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这四点,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

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你需要做些什么

正好昨天读过一篇文章《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文章里有一部分是这么写的:

“有一家人,母亲是作家,父亲是学者,两人又相爱,家里藏书很多。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生长起来的孩子,尽管没有他们两个的培养,但还是痴迷于绘本语言童话。

夜色温柔,灯光缠绵,一家人都沉浸于各自的人文世界之中,读到欢喜处,就一起聊一聊,或玩角色扮演,结局改编,或者夹杂其它人的故事,欢欢喜喜,乐此不彼,妙趣横生,自然孩子会开开心心。

孩子从一出生到成长,就是在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之中长大,自然而然的读书就和吃饭、呼吸一样再正常不过了,那里有那般痛苦呢。”

这让我想起周冲的一句话,他说:“真正的教育,从来不是点石成金、立地成佛的技巧,而是一段春风化雨、自然无为的过程。”孩子小甚至不知阅读为何,但你的行为,你阅读的兴趣他都看在眼里,像春天的雨润物于无声之间。这篇文章里还有一句话,虽然与我们今天所谈的阅读并没多大关系,但是绝对值得每个父母谨记。

“天才是不存在的。任何一个优秀的孩子,都不是横空出世的奇迹,而是有迹可寻的因果。它的因,在家庭。它的根,在父母。”

说回今天的主题,许多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爱上读书,虽说事实上爱读书并没有什么切实的好处,但是他们还是把它视为一种夙愿,想着哪怕以后孩子能不像自己一样,斋戒沐浴虔诚捯饬一番,庄重的拿起书看了不到三分钟就昏昏睡去;有的甚至就直接把读书和学习挂钩,认为爱读书的孩子学习成绩就一定会好,暂不说读书和学习之间到底有多大的关系,单单这种带有功利性的想法,一旦不能如愿,便很容易走向相反,你难道不知道真正在上课的时候孩子读闲书会影响他的学习成绩吗?

** 我想,读书的真正目的应该是能走进另外一个我们没到过的世界,获得更多的见识,并陶冶自己的性情,甚至在你烦躁焦虑迷茫的时候,它能让你稳定下来,并能给你一些启发。同时因由读书,除了增长见识这个主要产出之外还会有一个副产品,就是会无形中增强了你的输出能力,写作或谈吐。
**

这个时候,你应该恍然大悟,一拍大腿,对呀,本质上不就是这个目的吗?好了,接下来我们看看,在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的时候,作为家长的你们需要注意点什么吧~

第一点,不要去干扰

我上次在写一篇秩序感的文章的时候就提到,秩序感是与生俱来的,我说起这个并不是说孩子一出生起就热爱阅读,而是想说,孩子从一出生起是不排斥或者说不讨厌阅读的,从好奇心的角度来说,当孩子有所意识的时候,从阅读中会知道一些有趣的事,爱上阅读是十分自然的事情,是的,像吃饭一样自然,可是一想想我们身边的一些人,排斥阅读,甚至被阅读催眠的过程,是什么从中作梗,即使你再不情愿相信,我也要说,作为父母的或者其他教养者就是孩子在阅读兴趣的培养中的一个绊脚石。

这也就是我说的首要的一点,不去破坏孩子看书的习惯,表现在孩子倒着看书的时候,不去给他扶正;不要去管他从哪里看,看多久;不要教他应该怎么看,看什么;尽量不要在孩子认真看书的时候去打断他;他撕书的时候,去想如何陪伴孩子度过手指敏感期,而非粗暴制止,更不要让孩子摸不着书;夸奖鼓励孩子多读书,让他把读到的故事讲给你听,但不去炫耀,也不要挑唆孩子去卖弄,总之给孩子以足够的自由,至少不去干扰。

第二点,给孩子读书听。

阅读从倾听开始,孩子最初的阅读兴趣和良好的阅读习惯来源于倾听。经常给孩子读一本经典童话或寓言,让孩子从小就感受到书中的快乐和情趣。“为孩子大声地读书”是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最为简易而有效的方法。

曹文轩曾说过,无数的人问我:“究竟有什么办法让孩子喜欢阅读?”我答道:“朗读——通过朗读,将他们从声音世界渡到文字世界。”

为孩子读书这个太简单了,应该每个父母都做过,可是最可贵的却是坚持,每天固定的时间,像一场仪式一样正式,对了,在这里要传授一个小知识,小孩子可以接受一个故事重复很多次,如果你真的没时间或者干脆点就是懒,你可以背两三个故事,在你不想给他读书的时候讲给他听,他能听一个…嗯…听一个童年。你可以偷懒,但不能一直懒,从现在开始,每天为孩子读一个小故事。

第三点,亲子共读。

这是在我看来培养孩子阅读兴趣最重要的一点,共读分为两个阶段,一个阶段是和孩子读一本书,也就是读绘本的过程,如果你对此过程不是很熟悉,一般在亲子课上会有个亲子共读的环节,你可以来体验一下,如果你不知道读什么样儿的绘本合适,给你支个招,去当当或亚马逊挑选亲子阅读系列的排行榜,从第一个开始往下买。

共读的第二个阶段就是孩子看自己的书,你看你自己的书,这是一个阅读氛围,能创设这样的氛围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这就是生活,而并非休闲或娱乐,春风化雨般的滋润,日常生活一般的自然。共读过程中可交流看过的精彩部分,可角色扮演书中的环节,兴致高昂时可以大声朗读出来,这是亲子交流最为惬意的时分,如果你这样做了,你会明白我所说的。

第四点,让孩子看得到自己的结果,帮他做一个阅读记录。

这里要提到我的另外一个切身经历,我和我五岁的小外甥住在一起的时候,我们每天都去跑步,跑步回来就在一个14*25的格子纸上面画一个勾,如果哪天没去,当然是叉。这样每天都是看得见的实实在在的收获,而且这个勾或叉我都交由小外甥画,每天跑完步,他都在第一时间画好,满满的自豪,万一哪天没跑,他在画叉的时候,你会感觉到一些失落。听罢这个你是否会有一些启发呢?你可以在家也准备一张表格,上面写上你陪他读过的绘本,你们读过的书,等他可以写了,就自己去添加,当然了,如果你也想参与进来,就把你们家里所有人的看书记录写下来,总有一天你会被你们的积累吓一跳的。

好的,我能想到的关于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的建议也就这些了,希望能给你们一些启发。

为了寻找本文的素材,看了很多培养宝宝阅读习惯的文章,其中有一篇叫培养宝宝阅读兴趣的二十二条军规,看了之后发现和上面我要说的大都吻合,但有一点是我始料未及的,“切记将强制读书作为一种惩罚手段。”在我的意识里这明明是句笑话,但细思,在我们这个传奇的国度,如此急功近利舍本逐末愚不可及的家长又岂会没有呢,所以万一你在什么时候冒出过这样的念头,警惕一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