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雪球”都不懂,你怎么实现财富自由?

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之事是发现湿雪和长长的山坡。----沃伦.巴菲特

**文:/风信子逸轩**

巴菲特九岁那年的冬天,在屋外的庭院中,他和妹妹柏蒂在雪中玩耍。巴菲特先是抓着空中的雪花,接着他用双手铲起地上的雪,渐渐捏成一个球。

等雪球够大之后,他将雪球放在地上,让它慢慢在地上滚动,每推它一把,雪球就粘上更多雪。他将雪球从庭园的一头往另一头滚,雪球愈滚愈大。

來到庭园的边缘时,他迟疑了一会儿,決定继续往前,滚过家家戶戶的门前。从这时起,巴菲特仍然不断向前,眼光所及的,是一个满满是雪的世界。

自从儿时开始学习投资,慢慢地滚雪球,78岁那年,他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个人资产高达620亿美元。

透过《滚雪球》这本书,分享我对此书的理解,可能也算是一种复盘。厚厚的一本书,700多页,真需要花费好长的时间去精读才会有很深刻的体会。

1.巴菲特的成长轨迹简史

6岁:卖单片口香糖,就算赚两美分也要避险 ,身价 0 美金

12岁:第一次学会投资,从中学到投资失败的教训,身价 120 美金

21岁:害怕公开演讲,从内向、自卑逐渐变得开朗、自信,身价 1.97W 美金

25岁:投资小有成就,开始从做管理者,影响公司决策,身价 17W 美金

43岁:生活简朴,人生第一次参加上流人士的宴会,搭乘计程车赴会,身价 250W 美金

78岁:荣登《福布斯富豪榜》第一位,个人身价620亿 美金

**人生就如滚雪球**

巴菲特一生的成长轨迹就如滚雪球,他经常在书中形容自己是站在高山上逐渐滚雪球下山,愈滚愈大。

他的辉煌一生,滚的不仅仅是金钱、人脉,还有他对工作的热情,热衷公益,以及对社会的影响力。

2.遇对人,找到你的小伙伴

国外的很多心理学著作有说,建立一种亲密关系至少需要三个条件:第一个是相识;第二个是相知;第三个是相惜。

现代社会,说起相识这个词语,我们都比较容易理解。每天我们都有可能不断地认识人,客户、同事,甚至于在QQ、微信或者社交网络上认识的陌生人,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相识”的概念。

相知和相惜就难了,有的人一辈子交际无数,认识了很多点赞之交,但是却无法都相知,更不要说相惜。

每个人都会成为你人生中的匆匆过客,要相知和相惜,就要建立亲密关系。

**遇对人,找到你的小伙伴**

相互之间建立亲密关系,不但取决于信任、需求和价值观,还跟双方的主观努力有关。

生命一开始,关系就产生了,对于关系的不同理解,会决定你不同的人生轨迹。

沃伦.巴菲特,不仅是财富的投资大师,更是朋友投资大师,无论财富抑或朋友,他都信奉价值投资。

“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的是发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这句话不仅对财富投资有用,对于朋友关系也是适用的。

所谓的“雪”,就是指正确的社会关系,长坡就是你对关系的取舍之道。从一个婴儿呱呱坠地的时候,未来必然会存在于一定的社会关系中,与社会不可割裂。

从小到大,你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包括好人、坏人、有价值的人、无价值的人、有积极意义的人、无关痛痒的人......你要学会辨别和选择。

巴菲特儿时的伙伴中有一个叫做拉塞尔的人。在9岁的时候,他们就结成了一对“商业伙伴”----他们把加油站门口的苏打水机器里出来的瓶盖运走,并且精心地把每一种饮料的瓶盖计算好,分析哪一种饮料的销售量最大。

这一看似最无聊的举动,实质上却是最简单和最原始的市场调查。此后,他们又去寻找可以再用的高尔夫球,再一次地进行分类和整理,然后卖给邻居并且从中获得提成。

实践是是人生最好的老师,巴菲特和拉塞尔的生意异常红火,这也让他们从中学会了人生中最重要的投资理财课。

巴菲特和他“最有价值”的小伙伴一起不断成长,两人相互扶持、互相学习,不断前行。两人最终都做出了一番伟大的事业。

巴菲特的另外一个“合伙人”查理.芒格,也是巴菲特的黄金搭档。他们也是从相识到相知,最终惺惺相惜,共同成长。

试问一下自己,你找了对你“最有价值”的小伙伴了吗?

社会关系是相互影响的,社交上,无论是什么时候,都会相互吸收优点,又会相互感染对方的缺点。

如果一个人想在自己的人生中遇对人,找到你的小伙伴,走上对的路,就要理性观察每一个人,避开表面的陷阱,透过表象去深入了解他们的内在优缺点。

所以,你要学会定位你的社会关系,并且把握“分寸”,三思而言,察定后交往。

3.找一位人生导师

有的人愿意自己摸着石头过河,也有人愿意交“过路费”上高速公路。

虽然“条条大路通罗马”,显然,那些愿意交“过路费”上高速公路的人,效率更高,更容易到达你心中的那个“罗马”。

人生也一样,找一个适合自己模仿学习的“人生导师”,从中学习他们重要的方法、宝贵的经验,你会成长得更快。

**你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导师了吗?**

“股神”巴菲特在还没有成为“股神”之前,也只是在费城交易所看经济走势图表和找小道消息的小散户。

他每天都是重复着做一些技术分析之类的工作,和那些还没有成功的投资者一样,也是一个投资“学徒”。

他并非一开始就懂得投资之道,是通过学习和观察市场,不断实践,最重要的是找到一位为自己指路的人。

沃伦.巴菲特先是跟随价值投资大师格雷厄姆学习,然后在1957年又亲自登门向知名投资专家费雪求教。

巴菲特融合两位投资大师的投资方法,创造出自己的“价值投资”的投资体系,不断实践中改善、精进。

之后,巴菲特又求教于他的“黄金搭档”查理.芒格,他们两个亦师亦友,最终沃伦.巴菲特成为一代投资大师和世界首富。

巴菲特曾说过,“一定要记住,最快的学习方法,不是自己闭门造车去发明一套自己的东西,而是通过学习大师已经验证过的成功方法去做。还有,你要学会跟你的老师做朋友。向擅长分析和有想法的人学习,而不是那些只会读书好的人。”

多看经典的书,结交一些有价值和有想法的老师或朋友,你会成长得很快。

人生导师就如你的私人教练,可以让你变得更优秀,甚至有时可以帮你提供客观又个性化的帮助。

4.成为学习机器

查理.芒格和沃伦.巴菲特,都是学习机器。

用最简单的话来理解“学习”的内涵,就是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喜欢提问的人,都是那些拥有好奇心的人。

所谓的“知识”,就是不断学习前人的资料,一边观察世界,一边提出“为什么”。

学习中最关键的一环,就是提出“为什么”。我们在问自己“为什么”的同时,便是满足自己好奇心的过程。

不断提出“为什么”,然后再寻找一个一个的答案,人就不断取得进步、成长。

看看你的身边,有没有擅长提出“为什么”以及通过自己找到答案的人呢?如果有,请多跟这些人来往,通过和他们来往,能带给你无限的惊喜和灵感。

生而为人,我们最珍贵的天赋就是改变的能力。学习就是不断改变的过程,通过学习知识,不断地促使自己的行动取得进步。

无论你处于生命的哪一个时期,你都需要把自己变成“学习机器”,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提升自我,其实就是让自己从内打破瓶颈,你会发现你的成长就是一种“涅槃重生”。

诚然,每个人都想实现财富自由。

你要遇到对的人,找到对你“有价值”的小伙伴。如果可以的话,尽量找到一位“人生导师”,你会成长得更快。

更为重要的是,你要把自己变成一个“学习机器”。

无论你是求学、职场、投资理财或创业,你都需要如“滚雪球”那样进行价值投资,发现湿的雪和那个长长的山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