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何如薄幸锦衣郎,坑爹货马超

2017年第141篇文章

东汉末年,这战火纷飞的年代,想有所建树那就用实力说话,这不诸位武人就名流千古,魏国五子良将,吴国十二虎臣,蜀国五虎上将,如马超,字孟起

谁敢横刀立马

马超生在西凉,也在此纵横。读《三国演义》会觉得“前表吕布,后表马超”,西凉锦马超也是个响当当的名号,事实虽然没有这种称呼,但马超的勇武确有其事

马超20岁的时候在鬼门关前溜了一圈,他在军中一向以武力著称,恰好碰上另一个同样经历的阎行,俩人一个代表马腾,一个代表韩遂,不期而遇。交战结果是,阎行的矛刺中了马超,刺的还是脖子,不过这都没要命,因为矛已经断了,差点就抹去马超的余生了。

自此以后,马超就没在武力上吃过什么亏。钟繇带着马超他们征讨郭援的时候,马超表现得极其英勇,在作战中被飞矢射中了脚,扯过一块布随便裹裹就继续投入战斗了,对比一下膝盖中箭而死的张郃,额头中箭的关羽,马超的闪避能力就很突出了。

马超和韩遂造反的时候,也把曹操整得苦不堪言,马超和曹操进行双方友好会谈的时候,马超自负武力出众想要挟持曹操,也就是许褚在旁让马超很忌惮,这才动手。

此后曹操想渡河,马超一边追击,一边下起箭雨,差一点就拿下了曹操,“今日几为小贼所困乎”,曹操能度过这一劫全靠许褚的发挥,此役还伴随着曹操一声叹息“马儿不死,吾无葬地也”,死无葬身之地虽然有些夸张,但也是对马超的肯定。

最了解你的人应该来自敌人,杨阜对曹操说“超有信、布之勇”,意为马超像韩信和英布一样英勇,韩信、英布作为汉初三大名将其二,这个殊荣独一份,马超可以安心享有。

何如薄幸锦衣郎

马腾从建安七年(202年)就开始为曹操服务,一直到建安十六年(211年),接近十年的时间,马超身为马腾长子,自然也要听曹操指挥。建安十三年(208年),马腾跑到曹操身边当卫尉,也就是个看门的,马腾拖家带口来,只差马超马岱两人在外边浪

也是这个时段,马超彻底掌握了马家军,毕竟亲族更有战斗力,曹操也多次试图拉拢马超,想让马超入朝为官,要么给个主管言论的文职,要么想把马超调离西凉,但马超就是不去。

接下来的事情就看出马超的凉薄心性了,父亲还身在曹营,马超这边说反就反了,还对韩遂说“今超弃父,以将军为父”,转头就换了个爹,这一次也没坑太多,就把200多个亲人全坑死了而已。

在西凉混不下去,马超就到了汉中,又被张鲁猜忌,马超又想起了刘备,这一次他孤身上路,抛妻弃子而去,爹都坑了那妻儿也顺手坑一下吧,他的妻子被曹操转手嫁人,儿子被张鲁所杀。

至于庞德,马超表示“他在我这还想排上号?”,庞德:“我就这么被卖了???”,随着他辗转千里的庞德就这么被抛下了。

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

背井离乡无路还

马超的战绩其实说不上有多光鲜,收拾羌胡方面他做得很出色,甚至还把曹操整得狼狈不堪,但是吃了曹操一发离间计,马超就有点一蹶不振了,主要原因是马超身边最有战斗力的亲族被打光了

马超到了刘备那,最辉煌的就是靠着他的名头“劝降”了刘璋,“城中震怖,璋即稽首”,一听马超来了,整个成都都很惊慌,坚持了没几天就投降了。此后就没马超什么表现机会了,仅有陪着张飞屯兵下辩,凭着他在西凉的威名策反了上万氐人这么点事。

在穷途末路时投靠的刘备,在这里马超过得如履薄冰,有风吹草动大概都能吓到他,“超羁旅归国,常怀危惧”。更别提彭羕对他说的煽动性言论了,马超连话茬都不敢接,不说话就算了,完事还把彭羕卖了,将他们的谈话如实上报了,害得彭羕在狱中身死。

讽刺的是离了西凉的马超,反而被刘备封为凉州牧,凉州根本不是蜀国的地盘,马超也不再是那个纵横西凉的少年了。

请将我葬在西凉....


看官如感兴趣,三国系列都在这里了
三国流年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794评论 2 12
  • 中国人历来把“读书”这件事看得很神圣,特别是古人。古代的人但凡稍有点经济能力的都要在家里辟个书房,更有钱点的还要配...
    想跳舞的鱼阅读 217评论 0 2
  • 亲爱的,见信如面❤️: 最近宝宝生病,有没有好一点呀?抱抱~看到你如此忙碌,总是忍不住感慨职场麻麻的艰辛,但是你,...
    瞳小瞳阅读 225评论 1 0
  • 字:防~处处注意防晒,拥有清白人生。 文:清晨赶在路上的人,问ta为什么愿意这么拼?ta告诉你答案是:不是被生活所...
    老区游子阅读 456评论 0 2
  • 终究是不同的。她妄图使对方因为沮丧挫折而变成自己的同类,然而忘记了,对方并不是一无所有的可怜虫。 余周周终究还是笑...
    一我的快乐时代一阅读 2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