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简书的两个月写了10万余字我是怎么做到的?

图片来源网络

今天我们不讲故事,只谈感受,真诚地希望你能透过我的影子,找到你自己坚持下去的动力。

不知不觉在简书上写文已经两个月了。在这两个月里,我一共写了十万余字,比起简书上很多大神这个数字实在拿不上台面。不过没关系,我挺陶醉于自己这份坚持的。

在简书这个平台,我们每个人都像一颗螺丝钉,渺小得可以忽略不计。但有些地方又有不同,有的人钉下去便深了根,有的人却还一直在摇摆。

我不算一个有野心的女孩子,但是我绝对是一个有野性的女孩子。我常常说的一句话: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来简书的时间不算太长,收获倒不少,今天我想给大家分享几点我在简书上写文的经验,算不上成功和经典,但由衷地希望我这颗小螺丝钉也能起到一些稳固的作用。

1.找到一个坚持写文章的动力。

写文章不仅需要灵感更需要动力,因为写文章的灵感很大部分是来源你的动力。以前我也是一个无规律写文者,心血来潮时就写两篇,但心血来潮的时间一般不多。久而久之就变成了“懒动笔,动笔难”的状态了。

来简书的这两个月,我基本上每天都会写点文字,我坚持下去的动力很简单,那就是写连载。

开始简单,结束很难”这句话是我对写连载的感受。

写连载的人应该都知道,连载算是简书上一个冷门的专题,写的人不少,看得人却不多。那我是怎么在这个冷门的专题下坚持下来,并越挫越勇的呢?

首先,读者很重要。在这里我由衷地感谢那些在百忙中抽空看我文章的读者,你们的评论和赞是我继续的动力。所以,建议写连载的作者可以抱团取暖,当然不写连载的作者互相鼓励也是很重要的。

其次,要学会定位自己的内容,而不是定位你的读者。内容不一定要吸引别人,但一定要感染你自己,只有这样你才能在寥寥无几的阅读量找到自己继续写下去的勇气。在写文之前,一定要找到自己擅长或自己喜欢的方面,而不是一味地去迎合别人的口味,毕竟众口难调。很多时候,你以为大家会喜欢的内容到最后不一定会受到青睐,这样一来,反倒容易挫伤你的锐气。

最后,自己很重要。写文章的首要目的是为了娱乐自己,而不是取悦别人。我们要学会自我调整,不要不满那少得可怜的阅读量,也不要叹息为数不多的评论和赞。而要有一种“就算所有人都放弃了你,你自己也不能放弃自己”的精神。

文章虽冷,但我们要用我们的温度来温暖整个故事,因为那里有我们想说的话,有我们想写的人。

2.坚持有规律的写文。

每次我写文章的时间差不多都在晚上十点到十二点左右。其实,我的空余时间也不多,我们的课程不算多,作业却多的出奇,另外我还想看点我喜欢的书,管理一下自己的公众号。那我是怎么来调整学习和写文的时间呢?

首先,确定好集中写文的时间。在决定坚持写文之前,我就做好一个时间计划表,什么时候学习专业知识,什么时候看课外书,什么时候写文章等等。当然,这些都是需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调整的。不要害怕没有时间做某一件事情,瞻前顾后永远都别想把事情做好。

其次,利用零碎时间抓住灵感。想要用两个小时完成一篇文章其实还是有难度的,所以这就需要你在一些空闲的时间,比如等公交,过马路的时候构思一下你所写文章的轮廓。我很多文章的灵感可能就只是来源一个题目,只要想到一个好的题目,我就有一种把这篇文章继续下去的欲望。通常,如果我想到一个题目或者脑海中闪过一两句话,我都会把它放在私密文章里。一来,记住灵感;二来,督促自己写文。每次,看见自己私密文章里堆着很多题目或者句子不去写心就会痒。

最后,要学会坚持。形成一个习惯很难,但要去改变一个习惯更难,所以当你开始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就不要轻易去结束,久而久之,它就会成为你生活中的一部分。有时候我也会很忙,忙到没有时间写一篇完整的文,但是每天我都要坚持写一点,哪怕是一小段,因为我害怕懈怠了一天自己就会一直懈怠下去。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不是因为没有时间,只是因为没有下定决心,只要你足够坚定,相信你一定会尽力利用好你的每分每秒。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还是会有的。收获和付出不一定成正比,但也绝对不是反比关系。

3.学会调整心态,懂得满足。

首先,被首页拒绝时,要淡定。人在简书混哪有不遭拒的呢?在简书上,没被首页拒绝过的,不足以语人生(玩笑话,嘻嘻)。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被首页拒过后就一蹶不振,我们要发挥螺丝钉的精神,你越打击,我们就要越牢固。其实,每次我在投首页之前,就已经做好了被拒绝的准备,所以每次被首页拒过后我都会很淡定,相反被收录了,我才会感到狂喜。

其次,阅读量不高,要释怀。很多人可能看到少得可怜的阅读量便开始动摇,或者自我否定。但是我想说的是,很多时候你只要把你自己想写的故事写出来了,这便是一种成功。其实,我写的小说基本每篇都会被首页收录并且都会被推荐到首页(这里没有炫耀的意思)而我想说的是,每篇的阅读量和评论、点赞量还是不高,不过那又有什么关系呢?这个过程我很享受,我喜欢这个一直在路上的自己。

最后,不要太有负担的去写作。相信简书上很多作者都有一个签约梦,当然我也不例外。但是,我一点都不着急,我现在唯一要做的就是静下心,看自己想看的书,写自己喜欢的文字。我不想太有负担的去对待自己喜欢的东西,因为这样很容易厌烦。如果最后,我能圆梦,我会高兴得cry;如果不能,我也不会有什么遗憾。毕竟,人生很长,喜欢的东西太多,可以追逐的还有很多。

我一直认为自己喜欢的东西是用来令自己身心愉悦的,而不是让自己忧虑的。所以,我们要学会停下来欣赏途中的风景,而不要总是忙着赶路,到最后都忘了自己的初衷。

所以,既然写作是一个爱好,就不要把它看成是一种负担。爱好是需要用心浇灌才能转换成一种能力,而不是一蹴而就的。

我可能走得会比较慢,但我一定是那个会跑到终点的那个人,那个终点不一定是顶峰,而是我内心深处想要抵达的地方。

如果某天,我不再写文了,那我一定是发现了自己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而不是因为坚持不下去被迫放弃。因为在我看来,很多事情点到为止即可,而不是非要成为那个闪闪发光的人。

写作向来都是自己一个人的事情,如果没有鲜花和掌声你也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只是如果有,哪怕只有一个,你也要更努力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