你为什么你不喜欢我还要对我这么好!别说你不知道!明明兮禾有打电话给你!也明明知道匿名告白的人是我为什么在看到后不说话!你觉得很可笑对不对看我一直像个小丑一样说着我喜欢你你也觉得很可笑对不对!

这是这么多年来韩槿第一次失控,还是在齐白面前,她从没想过有一天会在雨中歇斯底里的朝他吼出这些话,可是现在,她真的这么吼了。

喜欢我是件很丢人的事吗!韩槿你真是有心啊好良心啊韩槿!对我就是看不得你这副高傲的嘴脸就是故意不回你想象着你在知道后的羞辱我都是故意的够了没有!破天荒的,一直进退有度的齐白竟然也朝韩槿这样吼,然后不等韩槿反应便转身大步离开。

韩槿站在雨中,伞慢慢从手中掉落,摔在地上,韩槿蹲下来,甚至顾不得找个能避雨的地方,就这样嚎啕大哭起来。

她已经不记得自己多久没有哭过了,少年老成的她在爸妈眼里一直都是个挺懂事又稳重的孩子,可是这一次竟然在这么恶劣的雨天下蹲在马路上大哭。

唉,小女朋友哭成这个样子,天气又坏等下回去不冻坏了,你这个当男朋友的站在这里看着有什么用,犯了错也得先道个歉然后把她拉到避雨的地方啊。转角处,一个热心的老婆婆看着齐白站在那里木然的看着某个地方,顺着他的视线看到韩槿后便不停劝说起来。你看你自己也不知道爱惜一下自己,这么大个小伙子,雨这么大。

齐白望了老婆婆一眼,却是转身朝相反的方向离开。老婆婆看到韩槿身边有伞,便也朝自家的方向走去,叹了口气,摇头道,现在的年轻人哟。

        9.  我在这里,你在哪里

最后发生了些什么呢,韩槿一直到高考都没有从这个梦里清醒过来。

她只知道,进入高三后,一班的班长换了人,在三中再也没有一个叫做齐白的男生,有着好看的眉眼,干净的笑容,喜欢穿颜色夺目却又大气的衣服,喜欢看余秋雨的书,不会打篮球,可是桌球特别厉害。

韩槿又想起有一次县里举行的小型桌球赛,齐白在一旁夸自己多牛逼多厉害,韩槿只是随意一说,一个血气方刚的大男生运动方面一行不通。齐白便说,如果这次桌球赛他能进入前三,韩槿要给他买一个星期的早餐。

韩槿一直在现场观看,她知道,齐白虽不是全才,但是他喜欢的东西一定会尽全力学到最好。所以当齐白拿着第二名的奖状第一时间出现在韩槿面前时,韩槿露出的微笑倒像是自己拿到了第二名。而齐白不自觉就伸出手摸了摸她的头,顺带说了一句,傻姑娘。

韩槿有些别扭,却没有表现出来,只是转移话题说请他喝冷饮。

这是高一还是高二的事情呢,高考完后韩槿已经记不清了。

高三开学,班主任宣布的第一个消息就是班长齐白已经转校,所以要新选班长。

接下来的话韩槿并没有听清楚,从一进教室她没有看到齐白后就有了不好的预感,而且随着这种预感的强烈,胸口越来越闷,几乎要喘到透不过气来,只好故作镇静的拿出书本。

班主任的话一出,班上便讨论开了,很多人都是遗憾,也有少数男生幸灾乐祸,也有像韩槿这样默不作声的。

可是别人是毫不关心,她是忘了要怎么去反应。抓着书页的手指越来越用力,好像必须拼命抓住些什么才可以。

齐白走了,齐白从她的生命里彻底消失了,以后再也不会有人叫她韩清了,她也再不用一走进这个班就因他的笑声而压抑了。

齐白真的走了,韩槿在心里一直重复着这句话,慢慢松开抓着书页的手,却突然觉得,整颗心都被瞬间掏空。

她一直是希望齐白过得好的,只是还是小心眼的不愿意看到他因为身边某个女生而太快乐。

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呢,好像都是因为她,如果不是自己太小度,如果不是因为自己太好面子,如果不是因为自己太喜欢…

可是,就算没有这些,齐白还是会走的是吗,他迟早都会走的。

齐白真的走了,韩槿还在心中重复这句话,杨兮禾却突然拿出一本书在她面前晃了几下,然后放在她桌子上,诺,前几天齐白来找我,让我转交给你的。

韩槿低下头,看清了桌面上的书是纳兰词,正好是她准备看完手上这本后打算买的下一本。她本想问,他为什么不自己交给我,想想也清楚个大概,又想开口问他转去了哪里,可是想想他的性子,怎么可能告诉杨兮禾,就算真的说了,以杨兮禾这个性子,肯定不等她问就已经先说了。

齐白是真的走了,她终于不再重复。她终于确定,齐白是真的从她生命中消失了。

        10.  我从远方赶来,谁许一面之约

后来韩槿回家的候第一件事就是掏出手机,犹豫很久之后才按下拨打键,手机里却传来空灵的女音说这是空号。韩槿愣了几秒后又拿起手机上线,却发现原本只有他一个人的分组,只剩下两个零了。

韩槿跌坐在沙发上,扔下手机,却突然笑起来。

也好,也好。

就这样吧。

高三一年,韩槿愈发沉默,老师当她是为了高考,多次在班会上点名表扬,要同学们学习她这种认真刻苦且处变不惊的学习态度。

韩槿每次都只一笑而过,但是成绩真的一点一点在进步,原本只是恰好能分到一班,高二进步到中上游,现在已经稳定在前十。

所以高考成绩揭晓的时候,一班作为三中文科小班,有五个考上一本,有十二个考上二本,十五个上了三本线,四个在三本线以下,而韩槿就是那五个人之一。

高考之后,韩槿才翻开齐白送的纳兰词,发现首页也有几行字,是张爱玲散文中很多人都很喜欢的一句。

韩槿突然想笑,她之所以比较懂齐白,大概就是因为他们有很多相似之处吧。她送他他喜欢的散文,却在首页留下了她喜欢的词。他送她她喜欢的词,却在首页留下了他喜欢的散文。

韩槿又进了新生若离,慢慢翻看学弟学妹们留下的痕迹,却突然看到那个熟悉的ID,点进去后,内容只有张爱玲的那段话。

韩槿甚至顾不得翻看评论,便疯狂敲打键盘,她说,我在这里,你在哪里。我在这里,你在哪里,你在哪里啊。

楼主很快回复,韩槿压抑着颤抖点进去,却突然泪流满面。

他说,时间不对。

她突然想起,好像在他们都没有点名自己身份之前,齐才也总是从五班走廊经过的。有一次她听到前面女同学对同桌说,哎你有没有注意那个男生,穿橙色衣服那个,好像是五班班长,长得倒是挺不错的,就是上厕所太频繁,几乎每节课下后都会跑趟厕所。

还有她在图书馆工作的时候,好像总是能在街对面的书店看到和他相似的身影,而下雨那天,他就是从这个书店出来。

还有他赢了桌球赛后,她给他买了一个星期早餐,知道了他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不吃什么。

还有每次进教室前她都必须先偷偷看向他的位置,只有看到他在她才安心。好像在她收回视线走回自己座位时,他总会抬起头看着她。

好像高一的时候他就有玩笑似的提到过,因为爸爸在上海工作,想接他去上海,在自己身边,而且以后录取大学也容易。

所以,高考志愿韩槿填的都是上海的学校,虽然她并不知道齐白到底在不在上海。

录取通知书下来的那天,韩槿已经收拾好行装准备去上海,给爸妈的理由是提早熟悉一下即将生活四年的城市,爸妈对她一向放心,便也没有多说什么。

在上海安顿下来以后,韩槿搜索了上海所有一本二本院校的具体位置,在没有找到齐白这个名字后甚至还找遍了所有的三本和大专。

她花了一个月时间,跑遍了上海所有的大学,仍旧没有找到他。开学之后,韩槿终于把心安放下,不再去想那么多。

大一寒假韩槿一直呆在家里,放下纳兰词后又坐到电脑面前,打开电脑,继续听张靓颖的《生如夏花》。

在听到“我从远方赶来,赴你一面之约”时,韩槿还是忍不住。抬起手擦了把眼泪,拿起耳麦戴上,开始认真倾听。

她是真的从千里之外的远方赶来,可是她要找的人,何时能许她一面之约。

【完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东汉末年,这战火纷飞的年代,想有所建树那就用实力说话,这不诸位武人就名流千古,魏国五子良将,吴国十二虎臣,蜀国五虎...
    秉笔春秋吕书生阅读 669评论 0 12
  • 电视剧《大唐荣耀》热播许久,相信观众们早已被杨氏兄妹,尤其是那贼眉鼠眼的杨国忠烦的不要不要的吧,终于,随着杨国忠被...
    潇潇子尧阅读 970评论 0 0
  • 远山外的寺钟当当当响了数声,天边尚还泛着枣色胭脂似的光,天色黛青,把她身边的一切勾勒出它原本神圣肃穆的模样—...
    一头复杂的动物阅读 496评论 0 0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930评论 0 18
  • 相传,西楚霸王项羽被汉军围于垓下,虞姬听闻楚歌四起,也感到大势已去,便含泪唱《和垓下歌》起舞,歌云:“汉兵已略地,...
    四丫xmh阅读 456评论 8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