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神论鬼异怪志-8】做人别怕鬼,人可比鬼厉害多了~~~

鬼文化相关的话题聊了七八篇,今天这篇算是这个小话题的完结篇(不是系列专题的完结哦~~)

鬼的观念和形象伴随着人类产生后,大多数流传的都是活人怕死人。鬼像魔影一样时时困扰着人们,吓唬着人们,威胁着人们。但是相对的,也有那么一部分人就是不信邪、不怕鬼。中国历史上出现了许多斗鬼的英雄好汉,在社会上广为流传。

某近代著名打鬼斗士╮( ̄▽ ̄")╭

鬼存在与否先不论,但这些各种方式斗鬼的故事很能显示人的尊严,人的气概,而且说明了—个本来应该很明甶的道理:人不怕鬼,应该是鬼怕人才对!

就按照许多理论来说,鬼可以算作是失去了实体的人,说穿了是根本没办法对人造成实际的有效伤害的,又何必去怕。与其说是怕鬼,更多的是因为内心对未知事物的恐惧被无限放大了而已。

史料上记载的那些斗鬼之事,大体分为骂鬼、斗鬼、捉鬼、吃鬼等几种情况:

骂鬼伕事


据刘宋·刘义庆《幽明录》载:

“阮德如尝于厕见一鬼,长丈余,色黑而眼大,著皂单衣,平上帻,去之咫尺。德如心安气定,徐笑语之曰:‘人言鬼可憎,果然!’鬼赧而退。”

南朝阮德如对令人恐怖的恶鬼“心安气定”,笑着将其骂跑, 表现了对鬼的极大蔑视,显示了人的尊严。

宋·张师正《括异志》载:

宋代有个茅处士,买了一处官僚子弟出卖的房宅。夜晚,已成鬼的官僚带领几个随从鬼,大声对他说:“我家的房子你怎敢住?赶快搬走,不然就会招灾惹祸!”接连三个晚上都来恐吓,茅处士厉声斥责他道:“你过去是人,现在是鬼,有什么可狂的!你的不肖子弟连你留下的房产都卖了,你还有何脸面跟我吵!”说完,喝令他们滚蛋,这帮鬼便灰溜溜的逃走了。

只要人们心不怕鬼,正义凜然,鬼比人还要心虚得多,自己就先逃了。

斗鬼故事


《聊斋志异》中讲了个狂放不羁的耿去病斗鬼的故事:

“生(耿去病)乃自往,读于楼下。夜方凭几,一鬼披发入,面黑如漆,张目视生。生笑,染指砚墨自涂,灼灼然相与对视。鬼惭而去。”

《子不语》中也有个吕秀才智斗吊死鬼的故事:

夜晚,吕秀才路过一片树林,见一施粉妇持绳而奔,见吕则藏进树中,所持绳掉在地上。吕秀才知道碰见了吊死鬼,他左走妇人左拦,右走右拦,吕知这就是俗所称“鬼打墙”,便直冲前行。鬼无奈何,长啸一声,变作披发流血状,伸舌尺许,向之跳跃。吕秀才道:“汝前涂脂抹粉,迷我也;向前阻拦,遮我也;又作此恶状,吓我也。三技已穷,我总不怕,你还能怎样?”鬼乃复形跪地求吕秀才请高僧念往生咒,以便托生。吕笑道:“我即高僧也。我也有《往生咒》,可以为汝一诵,随即高声唱道:“好大世界,无遮无碍。死去生来,有何替代?要走便走,岂不爽快!”吊死鬼听了,恍然大悟,奔趋而去。

同书还讲了另一个与吊死鬼相斗之事:

陈鹏年遇吊死鬼,鬼“耸立张口吹陈”,冷风如冰,毛发直竖,灯将灭。陈鹏年想:“鬼尚有气,我独无气乎?”乃亦鼓气吹鬼,终于将鬼吹得“如轻烟散尽, 不复见矣”。

捉鬼打鬼佚事


早在1800年前曹丕所撰《列异传》中,就有一个著名的宋定伯捉鬼的故事,这个大家已经很熟悉了,在此不谈。

明·王同轨《耳谈》著有这样一个故事:

明代有个皇亲朱尚良胆子很大。兄丧回煞之日,独坐灵旁,自斟自饮。夜半,见群鬼如烟雾绕堂而过,朱大声斥之。忽有雄鸡巨如鹤怒目立棺上。朱尚良直前捉之,左手持鸡,右手执觞,怒而责曰:“汝是煞神乎(民间传煞神样子如鸡)?何不畏我!”屋外偷听的人,皆为股栗(指因紧张、害怕而两腿发抖)。

清·袁枚《子不语》卷五《捉鬼》载:

清人汪启明迁人族人故宅。夜晚,梦魇而醒,见一大鬼靠床站立,高与屋齐,汪素勇,跳起搏之。鬼夺门而走,撞在墙上,汪追上它,抱其腰,喊集家人。鬼形缩小如婴儿,家人劝说放了它,汪启明曰:“不如杀一鬼以惩百鬼!”遂叫家人取火将鬼烧死。

某著名斗鬼人士语:“抓鬼要用保鲜膜,打鬼要用巧克力”

捉鬼打鬼的故事灭了鬼的威风,长了人的志气。但还有更威猛的是那些吃鬼的勇士们!

吃鬼伕事


唐·《原化极》载:

唐人韦滂,膂力(民间泛指腰力)过人,“夜行一无所惧”。一夜,他来到一户人家投宿,这家刚死了人,全家出门“避煞”。别人告诉他这一情况,他说:“但许寄宿,煞鬼我自当之。”吃完饭后,韦滂息烛张弓,坐以伺之。至三更将尽,忽然一物光如大盘,自空飞下。韦滂暗喜,一箭射去,正中,爆然有声,连射三箭,怪物坠地。呼仆取火照之,“乃一团肉,四向有眼,眼数开动即(有)光”。 韦滂笑曰:“煞鬼之言,果不虚也。”乃令仆烹之,“肉味馨香极甚”,他还让仆人们也尝了尝鲜。人们听了,惊叹不已。

吃鬼最有名的还要数宋太祖:

相传五代时候,赵匡胤当过一阵子货郎,曾在湖北一带出没。有一天,他推着货车赶路,夜晚来到一个村子,找到一家投宿。这家刚死了人,有几个穿孝服的人正在家“守煞”。赵匡胤睡在堂屋床上,大约三更时分,他猛然被惊醒,听到像是鸟拍打翅膀的声音,又听到什么东西落在房瓦上。赵匡胤赶紧拿起开山棍,悄悄隐到门后。借着烛光,赵匡胤看见院中出现两只雄鸡头,接着两只大鸟的身子飞了进来,直往供桌飞去,有几支蜡烛被翅膀扇灭。赵匡胤从门后闪出,堵住门叫道:“你们想活就难!”说完,挥棍向 一只打去,“啪”的一下,便把它打落在地。另一个见势不妙,赶紧逃了出去。赵民胤把地上的东西捡起来看,是只挺肥的公鸡,心中高兴,就把它烤熟吃了。他吃了大半只,还剩下条鸡腿,天已亮了,他便把那只鸡腿留给了房主人,赶路去了。第二天,人们进屋一看,桌上有条熟透的人腿(留下的鸡腿变的)。

无独有偶,浙江嘉兴桐乡上市乡有个陈家赦村,相传肖年赵匡胤曾路过这里,在村中遇一煞鬼,一棍将其打死,并把它吃掉,还说:“让这个村子从此不再有煞鬼。”以后这个村煞鬼不敢进,也不再“回煞”、“接煞”了,这个村子也改名为“陈家赦”。

不算结语的一些小谈


【谈神论鬼异怪志】的第一个长篇话题,鬼文化系列到此算差不多收尾了,先列个细目

·中国人的鬼神观
·“鬼”观念的形成与发展
·“鬼”的形象
·鬼的种类
·鬼画与鬼小说
·鬼戏
·鬼节鬼俗
·斗鬼轶事

以上数篇算是笼统的对中国鬼文化有个基本的概览,几篇弄下来发现整理这种偏大的题目真的是太过耗费心力,所以接下来呢,【谈神论鬼异怪志】将会开始聊一下更为细化的内容,比如具体到某个事件、某一体系或者某个鬼怪神祗本身来聊聊。而关于神鬼怪谈这些,也希望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留下评论大家一起扯扯淡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个把灵魂出卖给魔鬼的人 跟你在一起只是想尝试着把灵魂收回 没曾想却出卖了更多 可能有目的的爱情 终无法如人所...
    陌上红宸阅读 242评论 2 3
  • 今天早上6点半起床,前一晚凌晨1点睡的,每个工作日几乎都是如此。中午和同事沟通影评写作上的问题,也没来得及睡觉。明...
    Hey太浪阅读 516评论 0 3
  • 来源:https://github.com/OYsun/VueCircleMenu作者:OYsun(转载已获得作者...
    极乐君阅读 4,001评论 0 12
  • 我在马路上 我大摇大摆 我不穿胸衣 我碍着谁 我不违法 我不犯罪 我图个自在 我碍着了谁 没污染你的眼 ...
    贾小坨阅读 226评论 0 0
  • 一一顾纯熙 3
    顾纯熙阅读 16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