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自己从心开始‖《修心三不》

生活中,有太多繁杂琐事总让我们感觉疲惫;我们无奈、迷茫、恐慌……却不知该如何做!遇到很多事,我们总会控制不了自己,不停地抱怨、生气、也总会与旁人计较各种得与失。可是,当一切过去后你又会后悔,后悔当时的自己为何那般生气,也脑自己不该那般计较,甚至觉得抱怨会让自己与别人充满了负能量。我们都不知道该怎样做,可是阅读《修心三不》后,我才发现原来很多坏情绪我们是可以自己慢慢控制的!

01你有没有想过生气会带来怎样的生活?

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宇宙里微不足道的一粒尘埃,渺小而不自知;对于很多事情我们总不会先思考自己身上的问题,反而是容易生气,容易对别人动怒,却从未想过这样的情绪是否会给别人带来伤害,也未曾想过这世间又有多少感情经得起如此伤害?更不曾静下心来想想生气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生活!给大家讲个故事:

卡斯丁早上洗漱时,将自己的高档手表放在洗漱台边,妻子怕被水淋湿了,就顺手拿过去放在餐桌上。儿子起床后到餐桌上拿面包时,一不小心将手表碰到地上摔坏了。卡斯丁心疼手表,就照儿子的屁股揍了一顿,然后冷着脸骂了妻子一通。妻子不服气与之激烈争吵。一气之下,卡斯丁直接开车去了公司,快到公司时记起忘了拿公文包,又马上转回家。可是家中没人,卡斯丁只好打妻子的电话要钥匙。妻子慌慌张张的往家赶时,撞翻了路边一个水果摊,她不得不赔了一笔钱才离开。待门打开拿到公文包后,卡斯丁已经迟到了15分钟,挨了上司一顿严厉的批评。下班前又因一件小事,他跟同事吵了一架。妻子也因迟到被扣了当月的全勤奖。儿子这天参加棒球比赛,却因心情不好发挥不佳被淘汰了。

这则故事是美国社会心理学家费斯汀格的著名理论,即“费斯汀格法则”:生活中的10%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由你对所发生事情如何反应决定。这则故事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们如果在事情发生时以一个好的心态去面对问题或许后面随之而来的不如意就不会发生。

愤怒是一把摇椅,你一旦坐上去,它就会一直摇呀摇,总也停不下来,如果你跳下摇椅,它自己就会慢慢停下来。

我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也会这样平静地与大家分享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因为我曾是个脾气很暴躁的女孩。那时我总天真地认为发生的所有事情我都是对的,所以我把坏脾气留给了家人,朋友,同学……我曾因为很小的事情和室友大吵大闹,导致后来被全寝室孤立,那时候我才开始慢慢反思自己。所有的坏脾气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收敛,因为只有被孤立的人才能明白那种感觉,我也曾因为这件事堕落很久。只有在明白自己因为坏脾气错过了很多东西的人才会慢慢反思自己,然后慢慢改变自己!但我今天想感谢那时的室友,感谢他们在我年少时的孤立,不然我也不会明白原来愤怒给别人带来怎样的伤害,也明白愤怒给我的生活会带来怎样的后果。

我们的生活本就不易,再自找很多气受,岂不是跟自己较劲?我叔娘是个美丽的女子,但由于后来有了堂弟就不得不在家做个家庭主妇,每天除了围绕孩子和丈夫不停地转就没有其他事可做了。有时候我挺难想象像她那般温婉的女子是怎样将生活过得越来越糟地,甚至落得个离婚的下场!当然,这并不是她一个人的错!但她错在让自己偏离了生活的轨道,错在每天除了不是跟堂叔发脾气就是跟堂弟发脾气,严重时甚至是对堂叔拳脚相向!或者可以说,她此生最大的错就是在当家庭主妇的那段日子里丢失了自我——那个温婉的自我!在那段日子里,叔娘总觉得自己很委屈,为什么她要拥有这样的生活。她每天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我怎么这么倒霉嫁给你这样的男的,一点本事都没有,你看看我闺蜜的老公对她多好。这个衣服就不能好好放吗?扔得到处都是。你看看人家明明,成绩好又听话,你怎么就不能体谅一下你妈我?你怎么这么晚才回来,又去找哪个野婆娘了……

愤怒,是“喜、怒、忧、思、悲、恐、惊”人之七情之一。每个人都有七情六欲和喜怒哀乐,生气也是人之常情。但很多愤怒是人们自己找来的,这就是所谓的自找气受。偶尔生气可以,但长期生气且把时刻认为自己是受害者则是一种病态心理,这种心理会逐渐侵蚀我们原本健康的心灵,并把这种损害逐渐蔓延到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既然生气给我们的生活带来那么多苦恼,那我们要怎样才能拥有好脾气呢?

02怎样才能拥有好脾气?

(今日匆忙回了老家,书放在家里没有带来,清明节后继续补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