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神论鬼异怪志-5】鬼画与鬼小说

鬼的观念产生以后,接着产生了鬼的形象和鬼的活动,然后在民间便开始了一些关于鬼的故事流传。而这些民间流传的鬼现象和鬼故事,又逐渐引起一些文人墨客的兴趣,通过绘画或者文字记录下來,成为“鬼画”和“鬼笔记”,而有些文人记录鬼笔记时,又进行了加工整理,有的还进行了再创作,便出现最初的鬼小说。

【鬼画】

鬼画的出现要早于鬼小说很久。

最早的鬼画可以追溯到远古时期的岩画,如内蒙古地区的岩画(距今六千年至四千年)中,就有一些骷髅画。刻画的是人的头骨,线条粗放简练,有的连脸部的轮廓都不画出来,而是着力突出空洞的眼窝和暴突的牙齿。

内蒙古岩画

这种骷髅鬼至今在藏族的跳神舞蹈中还有,跳舞时舞者头戴骷髅面具。据说骷髅神原是西藏当地的厉鬼,佛教大师莲花生入藏弘法时,将厉鬼煮成骷髅骨架,又将其收伏为最低层的护法师,以守护墓地和天葬台以及指引道路为职责。内蒙古和宁夏的远古岩画中,还有一些千奇百怪的鬼画,显示出绘画者异常丰富的想像力。

在汉墓画像中,如“行傩驱鬼图”里,也能看到一些鬼的形象。汉代河南南阳石刻有神荼、郁垒图,神荼、郁垒虽为捉鬼神,但二位形象却也恰似一幅鬼模样。

神荼、郁垒图

鬼画也是古代画家喜爱的一个品种。如宋代李嵩有一幅著名的《骷髅幻戏图》,图面有大小二骷髅和两个妇女、两个小儿,表现了生死轮回的主题。

骷髅幻戏图(部分)

宋代佚名《搜山图》表现二郎神率神兵神将捉拿妖精鬼怪的场面,有趣的是画面上神兵神将的形象更像一群恶鬼。在历代钟馗画中.也常伴有小鬼出现。

搜山图(部分)

需要一提的是罗聘的《鬼趣图》。罗聘号两峰,是“扬州八怪”中最年轻的一位。他生于“乾隆盛世”,却画出了惊世骇俗的《鬼趣图》。罗聘利用自己生理上的特点——眼睛生得比别人蓝一些,便宣称自己的蓝眼睛能看见鬼物。他说, 鬼们“凡居室及都市,憧憧往来不绝,遇富贵者,则掩壁蛇行;遇贫贱者,则拊肩蹑足,揶揄百端”(俞蛟·《梦庵杂著》卷七《罗两峰传》)。于是,他便把唯有自己能看见的“鬼”画成了《鬼趣图》。在当时京城里,裱成长卷的《鬼趣图》轰动一时,罗聘以自己的一双怪眼和一卷怪画,成为名符其实的“八怪”之一。

鬼趣图(部分)

《鬼趣图》一共八幅。画面分别为:满纸烟雾,隐约看见些离奇的面目肢体;一短裤尖头的胖鬼急步先行,另一戴缨帽的瘦鬼跟在其后;一衣着华丽、面目可憎的“阔鬼”靠近一红衣女鬼作昵语状,一拿扇白帽无常在一旁倾听;一矮鬼扶仗躆地,一红衣小鬼给他捧着酒钵;一长脚绿发鬼伸出长手作抓拿状;两个一面跑一面慌张回顾的小鬼,后面是一大头鬼;风雨中一鬼打伞急走,前面有个先行的鬼,还有两个鬼脑袋在伞旁出现,枫林古冢中,两个白骨骷髅在说话。

《鬼趣图》在当时受到了广泛欢迎,袁枚曾为《鬼趣图》题诗道:

我纂鬼怪书,号称《子不语》;
见君画鬼图,方知鬼如许!
知此趣者谁?其惟吾与你。

画女须画美,不美城不倾;
画鬼须画丑,不丑人不惊!
美丑相轮回,造化为丹青。

【鬼小说】

最初的鬼小说主要是全通过臆想来描述鬼事,以后逐渐融入作者自身的思想感情和社会内容,写鬼事兼写人事人情。

明清以后,由于各种严酷的文字狱,文人们很难秉笔直书,批评时政,抨击奸佞。一部分人就开始借鬼谈人,以鬼讽“今”。中国古代鬼小说的数量之多、内容之广、情节之奇,在世界各国中名列前茅,可以说是中国文化史上的一个“奇迹”。

中国历史上谈鬼写鬼的笔记小说数量巨大,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其实在现今被熟知和流传的反倒不多。日本仅靠着所谓“百鬼”的名号就被称作了“妖怪之国”,先不说其“百鬼”之中有多少是来自于中国鬼怪的变种,就真的给他全算上也远不及中国自古以来的原生鬼怪。

以下列出几篇历史上有代表性的鬼小说集本:

《搜神记》——东晋·陶潜撰。二十卷四百六十四则,其中有一些人鬼故事和不怕鬼的故事。

《灵鬼志》——东晋·荀氏撰。已失传。鲁迅《古小说钩沉》从唐宋诸类书中辑遗二十四条。书中鬼事较多,写得阴森恐怖。

《幽明录》——南朝宋·刘义庆撰。已失传。鲁迅《古小说钩沉》辑遗二百六十六条。书中鬼故事极多,但少有恐怖者,不少幽默有情趣,且首次表现了阴曹地狱的故事。

《稽神录》——五代·徐铉撰。六卷,拾遗一卷,共二百三十五则。内容多写鬼神怪异、因果报应故事。

《夷坚志》——宋·洪迈撰。原书四百二十卷,今存二百零七卷。为宋代最大志怪著作,内容多为神仙鬼怪,异闻杂说。后代一些话本戏曲,取材此书。

《太平广记》——宋·李昉奉敕监修。五百卷。小说总集。引书四百七十五种。其中有大量神仙鬼怪故事。

《剪灯新话》——明·瞿佑撰。四卷二十篇。所写大抵神仙鬼怪。

《斩鬼传》——清·烟霞散人撰。十回,写钟馗斩鬼事。

《聊斋志异》——清·蒲松龄撰。十二卷四百九十一篇,附录九篇。所写神仙狐精鬼魅故事,多具人情。此书影响巨大,达到鬼小说创作的顶峰。

《阅微草堂笔记》——清·纪昀撰。二十四卷近一千二百则。与《聊斋志异》齐名。书中所写鬼事,大抵寓以作者的世情观念。

《子不语》——清·袁枚撰。二十四卷,续十卷,共一千则。所记鬼怪神异诸事,多采民间巷谈,不加修饰,往往可观。

《醉茶志怪》——清·李庆辰撰。四卷三百五十余则。书中“寄情儿女,托兴鬼狐”,揭露人间不平,讽刺邪恶。

《古今图书集成·博物志编·神异典》——清·陈梦雷、蒋廷锡编辑。这一部分有三百二十卷,其中有大量鬼怪神仙资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