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岁月:2022.09

      9月1日:兰州多云,空气良。昨天,也就是8月的最后一天,终于跨区行动了,而且还是乘着宽敞明亮的25路大公交。这是继7月7日去过马拉松主题公园后第一次越过潜意识里的“三八线”。从小区门口上车到雁滩公园站下车,沿途半小时,眼前的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由不得你喜出望外。想象中的兰州首善之区历经50多天新冠疫情的冲击,估计大街小巷早就没了疫情之前的喧嚣和热闹。可现实比我的想象好了不知多少倍,身为城关曾经的市民和如今城关的邻居,除了多余的顾虑和毫无意义的感慨,只能为他们雄起的节奏表示由衷的敬意。疫情不可怕,扬帆须及时。踔厉奋进不负大好时光,春华秋实践行自信人生。

      9月2日:兰州阴,空气优。一觉睡到7点半,东边彩霞西边雨,早晨下了毛毛雨,天气比较凉爽。下午3点至5点乘大公交车去了趟安宁的银滩雅苑,虽说是给女儿送老婆做的菜饼子,但考虑到疫情安全,只送到小区门口,未进小区院子。屈指一算,已有两个多月未进入安宁辖区了。尤其在返回途中,为了观赏湿地公园风景,特意步行从银滩黄河大桥走过,感触颇多。归纳起来,可用四句话表达此刻的心情:

      别时还是春暖花开,

      再见已是秋高气爽。

      而今迈过湿地公园,

      惟愿岁月平平安安。

      9月3日~4日:兰州3日小雨转阴又转多云,空气一直优;4日多云转阴,空气优。毫无疑问,如今兰州的美丽离不开黄河风情线的繁华,而环境优雅的黄河风情线因健身步道的横空出世更令兰州人民扬眉吐气自豪骄傲。久居黄河畔的我,不仅时时见证着健身步道的诞生与拓展,也尽情分享着健身步道带来的红利与福音。无论春夏秋冬,还是茶余饭后,只要自由漫步于这条亮丽的风景线,那种潇潇洒洒悠哉悠哉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走进风情线,回归大自然。健身步道花如潮,黄河两岸环境好。这两天趁天气渐凉秋色渐黄,沿黄河风情线健身步道一边散步一边欣赏风光,加深对兰州这片古老而美丽的土地的眷恋。手上留情花自香,脚下留意草如茵;脚下多一份绿色,头顶多一份蔚蓝;给我一份爱,还您一片绿;小草也在长,踏入想一想;草儿绿,花儿香,环境优美人健康;留住花的美,体现您的美;垃圾不落地,兰州更美丽;多一份绿色,多一份静美;美景供人欣赏,美德让人敬仰;环境你不爱,美景不常在;不摘花,不踏草,不折树枝不乱摇;茵茵绿草地,脚下请留情;茵茵青草,小心怜惜;少一串脚印,多一份绿意;绕行三五步,留得芳草绿;雨雪天气,小心路滑;道路湿滑,注意安全;远离河道,珍爱生命;水深危险,请勿靠近;珍爱生命,远离危险……步道旁的这些标牌虽然不起眼,但道理显而易见,事情重要,意义深远。

      黄河之滨很美,健身步道舒坦。

      兰州市黄河河道健身步道始建于2013年,由沿河辖区政府分别实施。2018年,为完善景区旅游慢行系统,尽快打通健身步道的“堵点”“断点”,由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负责实施健身步道工程,工程被列为兰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之一。建设内容包括健身步道、跨河栈桥、生态绿化、道路照明、生态厕所、休闲座椅等。经2019—2020年建设,建成七里河黄河大桥段4至5米宽幅健身步道11.08公里,其中栈桥15座;建成重要节点小游园10处,沿线生态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栽植丰花月季、黄菖蒲、四季玫瑰等花卉约150万株;整理改造羽毛球、乒乓球、空竹、武术、太极拳等运动健身场地100余处;醒置生态厕所10座,配套照明路灯、预警音响、休闲座椅、垃圾桶等设施1000余套。工程的实施山贯通了黄河风情线核心区七里河黄河大桥至雁滩黄河大桥段20公里健身步道循环圈,将沿线公园、广场、码头、小游园及重要景点等有机串联,进一步提升了兰州滨水空间出行魅力,展示“黄河之滨也很美”城市名片,为广大市民游客营造了一条运动休闲、旅游观光的滨水景观廊道。做好黄河文章,建设精致兰州。期待金城兰州明天更好,黄河之滨更美。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是兰州市独有的城市文明与自然风光完美交融的沿河景观带,西起西固区三江口自然风景区,东至榆中县青城古镇,全长150公里。核心段西起西固区西柳沟,东至城关区桑园峡,全长47.5公里,建有中山铁桥、黄河母亲雕像、白塔山公园、小西湖公园、龙源、水车博览园等主题公园21处,雕塑25座,已建成现代桥梁22座,各类码头16座,拥有各类船舶160多艘。大景区内音乐喷泉、健身步道、城市书吧等旅游设施星罗棋布,榆中青城、什川梨园、西固三江口、河口古镇首尾相连,游人漫步其间,驻足流连,既能欣赏具有西部气派的大山大河风光,更能领略兰州多元文化交融的人文底蕴。

      9月5日:兰州晴,空气优。今天是农历八月初十,离中秋节还有5天。春华秋实,瓜果飘香。随着中秋佳节的到来,大街小巷、店里店外,琳琅满目的月饼不仅令人眼馋,也促使我时不时地打开手机付款买它几块品尝。也许是彻底闲下来了的缘故,在不被疫情困扰的日子里,可以随时而任性地逛大街凑热闹,并十分享受这种无拘无束的生活方式。尤其看到舌尖上的美食,抵抗力瞬间减弱。对于吃月饼这种特定时间段的讲究,自当兵后已不再强烈关注和念念不忘。如今40年过去了,尽管兵心依旧,但毕竟已成为赋闲人员,所以看到卖月饼的摊子就想凑上去看看,主要还是满足一下好奇心,看能不能找回童年的那份记忆。令人多少有点失望的是,城市里的月饼清一色小块头,根本见不到脑海里妈妈烙的碗囗大的甜月饼,而且这些小巧玲珑的月饼吃起来还真的没有多大吸引力,不是油腻就是怪味,就像现在的水果,总是吃不出天然的香味。也许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越来越变得怀旧了吧!

      9月6日:兰州晴,空气优。上街才知道今天小学生开学了,学校门外等待接孩子的家长虽然不能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但场面绝对够热闹。都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我看等待接孩子的家长就是名符其实的“护花使者”。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些“护花使者”真的不容易,尤其来接孩子的爷爷奶奶们,更是专注得比学生娃们还认真,挤在人群里一个个焦急的张望着期盼着,等待孩子的出现。谁说可怜天下父母心?难道这些爷爷奶奶操的心还不够可怜吗?但愿孩子们能够珍惜美好时光,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健康成长,以优异成绩报答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良苦用心。

      9月7日:兰州白天晴,空气良,傍晚天气突变,雷鸣电闪,狂风骤雨。八月白露降,湖中水方老。秋风何冽冽,白露为朝霜。玉阶生白露,夜久侵罗袜。⽩露⼀旬后,秋分三⽇前。未夜⻘岚⼊,先秋⽩露团。秋⾄明⽉圆,⻛伤⽩露落。古树苍烟断,虚亭⽩露寒。烟开翠扇清⻛晓,⽔泥红⾐⽩露秋。秋夜⻓,殊未央,⽉明⽩露澄清光,层城绮阁遥相望。凉⻛⾄,⽩露降,寒蝉鸣。白露无露,彩霞飞舞。时至白露,虽无霜露,天气却是真的凉了下来,白天外出穿短袖已经显得有点二,晚上睡觉盖棉被不说,半夜还时不时的被冻醒,早晨穿着保暖内衣在楼顶活动也不觉得热。二八月乱穿衣,早晚穿秋衣,中间穿短袖,宁可穿得厚一点,也别被冻着。尤其年纪渐大,抵抗力下降,更要注意身体健康。只要健康平安,才叫幸福安康。

      9月8日:兰州多云,空气良。上街转悠,特意找书报亭如愿以偿地买到了两份报纸,这是我预料之中的事,虽然不敢说十拿九稳,但真的是兑现了。在融媒体快速发展的今天,尽管纸质报刊无奈的在被读者无意识的疏远,但一些上了年纪的人和在职的公职人员还是离不开报纸杂志,尤其党报党刊的订阅数量相对保持稳定。作为曾经的新闻工作者,我对报纸的迷恋程度还是相当高的,可以肯定地说,在职期间上班必干的一件事就是翻阅报纸,并受益匪浅。离开工作岗位后,偶尔也找报纸看,即使上街溜达,还左顾右盼找书报亭。前几天,远在庆阳的老战友文仓兄(也是我学写新闻的启蒙老师)在《兰州日报》发表了一篇散文,他托我找一份当天的报纸寄于他,由于那天瞎忙活将此事搁了下来。今天特意到书报亭购买,店主人说都过几天了应该没了,我让她找一找,兴许还有没卖掉的,我执着地说:应该有!结果用了不到一分钟,她便找到了。于是,我直接将剩余的两份都要了。接过两份崭新的报纸,几十年前给报社投稿的情景瞬间浮现在眼前——在没有网络的那些年代,我们都是认认真真给报社邮寄稿件的,而且自稿件寄出后天天盼着看报纸,生怕将刊登自己稿子的报纸弄丢了。如今的网络固然好,却少了纸质刊物的墨香味,以及手捧刊载自己文章的报刊的那种自豪感。

      9月9日:兰州晴,空气良。阳光普照,韵满竹林。登高望远,放牧心情。白塔幽幽,黄河滔滔。秋高气爽,金城如画。周五早晨的白塔山公园人少清静,空气湿润,是休闲和洗肺的好去处。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林深不知处,鸟鸣引入胜。受疫情影响,有半年多未到白塔山公园了,今日也是临时动议,早晨在查体结束后,见中山桥游人稀少,且天气晴好,便一边散步一边张望,突然觉得该爬一次白塔山了,但又不确定公园是否开放,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走过铁桥走过天桥,到公园入口处方知还真已经开放,于是按照入园要求自觉扫“小兰帮办”,向工作人员出示核酸检测报告,顺利进入公园。由于没有闲事杂事困扰,爬山在十分放松的状态下进行,不仅爬得慢,观赏风景也是随意自在,丝毫没有疲惫感,甚至连汗都没出多少。经过俩小时的独自赏玩,被白塔山公园秋天的美景深深迷恋。

      9月10日:兰州晴,空气良。“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据报道,今年中秋节和去年一样,都出现在白露节气中。不同的是,今年这个中秋节的月亮是2014年以来最明亮的中秋月。有专家解释说,今年中秋节前夕,也就是9月8日2时19分,月亮过近地点相距地球最近,只有364563千米,月亮的视直径最大,也就是说这个时刻的月亮最明亮。无独有偶,8日傍晚看夕阳时,果真觉得悄悄攀升的月亮特别明亮,至少是今年我看到最亮的一次。为此,我调转方向,抓紧拍摄了几幅明月。“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有媒体还介绍说,今年中秋的月亮最圆的时刻发生在9月10日17时59分,我国除黑龙江省的东部地区有机会能看到外,绝大部分地区无法看到。基于此,今天在兰州能否看到最圆月亮已不再重要,能有万里晴空也就很知足了,而且我在今晨5点特意起床欣赏并拍摄了几幅明月下山的照片,以此来祝福亲朋好友中秋吉祥如意、幸福安康。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中秋节赏月拍月早就成为一种习惯了。

      9月11日:兰州晴,空气良。产地不将就,筛选不将就,炒制不将就,服务不将就。对消费者来说,前3个不将就不好了解和知晓,但服务不将就着实令人纳闷。这是某某牌子的山栗在包装袋上面的承诺,也可以看作是他们的广告语吧!其包装袋上面还介绍了栗子的剥壳步骤,第①步:用齿刃在栗子凸面压开印痕;第②步:用手指挤压痕两侧;第③步:用小匙剜出栗肉。尽管介绍很详细也很温馨,但翻遍包装袋也找不到小匙子,只能用自己可怜的小指头捏、挤、掐,甚至用牙咬。再仔细对话包装袋,人家的服务不将就这样承诺:新鲜现炒,绝不隔夜,先尝后买。弄了半天才明白,人家并没有承诺给咱送小匙。那问题就来了,上哪儿去找个剜毛栗子的小匙子呢?想到这里,还是劝自己别吃这硬梆梆的栗子了。都说细节决定成败,既然你的毛栗子能因为没有小匙子被我冷眼相待,那么你这个某某栗子自然也就从我的视线中消失。毛栗子,想说爱你不容易!

      9月12日:兰州晴,空气良。一个木星与月亮的事儿,将我整得心神不宁,上蹿下跳,手忙脚乱,彻夜未眠。这样折腾一宿究竟值不值?我只能安慰自己,这就是所谓的兴趣爱好。平时关注晚上的月亮和日出日落多一点,很少留意名目繁多的星星,感觉月亮就一个,不但好记,而且连三岁的小孩也认识,太阳更不用说,连我养的虎猫都认识。可是星星不一样,满天都是,什么水星火星天王星,土星木星北斗星,在我的脑海里,能随时想起名的只有启明星,也就是金星。准确地说,就是除了月亮和太阳之外最亮的那颗星。至于木星,还真说不出个一二来。可今年的这个中秋节,偏偏让木星成了主角,占领了我的脑海,促使我一定要看个究竟。木星何来如此大的魅力?简单查询资料得知,原来木星是太阳系九大行星之一,大约12年绕行黄道宫一周,每1年行一宫。资料还说木星是颗女性的、阴性的星,代表健康、休闲时光、大型企业、高等心智、乐观、身高、生长、道德、繁荣与放纵。但它的本质是阳性的、温暖的,只是带有一些潮湿。所以其性质是两性的,即干燥又潮湿。有了这么奥妙的解释,才弄得我云里雾里不知所措,只好决心一看,也算是对自己一个安慰吧。于是,我昨晚早早的就将相机架好等待。8点20分,美丽的中秋月亮妖艳登场,几乎在月亮从山头露出芳容的同一时刻,木星就盯上了月亮,并一路紧追不舍,只可惜,任凭木星如何拚命,终究没能牵手月亮,至少到凌晨4点半,我也没看到木星与月亮有亲密接触。忽左忽右,忽上忽下,木星用心良苦,月亮傲慢矜持。茫茫宇宙,悲悲切切,怎能叫我不感慨:你不牵手我,我追就你到天荒地老。

      9月13日:兰州多云,空气优。秋天的兰州,清风送爽,瓜果飘香,令人神清气爽。秋天兰州的夜晚,黄河悄悄流淌,云朵自由飞翔,满城灯火辉煌。精彩夕阳下,金城夜色美。晚饭后上黄河风情线溜达,除了活动筋骨,运动健身,还能邂逅清风明月,欣赏美丽夜色。尤其夜幕降临后的黄河以及黄河两岸,都与白天有着截然不同的视觉效果,在灯光的映衬下,桔黄桔黄的黄河水给人以信念和力量,气吞山河的《黄河大合唱》的画卷跃入眼帘:“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河西山岗万丈高, 河东河北高粱熟了。万山丛中抗日英雄真不少,青纱帐里游击健儿呈英豪。端起了长枪洋枪,挥动着大刀长矛,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同时,置身于此情此景,也让人兴奋和振奋,并情不自禁地啍起:“咳哟,划哟,乌云啊,遮满天,波涛啊,高如山,冷风啊,扑上脸,浪花啊,打进船……咳哟,咳哟……”关于黄河两岸的夜景,在高楼大厦霓虹璀璨万家灯火以及南北风情线太阳能路灯的照耀下,早就成了一幅如幻如梦如诗如画令人陶醉的熠熠生辉的画卷。在这种氛围中自由漫步,仿佛自己也活成了传说和神仙。

      9月14日:兰州阴转晴,空气优。昨日就想着今天与妻一同逛植物园,早晨却是大阴天,仔细观察,有云开雾散的迹象。在小区院子做完核酸回屋,一边收拾准备东西,一边耐心等待天晴,察觉苍穹慢慢透亮,便下楼擦洗车辆。受疫情影响,车子已经爬窝待命两月有余,期间虽有几场雨水冲刷,但毕竟心里有点过意不去——车和人一样,出行得打理干净整洁,免得影响市容,让人不舒服。也就一二十分钟的功夫,车子被我打理得干干净净利利索索。上午10点,我们到达目的地。同样受疫情影响,今年秋天植物园的气氛略显冷清,期待中的菊花展才开始布展,稀少的游客以老年人居多。我们是奔着赏菊来的,对菊花之外的风景没抱太多想法,可收获的偏偏是菊花之外的风景,不仅被满园秋色深深感染,而且真的流连忘返不舍离开。两个半小时的游玩,用意犹未尽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尤其妻,本来是被我硬拉着一同闲逛的,谁知走进诗情画意的园林之后,竟然比我还兴奋和陶醉。好吧,既来之则安之,让我们尽情领略这个迟来的秋天的美景吧,与秋黄金灿一起放牧心情,一起浅吟低唱,一起迎接菊花飘香。

      9月15日:兰州多云,空气良。环境优美九州台,观光休闲两相宜。登高望远好去处,一览无余看金城。昨天逛完植物园顺路上到九州台观光休闲,印象不错。一是九州台优美的环境得益于绿化美化。二是上山的道路宽敞明亮。说起这里的变化,不仅绿化美化别具匠心赏心悦目,而且建设速度快变化大。身为与九州台面对面相处的普通市民,时时见证着它的变迁与发展,晴天树木翠绿连天,雨后山峦云雾缭绕,令人目不暇接心旷神怡。沿罗九路往山顶走去,道路两旁绿树成荫,亭阁秀美,红色的木栈道一条接一条,整个就像穿行在绿色画廊中。变化最大的当属牡丹园景点,园内树木茂盛鸟语花香,休闲娱乐者兴致勃勃流连忘返,既是洗肺清肺的天然氧吧,也是花前月下的神秘之地。从国学馆到四库全书藏书馆的途中,小景一个接一个,景景有别,处处夺目,就连现代环保的洗水间也成了亮丽的风景。与五六年前相比,九州台的美观大气令人刮目相看啧啧称赞。九州台还是观澜黄河的好地方,在国学馆西侧的漫步便道中心位置,有两处视线开阔,不但是眺望“长河落日圆”的绝美位置,更是摄影爱好者梦寐以求的好机位。夕阳西下时,无论在这里欣赏落日还是拍摄夕阳,都有一种“江山入画”的身临其境的感受。九州台海拔2067米,它那峰顶似台,平坦如砥,略呈长形,东接城关,西起安宁,总面积5000亩,与皋兰山相对峙,形成两山夹长河,拱抱兰州城的态势,以及巍峨峻秀的气象让我顿感兰州更加可亲可爱可赞可叹。

      9月16日:兰州阴,空气优。预报有雨不见雨,天阴人也迷瞪,一直像没醒似的,眼睛还发木。传说:一天之中,人有三昏。可我觉得,只要天阴,人一天都清醒不起来。自我感觉,这跟年龄有一定关系,加上疫情的困扰,出门捂个口罩,呼吸不了新鲜空气不说,还经常抿着嘴,换气不畅,心情自然郁闷。处于这种状态,最好的办法就是独处静坐,避免制造麻烦。

      9月17日:兰州多云转晴,空气优。上午晚些时分去小西湖公园溜达,看见几位摄影爱好者扛着相机在拍湖中的两只鸬鹚,其投入和执着令我佩服。他们年龄都比我长,都是退休赋闲人士,都扛着长焦相机。与他们搭讪,方知其中一位也当个兵,比我早9年的老兵,曾在腾格里大漠的一个团队当了3年兵。聊起军营生活,老大哥兴趣浓厚,滔滔不绝地讲着在部队训练执勤施工的故事,听得出他这个“老步兵”当年虽然吃了不少吃,但对火热军营的生活至今念念不忘充满眷恋之情。“老步兵”听说我是汽车兵后,遗憾而感慨地说他们一个连都没有一辆汽车,我说这就是那个年代步兵与炮兵的区别。聊归聊,曾经的兵总是有讲不完的故事。祝福老兵,感谢军营!

      9月18日:兰州多云,空气良。今有三件事简记之。一是到公交售票窗口给妻办了“交通联合”老年卡。此卡条件为,由年满60周岁(对年对月对日)老年人持有,仅限本人使用,不得代人刷卡,票价为所乘路段票价的50%,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和近期(一年内)免冠一寸彩色证件照1张办理,现场取卡。二是送手机到客服检测。用了几年的手机出现自动关机重启故障,返厂维修后仍提示“主板异常”。由于已经配置了新手机,只是觉得这部老手机的其他功能都还不错,尤其拍照性能良好,觉得维修后有继续使用的价值,且不急着用,所以按照客服通知继续送去检测。三是到汉堡店消费,为工作人员主动提示我今天卡友日买一送一的做法感到很温馨。三件事都与服务有关,真心为他们共同的体贴点赞。

      9月19日:兰州阴,上午飘了几点毛毛雨,空气清爽得有点冷,但不影响户外散步,而且在小西湖公园散步散得很惬意。毕竟是周一,加之入园处查验核酸报告和行程码比较严格,公园内的游客极少,是沿湖赏秋和放牧心情的好时光。芦苇在微风中荡漾,杨柳在秋风里舞蹈,鱼鸭互不干涉地等待两位“志愿者”喂食,“打鸟”的几位摄影爱好者扛着“长枪”在岸边“守猎”,一对操着川腔的老夫妻一前一后溜孙子,一位近视比较严重的老汉在湖边的铁栅栏处对着曲谱心无旁骛地吹着笛子,两只驻湖的鸬鹚不见踪影,无奈的“守猎”者心不在焉地凑在一起交流体会,林中的白杨焦急地将黄叶大把大把抛向岸边撒入湖面。置身油画般的公园,仿佛自己成了巡湖员,溜达着搜寻着期待收获意外收获惊喜,享受着清静与自在。

      9月20日:兰州多云,空气优。落日千里天边,风起云飞眼前。暮深灯火万点,高楼与山并肩。这是西安老战友毛学玲在朋友圈对我上传的《云海沧茫,醉了夕阳》的延时摄影的诗评。发自肺腑地说,学玲战友的诗作比我的延时摄影意境更美。不可否认,是美的云彩美的夕阳美的晚霞激活了我拍摄延时的情趣。阴沉了几天,今日中午天空突然云开雾散,蓝天下的云朵时聚时散,汹涌澎湃,以排山倒海之势牵手秋风在苍穹下飞翔,并持续激情四射。凭经验,想必今天的夕阳一定很灿烂很奇妙很震撼。不出所料,傍晚6点,夕阳已经微醉,云彩光芒万丈力拔山河,而我只是将手机朝着日落的方向固定于最佳位置,任其慢慢拍摄。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由于过于美好,难免意犹未尽。

      9月21日:兰州多云,空气优。傍晚快6点时,天气突变,北风刮起,雨点飘来,窗户上的玻璃瞬间模糊不清,本以为要持续一阵子,谁知也就几分钟的功夫。雨没下成无所谓,主要是这波贼风把夕阳吓退了,幸亏上午在小区门前的黄河边散步时收获了一点小惊喜——吊在眼皮子底下的一簇洋姜花开耀眼,惹得过往行人纷纷驻足欣赏、拍照留念。平时从百米高的阳台上俯视,总觉得这簇花艳丽得像灿烂的葵花,尽管我知道它不是葵花。查阅资料得知,洋姜为菊科向日葵属植物,学名菊芋,又叫鬼子姜,多年宿根性草本植物,高1~3米,有块状的地下茎及纤维状根。叶通常对生,有叶柄,但上部叶互生;下部叶卵圆形或卵状椭圆形。头状花序较大,少数或多数,单生于枝端,有1~2个线状披针形的苞叶,直立,舌状花通常12~20个,舌片黄色,花期在8~9月间。原来洋姜还真和向日葵有关系,难怪如此阳光、讨人喜欢。

      9月22日:兰州多云转阴,空气良。早晨散步路过中医院时,目睹浩浩荡荡焦急万分的长队十分惊讶和纳闷。尽管能猜到是进入院内时人人得扫“小兰帮办”和接受工作人员查验核酸检测报告以及“行程码”,但没想到人多得竟然排起了几十米的“长龙”。看到此情此景,只能感叹“新冠疫情”可恶到了极点。就在一个月前,这家医院因检出有阳性患者及密接人员而不得不闭环管理几天,甭说医院损失有多大,连住院病人和陪护都跟着受了不少罪。其他医院引以为戒,差不多都采取了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方可问医就诊措施。我在这一个多月内4次去医院,逼着你得长点记性,免得大意造成核酸检测超时而误事。难怪有人说如今的核酸检测跟手机充电一样,稍微马虎一下就寸步难行。艰难的2022年仅剩一个季度了,真心希望疫情立马散去,让我们平平安安地工作和生活。

      9月23日:兰州多云,空气良。故园应白露,凉夜又秋分。今日秋分,秋分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六个节气,秋季第四个节气。秋分这天太阳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昼夜等长。秋分,“分”即为“平分”、“半”的意思,除了指昼夜平分外,还有一层意思是平分了秋季。秋分日后,太阳光直射位置南移,北半球昼短夜长,昼夜温差加大,气温逐日下降。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中秋节由“秋夕祭月”演变而来。按农历来讲,“立秋”是秋季的开始,到“霜降”为秋季终止,“秋分”正好是从立秋到霜降90天的一半。秋分还是我国的农民丰收节,设立于2018年。秋分最是人间好时节,秋分将繁华与静谧兼容,秋分大地铺满宁静与祥和,秋分将夏日所有的遗憾视为秋日惊喜的铺垫。春分秋分昼夜中,天上地下度数同。景逢三五秋分夜,光异寻常月满时。诗意秋分,精彩秋分,浪漫秋分,温馨秋分。秋分到,如意吉祥,幸福安康。

      9月24日:兰州晴,空气良。秋分过后是霜降,休闲拍照李家庄。天气晴好得令人有点小兴奋,计划中的榆中县李家庄田园综合体栖云小镇“人像与环境”拍摄活动在热心人姚明老师的精心策划和组织下顺利进行。防了许久的疫情,老友们相见甚是开心,嘘寒问暖气氛比拍照还热闹。虽然平时在微信群和朋友圈屡有互动,但摄影圈这帮退休后闲居老友见了真人就不仅仅只是交流拍照,更多的是海阔天空、东西南北,吹牛的、戏弄的、调侃的,正经不正经已不重要,关键是能够无拘无束、畅抒胸怀。半老疯颠,有啥说啥,无人在乎对与错,发泄着痛快着。什么同行相轻,在这些摄影爱好者看来都是浮云。管它长枪与短炮,快门在手由不得自己犯神经。在我看来,老友们相约郊外花田拍照,郁闷的心情自然就好。

      9月25日:兰州晴,空气优。傍晚天气突变,乌云密布下了一阵子过雨。下午带着刚买的24~600一体机到小西湖公园练手,越是对相机功能不了解不熟悉,越想瞎折腾。对我来说,没有说明书就实践,只有反复实践,才能弥补无知,何况看说明书也麻烦,一时半会记不住。周日的公园游客比往日多好几倍,并且愈近傍晚人愈多。从这种热闹劲中可以看出,疫情渐渐退去,人们的心情随之好了起来。常在湖边拍鸟的几位摄影爱好者随着两只鸬鹚的不见踪影,也都回家休息去了。我是专程来练手的,无所谓鸬鹚不鸬鹚,湖中的鸭树上的鸟,甚至天上的云,都是试拍的对象,只是相机聚焦小鸭小鸟时,尽管长焦够长,但仍然不尽人意,好在相机轻便,玩起来不怎么费劲。总之,所谓的“一镜走天下”,我还是比较喜欢的——不图多精彩,惟愿玩开心。拍摄着,运动着,快乐着。

      9月26日:兰州阴,空气良。居家防疫第一天。真是躺着都“中奖”。早晨一觉醒来单元楼被封了,邻居们在门囗拉起的警戒线内与站在外面的社区工作人员辩论着。有人说他要去机场赶飞机,有人带着孩子要去上学,更多的人嚷着要去上班,而我充其量只能算个看热闹的。但我还是不甘心,同样扯着嗓子问外面究竟发生了什么?他们解释道:你们楼上两个密接人员已经被120拉走了!哦,原来同一楼上还真有“中奖”的。也罢,反正咱是闲人一个,啥要紧事都没有,出不出门一个样,只是害得有事干的人郁闷死了。印象中,从2019年12月疫情爆发至今,我被封在单元楼上还是头一回,这充分说明疫情真是无孔不入、防不胜防。既然楼已被封,那就老老实实在家待着吧。埋怨解决不了任务问题,两个密接人员也是受害者,但愿他们有惊无险,期待单元楼早日解封。

      9月27日:兰州多云,空气良。单元楼被封,居家防疫第二天。正在用早餐,两位穿戴严实的“白衣天使”已上门做核酸,尽管在意料之中,但没想到来的这么快,分分秒秒的事,了却了一天里要做的一件大事。接下来的时间,全由自己支配,而且只能在室内打发。欣慰的是,房子紧邻滨河路,好山好水好风光,尽管欣赏就是了,什么郁闷不郁闷、无聊不无聊,不是自寻烦恼是什么?既然楼已被封,一定是有被封的原因,如果不是万不得已,给他10个胆也没人敢来封咱的门。静下来,看看电视读读书,玩玩手机聊聊天,时间很快会过去。

      9月28日:兰州晴,空气良。居家防疫第三天。吃过早餐正在整理手机相册,约9点20分,突然听见急促而有力的敲门声,想必一定是上门做核酸的“天使”来了。我三步并作两步上前打开门,果然是“天使”,而且今天还是一男一女,难怪敲门声比往日大很多。我对他们说:就应该这样敲,否则我们听不到。这不是恭维,也不是忽悠,更不是气话,而是心里话,也是事实存在。我们这层的6户邻居,有3户家中无人住,凭以往经历和观察,来人敲门声稍微小一点,屋里真的听不见。尤其房子结构急里拐弯,加之大户型由东向西走,长度整整20米,如果待在最里边的屋子,不是洗耳恭听是很难才听得见,何况上点年纪的人耳朵不一定好使。这不,眼睁睁的看着俩“天使”去敲邻居家门时,小伙子尽管很用力,但邻居家就是没反应,我反复告诉他继续敲,敲了好长时间,邻居女主才开了门。俩“天使”有点不耐烦了,略带情绪的问她为啥不开门,只听女邻居解释道:“我住在最里屋,听不到!”同时,女邻居反问俩“天使”为啥不摁门铃?俩“天使”回答说:“没找见门铃!”顺便说一句,既然单元楼门已经被封起来了,居家隔离等待上门做核酸理应就是头等大事,首先咱们住户得多留神,以防因自己大意而错过核酸检测采样。同时,负有服务责任的物业须及时在业主群发布工作人员入楼采样的告知,好让大家提前做好采样的准备,因为每天采样的时间毕竟不固定,入户的“天使”也在换。被封控的心情五味杂陈,“天使”们的辛苦我们理解,不怪天不怪地,只怪疫情太可恶!

      9月29日:兰州晴,空气良。居家防疫第四天。等了大半个上午也没见上门做核酸的人影,打开业主群方知今天不做核酸。不做就不做,反正前三天的检测报告均为阴性,只是估计楼上的邻居们和我一样纳闷,做不做核酸好呆该有人在群里及时通知一声,免得大家忧心忡忡等来等去。虽然我们出不了门,但总还是有事要干,起码有人可以安心的睡懒觉。你想想,做核酸不是伸个手指头或者给个冷屁股就能解决的事,那是要张口的,而且还得把口张得大大的,假如你冷不丁地上门喊着做核酸,人家蓬头垢面、满口怪味的张大嘴巴让你捅来捅去,即使“天使”不在乎,稍微讲究一点的人都会感到很尴尬,至少觉得不够礼貌吧!再说了,整栋楼就因为有一两个密接者而让大家跟着受憋屈,已经比窦娥都怨了,你堂堂一个监管和服务方竟然连这一小点心都懒得操,一封了之,怎么能叫人尊重你呢?和谐家园靠大家,文明自律非小事。防控疫情人人有责,设身处地排忧解难。若被封门不堵心,还得多方齐努力。

      9月30日:兰州晴,空气良。居家防疫第五天。睡到半夜(零点)突然醒了,神经质的打开手机看有没有要紧事。比如业主群有没有更新什么通知,手机有没有收到什么重要信息,等等。不看不知道,一看惊一跳。住在安宁区的女儿所在楼宇因出现密接人员被封,住在城关区会展中心附近的好朋友所在楼宇也因出现密接人员被封,住在城关区科教城附近的战友所在楼宇同样被封……这究竟是怎么了,没完没了的,怎么到处都有密接者,不是一直说没有新增的阳性确诊人员吗?既然没有新增的“阳”,又哪来的“密”?到底谁在密接谁,还有多少密接者,我们被谁密接了,谁又与我们密接了?疫情是可恶,但如此对待“密接”就不可爱吗?顶层反复强调要科学预防和管控,动辄就封甚至一封了之是科学管控吗?难怪那么多人对“封闭管控”怨声载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月1日:兰州多云转阴又转小到中雨,空气一直优。气温居高不下,头发稍长就出汗,午后上街到老地方做完头上文章顺...
    宗林的李阅读 319评论 0 3
  • 8月1日:兰州多云,空气优。夜里下了一场雨,一天都清爽。今天是个好日子,一是建军95周年,身为一名老兵,看见...
    宗林的李阅读 408评论 0 3
  • 6月1日:兰州晴,空气良。刚刚过去的五月感觉比前几个月过得慢了许多。究竟原因,无非是突如其来的疾病给人...
    宗林的李阅读 303评论 0 1
  • 3月1日:兰州阴,空气良。傍晚突然刮起了大风,枯枝败叶满院子乱飞,穿着单薄的夹克衫在户外活动实在有些夸张,便...
    宗林的李阅读 688评论 0 2
  • 4月1日:兰州多云,空气良。“黄码”不可怕,问题是码黄了寸步难行。昨天上午9点半到指定的“黄码人员核酸检测点...
    宗林的李阅读 5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