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中国最美村镇”,培田古民居

01

由中国百家地方媒体推荐、公众投票产生的十大“中国最美的村镇”之一的培田村,位于福建西南的连城县宣和乡。

培田的祖先给这个面积仅十三点四平方公里、住户三百多家,村民仅一千多人的小小村落留下一笔巨大的遗产:培田村保存着三十幢大宅、二十一座祠堂、六处书院、一条千米古街、两座跨街牌坊、四处庵庙道观。

全村建筑的博大、保护的完好、珍藏品之多、文化底蕴之深,为外界所叹服。



这是一座拥有800年历史的村落,是目前中国保存较为完整明清时间客家古民居建筑群,堪与永定土楼、梅州围龙屋相媲美,是客家建筑文化经典之作。

02

那天下午,在一场暴风骤雨之后,我们一行人还是义无反顾地风雨兼程前往古民居。

由于我们都没有到过古民居,所以一路上走走停停,等我们到达古民居以后,都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

一进门首先就是一道巍峨耸立的“恩荣”的牌坊,让人仿佛回到了古时候。因为天空下着小雨,透过迷离的小雨一切都显得那样朦胧、美好,脚下那整齐有致的鹅卵石小道仿佛就是一条时光隧道,让我们一步步地走进历史,回到过去,而小道两边古朴的建筑,让人觉得特别亲近、古朴,仿佛人在画中游。

还没有走几步,我们就看到了巨大的水车,那缓慢转动的水车,把人们的思维一步步地引向过去,回到明清时期。

孩子们则大声地喊叫“水车,水车!”只在电视中看到的东西,如今却真实地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孩子们别提有多高兴了,一个个迫不及待和水车合影留念。

03

水车的诱惑还没有完,我们就看到了一望无际的荷花!这不就是明信片上那一池无比美丽的荷花吗?明信片上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这田田的曼妙荷花了!

我马上让同学给我拍照,而小孩子则不停地催促:“快走啊,刚刚才进来你一直拍照,等下哪里拍得过来啊?”

同学也说等回来时候再拍,而我,则认为美好的东西一旦遇到了,就不能错过,否则就没有机会了。果然我说得没错,后来我们就坐着小车离开了,他们就这样与那一池旖旎的荷花擦肩而过,多遗憾啊!

看完荷花,我们就对照着门票上的景点开始一一走访。我们看的第一座建筑物就是著名的大夫第。

“大夫第”又称“继述堂”,建于一八二九年,历时十一年才建成。因主人吴昌同荣膺奉直大夫、昭武大夫之位而得名。厅高堂阔,宴请一百二十桌客人可不出户。

其设计构思,秉承“先后有序,主次有别”的传统观念,纵主横次,厅、厢配套,主体、附房分离。通风、采风、排水、卫生,连同子孙的发展都纳入规划之中。

梁花、枋花雕工精美,幅幅藏有典故,并以“墙倒屋不塌”特点被专家称为世界一流的防震建筑。

04

走着走着,我们7人就兵分两路了,同学的老公早就不知道去了哪里。我们参观“都阃(kun,第三声,门槛,门界的意思)府”时,不免一次次地感叹遗址主人的不简单,而门前那一对高大气派的华表,更让人肃然起敬!


我们感慨不已地离开都阃府,然后就看到一条非常雅致、清净的鹅卵石小道,那情那景真像戴望舒笔下的诗句“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多美的景致啊,此时我们的眼前也是下雨、悠长的小巷,只是少了丁香一样的姑娘!

等我刚刚从戴望舒的诗中走出来,我们就看到有一批人正跟随着导游在我们前面走,于是我示意大家赶紧跟上导游(这可是揩油哦,只不过揩的是导游,哈哈)。

05

有了导游的解说我们才知道,原来我们这脚下的小道也是那么有讲究——中间铺着青石板的道路那是官道,普通老百姓是不能走的,要走也只能走在青石板的两边,而不是中间,否则要杀头的!没有铺青石板的,那才是老百姓走的民道。

小导游还逗我们:“大家都在这青石板上走走吧,带点官气回家,以后会很顺利的!”


官道


民道


跟着导游,我们知道了古老的门庭上的“哼哈”二将,那可是几百年前的画像哦,可是直到今天,他们依然栩栩如生,我们还能看清他们逼真的眉目与表情;我们看到了那雕刻得无与伦比的精美的窗雕、壁画……

说话之间,我们就来到了“官厅”,据说这是一个武官下马,文官下轿的地方,那里面的布局极为讲究.

五品以下的官员是不能进大厅的,而我们这些游客是“四品”以上的官员(导游封的),所以我们可以继续往前走,还有专人接待呢。

从第二进的天井到第三进的天井之间有一段距离,那里总共有3个台阶,要是有人能走完这三个台阶那是不得了的一件大好事——第一个台阶你要量好自己的步距,然后你用一样的步距走完7步,这时候如果你刚好走到第三个台阶,那么恭喜你——你连升三级了,而且在你的头顶正上方还有雕刻精致的“鲤鱼跳龙门”为你祝贺呢!

06

听着小导游绘声绘色地解说,大家都兴致勃勃地用自己的脚丫子去衡量、调整着距离,看自己是否能连升三级,然后换来一阵阵善意的笑声!

最后我们顺着官道走完了古民居的建筑群。因为时间还早,我们又来到小河边,去寻找第二道牌坊,走过万安桥,我们远远就看见了同样气势磅礴的“乐善好施”的牌坊。于是我们又在牌坊下合影留念。

等我们合影完毕,“走丢”好久的同学的老公开着小车来催我们回家了。

于是我们一行人意犹未尽地离开了美丽、细雨蒙蒙的培田古民居,要是有机会,我一定还要再来古民居,一定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