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渚烟波深处,世外徽州人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子在忙碌中入了秋,这个季节最适合与某座城市重逢,和某个故友诉说些过去的往事。但到了这个年纪,哪能再轻易就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除此外,也就只能在工作之余,用零碎的时间,去回想和记录先前的旅程。说起这么多年的旅行,最有意义的,莫过于今年的徽州之行了。有水墨乡村,有徽派建筑,还有二位良友。



  我是个有古镇情结的人,每每行走在青砖、黛瓦、雕花的屋檐下,就有一种久别重逢的熟悉感,好似一种隔世的亲切感,古雅的文化气息也扑鼻而至。小时候看了很多中国古镇古村落的书籍,但却独对徽州一带的古镇村落最感兴趣,依山傍水、青砖黛瓦,有老宅古巷、有小桥流水、有旧庭深院,还有天井、牌坊和高低错落的马头墙。作为徽州文化的热爱者,我一直偏爱于徽派建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所去的徽州,地处黄山余脉,被重重的山岭所环绕。七山二水一分田,山深不偏远,是徽州最显著的地理特点。这里山水相依,淳朴宁静,白墙黛瓦的古村落隐于山水之间。汤显祖曾说:“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多少年了,我始终都不知道该如何去解读这首诗,总觉得汤显祖与徽州之间少了些许缘分。如果说“一生痴绝处” 是一种向往,那“无梦到徽州”无疑就是一种遗憾。 才华横溢的汤显祖,一生多梦,却唯独梦不到徽州。



   向往徽州六县,是自己多年的一个心愿。徽州的迷人之处,大概都在那些山水秀丽、与世无争的恬静古村落之中。而西递宏村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古村落,它们背倚秀美青山、临水而居,炊烟袅袅。村子里的河流沿村穿户,整个村落有数百幢明清时期的民居建筑静静伫立,鳞次栉比、井然有序。这次我所去的是宏村,黟县里一座奇特的牛形村落。这里既有青山田野,又有水乡村落,素有“中国画里乡村”的美誉。



             『出发』



 去宏村是临时决定的,没有带太多行李,没有看旅游攻略,一路轻装简行,直奔徽州黟县宏村。靠着一张安徽地图点点看看,寻觅着藏在徽州群山里的秘密。时令,正值烟雨时节,在我决定去往徽州之前,南方已是一片烟雨绵绵的天气。其实,我心里是暗自庆幸的,江南嘛,就该要点烟雨的范儿。我庆幸来时是雨天,是淡季。烟雨里的宏村,游客一定会很少,最重要的是,我可以亲身体验到雨天里的水墨宏村画境。



  去往徽州的列车开了整整一夜,路途上也不觉得怎么辛苦,兴许是因为即将到达的目的地,而忘却了所有的疲惫。和小慧子不约而同在同一辆列车上,我们是从同一座城市去往另一座相同的城市。第二天清晨,列车开进了徽州境内,浓郁的徽州元素扑面而来,青砖黛瓦白面墙,回廊挂落花格窗,高低错落的马头墙,统一的朝向,统一的格调,呈现了沉淀千年的徽派建筑风格。所有的景色就像山水国画一样,只有浓墨,令人神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黟县』



  列车经过了祁门、黄山站,下站后我们改乘汽车去往黟县。当时天空正下着雨,我们路过了一个又一个陌生的地方,颠簸不已,这样的行程充满未知与惊喜。车上和我并排而坐的是一位老伯,年近七旬左右。开始以为他是当地人,便向他问起了前面的路况,没想到他回答的极为清楚和流利,后来才得知,他是徽州的一位常客,福建福州人士,是一位退休的大学教师,自退休后,夫妻俩人游历了大江南北。他们这次来徽州之前,已经在杭州西湖待了三天,游遍了西湖的五湖三堤桥。



             『老伯』



  在车上,我们整整聊了一路,从五岭之南聊到戈壁大漠,从天山以北聊到喜马拉雅,一路非常开心。后来才知道,他所去的目的地是南屏村,也是一个徽州的古村落,比去宏村要近,最重要的是,那里还不曾被开发,能看到古老的徽州古民居,而且只需一两小时便可游玩。听完他清晰的描述后,我满口答应,但我表示要先去宏村的客栈卸下行李,然后再去,他也表示答应。很快,车子到了黟县汽车站。我们下了车,听到他在招手向我说:“我们夫妻俩在南屏等你。”我面带笑容地点了头,转头就走了。后来,因为时间的关系,我最终没有做到,直到现在想起,内心还是有点过意不去,毕竟,人家是长者,且这么热情、诚恳。



              『客栈』



  去往宏村的路上,我和小慧子还有王先达在同一辆车,也就是这次,让我们在未来的三天之行都走在了一起。不到半小时,列车到了宏村外面,我打了客栈老板的电话问路况,客栈老板主动过来接我,然后去了他家的客栈。客栈是提前订好的,是一栋明清年代的古民居,也是老板自家祖传的老宅,名副其实的古建筑。客栈一共有三层,三楼可以看到宏村的全景,整个房子的装修以徽州的传统风格为主,古意风格中带有现代元素,我非常的喜欢。掌柜的也非常的热情,还给我指点了周边的景点还有游玩顺序和路线。拖着疲惫,卸下行李,趟床便睡起了觉,三个小时后,起身奔着宏村的景点走了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入村』



  宏村的村子入口,有条小河流,一座古老的石桥坐落其上。从古到今,不知道走过了多少人,它连接的不仅仅是宏村和外面的世界,更是历史和现今。进入宏村,便见到村口的两棵大树,听游人说,那叫“风水树”,枝干粗壮,要几个小孩子才能围得住。树下有偶尔走过的游客,不断在大树下合影和自拍。孩子们不顾细雨和疲倦,在树荫下追打嬉戏。我在一旁听有游客说:“风水树是中国乡村常见的景致,而宏村的这两棵树却有些不同。”但具体的原因,他自己也说不出所以然来,然后旁边另一人说:“这两棵风水树其实就是宏村这个牛形村落的牛角。”我听完后,顿感解惑,停留了一会,就奔着青石古道走了。



              『南湖』



  沿着村口的青石古道,走入里面,映入眼帘的是小桥流水人家的画面。我看到了一个湖,它叫南湖,万物灵动皆因水,在这个江南水乡,宏村的南湖就是这个村落的灵魂。南湖很大,它是宏村标志性的景点。湖上有一条长堤贯过整个湖面,湖的东侧有一座拱起的石桥,名叫“画桥”,当年电影《卧虎藏龙》里周润发饰演的李慕白便从此桥牵马而过。画桥与湖面的倒影相望,形成完美的一个圆。西边的一侧有错落有致的民居,岸边两侧有荷花。我顺着路口前行,不远处有一棵行将就木的古树,历经了岁月和风雨的摧残,躯干倒在了湖边,烟雨抚过它岁月的伤口,静静地听着它见证过的小村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湖古民居旁,荷叶升出水面,我沿着长堤小道,踏上岁月斑驳的画桥,进入村口。抬眼望去,一幢幢民居古宅,鳞次栉比地密布在青石街道的两旁,一派粉壁黛瓦。低头看,平静的湖面,倒映着白墙黛瓦的房舍,那水中的马头墙,依然高低错落。房舍两邻朱漆斑驳的小轩窗,和积满青苔的狭窄曲巷,都一一见证了曾经的辉煌,也记下了它历经的沧桑。最令人欣喜的是这倒映的湖光与空蒙的山色一远一近,相映成趣。



  走在南湖岸边的巷道,的确大有不同。整个村子,除了零星的几间小店,感觉就是一个客栈的聚集地,家家是客栈,每户都有客人。我继续绕湖而行,看到岸边的垂柳下和石阶边有很多写生的少年,他们也是南湖的一道亮丽风景,玲珑少年沿湖并排而坐,坐在自己的画架前,守候着水墨乡村的旧时光。一盘颜料、一叠宣纸、一副水墨画,专心致志地忙碌着。指导老师在他们身边走来走去,不时停留在一个学生身旁讲解着什么。看到这些,忍不住又想起了自己学生年代的时光,只是时过境迁、沧海桑田,我,早已不是当初的少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湖书院』



  行不远处,来到了南湖书院。南湖书院是一所传统徽派建筑风格的古书院,过去的宏村子弟都在这里读书,大多为普通人家的孩子。徽州人商学并重,信奉读书是他们人生的第一要义。我一进门便看到一个影画,上面用工整的书法字刻着《朱子家训》。书院历经世事沧桑,所保存下来的,只是原书院的一小部分,但只要一进书院,浓郁的文化底蕴就扑面而来。这大概就是中国传统私塾的韵味吧!



             『水圳』



  南湖书院走出来,沿着小路,继续行走在村里。村中小路,都由长条形的青石板铺成,在路上,我看到家家户户的大门旁都有一条水渠,我看了一下地图,原来这就是宏村著名的“水圳”。水圳沿途建有无数个小渠踏石,我看到有村民在这里洗菜,也有村民在这里洗衣。我兴致地看了下地图上水圳的标识,只见这条水渠曲曲弯弯、环环相连,穿越一排一排的民居,在村的中部形成月沼,又在南部形成南湖,由此构成了宏村这座水乡的独特风貌。



  我沿着水圳,跟着它穿堂过屋。来到了一处旧庭院,看到户主将水圳引入到了宅内,在他的院子里,有水井,还有一个鱼池,鱼池旁还有一个花圃和菜地,村民利用水圳的水在家养鱼和浇灌花木、菜地,这个真可谓是源源不绝的“家庭自来水”。水圳除了可以生活饮用、洗菜洗衣、居家养鱼和浇灌花木,还可以用来灌溉农田,而且最后还能再形成湖,在一个村落里,真的太神奇了。当然,更神奇的是,顺着水圳,走在村子里都不用担心迷路,因为沿着路边任何一个水渠走下去,就是南湖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敬德堂』



  沿着水圳走,看到了敬德堂,这是一栋清代民居。整栋建筑的装饰比较朴素。走进大厅,看到厅堂的前后都有天井,两侧有厢房,厅内有方柱,据介绍这是宏村明末清初民居的代表。正厅的东西两侧各有六扇莲花门,工艺非常的精湛、雕刻的非常精美。东西厢房是户主的卧室,厢房窗子上有楼空雕刻的铜钱图案,也是不常见的精美雕饰。


  抬头,可以看到大厅里两个前后并列的天井,它即可通光,又可通风,还可以排水。天空落下的雨水,滴落在青石路上,迅速通过石板和石板间的缝隙排出去了。但是,也看到,皖南湿润多雨的天气,加速了这些木雕、木梁、木柱的腐朽。我很庆幸,能赶在这个时候,在这些古建筑还没有完全破败的时候,来到这里看它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月沼』



  走出敬德堂,沿着较宽的一条巷子,穿过几条曲折的巷子,来到了月沼。关于月沼,可谓是早已如雷贯耳。宏村最美的景点之一就是月沼,也是电影《卧虎藏龙》里镖局的取景地,真是百闻不如一见那。它其实就是个半月型的小池塘,形状似是半弯月。旁边有一排民居环抱月沼,中心就是汪氏宗祠。月沼确实很美,湖水常年碧绿,沼岸四周有青石铺展,整齐有序。天晴时,有老人在岸边聊天,有妇女在浣纱,也有孩童在嬉戏。月沼沿岸的屋舍,还挂着成排的灯笼,每当夜幕降临时,灯笼亮起,月沼半弯月的倒影映照在水中,给人们浮现一片镜花水月。



  我到达月沼时已是下午四点多,天空的雨在这会儿越下越大,但丝毫没有影响到我的兴致。雨天,对于旅游来说,绝对不是令人喜欢的天气。然而对于这多情多雨的徽州来说,这又实在是一种奢望,这里的阴雨天气总会给人一种身临仙境的遐想。雨后的月沼,特别的妩媚,有很多扛着高大装备的摄影人,慕名来到这里,有的支好架子,有的半蹲半卧,在以不同的姿势和角度来拍摄月沼最美的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汪氏宗祠』



   绕着月沼来到了旁边的一排民居,这里是汪氏宗祠,也叫乐叙堂。汪氏宗祠是宏村当地汪姓的祖祠,建于明代,大概是宏村最老的一栋建筑吧!大厅里有七间房,中间有天井,宗祠坐北朝南,正好位于月沼的正北方。它的周围地势比较空旷,是个晾晒衣服和肉类的好地方。生活在这里的村名,在白墙黛瓦连成片的古建筑里,一如百年前的时光,每天从早到晚,悠然自得地生活在这里,真的是好幸福。民风,淳朴的让头一次来的人都难以置信。



             『承志堂』



  走出了月沼和汪氏宗祠,我来到了承志堂,承志堂是宏村的第一豪宅,来宏村的人总要去看一看承志堂。宏村中古民居数以百计,保存最为完好的就是这里。据说,这里本是清代盐商的私邸,院落非常大。它的外观在数百幢鳞次栉比的古民居中并不是最显眼,但内部却是气势恢宏,另有乾坤。正厅里的横梁、斗拱、和窗棂上的木刻,工艺极为精细。它的院落也非常大,庭院的构建非常有深意,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有说不完的故事,每一个角度、每一个房间,都能感受到独有的特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徽派建筑,徽州还让我极其赞赏的,莫过于徽商了。记得徽州有句谚语说:“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这是古代徽州的一个真实的写照,在旅游者看来,会觉得徽州山青水秀,黄山、齐云山,四处都是风景,还有着“无徽不成镇”的美誉,可对古代徽州人来说,这里真可谓是穷山恶水。



  在古代,由于山地众多,农田极少,大多数的徽州人家无法养活自己的子孙,男孩子到了十三、四岁就会外出学徒,学不成不能归家。这就是古代闻名的“徽商”的起源了,正因此才有后来那句响誉天下的“无徽不成商”的赞颂,清代著名的富商胡雪岩就是徽州人士。



  男人都外出打工了,最可怜的就是徽州女人了,书上说,徽州有“一世夫妻三年半”的说法,说的是做徽州人的妻子,一辈子只有3年半的时间是在一起的,这话经过很多学者的多次考证,证实了所言非虚。三年半之外的时间,徵州女人只能是独守空房,常年在门庭前倚井盼归堂,也不知在多少个夜里,泪湿衣裳。那些自小离家的男人们,在外打拼到年老,等到老来,发迹的商人们会返乡盖房,目的是光宗耀祖,其结果就是造就了徽州著名的民居文化。所以时至今日,游客来到徽州还能随时见到漂亮的马头墙民居,这就是那些返乡的徽商和养老归宗的官家人物留下的遗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出承志堂,来到外面,天空又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有当地的农妇迎面走来向我问起要不要雨披?我看到众人皆披着雨披漫步在古巷,也立刻买了一套。收起雨伞,换上雨披,继续漫步在路上,听着雨滴声,穿行于两人并排宽的清幽小巷。



  穿过西边的曲巷,不一会儿,我又重新回到了南湖,一切都好像意犹未尽,心里还是一如初入村时那么惊艳。此时的天空依然下着雨,天色渐显发暗,南湖对面的古民居在湖面的倒影,时而清晰,时而模糊,水墨徽州若隐若现,黑色是它,彩色也是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灰色的天空,水墨色的砖瓦,朦胧的古宅,外加这场烟雨,俨然像是在一副泼墨山水画里。雷岗山下的宏村,走过秦汉的明月、历经唐风宋韵,和明清的兴盛,像极了一群古代女子,依偎在青山脚下,缭绕的云雾弥漫在徽派建筑之上。这轻烟淡水、杨柳垂依、风景如画的水乡,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和浮躁,置身于此,恍若置身于世外,怎能不让人不为之陶醉呢?安居于此,小桥、流水、人家,都将是真实梦境。



  再次游走南湖,未料在白墙黛瓦旁,突然与小慧子、王先达他们不期而遇。汽车在宏村下站时,不经意间和他俩走散了,也不清楚他们是几点入村的。我独自走在青石古巷的时候,注意着身边的每一个行人,期望能在转瞬间再遇到他们,最后果然还是遇到他们了,太喜欢这种感觉了,犹如他乡遇故知。见到他俩是在南湖边上,紧接着又和他们重新绕着南湖游走了一遍,然后经过石拱桥,走进了民居古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个人,一起聊着天,走进了古巷深处,重走了一遍小巷、老宅、粉墙、溪流、月沼、古树。漫步在宏村的古巷中,体会印象中逝去已久的慢生活,远离都市的繁淆,看微茫的烟雨,看湿了的黛瓦,和老了的砖墙。我们走进了其中的一个高宅大院,它的门楼极其高大宏伟,门楼上的屋檐有砖雕,有石雕。问候户主后,我们进入了大厅,大厅里有一个“四水归堂”的天井,檐角全部向内,每当下雨时,雨水几乎全部都从石板缝隙排出。步入厅内,里面雕梁画栋,横梁、柱子、门窗,无不是木雕装饰。户主一家四口在悠闲地玩着麻将,丝毫不在意我们这些游人参观他的宅院。



  走出宅院,我们去了一家尚饮店,三人一起喝着茶,谈论着人生、聊着各自的生活,举杯清茶道着魏晋唐宋。良久,天色昏暗已是黄昏,走出尚饮店去了宏村工艺品市场,在一家徽州小店品尝了当地的特产“毛豆腐、雪菜、乌冬面”等等,吃完后,一道走出了宏村,结束了曾经梦了许久的宏村之行。



  直到离开村口,我的耳机里依然放着周杰伦的那首《青花瓷》,听着熟悉的旋律,用心感怀着它的每一句歌词,特别是对“帘外芭蕉惹骤雨门环惹铜绿,而我路过那江南小镇惹了你,在泼墨山水画里,你从墨色深处被隐去”这几句歌词最有感触,这几句歌词用在水墨宏村的身上,最恰当了。记忆里,淡淡的中国风就该是这个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种原始古朴的生活,一直都是我脑海萦绕许久的向往。也不曾想到,还未看过江南的小桥流水,却意外迷上了徽州的水墨乡村。徽州的古村落虽不似江南古镇般柔情似水,却自有徽州文化的迷人之处。依山傍水,炊烟袅袅,有小桥,有流水,几乎所有的古建筑都雕梁画栋,翘角飞檐。


  行走在村外,天空依旧细雨潺潺。在这座烟雨氤氲的小镇,有个如画的乡村,的确是件很美妙的事。西递宏村、木坑竹海、屯溪老街、南屏呈坎,这些古朴的山水村落,青砖黛瓦的徽派建筑,都是只一眼便难于忘记。那里的小桥流水、旧庭深院、亭台楼阁,皆是满目的诗情画意。但愿,经年以后,徽州的风景依旧美丽古朴,有小桥、流水、人家,没有夕阳、瘦马、没有断肠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人生好像梦一场,再旖旎的风光,都会成为过往。”我很庆幸,在最好的年纪,来到了最向往的地方。江南之美,美在徽州,徽州之美,又岂止那山与水。从没有几个地方,既安静又简单,没有华丽的彩灯,只有白墙黛瓦,却能让人很容易地走进水墨画的意境。



  待到来年、春回旧地,期待徽州三月的油菜花开,如果还有机会,就再赶赴一趟徽州,去一个幽静的古村落,在一处旧庭深院,饮上一壶自己沏的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虔州青年

                  书于2016年10月(原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众多的精美徽派古建筑中,我想通过自己的旅行感知,来为大家盘点和区分一下以下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徽州古村落: 01永远...
    卓识有趣阅读 1,023评论 1 7
  • 一生痴绝处。 我老是觉得自己才刚刚二十,这一辈子说不定刚刚过了五分之一,自己独自去过的地方不说多也有一打也得有一手...
    碧海蓝鱼夜夜心阅读 533评论 0 1
  • 1 如果有天我离开城市,择一村终老,遇一人白首,那在宏村就好。 车子飞快的驶在盘山公路上,车窗外山峦起伏,一座连着...
    小隐江南阅读 1,031评论 2 7
  • 01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很早就知道这句诗,却一直未能成行。因为如果单纯去玩,就需要规划出一段时间,把附近...
    无色生香阅读 1,410评论 14 72
  • 梦想有一扇大大的落地窗,在下雨的时候听雨敲击窗户的声音,在阳关灿烂的日子享受阳光的照射。但是很多这些很容易实现的梦...
    三番的胖加菲阅读 1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