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黄蓉的男人,不是郭靖……

文/婉兮  图/网络

1

黄药师成为单亲爸爸,是因为一本武功秘籍。

名叫《九阴真经》,记载着天下武学要旨,内功招式、拳法剑术无所不含。

也就是说,谁得到了它,谁就能成为天下第一。

所以自问世之日起,各路英豪便舍命追逐,死伤无数。

最后,《九阴真经》落到了全真教王重阳手中,为防江湖人士再自相残杀,他将它秘密收藏;

又命师弟周伯通在他去世后,将《九阴真经》的上卷与下卷分置两处,万一什么有错失,也不致同时落入奸人的手中。

不料周伯通在运送下卷的途中,遇到了新婚的黄药师夫妇。

黄药师当然也存了觊觎之心。

作为习武之人,难免会对秘籍产生好奇心和占有欲。可他清高孤傲,不屑与世俗之人争夺。

好在,黄药师有个记忆力超群的聪明绝顶的老婆。

冯蘅向周伯通借经一阅,一个多时辰便全部记熟,然后一字一句默写了出来。

黄药师自然欣喜,不料经卷却被梅超风和陈玄风两个逆徒盗去。冯蘅为了安慰丈夫,便不顾即将临盆的身体再次默写。

可时隔多年,强记下来的东西已经忘记得差不多了。她苦苦思索几天几夜却不能如愿,最终身体劳累导致早产,自己也因油尽灯枯而亡。

所以黄蓉一出生,就成了没妈的孩子。

许多年后,她将《九阴真经》与“降龙十八掌掌法精义”藏进倚天剑和屠龙刀中,再次引发江湖上的轩然大波。

这也是“蝴蝶效应”之一吧。


2

黄药师痛失爱妻,对盗走九阴真经的梅、陈二人深恶痛绝,连带着迁怒其它徒弟,是以挑断脚筋赶出岛去。

续弦是不可能的,这辈子都不可能的。

一则是因为知音难寻;

自家曲高和寡,除了亡妻冯蘅,实在再难遇心意相通之人,天下美女皆为粪土而已。

二则是怕女儿不开心;

妻子拼了命诞下的孩儿,他自当以命相互,又怎可能娶个后妈过来,让她受半分委屈?

于是,黄药师心甘情愿地做了单亲爸爸,父女俩在桃花岛上相依为命十几年。个中细节,金庸先生并未详述,只用寥寥数语一笔带过,父女深情却跃然纸上。

“黄药师丧妻之后,与女儿相依为命,对她宠爱无比,因之把她惯得甚是娇纵,毫无规矩……”

但这“娇纵”并非全然胡闹,被当作公主养大的黄蓉并没有太多公主病。

她的性子确实刁蛮了一些,但能明辨是非、会烧菜做饭,且学识渊博触类贯通。再加上容貌出众言行俏丽,是个非常讨人喜欢的小姑娘,倒不全是被惯坏的模样。

这固然得益于天生的好基因,但也绝对离不开父亲的精心教导。

他用绫罗绸缎精心包裹、拿山珍海味细细喂养,还辅以琴棋书画、天文地理,把爱意融进女儿成长的每一个日日夜夜。

不容易的。

孤身带孩子的男人都不容易,更何况他把嗷嗷待哺的女婴养成明媚鲜妍的花朵?

单亲爸爸黄药师的辛劳不言而喻。


3

一转眼,女儿长大了。

有一天,她在岛上游玩,无意中发现被父亲囚禁的老顽童周伯通。

黄蓉看惯了一众聋哑奴仆,早就烦闷不已。对这个说话做事都有趣的老顽童,自然颇有兴趣,于是送酒送菜聊得不亦乐乎,谁料却因此而惹恼父亲。

当爹的便责骂几句,女儿便恼了。

她正值青春期,叛逆心瞬间而起,一赌气便气哼哼地离家出走了——是为了气气老爹,也是为了看看外面的大世界。

她穿着桃花岛的镇岛之宝软猬甲,把自己扮作一个小叫花,游走在街头巷尾,拿一双慧眼去观察人心,不料却意外地收获了爱情。

一对少男少女携手闯荡江湖,见识了比武招亲、又闯入赵王府大闹一场、还被归云庄庄主热情招待了一番,感情在朝夕相处中升温,很快便到了生死相许的地步。

黄蓉喜滋滋谈着恋爱,却不知老父亲正心急如焚白发骤增,像是猛然间苍老了十多岁。

女儿外出几个月了,也不晓得她有没有穿够衣服、是不是带足银子、会不会被人欺负、能不能吃好一日三餐……

毕竟江湖险恶,她一个小姑娘家,机灵有余而武力不足。若真遇强敌,只怕难以应付,身处险境也未可知。

老父亲越想越不安,于是毅然出岛,把什么“不自创出九阴真经上卷内功基础,就不出岛”的狗屁誓言全部丢到一边去!

和宝贝女儿相比,世间一切都不重要。九阴真经算什么?誓言算什么?桃花岛算什么?

什么都不算!

就像他自己说的:“了什么心愿?为了找你这鬼丫头,还管什么心愿不心愿。”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老父亲终于寻得女儿。可欢喜劲儿还没过,就发现她身边站了个讨人厌的臭小子。

书上是这么描述的:

……见她与郭靖神态亲密,处处回护于他,似乎反而与老父生分了,心中颇有妒意,对郭靖更是有气……

据说当女儿谈恋爱时,当爹的都会有些失落,像是捂在胸口的无价珍宝被抢走。


4

开始时,黄药师根本不给郭靖好脸色。

最直接原因,是这小子愣头愣脑不合自己口味。

黄家一家三口均智慧过人,文事武略,琴棋书画,无一不晓,无一不精,自来交游的不是才子,就是雅士。郭靖与黄家,实在是有些格格不入。

所以一想到要将女儿嫁给郭靖,黄药师就气不打一处来,只觉得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

但往深处细细探究思索,你又会发现,这其实也是为人父的一片苦心。

郭靖天资愚钝,乍一看去,并不像能飞黄腾达之人。作为父亲,黄药师当然要仔细把关认真筛选,为女儿的幸福上足保险。

他落拓不羁,视礼教规矩为无物,向来都不把俗世那一套放在眼里。

可为女儿挑选夫婿时,却还是忍不住要划出一条条的标准来:拼武艺、考音律、比记忆力,恨不能全方位考察准女婿。

那一刻的黄药师,终究是落了点俗套的。

并不是有意为难,只是想把最好的一切都推到女儿面前去,吃的喝的、穿的用的,包括爱情和婚姻——这其实也是天下父母的想法。

他们不一定懂子女,但拳拳爱意不容置疑。

好在郭靖最终过五关斩六将,终究还是做了黄药师的乘龙快婿。

事实上,黄药师根本拗不过女儿去,只要她哭闹不休寻死觅活,那铁骨铮铮的硬汉就会立刻软下来,好声好气地哄着女儿,“乖,别乱来,一切都好商量。”

难怪洪七公要笑话他了。

你看啊,当年纵横湖海、杀人不眨眼的大魔头,竟被一个小女儿缠得没做手脚处。

洪七公自然不懂。

他终身未娶无儿无女,又怎会晓得父母子女之间的战争,输家永远都是长辈,哪一个不是熄了火认了怂?

无他,唯爱而已。

再强大的武功,都无法攻破这种血缘铸就的铜墙铁壁。


5

事实上,黄药师很早便打算追随妻子而去。

他造了一艘华丽的花船,却故意不把船底的木材钉牢,待上了船出了海,波涛涌来便会船毁人亡。他本打算带着妻子的遗体赴死,再吹一曲《碧海潮生曲》,在万丈洪涛之中潇洒死去。

可又舍不下女儿。

他既不忍带她同死,又不忍将她抛下不顾。最终只能造了墓室安放妻子,要等女儿长大,有了妥善归宿,再来进行这桩壮美的自我了断。

私以为,仅凭这一点,黄药师便能评为金庸笔下最伟大的父亲之一。

同是痛失爱妻,萧远山跳崖未死,却也不曾认回儿子;而黄药师收拾起了满地悲伤,学着在苦痛交织中做“父亲”。

这是为人父母的最基本责任啊。

但黄药师的父爱又何止于此?

书中有那么一段描写,曾看得我鼻头发酸潸然泪下。

黄药师出岛寻访爱女,乘着船吹着萧,逢人就问:“可曾见到小女么?”

海风吹起,想必他的鬓发又白了几根,脸上也沧桑了几分。

旁人骗他:你女儿已经葬身大海了!

他先是身子一颤,随即脸色苍白,复又仰天狂笑,可笑着笑着便放声大哭,唱着曹植的《行女哀辞》飘然远去……

伊上帝之降命,何修短之难哉?或华发以终年,或怀妊而逢灾。感前哀之未阕,复新殃之重来。方朝华而晚敷,比晨露而先晞。感逝者之不追,情忽忽而失度,天盖高而无阶,怀此恨其谁诉?

好在一切都只是虚惊一场。

黄老邪最心爱的女儿,终究觅得良人生儿育女,最后随夫君战死沙场,过完闪闪发光的一辈子。

黄老邪想必是为她骄傲的,但也必定是伤心的。

我们喜欢武侠,固然是受曲折情节与离奇武功吸引,但也因为书中人映射着滚滚红尘里的芸芸众生,就像身边的每一个你我他。

说到底,江湖就是人与人。

刀光剑影背后,其实都是人心复杂人性难测,以及那些感人至深且亘古不变的人类情感。

比如黄药师对黄蓉的舐犊情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