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别人,有这么些方法

文/人生边上are

say no

拒绝别人是一门艺术,合适的拒绝方式,不仅不会让对方埋怨你,还会尝试着去体谅你。既避免不必要的尴尬,也没有得罪人的担忧。

学会拒绝,不是无脑头的,需要注意方式方法,也需要注意时间和场合以及语气。

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怎么妥善拒绝别人,这也是我写这篇文章的原因。即使你知道怎么拒绝别人,可能拒绝后的结果是老死不相往来,这是得不偿失的。除非他越过了你的底线,你认为以后没有来往的必要了,那是可以的。

下面我想分享身边常见的小故事:

-1-

叮叮叮……(电话响起)

朋友:最近在干嘛呢?

我:在图书馆复习备考啊!

朋友:你手头有没有钱啊?

我:有一点

朋友:能不能借我500块钱啊?我下个月还你

我:呃……,很着急嘛?我不知道我还剩多少钱呢

朋友:嗯,有点急,借我100块钱也行,我再去找别人凑凑。

我:好吧,等会儿支付宝转给你。

朋友:谢谢啊!

我: 不……

嘟嘟嘟……

哎!不客气还没说完呢。心里隐隐感觉对不住你,因为我知道我手里还有下个月一千块钱的生活费,原谅没和你说实话,也希望你能记得我有帮助你,即便微不足道。

这是我身边借钱的老套路,有时候只得自己长个心眼,可别损失惨重。


-2-

下着小雨,教学楼门口(场景)

女同学: 这位同学,能借我把伞吗?

我: 这把伞是帮我朋友带的呀!

女同学:这么大的雨,我们有两个人呐。

女同学:用完了保证还给你,今天实在是出门急忘带伞了呢。

我: 那好吧,我把我这把伞借你。

我: 能留一下联系方式吗?

女同学:没问题!这是我手机号

女同学:谢谢你呀,小帅哥。

我: 不客气的


嘟嘟嘟……您拨打的电话是空号,请稍后再拨

我向来不一最坏的恶意揣测别人,相信这个世界还是好人要多一些的。可能别人真的忘了吧,也可能是你的伞很好看,她/他真的很喜欢,理解万岁咯!

如果有下一次,你可以选择主动送女生回家咯,正好你可以好好表现表现啦!


-3-

这种情况常见的是女生被男生表白,也印证了“男追女,隔重山;女追男,隔层纱”的俗语。

当有男生说“我喜欢你”,不管女生表现的文静害羞或者大大咧咧,其实她的神经是特别敏感的。

有的手足无措:

“我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你给点时间让我考虑考虑,好吗?”

有的委婉拒绝:

“你是一个好人,但我们不合适。”

“我喜欢你,但不是那种男女恋人的感情。”

“现在我们做朋友不是挺好吗,我想把这种纯洁的友谊保持下去。”

“在我心里,一直把你当哥哥看待。”

有的为你着想:

“我会拖累你的,没有我,你会发展的更好。”

“我有很多毛病和缺点,你能找到更好的。”

有的很现实:

“你养的起我吗?你有车有房有钻戒吗?”

有的没机会了:

“对不起,我已经有男朋友了。”

“对不起,我已经结婚了。”

男生主动一点总比被动要好一些,至少你能知道她到底喜不喜欢。(作为男生,这仅仅是我个人对身边生活的观察,并非绝对真实,有不足之处还请多多包容和指教)


-4-

室友A:今天下午大家都有空吗?

室友B:有啊

室友C:挺闲的

室友A:要不咱们今天去欢乐谷嗨皮一下,怎么样?

室友C:去欢乐谷啊,好哇!

室友B:可以,大家一起去吧!

室友A:你要不要一块去,人多热闹。

我: 要不你们去吧,我还有事。

室友A:能有什么事啊,非要赶在这一时?

室友B:要不就我们去吧,就不耽误别人搞学习了。

我: 这次是真的不方便,下次我请大家,预祝你们玩的开心!

你委婉拒绝他人的同时,别忘了表达自己乐意和他人交往的的诚意,不然哪一天,你真成了孤家寡人。


yes or no

一、拒绝别人要注意方式方法

1、当包括你在内的几个人或一群人犯错或者分工时,主动承担责任,让别人没理由再向你提要求,虽然看上去“挺傻的”,但你占有先机,可以选择损失或难度最小的,更重要的是培养自己的责任感,给别人留下一个好印象。

2、当别人邀请你时,你也可以尽量表现得一副忙碌的样子,对别人的邀请致歉并表示下次有机会补偿。这种只能使用几次,否则会使你“忙”到没朋友,这很需要你在语言文字以及行动上动动脑子了。

3、拒绝的方式还有很多,比如以工作学习的理由拒绝;以陪家人的理由拒绝;以和他人有约拒绝;以身体不适拒绝;以家里有事拒绝;以在去别的路上拒绝;以自己最近在“吃土”拒绝等等。


二、拒绝别人得注意时间场合以及语气

1、当别人向你提出请求时,你可以暗示别人注意时间地点场合,提醒别人现在是个人休息时间或者自己的处境不方便,悄无声息化解“请求危机”。

2、当别人向你寻求帮助时,你说话的语气也很关键。“你怎么老是要人帮忙啊”和“我很乐意帮助你”,这两句话我想一般人都喜欢听后一句。同样是回复别人的帮助,语境语气的不同,让人产生的心理变化不同。你既要懂得如何帮助他人,也要学会把握好分寸,切勿不分缘由、随意盲目的接受请求。


拒绝需要勇气

我们身边潜伏着许许多多的诱惑,勾起了你的好奇、喜欢、占有、分享等欲望。这些诱惑往往是潜移默化的,让你不知不觉中沉迷其中,无法自拔,这时的你要懂得拒绝。

拒绝是需要莫大的勇气,这是一个让你放弃诱惑的抉择,会使自己大脑运行机制从一个“安逸”的状态下切换到一个神经敏感的状态,需要你使出洪荒之力去克服形形色色的诱惑。

学会拒绝不等于不帮助他人,对于合情合理、力所能及的请求是可以伸以援手,但一定要小心助人时容易走的两个极端,一个是盲目拒绝他人请求,另一个是一味答应他人的请求。

盲目拒绝他人,长期以后会让身边人产生你很高冷、孤傲的错觉。找你帮忙的人会越来越少,可愿意帮助你的人也寥寥无几。

毕竟被拒绝对任何一个人而言,都不是一件能令人愉悦的事情,特别是在众目睽睽之下遭人拒绝,就算周围的人也没认为有什么不妥,但是对当事人来说,仍是一件非常尴尬的事情,至少我个人是没少遇到过。

有的人抱有人不帮我、我不帮人想法,在这里真心想奉劝一句,不要以为自己可以不需要别人帮忙,所以不帮助别人。真到了你需要帮忙的一天,却没有人帮你的时候,你可能就会后悔了。

当然,一味的承诺也并不是一件好事情。在我身边,真实存在着一些好好先生/好好女士,他们人乐于助人,不计回报,认为广结善是百利而无一害,本着帮人帮到底,送佛送到西的观念,在平常人眼里,是名副其实的好人。

可事实是,他们的的过度帮助,反而会助长受助人的懒惰,勾起别人的贪婪之心。从长远看,不仅没有帮到别人,反而容易害了别人。如果处理不好或不善处理,过分的老好人行为会造成一个恶性循环,掉进一个黑漆漆的无底洞。

我的一个室友便是如此,起初我们俩都喜欢互相帮助别人,性情很合拍,所以他当时是我特别要好的朋友。

可时间久了,我慢慢发现,他不仅帮室友带午餐,还帮忙代点名答到,帮忙考试作弊等等,他一次又一次的盲目帮助让我有些质疑。

有时候我发现,居然其他室友可以做到一天不出寝室门,整天要么窝在暖和的被窝里,要么守着一台电脑打游戏,吃饭、打洗澡水、上课等等全部由他帮忙。

这让我很吃惊,不知道他是真傻还是乐于助人,我曾无数次提醒他不要盲目的帮助,善心泛滥并不见好,可他似乎没有放在心上。按道理我不应该这么七嘴八舌,可我真的不希望整个宿舍因为他的“善举”变得越来越糟糕。

我知道有些好好先生/好好姑娘们,是为了顾及对方的心情和颜面,维持双方友善的关系,放弃了说“不”的权利。在他们眼里,这样做才能显示出自己对别人的重视和诚意。实际上有时候,必要的拒绝,才是更好地尊重对方。

总之,拒绝他人是要讲究方式方法的,盲目的拒绝容易使你成为孤家寡人,一味的承诺容易导致你不堪重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