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安招安,招甚鸟安?

我相信,第一次读罢《水浒传》的人,合上书的时候,心里想的都是李逵的这句话。

108将,从第一个出场的九纹龙史进开始,一个个轮番登场,带着自己独特的标签,开始走进我们的视线。但也从梁山泊大聚义,宋江日想招安,夜想招安开始,又逐步走向了灭亡,最后可谓十去七八。

在很多人心目中都会觉得宋江这个人无能却还兼顾着伪善,仿佛是他,带领着一帮如此敬重他的弟弟们去赴汤蹈火,去赚他自己的忠义两全和荣华富贵。因此,当108将死的死,伤的伤,读者不忍淬读后的第一反应,自然就是李逵这句话,也不奇怪。

自己当初也曾一度不解宋江的招安行为,更是对这个四大名著的猪脚之一嗤之以鼻。可经过细分析之后,我发现宋江这个人的确是梁山之龙,而招安,则更是没有众人所想的那般简单。

有道是,小孩才分对错,大人只看利弊。

既然人人厌恶招安,那宋江为什么要带头招安,甚至是为了招安一事左思右想呢?哪怕他是梁山泊的第一把交椅,可就如同书里那句话“今也招安,明也招安,只怕冷落了众兄弟的心”。宋江城府极深,对人心的洞察整个水泊梁山无人出其右,他不可能不知晓此举所带来的严重性。

因此,只能说,招安一事,不是宋江想不想做,而是宋江不得不这么做。

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梁山的现状。当108将齐聚梁山,共举替天行道的杏黄大旗之后,每日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大称分金银,日子好不快活!正如阮氏兄弟们所言,“这样的神仙日子,多过一天也是极好的。”

看,这就是问题所在。哪怕是梁山的原班人马,智取生辰纲的核心人物,甚至是极度反对宋江招安的阮氏三兄弟,在他们心里也知晓这样的日子是不长久的。

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不长久呢?原因很简单。因为此刻摆在梁山面前的,无非就只有三条路:聚义造反,安守现状,接受招安。

接下来我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先说聚义造反,的确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但每次天下分崩离析之前,所出现的问题自然是官府的极度腐败造成的民不聊生,也有可能是唐朝那般军阀割据伤了国本,或许就是南宋那般强敌压境,实在是敌他不过。

划重点,这三个因素,在梁山北宋年间的宋徽宗时期都不存在。首先那时候的朝廷虽然腐败,但是远没有达到民不聊生的阶段。详情可参考武大郎一个卖烧饼的都可以住的起两层小楼,或者参考那句众好汉的经典台词:“小二,来二斤牛肉!”要知道,不管在哪个朝代,私宰耕牛都是很重的一项罪名,因为牛是底层人民最重要的私有财产。所以,如果民不聊生,众好汉又怎么能吃的起这么多牛肉呢?可能有人会反驳我说那怎么那么多人被逼上梁山?要知道,这108人里面,真正的农民身份的好像只有一人。无论是宋江鲁智深史进,还是以卢俊义关胜为代表的朝廷系,其实他们当时的社会地位都不低,他们所谓的逼上梁山,更多的是官场的排挤和黑暗。哦对了,也不排除人为的被自己人逼上梁山,比如可怜的卢俊义,朱仝和霹雳火秦明等人。

至于军阀割据,或许别的朝代都有,但在宋朝绝无可能。因为宋朝太祖就靠此发家,依靠陈桥兵变坐了天下,所以他不可能让自己的后代也受此威胁。所以才有了杯酒释兵权,而重文抑武也一直以来都是宋朝的一项基本国策。再说第三,北宋虽有辽和西夏两个外敌,但根本不存在被外部攻破的可能性,甚至北宋的国力绝对是几个国家里最强的。而事实也确实如此,靖康之变后宋朝也一度活的最久,最后才被蒙古大元铁骑亡国。但那已经是南宋的事了,宋江等人也活不到那个时候,因此不做详述。

而且最关键的一点,太多的人读罢《水浒》后,自然而然的把108将想的个个如同天将下凡一般。可摆在眼前的,是梁山打个祝家庄都打了三次,而打曾头市更是丢了前任老大的性命。要造反,那可就得一城一城的去磨!再看宋朝四百州里方腊势力最大却也只占据了八州,可最后宋江领兵打方腊,胜了不假,108将十去七八也是真。所谓的108将,卢俊义林冲关胜鲁智深武松等人的确厉害的很,但是别忘了七十二地煞里的那些个人,有几个被人所熟悉的呢?别忘了里面也有医生,书生,普通农民和地主,更有时迁白胜这样的小偷。

所以若是真靠反了丫的,这108人,怕是打不到东京就会全军覆没吧。所以说,梁山的第一条路,是被堵死的。

此路既然不通,再选一条便是。那我们接着分析众好汉的第二条路处境如何。

敌不动,我不动。打不过你,那我也不跑,我就在水泊梁山耗着你。这条路看似可行,毕竟呼延灼关胜等人奉命打梁山也被宋江守住了,高俅攻梁山更是被活捉上山。但真守得住吗?且不论朝廷有没有比关胜等人更厉害的大将,单说人海战术,梁山又撑得了几时?梁山的确占了水泊和山地的地利,但要知道他们如果安守现状,面对的可不是祝家庄或者曾头市这样的对手,而是一整个国家机器。对宋朝来说,再怎么也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最不济就是封锁梁山,看看谁耗的起。而对梁山来说,也的确是撑得了一时,撑不了一世。如果朝廷不让他们安守,那么他们所谓的反抗根本无济于事,无异于螳臂当车自不量力。

很遗憾,第二条路也是死路。

所以现在回头再看,我们就能发现,不是宋江一意招安,而是现实逼迫他不得不招安。比起被打的马死人亡,或者被打到投降,主动招安反而是一条求生又求升的上上之策。

对阮小二,李逵等人来说,快活的日子多一天也是好的。可是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他们的坐次决定了他们的眼界。宋江既然身为梁山首领,自然不能鼠目寸光,对他来说,是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如果连这108人的命都守不住,谈什么也都是白日做梦。因此,摆在宋江面前的,从一开始就只有一条路:反抗,打出名声和名堂,然后接受招安。

可能有人又会说,宋江不顾众人想法,是以己度人,强行逼着众好汉跟他一起招安。可事实真是如此吗?远不是。

首先我们看看梁山的主要人马都是些什么人,我们就能得出这个结论。梁山108将,其实会分有好几个派别。粗略的分一下,有初代目梁山晁盖系,主要人物就是智取生辰纲的那七人,加上梁山更早的林冲,宋万,杜迁等人。有三山加少华山系,以鲁智深,武松,杨志,史进为主要代表。还有就是宋江收服的江州系,以揭阳岭三霸为首。当然还有在招安中最重要的一个派别,朝廷系,代表人物自然是卢俊义关胜为首。

分清派别后,谁还敢拍着胸脯说,招安,是宋江一意孤行呢?

首先分析朝廷系。霹雳火秦明是被宋江心狠手辣坑上梁山的,关胜和呼延灼可以说是被宋江的这招杀鸡儆猴给吓上梁山的,至于卢俊义,好好的边疆大将河北首富,如果不是吴用设计陷害,他做梦也不会想到自己能成为梁山的二把手,而且还是名不副实的二把手。剩下的徐宁是被胁迫上山,董平,张清,索超打梁山的初心本就是为了建功得赏。可以说,朝廷系里了除了花荣作为宋江的铁粉一切听从宋江之外,剩下的那些将领心里都是想招安的。如果这些人是你,你会招安吗?别说不会,如果你是卢俊义,河北首富。如果你是关胜,关公后裔。如果你是呼延灼,将门之后。你会愿意一直做土匪?别说什么天罡地煞108好汉,其实都是自欺欺人的把戏,说到底在正统眼里,就是草寇而已。

再分析三山加少华山系。先说史进,史进从一开始就排斥落草,如果不是被逼无奈走投无路,他根本不会去少华山做土匪,最后去梁山也只是为了跟林冲鲁智深等人相聚。武松是个汉子,也的确反抗过宋江的招安,因为他受够了朝廷的黑暗。但是私底下宋江和他说,“日后受了招安,好男儿去边疆,一枪一棒博一个封妻荫子”时,武松是默认的。再说杨志,他是将门之后的代表,更是个十足的官迷,一心想着重现祖上荣耀。如果有一个机会让他重新做官,不计较他丢了之前生辰纲的过错,他比梁山泊任何一个人都开心。剩余鲁智深,作为这个派系的老大,他确实反对招安。但他反对招安的理由只是看够了官场的黑暗,毕竟他之前是西北军的军官。但反对一定很彻底吗?也不尽然。毕竟他已经出家,虽然是个酒肉穿肠过的和尚,但后来却参悟透了己身,对他来说招安不乐意,但真招安也不会有什么区别。

接着是宋江收服的江州系。代表的揭阳岭三霸,以前那可是跺跺脚整个地界都得听话的人物,说不让卖酒就家家酒楼都得关门。说不让卖鱼,就一尾鱼也不敢卖。你觉得他们会甘心做梁山的小头领?更何况,他们上梁山,真的也很蹊跷。全城人都知道宋江什么时候行刑,他们作为地头蛇会不知道?为什么等到梁山众人劫法场救出宋江后,才碰到他们拿着家伙打算去法场,可以说若不是晁盖等人先救了宋江,单凭他们,宋江早就死八百回了。最后的出现,更像是做做样子,毕竟如果宋江死在江州,他们一点动静都没有的话,日后说出去江湖上不太好听。只是他们没料到宋江真能被梁山救出来,最后也只能硬着头皮跟着梁山和宋江打了江州官府,这一下,是不想去梁山也得去了,毕竟和官府撕破了脸皮。再说江州的戴宗,虽然是宋江的小弟,但是他之前也是江州监狱的监狱长,来一个犯人就有五两银子,更受人尊敬每日被呼唤戴院长。而现在呢?在梁山说不好听就是一个跑腿的,日日夜夜穿行在情报工作第一线,我想他心里是受不了这份落差的。就好像让现在的监狱长做销售每日奔波一样,我想没人会愿意吧?我相信比起待在梁山,他也想招安过以前的小日子。

最后说晁盖系。晁盖已死,不管生前多不愿意招安现在也没他说话的份了。接着吴用是力主招安的,要知道他就是一个落第的秀才,一个普通的教书先生。他从一开始策划智取生辰纲到最后做了梁山的军师,其实更像是文人的那种怀才不遇的愤慨。这里说一下,古代中国,比起吃不饱饭的农民和拥兵自重的将领,其实最可怕的是这些不及意的书生啊!看看黄巢,看看姚广孝,看看洪秀全,包括书里的吴用,其实都是想证明自己而已。可以说哪怕宋江不想招安,他也可以像之前抛弃晁盖一样,转而抛弃宋江,去找卢俊义等人,重新策划招安。再说入云龙公孙胜,这个人啊,真是不简单,最开始搅了个天翻地覆,后来力主招安成功后,攻打方腊帮了个忙却又去云游去了。众好汉死伤过半,他却在世外逍遥,实乃高人也。

接着分析林冲,可能很多人会说林冲一定坚决反对招安。可是,事实还真不是这样。不只是大家,就连晁盖也一样看错了林冲。其实他不反对招安,他是对朝廷有不共戴天之仇,但他口口声声说的却只是高俅一人而已,心里是分的很清楚的。包括上山后,他的内心独白,想的不是别的,而是念叨着日前在东京做教头,人人尊敬,好酒好肉好不快活。让他再回去以前的生活,只要不被高俅迫害,他是愿意的,林冲啊,太能忍了。甚至对高俅,电视剧里有梁山活捉高俅后林冲想宰了他的片段,但是书里面是没有这一段的,嗯,他又忍了。要知道书里对他的形象描写可是身壮体宽,怒目圆睁,一杆丈八蛇矛,活活的一个小张飞。但是他的性格,却硬生生改变了人们对他的想象,甚至几版水浒里的他,形象更像是一个瘦弱的人,哪怕他实则武艺高强。

因此,根据分析我们可以发现,这几个派系里,抛开鲁智深那样的中和人物,除了晁盖系的阮氏兄弟们之外,别的人只是嘴上不说,其实他们心里都是支持招安的。至于阮氏兄弟,他们是翻不起多大的浪花的。可以参考天罡的排名,宋江系的混江龙李俊和张顺张横兄弟这三个人,不多不少,正好排名都压了阮氏三兄弟一头。这就是领导的艺术了,知道你们是老人,但是你们也要看清楚,一朝天子一朝臣。哦对了,还有我们开头那句话的主人公李逵,李逵当然坚决反对招安呀!至于理由,在明显不过了,他在梁山打不过穆弘燕青等人,却排名那么靠前,无非就是因为宋江是梁山的土皇帝,他身为御前保镖,自然可以活的有滋有味。真招安了宋江都得受人管辖,谁还顾得上他呢?

所以,哪怕宋江本人也是想招安的,但更多的原因也在于他的确是看透了梁山的路,看透了这些兄弟们的想法,顺势而为罢了。

宋江这个人啊,是真的很不简单的。

若不是城府深,懂人心,他怎么能压住这几个派系形形色色的人物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