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神论鬼异怪志-4】鬼的种类

要给鬼分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几篇专题文章下来,我们已经知道了鬼其实算是人的另一种“形态”,而这种特殊“形态”是由人类的想象对现实世界的投影,鬼的种类远远比鬼的形象更加丰富多彩。在湖北云梦睡地虎十一号秦墓出土的《日书》中就记载了三十多种鬼,如状鬼、哀鬼、凶鬼、暴鬼、游魂、丘鬼、刺鬼、饿鬼、遽鬼、夭鬼、爰鬼、厉鬼等。

迄今为止,有各种各样的方法给鬼分类,大致可以归纳成如下几种分类方式:

(1) 依据外形特征:大头鬼、长颈鬼、小面鬼、长脸鬼、赤发鬼等。

(2) 依据死因死状:吊死鬼、淹死鬼、饿死鬼、冻死鬼、烧死鬼、跌死鬼、冤死鬼、僵死鬼、厉鬼等。

(3) 依据活动地点:山鬼、水鬼、岩鬼、地鬼、游荡鬼、厕鬼、宅鬼等。

(4) 依据性格特征:冒失鬼、粗鲁鬼、仔细鬼、唠叨鬼、小气鬼、调皮鬼、贪心鬼、缺德鬼、机灵鬼等。这些鬼大多出现在鬼小说和鬼故事中,不过是社会上这类人的鬼化。

(5) 依据行为特征:风流鬼、赌鬼、烟鬼、酒鬼、讨债鬼、讨吃鬼、替死鬼、龌龊鬼等。这些鬼也多出现于鬼小说、鬼故事和鬼戏中。

其实与其说是鬼的分类,倒不如说是人的负面特征的分类,而鬼则正是人类某一负面特征无限放大之后的独立体,比如上述中性格特征和行为特征所分出的鬼类,平时不就正是拿来形容人的嘛,而在各种民间传说或小说中,这些鬼也都有具体对应。所以倒还是应了一句话:鬼由心生,亦由人起。

而诸鬼中需要特别一提的是厉鬼、僵尸鬼和吊死鬼,这三种鬼十分可怕,在民间的影响也最大。

【厉鬼】
一种恶鬼,是为害最烈之鬼,又叫“强鬼”。据说是一呰孤魂幽鬼,即那些惨遭横死者、冤死者变成的鬼,或死后没有后代奉祀的鬼。这些冤鬼、野鬼,满腔怨愤,阴魂不散,常常作乱人间。对于厉鬼,古人十分恐惧,因为厉鬼会找仇人索命。

《左传·成公十年》载:

“晋侯梦大厉,被发及地,搏膺而踊曰:‘杀余孙不义,余得请于天帝也。’坏大门及寝门而入,公惧,入于室,又坏户。公觉,召桑田巫。……(公)如厕,陷而卒。”

所谓“杀余(我)孙”,即是断了他家的香火,所以变成厉鬼来报仇。这虽是晋景公梦中所见,但被吓得要死,后来上厕所时候掉进粪坑挂掉了。

在《左传·昭公七年》中还记载了一个叫伯有的厉鬼。当时在郑国人之间,人们都用“伯有”来吓唬人说:“伯有来了!” 一听这话人们吓得乱跑。有人梦见伯有说要在壬子日杀死驷带(郑国某贵族),到明年的壬寅日杀死公孙段(郑穆公的孙子)。等到壬子日,驷带果然暴死,国人惊恐万分。第二年壬寅日,公孙段也死了,郑国人更被吓得丧魂落魄。后来子产(郑国卿,公元前543年到522年执掌郑国国政)立伯有的儿子为大夫(伯有生前即为郑大夫),籍以安抚厉鬼伯有,使他不再杀人。别人问起原因,子产说:“鬼有所归,乃不为厉,我为之归也。”

此外,“厉”可同“疠”,疫也。《楚辞·天问》:“伯强何处?”王逸注云:“伯强,大厉疫鬼也,所至伤人。”所以,给活人带来瘟疫灾害的瘟鬼,也是厉鬼之一。

【吊死鬼】
民间传说极多又很恐怖的一种恶鬼。上吊是古时最常见的自尽方式之一,而又女性为多,故传闻也多。

《聊斋志异》卷六有一篇 《缢鬼》,写一个叫范生的人,亲眼看到一少妇浓妆艳抹后上吊的情景:

“妇装讫,出长带,垂诸梁而结焉。(范生)讶之。妇从容跂(跷起脚)双弯,引颈受缢。才一着带,目即合,眉即竖,舌出吻两寸许,颜色惨变如鬼。大骇奔出,呼告主人,验之已渺。”

吊死鬼除样子难着恐怖外,还常常为找替身而引诱人上吊。这种鬼故事流传很多,兹举一例。清·慵讷居士《咫闻录》卷十载:

“某处有房一处,盛传有缢死鬼,无人敢居。一生曰:‘吾素不畏鬼。’整衾宿焉。睡至三更,听飒讽有声,视灯火转碧,灯前立有艳妆绝色妇人。心思:是房久空,妇从何来?此即人云‘缢死鬼’也,吾当(偷偷看)其如何迷人自缢。

逾时,妇近帐前。生启帐出,假作哀苦状。鬼即持竹圈一,令由圈中视之,内有楼台亭阁,画栋雕梁,灵池碧沼,真胜地也。鬼令入,生以手进。鬼曰:‘乐岂手能取乎?’生挑左足进。鬼曰:‘伸颈而入,则乐得矣!’生曰:‘子以愚而受害,致有不散之冤;吾不受子之饵,替子消冤也。’忽不见,但闻空中啼哭而去。由是此房竟为洁室。”

文中之鬼是使用竹圈诱人缢死,而更多的吊死鬼是用绳子诱人上吊。吊死鬼中以女性为多,而她们的所害对象也多为新娶的媳妇或富家少妾。这也反映出古代现实社会中妇女的不幸命运,许多妇女是不堪忍受公婆、丈夫乃到小姑的虐待,而投环自尽的。然而吊死鬼们也是在转嫁不幸,以自己的不幸,制造新的不幸。

【僵尸鬼】

据说僵尸鬼是死尸没有腐烂,感受到阳气而走魂,极其凶恶残忍,不置活人于死地决不罢休。清·东轩主人在《述异记》卷中,有一篇记述僵尸鬼的传闻:康熙某年,有二役解一犯人,路过山东某县荒郊。时值大雨,天晚无处投宿。远见有灯光,趋至,见破屋前后两间。入内见一妇人背灯而哭,遂吿以投宿之意。妇云:“我夫新死,尸尚在外舍,不便留住。”三人因雨夜难行,再三恳求,遂共宿尸旁。接下,便是僵尸鬼窗人情景:

“一灯荧荧,二役已鼾睡,此犯心悸,展侧未寝。忽见此尸蹶然而兴,犯惊栗不能出声。尸就灯熏手使黑,往涂役面,二役俱不动。后复熏手,将至犯身,犯大呼狂走出门。尸逐追之,连过二桥,尸犹未舍。犯奔入破庙,逾短垣而出。尸撞墙僵仆,犯亦昏倒墙外。迨明,行者见之,以姜汤灌苏,始述昨夜所見。共往迹之,则二役并死于荒冢之旁矣。”

整个桥段简直就像是一部典型的恐怖片,而这种恐怖片在清·袁枚的《子不语》中,有更多描绘。如《石门尸怪》写李生下乡催租,夜入荒村,困倦卧草中。忽闻草中飒然有声,如人起立,取火石击照,见一蓬发人,眼闭血流,形同僵尸,倚草而立。李大惊,忙连击火石,火光每一亮,僵尸之而一现,李退一步,则僵尸进一步。李骇甚,狂奔而逃。僵尸追之,践草上,簌簌有声。李狂奔数里,闯入酒店,大喊而仆,僵尸亦仆。酒家救醒了他,才知合村瘟疫,那人全家皆亡,死未棺殓,尸感阳气而走魂。

还有一侧《画工画僵尸》讲的是,某家父死,儿子去买棺材,他请画工为死者画像。画工来到死者床前,抽笔待画。不料僵尸忽然蹶起,画工知是走尸,坐不敢动,尸也不动,但闭目张口,形容可怖。画工想如果自己逃跑,僵尸必会追赶,不如坐着画像。画工每一舒臂运指,僵尸竟也依样动作,画工怕得要死,大声呼救,但无答应。死者儿子买棺上楼,见父尸蹶起,当时吓死过去,邻人上楼见状也吓得滚下楼去。最后抬棺者持扫帚来,才将僵尸拂倒(僵尸怕扫帚)。

在僵尸鬼中还有不少女性,这些女鬼以色相迷男子,然后加害。明·瞿佑《剪灯新话》中《牡丹亭记》写厝棺女尸与乔生苟合,邻翁“穴壁窥之,则见一粉骷髅与生并坐于灯下”,告之乔生,乔生将信将疑,后终被女鬼祟死柩中。

《子不语·西园女怪》中,勾引男子的女僵尸不仅容貌艳丽,而且还能吟诗作赋,但少年陈生、周生追随她至幽僻处时,美人不见了,出现眼前的是:

“则柳树下倒悬一妇人首。二人骇极,大呼。首坠地,跳跃而来。二人急奔,避入室,首已随至。二人关门,尽力抵之。首啮门限,咋咋有声。俄倾鸡鸣,跳跃去,至池而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