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岁月:2022.10

      10月1日:兰州晴,空气良。居家防疫第六天。岁月如歌,江山如画。繁华似锦,普天同庆。盛世中华,国泰民安,举杯同贺,共享隆昌。家国同庆,盛世华诞。早晨睡醒刷屏,全是与国庆有关的话题,既喜庆,又热烈,连亲友之间的问候与祝福也是紧紧围绕庆国庆有感而发的。浏览这些美文和祝辞,回顾自己几十年军旅生活,幸福感油然而生——从普通青年到革命战士,从士兵到干部,从连队到机关,从基层单位到大区机关,从参谋干事到领导干部,在火热军营一干就是30年,而且退休之后又受聘于部队机关继续工作近10年,大半生戎装,每一步成长都与伟大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每一点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祖国母亲的培养和关爱。如今退休赋闲,衣食无忧,生活美满,继续分享伟大祖国的繁荣与富强,感到无比幸福和骄傲。

      10月2日:兰州多云,空气良。居家防疫第七天,期待中的单元楼门早晨已解封,业主群里欢呼雀跃,有的邻居半信半疑的将头伸出窗外打探,有的女士们开始下楼排队做核酸,我得上街办点正经事:一是去华为手机客服门店取手机;二是顺便到移动服务大厅办理套餐事宜。被封了一个礼拜,走上街头明显感觉节日气氛十分浓厚,处处张灯结彩,国旗飘扬,振奋人心,国庆长假的步行街也是热闹非凡。值得一提的是,在西站柳家营什字的移动营业大厅办理套餐时,客服经理不但业务很熟练,而且热情周到的态度令人心情愉悦。实话实说,在市场经济竞争十分激烈的这个时代,无论哪个行业,服务态度是决定服务质量的前提,也是赢得人心的关键。

      10月3日:兰州阴,空气优。上午散步去了小西湖公园,本以为国庆假期这里游客比较多,但走进公园发觉没几个人,连往日里来公园散步休闲的周边的市民也不见了踪影。毫不夸张地说,在近两个小时的散步赏景期间,看见和碰到的游客绝对没超过10人,能说得清的有一位摄像爱好者、一位中年妇女用轮椅推着一位老人(看着像母女关系)、两位操着定西口音的中年男子,以及一对应该是夫妻关系的中年人,仅此而已。由于天气不怎么好,我进公园也没太多的想法,主要是走走步散散心,当然也带着我的“一镜走天下”。不知是游客少的原因还是天气降温变冷的关系,公园的湖里除了时隐时现的鱼儿,湖面上只能看到几只水鸭。沿湖边转悠了一圈,也没发现令人好奇的什么鸟类。在折返途中,突然看见湖面上冒起一串串貌似从树上洒下来的鸟粪,但瞬间又觉得鸟粪也不至于将湖水打起浪花来,莫非比较大的什么东西从树上掉落水中。我一边纳闷,一边扬起脖子朝头顶的树上望去,企图能够发现到什么东西。隐约中,看到了一只体型比较大的鸟,继续仔细瞧,觉得像前段日子在湖中看到的鸬鹚,对,就是鸬鹚,一定是鸬鹚。但又一想,这家伙平时不是在水中过日子吗?怎么飞到树上去了?经过反复思想,确定刚才打起浪花的东西就是它拉的屎,没有其它鸟一下子能拉这么多粪便。于是,我从挎包里取出相机,不停地寻找和变换最佳拍摄位置,终于撸到了这家伙的“光辉形象”。心想,我在湖里没发现你,却在树下碰到了你,真是天助我也,做梦也没想到。鸬鹚,别名叫鱼鹰、水老鸦,是一种中到大型的水鸟。资料显示,鸬鹚是鸬鹚属的统称,共有39种,其中体型最小的是侏鸬鹚,最大的是弱翅鸬鹚,最常见的叫普通鸬鹚。今年夏天落户小西湖的两只鸬鹚应该属于普通鸬鹚。鸬鹚主要栖息于沿海海滨、岛屿、河流、湖泊、池塘、水库、河口及其沼泽地带,常成小群活动,善游泳和潜水,能在水中以长而钩的嘴捕鱼,渔人常会饲养鸬鹚用来捕鱼。鸬鹚的代表物种是普通鸬鹚,夏羽头、颈和羽冠黑色,具紫绿色金属光泽,并杂有白色丝状细羽;两肩、背和翅覆羽铜褐色并具金属光泽;尾羽灰黑色,羽干基部灰白色;下胁有一白色块斑;冬羽似夏羽,但头颈无白色丝状羽,两胁无白斑。鸬鹚主要生活在海滨,会用树叶、枯枝和水草等筑巢,繁殖期是4~6月,每窝产卵3~5枚,孵化期28~30天,经过亲鸟约60天的喂养,幼鸟才能飞翔和离巢,3年左右性成熟。小西湖两只鸬鹚的到来,给兰州的摄影爱好者带来了福音,也成了拍鸟爱好者的一块心病,他们纷纷扛着“长枪短炮”在湖边守望和拍摄,也有不少老师拍到了形态各异、惟妙惟肖的鸬鹚捕鱼的美图。鸬鹚啊,鸬鹚,你那从天而降的一泡粪便太及时了,及时得让我不知道说什么才好。

      10月4日:兰州阴转晴,空气良。阴沉的天气在临近午饭时渐渐晴朗起来,好心情也随之而来。下午参加摄影朋友组织的外拍活动,从小区到拍摄地兰州西站北广场约2.7公里。长假期间,疫情反弹,为了避免乘坐公交车、地铁以及打的等公共交通工具有可能带来的麻烦,考虑到自驾前往必要性不大,最终还是选择步行前往。如果单说这段路的距离,即使放在平时,也是“小菜一碟”,权当散步锻炼了。就这,按照约定的时间,我还是早于多数朋友提前到达集中地点。好久没来西站了,今天走过来感觉还是挺美的,庆祝国庆的氛围营造得喜庆而热烈,只是车站广场的行人及等公交车的乘客少而又少,倒是我们这十几位摄影人的陆续到来以及兴致盎然的拍照状况,给广场增添了一点生机和活力。

      10月5日:兰州小雨转阴,空气优。凌晨5点发觉下雨了,滨河马路湿漉漉的,虽然车辆极少,但声音很大,仿佛车轮将积水从地面甩到了夜空。明知此时拍照有点难度,但还是用手机的夜间模式拍了两幅黎明中下雨的实景。心想,下雨天是去植物园赏秋的好时机,水灵灵的菊花等我去轻抚等我来私语。往年也是这心态,惟有下雨下雪才能让我对秋菊更上心更倾情。上午在小区排队做完核酸,抓紧穿暖和驱车直奔植物园。10点钟的植物园仍然下着小雨,游客不算多,为了防止相机被雨淋着,我特意将伞帽戴在头上,边走边欣赏秋菊秋黄,不停地聚焦喜欢的一草一木、一花一叶。估计也是受疫情的影响,今年植物园的菊花没有往年阵势大,尽管如此,但丝毫不影响我的兴致。在我看来,菊不在多,只要够艳丽。除了赏菊拍菊,雨中的荷塘和竹林也是必须涉足的地方。无论睡莲,还是残荷,在雨中都是那么入神、令人敬仰和着迷。走入竹林,听雨的境界让人顿感禅意满胸,整个世界变得清净空灵。雨中,满地的落叶堆成一行行诗,我就是那个专程来阅读的过客。

      10月6日:兰州阴,空气良。不是阴就是多云,上午10点多太阳刚闪了个面又被乌云淹没了。利用买菜的功夫上街溜达了半小时,仅仅买了包饺子用的鲜牛肉。妻说,女儿住的楼已经封了好几天,我们该包点饺子送过去了。我对妻说,明天应该就解封了。下午,我和妻早早的开始行动,三下五除二就包好了饺子。饺子煮到半拉时,女儿发信息说她们的楼已经解封了,让我们别送,她们马上来家里吃。也好,等她们来到家里时饺子刚煮好。也就10来分钟,头锅饺子刚煮好,女儿女婿就敲门了。想想也够快的,从安宁到七里河,从那个小区到这个小区,七八公里路,说来就来了。可是从年初到现在,疫情反反复复,不是我们被封,就是他们被封,或者大家一起封,10个月没见几次面,在一起才吃过几顿饭。糟糕的疫情,没完没了的折腾,真让人烦透了。

      10月7日:兰州多云,空气良。趁着下午天气尚好,再次走进小西湖公园“寻花问柳”。巧的是,又偶遇了几位拍鸟的摄影爱好者。尽管没得鸟可拍,却都不甘心。大伙转悠着闲聊天,意外发现在开着鲜艳夺目的黄色小米花的一撮植物上面一群蝴蝶在采蜜。深秋的小西湖公园,突然冒出一群蝴蝶,尽管只有十来只,却仍然将大伙的注意力迅速吸引了过去。带着“一镜走天下”的我,自然不会袖手旁观,甚至也小小冲动着兴奋着。开满小米花的植物叫啥名没人太在意,都一个劲儿的拍蝴蝶,生怕这群可爱的小家伙飞掉。回到家里上网查询,方知这个植物名叫“千里光”(学名:Senecio scandens Buch.-Ham. ex D. Don)是菊科,属多年生攀援草本植物,根状茎木质,粗,多分枝,老时变木质,皮淡色。叶片卵状披针形至长三角形,顶端渐尖,基部宽楔形,截形,戟形或稀心形,羽状脉,叶脉明显;头状花序有舌状花,多数,花序梗长,具苞片,小苞片线状钻形。舌状花舌片黄色,长圆形,管状花多数;花冠黄色,裂片卵状长圆形,尖,花药颈部伸长,瘦果圆柱形,冠毛白色。千里光主要生长在海拔50-3200米的森林、灌丛中,攀援于灌木、岩石上或溪边。千里光全草入药,有清热解毒、明目退翳、杀虫止痒之功效。蝴蝶之所以忙忙碌碌的在千里光上面觅食,估计与千里光的这些功效有关吧?

      10月8日:兰州阴,空气良。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秋桐故叶下,寒露新雁飞。朝饮花上露,夜卧松下风。今日寒露,气温直降至14℃/3℃,外套里加厚秋裤厚体恤上街还觉得凉飕飕的。步行街没了国庆长假期间的热闹,行人不但稀少,而且步履匆匆,小巷道的人虽然还算多,但大都是采购蔬菜和生活必需品的。寒露到,降温也就罢了,问题是这两天疫情又开始反弹,害得人心惶惶,连出门溜达也少了信心和勇气。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冷。看到气象部门发布的寒潮蓝色预警,首当其冲的还是抓紧做好防冻准备,尽量减少出门次数,也免得被疫情纠缠。

      10月9日:兰州多云,空气良。又是一个好日子,虽然天寒地冻,却仍然令人兴奋不已。早晨在小区做完核酸,趁着云开雾散,抓紧前往黄河银滩湿地公园赏景——这里不仅有提升改造后的芦苇荡和粉黛乱子草,还有黑天鹅和鸳鸯。尤其还有意料之外的鸬鹚,这可是只有近段时间在小西湖公园才有的新鲜事儿。今天在湿地公园偶遇的鸬鹚,感觉好像是两只,而且它们远比在小西湖公园更惬意更精彩。至于这两只鸬鹚与小西湖公园的两只鸬鹚是不是一回事我不得而知,但我相信它们应该有联系,甚至是从某一地区结伴来的我们兰州。大半天的游玩,基本更新了我对银滩湿地公园的印象。提升改造后的湿地公园主题鲜明,亮点突出,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水清树茂,花草艳丽,精彩纷呈,值得游玩。

      10月10日:兰州晴,空气良。凌晨的火烧云令人欣喜若狂,日出时的彩霞映红了母亲河,一整天的万里晴空使人心旷神怡,晚上的皓月当空使金城兰州如梦如幻。农历九月十五,这个秋天最后一轮圆月,注定让10月10日变得十全十美。暮秋,天公如此作美,岁月何偿不能静好?清溪流过碧山头,空水澄鲜一色秋。隔断红尘三十里,白云红叶两悠悠。愿一切美好如愿以偿,愿人人幸福安康。

      10月11日:兰州晴,空气良。十全十美的10月10日前脚才出门,零点物管就在小区业主群发出紧急通知说:“接上级部门通知,本单元出现新冠疫情密接人员,根据区疫情联防联控要求,需要对你们所在的单元进行临时封控, 10月11日00:00时起按照足不出户要求,实施3天临时封闭管理,临时封控期间采取3次核酸检测,如有变动,另行通知。请各位业主耐心居家,做好勤通风、勤检测、勤消毒,做好自我健康监测,积极配合防疫工作,等待上门核酸。如出现需紧急就医,或出现干咳、发烧、乏力等症状,请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和物业,后续情况社区或物业会第一时间在群里通知。封控期间任何人不得外出(除紧急就医人员),已外出人员即刻返回,若因私自外出造成不必要后果,将根据《传染病防治法》承担相应责任。感谢您的配合!”10月4日才解封的单元,还不足一周又出麻烦了,充分说明疫情这孙子不是闹着玩的,也绝不是跟咱捉迷藏,而是十足的恶魔,好在昨天有预见性地采购了一大堆蔬菜,上街理了发。面对反反复复没完没了的疫情,只能在坚持不懈认真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时刻准备居家抗击疫情。

      10月12日:兰州多云,空气优。当一个人习惯了某种规矩,而突然得知这种约束已经解除,似乎不敢相信这是事实。被疫情反复戏弄的我起码就是这种心态。11日半夜单元楼被封,下午4点半群里通知已解封。为了验证自己的眼力和判断,马上下楼查看实情,走出电梯,果然看见网在门口的警戒绳带已无踪影,走到院落四处张望,还是静悄悄的,看来好多邻居仍然窝在家里继续等待着什么。越是安静,越不敢相信眼前的情景。于是乎,我索性走出小区,走向滨河路,走在黄河风情线的健身步道上,面朝滔滔不绝的母亲河,仰望天空,放飞心情。直至晚上10点半,物管在群里通知今天早晨8点全体人员在小区做核酸,我这才放心地入睡了。凌晨6点起床时,先是拿起手机看有没有什么变化,生怕单元楼门又被封了。万幸的是,业主群没有更新,一切依旧,一切向好,一切如愿。清晨,彩霞飞满天,日出红似火,风清气爽,山河无恙。

      10月13日:兰州多云,空气优。嫣然一色水中漂,绿意层层映碧霄。不是叶中莲独喜,只因此物比花娇。昨日下午散步来到百合公园赏景,令人眼前一亮的是荷花池。池中朵朵睡莲竞相开放、鲜艳夺目,红的、黄的、蓝的、粉的、紫的,每一种色彩都十分饱满、每一朵都温润如玉。片片莲叶在夕阳的辉映下金银剔透、熠熠生辉。睡莲是多年水生草本,根状茎短粗,叶纸质,心状卵形或卵状椭圆形,长的约5~12厘米、宽约3.5~9厘米,基部具深弯缺,约占叶片全长的1/3,裂片急尖,稍开展或几重合,全缘,上面光亮,下面带红色或紫色,两面皆无毛,具小点。百合公园的荷花池与牡丹园毗邻,虽然池的面积不是很大,但池水与路面的落差小,欣赏起来既轻松又亲切,有一种人在池中游的感受。对喜欢拍照的人来说,更适合精心创作,如果带上长焦相机,宛若如鱼得水。即便使普通拍客,也能拍出睡莲生动的画面。四色荷花世所稀,凝祥池中捧天衣。端祥一池睡莲,仿佛真的置身于世外桃源。

      10月14日:兰州阴,空气良。最近跟鱼鹰(鸬鹚)较上劲了,而且屡有收获。前天下午在黄河边散步时,无意中发现露出水面的河滩上有只鱼鹰。昨天上午做完核酸站在阳台上张望,突然看见一只鱼鹰从眼皮底下飞来,直扑黄河水中。两次突然发现,觉得这个季节该是鱼鹰亲密接触黄河的时候了。于是,决定带上相机下楼到黄河边捕捉鱼鹰活动时的精彩瞬间。先是到小区门前的黄河岸边寻找,尽管未找到在楼上看到的那一只,却接连看见两只鱼鹰先后从眼前飞过。经过仔细观察,发觉总院门前的黄河中心位置那块河滩上有三四只鱼鹰,它们或展翅捕鱼,或原地待着。为了拉近距离,我一边目不转睛地盯着它们,一边朝离它们最近的方向走去。可是总觉得黄河北岸才是欣赏和拍摄鱼鹰的有利地形。想到就做,不可犹豫。从岸这边到岸那边,要么过小西湖黄河大桥,要么过七里河黄河大桥。二者取其近。但凭经验,走小西湖大桥稍近一点。就这么简单,不到半小时,走了四千来步,便在黄河北岸与河滩上的鱼鹰近在咫尺。尽管如此,单纯用肉眼还是看不清河滩上究竟有几只鱼鹰,总觉得不至两三只。用相机长焦观察,至少有七八只。由于河滩有一块植被独好的树林,我就寻思着也许这里才是鱼鹰固定的家园,它们在这里安身和繁衍后代。至于在小西湖公园和银滩湿地公园见到的鱼鹰,也许就是它们其中的某一只,或恩爱夫妻、或同胞兄弟姊妹。在近两个小时的观察中,也基本验证了这种判断。我想,一直站在河滩边缘守护的鱼鹰是父母,始终待在树枝里面的是儿女。

      10月15日:兰州多云,空气良。又到周末,黄河边、黄河风情线休闲玩耍的市民比较多。下午3点,散步到黄河边欣赏完河滩上的鱼鹰后,再次走进小西湖公园。秋天接近尾声,冬天马上到来,公园里的景色一天比一天迷人,欣赏一次陶醉一次。与往日不同的是,今天略带一点目的,就是想在公园一边散步休闲,一边拍摄记录秋黄秋红。公园的树林、竹林从春天开始,一直被我深深关注,只要公园正常开放,我便隔三差五的走进林荫小道放牧心情。今年夏天,受疫情影响,不是公园封控就是小区封控,去公园散步的机会少了许多,心中留有不少遗憾。心想,秋天的公园有着比春天和夏天更璀璨的景色,尤其金黄的银杏、火红的紫叶李,都那么令人着迷,不仅是少男少女、老夫老妻拍照留念的好背景,也是摄影爱好者创作的好素材。值得一提的是,竹林里一群欢快嬉闹的白头翁给我今天的休闲增添了极大乐趣,使我第一次对它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白头翁,学名叫白头鹎,又称白头婆,国家“三有”保护鸟类,善鸣叫,鸣叫声婉转多变,十分悦耳。有资料介绍,白头翁的形态特征为额至头顶纯黑色而富有光泽,头顶两侧自眼后开始各有一条白纹,向后延伸至枕部相连,形成一条宽阔的枕环,有的标本枕羽具黑端,有的头顶后和枕全白色(两广亚种无白色枕环,额至枕全黑色)。颊、耳羽、颧纹黑褐色,耳羽后部转为污白色或灰白色。上体褐灰或橄榄灰色、具黄绿色羽缘,使上体形成不明显的暗色纵纹。尾和两翅暗褐色具黄绿色羽缘。颏、喉白色,胸淡灰褐色,形成一道不明显的淡灰褐色横带。其余下体白色或灰白色,羽缘黄绿色,形成稀疏而不明显的黄绿色纵纹。其生活习性为,常呈3~5只到10多只的小群活动,冬季有时亦集成20~30多只的大群。多在灌木和小树上活动,性活泼,不甚怕人,常在树枝间跳跃,或飞翔于相邻树木间,一般不做长距离飞行。总之,这群可爱的小家伙着实令我流连忘返。

      10月16日:兰州晴,空气良。实话实说,虽然去过黄河北岸的龙源公园无数次,但正儿八经看《龙图腾浮雕》还是第一次,而且这次充其量也只能算是走马观花,连细看都够不着。几百个龙图腾分为18组,组成长70米、宽2.2米的石刻长廊,雕刻家采用浮雕、线雕等手法,反映10多个历史时期龙的形成、变化和发展,据说这在全国独一无二。长廊东边造型古雅的亭子似龙头,亭子东南方向的两根柱子上有著名书法家王创业先生书写的“细品雕龙怀古史,凝听大浪悟人生”的楹联,横匾“飞龙在天”由李乾元上将书写;靠亭子西北面的楹联“邃古二皇开伟业,中华万里跃神龙”由著名书法家黎泉先生书写,横匾“乃圣乃神”由文物鉴定专家徐祖蕃先生书写。《龙图腾浮雕》生动形象,主题鲜明,观后受益匪浅,令人振奋。

      10月17日:兰州晴,空气良。前天看见一群白鹭从窗前的黄河上空向银滩湿地公园方向飞去,今天就想着到银滩湿地公园转转,兴许能见到这群白鹭。但在银滩大桥站下车后,老远看见黄河里的沙滩上有几只鱼鹰,便凑近看个究竟。这里岸宽水缓,鸟们在沙滩上栖息比较安全。不看不知道,一看还真把我给迷住了。随着时间的慢慢过去,沙滩上的鱼鹰越来越多,从刚开始的七八只发展到二三十只,最多时感觉至少有四五十只。一下子看到这么多远道而来的鱼鹰,而且在它们中间还先后出现过两只美丽的大白鹭(也像琵鹭),彻底颠覆了前段日子我对鱼鹰的了解。我们兰州竟然美到有如此多的鱼鹰来黄河畔栖息、生活和安家,不能不令人感慨和赞叹。美丽兰州,环境优雅。黄河之滨,候鸟天堂。

      10月18日:兰州晴,空气良。晴空万里,风和日丽。阳光明媚,秋色正浓。临近中午,带着好心情再次走进被秋色灌醉的水车园品味兰州水车的前世今生。兰州水车园地处滨河中路黄河南岸带状公园。东邻中山桥、黄河索道,西连《黄河母亲》;南依西湖公园,北与北塔山公园、金城关隔河相望。水车园主体景观为直径16.5米的水车两轮,并建有水磨、铁索桥等小景小品。兰州水车是古老的提灌设施,由曾任云南道御史的明代兰州人段续所创。嘉靖35年,段续借鉴云南筒车创制水车成功。后经400余年,兰州水车日臻完善。她雄浑粗犷,风格独特,悠悠旋转灌万亩良田。至1952年,252轮水车林立于黄河两岸,蔚为壮观,成为黄河文化的一个内容和金城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由此,兰州被誉为“水车之都”而知名于国内外。水车园离我们小区只有3.5公里,步行也就半小时,是散步常去的地方。在我看来,深秋里的水车园最美,始终让人仰视的水车在红花绿叶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帅气和更具魅力。

      10月19日:兰州晴,空气良。金城无处不缤纷,满目秋黄是繁华。作雨还云随时天趣,钟灵毓秀他日人才;妙造自然上有飞瀑,绿杉野屋忽逢幽人;红杏在林是有真宰,所思不远人闻清钟。今日临时动议“乐到名山”五泉山,“行过山隈与水隈,水声山色袭人来。羡他到处留诗句,愧我登高作赋才。满眼云山藏忽现,一天风雨合重开。野桥信步林深处,红满花枝绿满苔。”(清·齐琴《五泉山闲步和寺壁题诗)“水绕禅林左右连,萧萧古木带寒烟。共夸城外新兰若,自是人间小洞天。僧住上方如罨画,雨余下土应丰年。明朝再拟共游赏,竹里行厨引涧泉。”(明·黄谏《五泉》“才离歌舞繁华地,便入逍遥自在天。”(刘尔炘撰联)“天开消夏地,人在广寒宫”。“四面峰峦紫翠连,白云深处有人烟。落花泛泛流双涧,古塔巍巍出半天。福地近城三四里,名师卓锡几千年。上人邀我烹新茗,水汲山中第五泉。”(明·李文《五泉》)“月来满地水,云起一天山。”(掬月泉)这些精美的楹联和诗句不仅将五泉山描绘得出神入化,更给游客观光游览带来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尤其漫步于五彩斑斓、璀璨夺目的林荫小道,吟唱这些优美诗句,顿觉心旷神怡,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满园秋色关不住,五泉清音醉兰山。深秋里的五泉山公园,怎能让人不流连忘返?

      10月20日:兰州阴,空气良。疫情一波三折,心情五味杂陈。昨天中午正在五泉山公园半山腰兴致勃勃欣赏诗意如画秋景,忽然听到园区广播清场,说是接社区通知,公园属涉疫场所,须立即闭园消杀,请游客抓紧出园。说风便是雨,等我折返至公园入口处时,好几位保安老早伸手示意让我别出门,在园内耐心等待。无奈,只好找块阴凉处一边休息一边等待。大约过了20分钟,保安们一边大声呐喊,一边挥手叫我们抓紧出门。就这样,惊心动魄的一幕深深烙进了脑海,幸亏没被封在园区内,也算是一次“历险记”吧!糟糕的疫情啊,天下人都在期盼山河无恙,惟独你这个魔鬼遍地捣乱,害得人人慌恐不安。

      10月21日:兰州晴,空气良。这两天疫情防控形势继续吃紧,身边多个小区、店铺和场所被封,昨天晚上物管在群里关于小区全体女性今天早上做核酸的通知也因故更新为下午做。经过综合分析与判断,决定抓紧继续采购一点果蔬用以应急。抱着这种心态,吃过午饭就径直走向菜市场。可是到了菜市场发现,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正在给菜市场出入口设置警戒线。无奈,只好折返到小菜铺选购了一些果蔬。晚上7点50分,物管果然在群里转发了一条重要通知,主要精神为:从今晚21点到23日晚24:00时,七里河区域内将实行静默管理,要求所有人员足不出户,并按要求主动完成大规模核酸检测;同时要求各小区务必做好24小时值守,小区只保留一个出入口,非紧急就医等特殊情况,静默期间不允许任何人进出小区。面对这些变化,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及时做好各项准备,最大限度地减少管控期间的外出次数,做到居家不闹心、安心不着急。

      10月22日:兰州晴,空气良。小区又封了,南北两个大门全上了铁链锁。静默下来的滨河路,除了孤独游弋的公交车,其余的大多为出租车。偶尔冒出个另类,还是哗哗闪着警灯的。封小区未封单元,虽然要求足不出户,但在院子里散步不算违规。说是散步,其实多半心思放在了打探被封的七说八传上,以及静默究竟是为了什么。防疫三年,时时经历着考验,为了确保健康与安全,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静下来、沉住气、待得住。疫情虽然可怕,但它毕竟不像雾霾满天飞扬,它那有限的魔爪,只要我们谨慎惕防,还是能够避免中枪。疫情虽然不长眼,但它擅长凑热闹,哪儿人多它就往那儿跑,专找好事者下手。疫情虽然十分嚣张,但它在严于律己者面前照样束手无策,只要人人严防死守,它就无从下手。为了减少麻烦,适时的静默很有必要。惹不起躲得起,说的正是这个道理。

      10月23日:兰州晴,空气良。霜降碧天静,秋事促西风。霜降鸿声切,秋深客思迷。霜降水返壑,风落木归山。九月霜降后,水涸为平地。凄清早霜降,淅沥微风起。霜降山水清,王屋十月时。霜降三旬后,蓂馀一叶秋。上苑繁霜降,骚人起恨初。山色秋分后,月华霜降前。霜降水泽枯,岁晚木叶落。霜降菊丛折,守根安可存。山中有流水,霜降石自出。霜降水泉涸,风紧草木枯。霜降向人寒,轻冰淥水漫。泊舟淮水次,霜降夕流清。霜降黄花酒,山空白日眠。霜降百工休,居者皆入室。大火流兮草虫鸣。繁霜降兮草木零。气当霜降十分爽,月比中秋一倍寒。霜降到了,秋天在落叶飘零中渐行渐远,坦然面对深红浅黄,所有的离别,都是为了寻找最后的归宿。莫忧伤,慷慨向前;莫留恋,越过寒冬就是春天。高调送秋水,精彩每一天。

      10月24日:兰州晴,空气良。由于周边疫情形势日趋严峻,小区静默三天变七天,滨河路仍然静悄悄。早晨冒着寒气排队做完核酸,忽然看见小区院子里的树上秋意正浓,红黄相间、黄绿交错,斑斓纷呈、鲜艳夺目,感慨今年反复被疫情捣乱,不仅错失了拥抱夏天的芬芳,连这美丽的秋天也只能望眼欲穿。从盛夏到暮秋,黄河水由纯黄渐变浅黄,河水涨了退退了涨,黄河两岸的树叶由墨绿变浅绿,再由浅绿变金黄,与黄河同频共振,令人目不暇接、心潮澎湃。每每倚窗眺望,总想立马漫步这如诗如画的黄河风情线,可是日复一日,任凭糟糕的疫情横行霸道,让人无法逾越。慢怠了夏日的遗憾还在脑际徘徊,眼看着灿烂的秋色将要凋零,惟愿生活早日恢复正常,人与自然亲密相处。

      10月25日:兰州阴,空气良。十月里来十月一,家家户户送寒衣。祭奠先人御寒气,敬老孝老世代传。阴阳隔两界,冷暖总凄凄。又到寒衣节,他乡念父母。当寒衣节遇上疫情时,远在他乡的我愈加思念逝去的每一位亲人。母亲去世后,我发誓每年寒衣节一定到坟前通过烧纸钱表达深深的哀思;父亲去世后,以同样的心态告诉自己,无论如何都要表达深深的哀思。可是今天我失言了,面对疫情骚扰,小区被封,居家隔离,难免让誓言成为遗憾。尽管我只能以这种方式表达思念之情,但毕竟难以弥补背井离乡欠下的孝心。所谓的知恩图报,对一个身无任何牵挂的游子来说,无非就是能够亲临祖先的墓地发自内心的点香烧纸和祭奠。疫情横行愁断肠,十月初一思故乡。望断秋水泪千行,世事无常两茫茫。冥途冷远,寒衣送暖,给逝者寄一份思念,为生者求一份平安。山河无恙,万事吉祥。

      10月26日:兰州阴,空气优。尽管疫情当前,居家隔离,但中午下了一场秋雨,心情舒坦多了。尤其雨刚停,一只鹞子(雀鹰)飕的从黄河岸边飞到百米高的楼顶。看到这一幕,着实令我大吃一惊。印象中,至少有40多年没有如此近距离的再看到过这么凶猛的家伙了。记忆中的鹞子,还停留在儿时,甚至都再没有想起过。小时候的农村,田间地头经常有放鹞子的老汉,不是年轻人,年轻人都在生产队干重体力活。每次看到带铃铛手持钢叉放鹞子的老汉,小伙伴们一个比一个跑得快,纷份凑上去胆怯地看鹞子抓麻雀。你还别说,不管麻雀如何咋咋呼呼,只要发现鹞子扑来,呼的一下四处逃散,但无论麻雀的速度多么快,总有一只逃不过鹞子的魔掌。抓到麻雀的鹞子,也不敢轻易私吞已到嘴边的美食,还得乖乖的把麻雀交给主人。正是因为有了如此凶猛的鹞子,当时生产队的庄稼才能不被“四害”之一的麻雀任意践踏和破坏。毫不夸张地说,鹞子是当年农田名符其实的保护神。今天看到的这只鹞子,也不知道它是怎么生存的,飞到楼顶是不是受到了什么惊吓?但愿它能平安无事,继续除“四害”。

      10月27日:兰州阴,空气优。赏花是调节心情的好途径,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10多年来,一直以为小区院子太小没有多少值得欣赏的风景,所以也就不把小区的那些花花草草当回事。即使平日里想看花草,也是舍近求远到植物园或那些名声在外的公园等场所一饱眼福了却心愿。这些天受疫情影响出不了小区,只能围着小院转圈圈,困了随意瞧瞧院子里的那些不起眼的花草。久而久之,觉得这些花花草草也还讨人喜欢,尽管它们不是什么名花名草。在这些花草中,当数爬山虎(也称爬墙虎)最令我关注和看好。特别秋末冬初,满院墙的爬山虎叶子红得如火如荼,场面十分壮观。可是因为小区栅栏紧邻马路,浓郁的爬山虎经常被过往车辆弄得蓬头垢面,让人看了很不舒服。昨日一场雨,居家的我想着这下爬山虎一定清爽可人,便急不可待地下楼来个亲密接触。这一来,还真叫人乐此不彼,看得心满意足。小区喜欢拍照的不少业主都用手机拍摄记录。爬山虎,你在灿烂自己的同时,也给疫情期间的小区增添了许多魅力。

      10月28日:兰州阴转晴转多云,空气优。秋叶凄凄秋草黄,秋雨无意助悲凉。早晨起床发现夜里下了一场雨,湿漉漉的地面满是带泪的落叶。面对一地忧伤,真有几份无法自拔的“细雨悲花怜不尽,凛风卷叶悯深秋”的善感多愁。“秋风秋雨秋夜寒,叶落知心诉流年”。尽管夜里有棉褥厚被相依相拥,但是仍然对落叶的不舍感到无能为力。身为历经沧桑的过客,只能在含泪而别的叶子面前长吁短叹,不能不说是莫大的悲哀。叶子终其一生护花遮阳供人欣赏,临了连个送别的仪式也没有,任凭寒风摧残雨雪刁难。与叶子博大的胸怀相比,我为疫情困扰不能放任自流而怨天尤人感到惶惶不安。落红尚能化作泥,我等岂可悲四季。秋去冬来本天意,患得患失太自私。

      10月29日:兰州多云转晴再转多云,空气良。疫情期间,偶有核酸采样现场因排队发生口角甚至大打出手的视频流出,而且每次看这些视频都觉得是不该发生的冲突。不说做核酸,即使平日里逛超市、去医院就诊、到车站码头等车登船等许多公共场所办事,排队早就成为一种习惯和觉悟,想必多数成年人都有这方面的经历,也确实没有什么值得说三道四的圈圈套套。可就是这么个人人皆知的事情,也总有那么几个蹦蹦跳跳甚至大动干戈的人。为了一个习以为常的排队做核酸,就算有人在前边加塞,也影响不到咱的切身利益,何况小区还在封控之中,早做晚做同样得回家待着。同住一个小区,邻里之间低头不见抬头见,大家都是熟人,乱加塞肯定不能提倡,可是发生摩擦和冲突不但伤和气,有可能还会造成互相之间的身体伤害,甚至意想不到的严重后果。疫情当前,为了大家平平安安,还是规规矩矩和和气气为好。

      10月30日:兰州晴,空气优。尽管夜里比较寒冷,觉也睡得不够踏实,但早晨的天气还算不错,尤其日出,红彤彤的,看着舒服极了。吃过早点,搞完卫生,在阳台上一边接受阳光沐浴,一边等待通知下楼做核酸。也许是已经适应了小区被反复封控吧,反倒觉得时间过得也快。期间,也多次将头伸出窗户观察院子里排队做核酸的进展情况,仍然没有多少焦虑,只是看到二、三号楼今天下楼做核酸的人比昨天多。等到我们下楼时,院子里已经洒满了阳光,无论槐树还是银杏,都在贪婪地晒着太阳。孩子们在大人的监护下,一个照着一个的样子,纷纷窜到树下天真烂漫地拣拾落叶。看来娃们也是太喜欢这些五彩斑斓的落叶了,他们这是要把秋天带回家中,慢慢欣赏,装进记忆的摇篮。我没有拣拾落叶的想法,并非不喜欢落叶,只是不想惊扰它们。我想,落叶一定也有思想,它们或想安安静静地化为红泥,或想让忽来的寒风带它们飘向远方。总之,我是希望落叶和我们一样,不受疫情所困,不受环境所限,尽情享受阳光,自由飞翔。

      10月31日:兰州晴,空气良。小区静默10天,盼星星盼月亮,却又看到社区延长封控时间的告知书。告知书这样说:因我辖区病例持续新增,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保障辖区居民身体健康及居住环境安全,暂定从11月1日00:00起至11月7日24:00对本社区所有小区继续加强管控。期间,严格控制人员流动,按时参加核酸检测,全力做好保供工作,做好紧急救医服务。如此看来,这个秋天彻底眼睁睁的从我们身边溜走,美丽的秋景注定变为梦想。身为普通居民,维护辖区环境安全责无旁贷,尤其为了个人健康安全,面对疫情反弹,更应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理解配合、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支持一线人员开展工作,守望相助、众志成城,为共创无疫社区做出贡献。秋去冬来又一月,今夜全市开启供暖模式,但愿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9月1日:兰州多云,空气良。昨天,也就是8月的最后一天,终于跨区行动了,而且还是乘着宽敞明亮的25路大公交。...
    宗林的李阅读 420评论 0 6
  • 7月1日:兰州多云转阴又转小到中雨,空气一直优。气温居高不下,头发稍长就出汗,午后上街到老地方做完头上文章顺...
    宗林的李阅读 325评论 0 3
  • 8月1日:兰州多云,空气优。夜里下了一场雨,一天都清爽。今天是个好日子,一是建军95周年,身为一名老兵,看见...
    宗林的李阅读 408评论 0 3
  • 4月1日:兰州多云,空气良。“黄码”不可怕,问题是码黄了寸步难行。昨天上午9点半到指定的“黄码人员核酸检测点...
    宗林的李阅读 573评论 0 1
  • 3月1日:兰州阴,空气良。傍晚突然刮起了大风,枯枝败叶满院子乱飞,穿着单薄的夹克衫在户外活动实在有些夸张,便...
    宗林的李阅读 69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