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是从你和他说的第一句话开始的

“为什么要培养阅读习惯”

1、因为有趣

首先,咱们说说为什么要培养阅读习惯。说实话,最开始带着厚厚读绘本的时候,我从来没有想过为什么读书,所有的关于为什么读书的思考,都是后来被妈妈们问出来的,不过既然大家对这个话题比较感兴趣,我就简单说一下吧,第一个原因,在我看来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读书太有趣了呀!

书中有一个非常丰富的非常博大的世界,这个世界超出我们现实生活中所能看到的所有。前几天有朋友在群里发个视频,考试成绩很低的小男孩在咆哮:“历史我出生了吗?”“地理我去过吗?”“政治我出席会议了吗?”当然这是一个笑话,但是读书可以有效避免这个笑话呀,书中有我们出生前一百年、一千年、五千年的事情,书中有我们没到过的海洋、雪山、森林甚至外太空,书中有我们所没有接触过的好多好多人的生活和智慧。而这一切都可以拓展我们的视野,赋予我们一种不断突破自己的能力,只有内心足够的广博和丰富,我们才能不断的认识到自己的局限和不足,超越自己,而不是故步自封。

所以我儿子出生后,计划给他读书是非常自然而然的事情,要说目的,我希望他开心、丰富,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也能有非常充实的快乐。并且在家长经济条件和眼界视野都有局限的时候,他能通过读书,知道这个世界的广大和丰富,知道一些更高层次的更健康的乐趣。大家都知道有“舒适区”这个词吧。指的是一个人所表现的心理状态和习惯性的行为模式,人会在这种状态或模式中感到舒适。那么,亲爱的家长们,你们是想把孩子的舒适区确定在读书和运动上,还是口腹声色之娱呢?换个说法,二十年后,你希望你的孩子喜欢阅读和运动,还是喝酒泡吧到天明呢?

并且家长们日后会发现,培养出孩子的阅读习惯,就是把一个取之不尽的快乐的源泉给了孩子,他自己会从阅读中源源不断的得到乐趣,而你每年只需要几百元钱,就给孩子带回一个宝藏。(我说的每年几百元钱,或许有的妈妈会觉得很少是不是,关于读书的多少,咱们后面要讲到)

2、因为有用

关于有用这一点,咱们先说短期的有用,等宝宝上了小学,有阅读习惯的孩子和没有阅读习惯的孩子在学习能力方面,就会有显著的不同,作文就不用说了,数学方面的理解题意和分析能力,也是要有一定的阅读能力做基础的。

还有现在家长比较重视的专注力问题,阅读是最好的培养孩子专注力的方法,最明显的,是不是有好多宝宝爱说“再读一遍吧妈妈”,这个再读一遍再读一遍加起来,你会发现你的孩子专注力保持半个小时是没有问题的,这个专注力保持时长是多少低年级老师所梦寐以求的啊。

再说长期的有用,这例子太多了,说实话,我真没听说过哪位成功的人是不爱读书不爱学习的,苏轼自小便由父亲苏洵带着读书作文,钱钟书据说是因为抓周抓了书才取名钟书,博尔赫斯八岁时候写的文章已经成熟到别人以为是他父亲代笔,如果大家觉得这些离我们的现实生活比较遥远的话,咱们说说那些小时候的阅读经历直接作用于之后谋生的人吧。高晓松是出生于书香门第,据他自己说,他妈妈只是想培养一个有点文学修养的理科人才,没想到直接造出个文艺青年样板,在座的妈妈如果和我差不多大的话,《同桌的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月光倾城》《白衣飘飘的年代》《青春无悔》等都听过吧,还有他现在的谈话节目《晓说》《晓松奇谈》等,可以说他是被自己从小的诗书熏陶和强大的阅读量养活的人。而他妈妈那句“生活不止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们这些当妈妈的真要好好体会,想想怎么定位和培养我们的孩子的视野和格局。

“绘本是什么”

很多刚接触绘本的妈妈会问的一个问题:绘本是什么?

简单说,绘本就是图画书,有适合成人的也有适合宝宝的,咱们平时说到绘本一般指的都是适合不同年龄的宝宝阅读的,有的有图无字,有的字少图多,有的字多图少。按内容说,有故事类的,比如《鸭子骑车记》;常识科普类的,比如《动物小百科》《我的第一次世界环球旅行》等,有情商培养情绪管理的,比如《菲菲生气了》。有教学启蒙的,比如语言启蒙的《袋鼠也有妈妈吗》《棕色的熊》《我爸爸》,有习惯养成的,比如佐佐木洋子的《小熊系列》和《噼里啪啦系列》。或者有一些不好分类的,也是非常非常经典。

这是我随手百度绘本后的截图

好的绘本真的非常多,把这些绘本带给孩子,让孩子爱上阅读,是很多妈妈感兴趣的话题,今天我就自己的经验,简单说说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怎么培养阅读习惯”

1、引领观察

首先和大家讨论一下阅读的概念,厚妈看来,阅读≠读书,阅读包括阅世间万物,读一切所见,所以,阅读≠读书,阅读包括读书。其实,在宝宝还没有接触过书的时候,在你刚刚和他交流,在你和他说第一句话的时候,你已经在影响和培养他的阅读习惯了。

在这,问妈妈们几个问题,宝宝出生后到一岁之间,你展现给他的你的状态,是积极的、热爱生活的吗?在他透过你的眼睛观察世界的时候,你让他觉得这世界是有趣的,可探索的了吗?第一次带他到小区里面玩,引导他观察树木花朵了吗?带他去超市,有没有引导他看水果、看游动的鱼?在他还不会问问题的时候,你告诉过他风的感觉吗?你给他读过诗吗?念过童谣吗?

如果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是“是”,那你告诉我,你的宝宝现在是不是很喜欢观察和读书?

在这方面我分享一下自己的经验,我儿子叫厚厚,是个普通的小男孩,现在三岁,他有一个非常好的习惯,就是特别喜欢读书和思考,在他九个月的时候,我才给他看第一本正式的绘本——《我爸爸》,在这之前,我和我的家人做的事情,便是带他玩,和他交流,引导他观察一些东西,无论是花草树木还是普通物品,到他八个月大的时候,有一天我发现他趴在窗台上,特别有兴趣的看外面飞来飞去的鸽子,偶尔还会笑出来。那时候就可以确定,他已经有了观察的习惯。

关于如何带孩子玩,这里多说一句,我家目前为止仍然是带孩子玩阶段,不同的是玩的可能稍稍复杂一点,比如做手工学唐诗,玩扑克学数学,玩积木游戏认颜色等,这个有妈妈感兴趣咱们可以之后讨论一下。

咱们都是带过孩子的妈妈,知道当你看着他的眼睛和他认真交流的时候,他懂你的话的,记得那时候他的床头挂着小挂饰,有小苹果小草莓和小蘑菇,我分别编了几个关于他们的儿歌,每次读给他听,他都会很高兴,会笑出声来,当时我只觉得这是我们之间很有意思的游戏,而没有想到,在九个月大的时候我给他第一次读书,他便可以静静的和我一起看,一整本书都没有走神。是我的意外之喜,也让我更加知道,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真的真的是很早就开始了,早到你和他说的第一句话,你和他的第一个眼神交流。你的态度已经深深地影响到了他。

2、家有藏书

要说的是,阅读是人的天性,而你的宝宝有没有发展出良好的阅读习惯,很大程度上在于,你是否给他提供了一个环境,在这个环境里,他很容易就可以看到书,很容易就可以拿到书,尤其是拿到符合他的阅读程度的书,就像他饿了就可以拿到食物那么自然。王小波小时候在家里就可以找到茨威格小说了,顾城小时候他爸爸经常一边劳作,一边和他一起看唐诗三百首。前些天我看到一个数据,说家有五百本以上藏书的家庭的孩子,受教育年限要多于平均年限的2-3年,也就是说,如果现在大家的平均学历是硕士,家有藏书五百册以上的宝宝,将来可能会读到博士。所以,家长们还犹豫什么呢,购进一些适合的书籍吧。

3、父母悦读

孩子的天性是模仿,有一句话说的很有道理:“孩子从来不会听你怎么说,但孩子绝对会看你怎么做”,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只是对孩子说“你要读书啊”是没有用的,首先要父母喜欢读书。厚妈屈指可数的优点里面有一项就是爱读书,厚哥很小的时候,如果他自己玩,或者有人哄他玩的时候,厚妈可能就会偷空看点书,有时候厚厚就会过来把书抢走仔细翻一翻,似乎很好奇这东西有什么好看的呢,为什么妈妈要看它呢。前一段时间,我看书时候他又过来抢走,我说“这是妈妈看的书,都是字,你不认识”,然后他把书拿过去一页一页的读页码,也是够了。还有一次,家里有一本《虫虫打工记》,本来我觉得这该属于小学生水平的科普了,就没有给他看过,有一天我看的时候,他又来抢走,然后竟然看进去了,虽然问题多到让人崩溃吧,但是还是很开心他对书这么感兴趣的。

4、亲子阅读

亲子阅读,一定不要忘了“亲子”,读书固然是很重要的事情,但是家长的陪伴对于小宝宝来说,才是最最重要的。关于读书和陪伴,厚妈的方式就是,把读书和陪伴建立一种联系。把宝宝抱在怀里,然后绘声绘色的给他讲手里的绘本,或许一开始宝宝只是喜欢这种亲密的感觉,但是要知道,宝宝很小的时候,就是父母帮他建立起来的和外界事物的联系,包括书,当宝宝把这种亲密感和阅读联系到一起的时候,阅读带给他的就不只是阅读了,还有愉悦和安全感。当宝宝渐渐大了,对陪伴和阅读的要求要高一些,不过总结起来也不难,陪宝宝阅读的要点就是妈妈要“爱阅读,爱宝宝,有点二”,前两点很好理解了,有点二翻译过来就是有童心,能和宝宝一起嗨起来,成为笑点接近的小伙伴。

“亲子阅读中,家长应该注意的事项”

1、不要用自己的语言“翻译”绘本

有的妈妈会担心孩子读不懂绘本,可能会用自己的语言翻译一下讲给宝宝。厚妈在这里告诉小伙伴们,真的尽量不要这样做,一本绘本,如果它有字,咱们只要读给宝宝就可以了,不要再用自己的语言去翻译和解释。

在开始咱们就讨论过,为什么给孩子读书为什么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开阔孩子的视野,所以不要再做局限孩子的事情,假设啊,假设你文学素养特别高,完全是翻译家水准,但是你翻译给宝宝的,都是你的语言习惯,你的常用词汇,那读一百本书和读一本书有什么不同呢?其实我们看的大部分绘本也都是翻译过来的,彭懿啊,宋珮啊,方素珍啊等等,但毕竟我们也算博采众家之长了,谁让咱们本土绘本不那么争气呢,不过,妈妈们,看咱们现在对宝宝阅读和想象力的重视程度,也许再过三十年,五十年,咱们的绘本也到了经典频出的时代,也会有咱们自己的安东尼布朗,李欧李奥尼,哎,想想都很激动的。

话题说回来,关于不翻译成口语就担心孩子读不懂的问题,解决办法非常简单,就是选择适合宝宝程度的绘本,

比如给一岁的孩子选择《我爸爸》:“我爸爸真的很棒”“他吃得像马一样多,游得像鱼一样快”“永远爱我”,这样的语言对于宝宝来说就不算有难度,完全可以直接读给他听,等宝宝大一些了,可以渐渐的读一些句子复杂一些的,词汇量更丰富的。我的经验是,如果一本书有十句话,宝宝懂了九句,那么剩下的一句,他会猜出来的,并且会知道如何运用。

厚厚还不到三岁的时候,有一次我们聊天,他突然说“言归正传”。我当时就笑场了,我说“哎宝贝谁教你这个词的呀”,他说:“《小蜡笔大罢工》里面的”,那本书我完全没有给他解释过,只是一遍一遍的读给他听,和他一起看,但是他这个“言归正传”一点都没有用错,所以小孩子学语言不是字典性的,而是故事性的。要相信孩子的理解能力,让他真正的接触不同的书,不同的词汇和思想,而不是妈妈翻译的。

现在想起来,厚厚刚刚开始学说话的时候,竟然大多数都是绘本里的语言,当时还给他记录了一下,

他和他爸爸在屋子里踢球,一边跑一边喊:“我是大坏蛋,我会踢球吗?会踢球!”——《从头动到脚》“我是企鹅,我会转头,你会吗?”“这个我会”

他尿裤子了,在那大喊“不!这可怎么办?!”——《幸福的小土豆之哈喽小白菜》中小白菜摔了一跤,小土豆喊“不!这可怎么办”

他给毛毛虫搭了一个床,放上面说“没枕头,缩着脖儿”——儿歌《小乌龟》

一面吃饭一面念叨“不挑食不耍赖,好宝宝人人爱”——儿歌《兔宝宝》

最有意思的是他二十七个月时候,说:“妈妈你说‘我要打你’”,然后我说“我要打你”,他转身就跑,跑出很远回头说“我轻轻松松就跑了第一名”——《我爸爸》(这么二的剧情设定,也就27个月的编剧能想出来)

厚哥比较怕鞭炮声,一有人放鞭炮就很紧张,有一次外面又放鞭炮,他安慰自己说“仔细看一看,没有什么好怕的”——《小鸡球球,晚安》

当时我只是记录,现在回头看,真的特别庆幸一直在陪他读书,平白在生活中多出这么多开心的事情。

2、不要用自己的思想“指导”孩子

如果把一本书比喻成一个花园,你只要带宝宝进来就可以了,怎么走怎么看,都是他自己的事情,一旦你开口给他本书文字之外的演绎和解读,起码你在走近两个错误:一、你说错了或者说得偏颇,你便是把宝宝带到了偏僻小径,使他错过更美的风景;二、你说对了,你概括得又全面又准确,那也是你的风景呀,你剥夺了他的观察、思考和探索。

既然如此,那妈妈们是不是不用理解绘本了?只管读就好?当然不行!如果不理解,你怎么能通过声音和语气表现绘本呢?你怎么能应付他们突如其来的提问呢?最关键的,如果你不理解,不感兴趣,你怎么能引导孩子的读书兴趣呢?再说,绘本那么好玩,不理解不是太可惜了吗!

我们不能用自己的想法指导孩子的另一个原因是,我们不要干扰孩子的阅读,一本书是一个整体,我们起码要给孩子完整的读一本书,从第一页到最后一页,从第一个字到最后一个字,孩子不受干扰的看完一本书,见到这本书完整的真正的样子,而不是被各种问题打断的分割成一个个部分的集合。其实厚妈本人比较喜欢陶渊明的读书理念:“好读书,不求甚解,每又会意,便欣然忘食”。读书反应的是悟性,训练的也是悟性,悟性是什么啊?就是学习能力呀是不是妈妈们?

3、以“阅”为主

现在有很多听故事的神器,各种故事机,各种电台。可是厚妈一直都认为,阅读阅读,还是要以阅为主的,如果只是听,就会错失很多东西。比如安东尼布朗的《公园里的声音》,文字也可以单独讲出来,可是不看绘本,不给宝宝观察图画,怎么会知道安东尼布朗那么巧妙的运用一些元素和方式把胖太太的跋扈和讨厌表现得淋漓尽致呢。可以这样说,好的绘本,文字可能只能担负起十分之一的表达任务,其他的都在图画中。

穷孩子眼里的胖太太

然后前几天厚妈和朋友在群里讨论要以“阅”为主还是以“听”为主的时候,十一女神给大家提供了理论支持,她参加学术会议讨论孩子学语言能力的时候看图还是听效果好,结论是:“同时听故事,没有图的时候比有图的时候效果差”。所以培养宝宝阅读习惯咱们是不是还要加上一条“妈妈要认识一些学霸,随时寻求理论支持”。

4、绘本也要旧书不厌百回读

能问妈妈们几个问题吗?

第一个,你们多长时间给孩子买一次新书?

第二、读过的绘本会反复读吗?

在这里说一下我的读书理念,我不记得我自己读了多少本绘本,但是我儿子目前只读了54本绘本,别说她妈妈还在做阅读推广,就算是算平均值,三岁的孩子只读过54本绘本,应该算很少的了吧。

厚哥读书的书目截图

在他刚刚接触绘本的时候,我每个月只给他看一本新书,比如那本《我爸爸》,我们就是整整读了一个月,一个月时间,足够我们对这本书熟悉到每一笔图画和每一个汉字,然后第二个月,加进来一本新书,这本放到楼上书架去,在之后的阅读中,我基本保证他每月一本新书两本旧书的频率,一直到他长大了,可以自己去书架上拿书,我就很不好控制了,然后我就不往家里拿新书了,现在我单位好多新的绘本,我儿子都没有见过,所以他特爱来我单位玩,有新书看呀。说一下这样做的好处吧。

一,他对书非常非常有兴趣,不知道是不是和我的饥饿营销有关系,他没有那么容易得到新书,如果把阅读比喻成大餐的话,他还没有吃腻的机会,相信等他能够更自由的选书的时候,他的阅读习惯已经养成了,那时候即使一下子给他一书架书他也不会看腻的。

二、想象力还不错,联想能力也不错。可能有妈妈要问了,联想能力和读书少有什么关系。在这一点上,我算费了一点心计的,他爱看书,书又不是很多,只好一本书反反复复的看,他对他自己的每一本书都非常熟悉,有一次他捏橡皮泥,突然跑到楼上去,把他的小布书拿下来一本,说,妈妈妈妈你看,我捏的山像不像这个,说实话,非常像,但是已经看过那么久的书了,如果不是印象很深,怎么会想到像呢。我一直认为,记忆力是很多能力的基础,比如联想能力比如归纳能力,你一定要对自己头脑中的东西非常清楚和了解,才会归纳、总结、分析、联想。关于读书,有两句古话很有道理:“旧书不厌百回读”和“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我觉得小孩子自带归纳总结的能力,想象力更是我们这些成年人不能比的,真的只是看我们怎么引导。

他对他的书很熟悉,干脆把三本讲动物的书摆在一起,对比着看。

5、妈妈先当小百科

孩子大了一些后,很多妈妈都要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孩子的问题怎么那么多!!!这是什么啊?他是做什么的呀?狮子和虎谁厉害?鲸鱼能打过大象吗?他们打不到呀?那是不是也打不到我?犀牛爱吃什么?用我喂他吗?上个月他看的书是《动物的朋友圈》,哎说真的我都想给这本书跪了,我和厚爸经历了一个月的问题轰炸,都要疯了,不过也不错,通过厚哥的问题轰炸,我们知道了很多自己以前不知道的事情,也认识了更多的动物。

在孩子问问题的时候,家长的态度也决定了孩子对待知识的态度。现在的妈妈几乎不会有那种回答了“你问题怎么那么多?”“别问那些没用的”等。

孩子问问题,可以回答上来的,我们当然要耐心解答,回答不上来的也不用紧张,孩子早晚会知道爸爸妈妈也不是万能的。咱们只要说“这个问题妈妈也不知道呀,咱们一起查一查吧”然后查书还是上网查就看个人喜好了,别忘了夸奖宝宝爱思考和会提问题呀。

有的妈妈或许会问,既然现在网络那么发达,什么都可以查到,为什么我们还要自己当好小百科呢。你知道人的大脑和百度百科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吗?是人可以发散和联想啊,比如孩子问你“马来貘”的时候,你可以告诉他中国传说中也有“貘”这种动物,是吃梦的。

孩子问你海豚有多聪明的时候,你可以给他一并讲讲章鱼也是海洋里很聪明的动物,比如孩子问你“龙城飞将”是谁的时候,你告诉他是李广的时候,便可以顺带给他讲讲李广的故事,讲讲“林暗草惊风”和“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孩子问“秋风不相待,先至洛阳城”的时候,你可以给他讲讲“洛阳城里见秋风”,讲讲张翰,讲讲辛弃疾的“季鹰归未”,而这种发散是网络搜索所不能做到的。但是这种知识的发散和联想,对于启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太重要了。

“一些绘本推荐”

好绘本真的是非常非常多,并且哪本书好,也是见仁见智的事情,并且群里宝宝的年龄差也比较大,不好推荐书单,我简单推荐几个作者吧,大家可以找他们的书来看看。

艾瑞卡尔

艾瑞卡尔的特点是色彩鲜艳,图案大而简洁,适合刚刚接触绘本的小孩子,此外他的语言是那种重复递进式的,非常适合用来语言启蒙,推荐《从头动到脚》《袋鼠也有妈妈吗》,孩子再大些可以买《棕色的熊》,再大的话《爸爸我要月亮》《海马先生》《画了一匹蓝马的画家》等。

安东尼布朗

有人说他像一位哲人,他的绘本有的看似简单,但是细节幽默,温馨有爱,《我爸爸》《我妈妈》适合比较小的宝宝,语言也是重复的,反复在说“我的爸爸真的很棒……”他的书内容涵盖又很丰富,总是有让人意想不到却忍俊不禁的画面,非常值得挖掘,所以带宝宝看安东尼布朗的书,家长要多用心哦。

大卫香农

大卫香农非常值得推荐给小孩子,他的《大卫不可以》《大卫上学去》《大卫惹麻烦》画面夸张,充满童趣和想象力,非常贴近小孩子,大卫的最宝贵之处就在于,仿佛他从没有忘记自己的童年,无论是童年的事件还是童年的情感,所以他的绘本,每一笔都是为宝宝画的,宝宝大点之后,可以看《鸭子骑车记》《糟糕身上长条纹了》《千万别去当海盗》。

麦克格雷涅茨

他的书也非常值得一看,《九只小猫呼呼呼》可以当做宝宝的数学启蒙,《月亮的味道》非常温馨,非常富有想象力,相信每一位宝宝都会喜欢的。

五味太郎

五味太郎的书有一种稚拙的可爱,没有线条感,画面像是颜料殷上去的(美术我太外行了),但是非常幽默,比如《鳄鱼怕怕牙医怕怕》简直太有趣了,即便是成年人,每次看了也会还嗨皮。并且他的数学启蒙绘本比如《一起数数123》《数字在哪里》《三顶帽子几个人》都非常不错。

宫西达也

宫西达也简直是个意外,但是非常棒的意外,他的画非常粗犷,好几个朋友看第一眼的时候反应有点丑,但是也是这好几个朋友,看了爱不释手,霸王龙系列非常赞,温馨,爱,责任,友情,善良,各种情感涵盖其中,让人看了心里暖暖的酸酸的。

佐佐木洋子

一岁多的孩子面临习惯养成,可以买一套佐佐木洋子的《噼里啪啦》系列,可以说,包括以上所有的作者,这套书可能更接近于一些人印象里的“童书”,画面和线条非常可爱,小河马小老鼠小猪都非常可爱,像每一个小孩子一样,学习刷牙,洗澡,拉粑粑,买东西,游泳,乘公共汽车等等,还要礼貌的打招呼。

以上这些作者的书比较有代表性,都比较适合小一点的孩子,大一点的,还可以考虑李欧李奥尼的,他是一位天才,四届凯迪克大奖获得者,《纽约时报》曾不惜溢美之词给予他这样的评价 "如果绘本是我们这个时代一种新的视觉艺术,李欧·李奥尼则是这种风格的大家。"代表作《一寸虫》《小黑鱼》《田鼠阿佛》《亚历山大和发条老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这件事越早越好,但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100种爱上阅读的方法,总有一种适合你娃的】 《帮孩子爱上阅读的...
    洋的书屋记阅读 1,807评论 0 24
  • 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家长在这个过程中的作用非常重要。 对于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有很多...
    Friz阅读 903评论 0 8
  • 今天跟一邻居聊天说到她的儿子上小学,得了近视眼。她的孩子在周一到周五做完作业就是看电视。星期六星期天也是在家看...
    俊妈李利阅读 101评论 0 1
  • 窗外,淅淅沥沥的雨,被欺压的云层很低。那云儿仿佛在哭诉这遭遇,只求那阳光,能带给它自由的天际。 走几步,便用纸笔记...
    惠子由人阅读 391评论 1 1
  • 今天是周未,开学的第一个周未,抓住机会偷懒,睡到9点半起来!赶快做了鸡蛋麦片粥,炒饭,一个星期吃①次麦片粥,孩子爸...
    向往精灵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