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开始零基础写作?

聚焦核心目标,击之!

今天来聊一聊我的写作规划,分析方法是黄金圈法则

1. Why(为什么)


为什么我要写作呢?

我经常在想,如果我成功了,有花不完的钱,有用不完的时间,我想做什么?我的答案是:帮助更多人成功,并且让这种成功能够传承到下一代

问题是,成功的因素千千万万,哪些因素才是关键,我要传承什么?

我认为关键因素有两点:一个是认知,一个是行为。认知决定你看世界的高度,行为决定认知是否能够实现,知行合一,相辅相成,当呈现出上螺旋的时候,成功只是时间问题。

重点是,如果说我要帮助更多的人成功,那我自己得先成功;我想传承,那我自己得先有内容才能传承。所以,我得先提升自己的认知和行为。

认知如何提升?不断学习,然后反思,看书输入,写作输出,两者相辅相成

行为如何提升?培养好的习惯,用习惯内化行为

写作是一个化输入为输出的内化过程,有利于构建出自己的知识体系,而只有体系才能更好的传承。

另外,我想影响别人,那影响力必不可少。而写作,输出,是建立影响力的一个有力渠道。

当然,如果有子女了,以身作则也是最好的教育。(作为一只单身狗,是不是想的有点多,哈哈

这就是我写作的理由。

2. How(怎么做)


既然写作是一个化输入为输出的过程,所以选好主题做好输入和输出,基本上就问题不大。重点在于练习和积累,所以无需急于求成,功夫到了,事情自然成

输入

输入,可以是读万卷书,也可以是行万里路。由于工作的限制,行万里路对我而言比较受限制,但是读万卷书却是我可以很好控制的。没有输入的输出就是凑字数,所以我的阅读量必须提上去,这也是我为什么将2019年的核心目标定为150本书的原因。

我选定的输入主要包括:阅读书籍得到课程网易公开课简书知乎阅读书籍侧重点在于精读,得到课程侧重点在于体系,其他的则侧重于广度。

输出

输出,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写作能力一个是输出途径。也就是你要能够写出高质量的文章,并且让更多的人看到。

我属于零基础写作,但是我知道写作核心还是勤于练习,量变产生质变,其次才是技巧,所以我2019年写作上先专注于练习,开启日更,提高练习的次数,等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再练习更多技巧。

我打算采用三路并行的方式进行输出

  1. 读书笔记:阅读书籍后输出读书笔记,以摘录和总结书中内容为主,目的是为更好的消化书籍内容,侧重于输入
  2. 得到课程:以原文为基础,重新组织语言输出,第一是为了吸收文章内容,第二可以学习作者如何习作,侧重于模仿
  3. 所思所感:结合生活中的思考,输出原创文章,侧重于整合输出,前期先采用卡片写作法和关键词写作法

至于输出途径,我选择简书合伙人,因为简书钻能够让我的文章由更高的曝光度。但是简书合伙人只是一种助力,重点还是在输出内容上。

主题选择

还有一个问题是选择什么主题,一个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太全面。

我决定参考类型T型人才的策略,选择一个细分领域深耕,其他领域涉猎但不深耕,后续可以选择两个垂直领域,实现双峰

我选择的深耕领域是习惯养成,因为人每天有40%的行为并不是真正由决定促成的,而是由习惯促成的。我坚信,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

心理学,经济学,历史,个人知识管理等则作为涉猎项。

其实还有一个点,那就是技术,因为我是程序猿嘛,这才算我的本行。但是我决定暂不考虑输出技术文章,因为我每天花在技术上的时间已经够多了,宝贵的工作之余我需要提升其他的方面的能力。

3. What(做什么)


当捋清楚怎么做之后,要做什么其实就已经很清晰了,而真正的重点在于坚持下去。

  1. 完成150本书的年度目标,输出读书笔记
  2. 学习至少5个得到课程,模仿并输出
  3. 完成习惯养成的主题阅读,输出专题,建立社群
  4. 完成多元思维模型主题

4. 写在最后


规划只是一个纲领,既要有统领性,又要有灵活性,并不是一沉不变的,所以我打算每3个月对规划重新做一次审视和调整,以更好的适应变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