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15班《现代性与自我认同》备忘录

老T【二龙湖.睡莲】

一个人要成长,要持续保持恋爱状态,关注自己的感受,体验,细细停留,继而才能关注他人,课程的开场老T从塔罗之夜、十七岁女孩的情感体验,与大阳的二龙湖之旅展开,同一产区,葡萄是梅洛,一瓶用了橡木桶转化一年,另一瓶没有经过转化,老T描述转化过的这瓶酒:转化、优美、丰富的层次与时空感,在转化的地盘上自旋的舞蹈,而另一瓶:固化、对抗、平与寡淡,由此,引出一个至关重要的词:转化,十七岁的女孩希望在恋爱中有人陪着自己哭,陪着自己笑,陪着觉悟,可是,有几个男人能陪着这么做?就像是那瓶未经转化的红酒,能量丰富,却如此寡淡,女孩是回避型依赖与痴迷型依恋的混合依恋模式,不喜欢跟人类在一起,同时也抱怨男朋友不陪着自己磨合。

可怕的是,这种状况让一个女人从十七岁延伸到二十七,三十七,一直在渴望着那些转化的契机到来,却只能像一朵黑色的玫瑰花等待枯萎,丰富的元素不必然伴随优美的气质,也许反而平添几分怨气,还有不合时宜的不伦不类。

而转化中第二个重要的因素是来自我们自身的热情,灵魂的原型来自大自然,进入自然发生连通,觉悟就会起来,摄影之美中把强光降下来,此时乱七八糟的杂光就消退了,这就是能量的转化,这是摄影者的热情在其中起了作用,老T在拍睡莲、喝红酒、与十七岁女孩的聊天中将细腻的感受与体验,转化成生命的觉悟。“任何的转化在早期都需要客体级的功能转化,才最终发展出主体间性。”我想,从客体级的功能转化到主体间性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到了主体间性,往往更加考验主体的多样化,包括更深的容纳能力等等,的确,早期优质客体的陪伴是人之幸运,否则我们的一生都在找那个客体,那个陪着我们慢慢转化,理解我们丰富性的人,却始终都体会到本自具足的滋味,而这样的转化之路却是一点也急不得的,急功近利高节奏的生活中,父母恨不得都用钱解决一切,更何况是高品质陪伴自己的孩子哪怕一周半天,这一代的孩子资源多了,但也许孤独感更重了,我们那个时代起码还有自然,以及周围小伙伴一起长时间的玩乐。

光影

现代社会,封存了疾病、死亡、经验,只依靠系统和程序进行运作。

现代性的强调集中在控制方面——让整个世界都服从人类的支配。

自然变成了一种内部指涉系统。【内部指涉,一个吞没性的参考系统,这里特别注意内部指涉性的核心是吞没与格式化,专制与俘获,全息控制系统】只有当社会体系具有制度化反身性并且与未来的殖民紧密相连时,社会体系才会具有内部指涉性。【反思与对吞没的识别以及非常复杂的侵入性的内部指涉的识别性】

控制需要主体,人的冲突与病症就呈现了,生活节奏太快,就需要足够稳定的控制力。技术工具的升级,导致主体可以玩更高难度动作,比如如果排量1.6的汽车就不大可能完成超级大回旋,超级大回旋就是以更超强的控制力去完成速度的快感,而控制力涉及速度。对于人来说,超高的反思,才有超高的控制。

外部指涉性讲服从与占有,内部指涉性指吞没与格式化,专制与俘获,有两种方式反抗吞没,一是对抗、排斥,二是识别与重构,外部指涉性仍然热闹,内部指涉性才是王道,现代化不排斥不对抗新鲜事物,传统型社会稳定性都来源于父母对传统规范的始终坚持,孩子变成了规范与规则的载体,传统规范性的核心便是一种惯性力量,它使社会得以保持一种不随时间变化而改变的形式,所以传统社会不需要充分的时空感。

这里老T举例说,不跟人讲话,为什么去咖啡厅?空间与场所的巨大差异,小姐姐这个称呼背后的性指向,咖啡厅作为公共场所给人的空间感,这个点,我还想到车带给人的空间感,很多人把人开到车库后,依然喜欢在车上听听歌,或者打开窗抽根烟,甚至在车里小睡一下,车内提供了一个不同于咖啡厅,也不同于家里,私密的空间感,空间感也许是和自己在一起,环境却有些略陌生的感觉,此时能够带给人与众不同的体验,很多时候人们太容易陷入惯性的路径之中,另一个空间却让人能够跳脱出来,以另外的视角感受世界。

内部指涉性,是一个具有反思、觉察、正念、审美、终极关怀的精神结构,类似我们所说的精神矩阵,在这个层面上,内部指涉物一定是一种建基于发达心智基础上的一个高级抽象系统,它由伦理、自我认同、开放经验、发达心智所建构的一个可以不断演化的心灵矩阵,是抽象的,或许这里可以借助第二人格进一步探索一个这个时代特殊的超级第二人格的区别于之前探讨的第二人格。——我们要读这本书的使命。

与外部指涉的联结成本很低的,但是与内部指涉联结的成本很高的。

夏天的建设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