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只是从孩子眼中,看到了一个失败的自己

我管不好孩子……


总有人问我,你懂那么多育儿知识,宝宝一定很乖吧?

其实这句话有三处误解:

1、我只是在学习,谈不上懂呜呜。

2、我学习的原因,恰恰是有个不省心的娃呀!

3、学会了理论知识,并不代表我用得有效……

所以,在三年多的养儿时间里,网上那些文章中,父母会遇到的问题,我都遇到过;作者们竭尽全力劝父母们不要犯的错误,我也没有落下多少。

这段时间,我又和很多爸爸妈妈一样,正在为孩子总爱和父母反着干发愁。凡是遇到和“熊孩子”、“叛逆期”等相关的文章,都要点进去看看。

看的时候觉得醍醐灌顶,跃跃欲试。但真正遇到孩子耍赖的当头,基本上还是忍耐、发火、后悔三部曲。

直到上周,在的一堂心理咨询的课上,老师分享案例时提到的一句话,真正让我发生了改变。

先让我们一起来回忆。

在宝贝不愿意分享、让父母觉得尴尬的时候……

在他们看电视、玩玩具,就是不来吃饭的时候……

在你各种赶时间、孩子却各种耍赖的时候……

师曰:你的反应,取决于在孩子哭闹时,看到了什么样的自己?是聪明、有办法的妈妈,还是愚蠢、手足无措的妈妈。

如果,我们在其中看到的自己是一个有办法的父母,我们一定不会生气。

因为,有办法的父母会运用自己的知识和方法去管教孩子,只有手足无措的父母才会用暴力或冷漠代替教育。

我还很幸运的是,开学后,女儿在幼儿园交了一个好朋友,叫芊芊。

芊芊和我们住在一个小区,她的妈妈给了我更多的启示。

芊芊的妈妈个子小小的,声音也小小的,非常温柔。

女儿每天晚饭后都要拖着我去找芊芊玩。过程中,每一次芊芊任性的时候,芊芊妈妈都用温柔的声音轻唤她的名字,即使孩子继续不听话,也仍然面带微笑,按照她自己的节奏与孩子沟通。

每一次到最后,芊芊都会如妈妈所愿表现。

我是一个成功的妈妈!

这不是口号,而是信念。

有了这个信念之后,我们用的方法是“对”是“错”,不再重要。

最重要的是,在面对别人嘴里的“熊孩子”时(反正,私底下,我是不会承认自己的宝贝是熊孩子的),我们不再手足无措、不再抓紧脚趾、不再需要咬紧牙关把忍耐当做接纳。

我们只有接纳了自己,才能真正接纳孩子。

我们只有明白,孩子的“不听话”,不是我们的错,而是成长的必经,才能放下愤怒。因为这份愤怒,其实是针对那个无能的父母。只是,我们总不能自己对自己发火吧,只好把愤怒转给了孩子。

我们只有相信孩子可以变好,相信自己可以帮助孩子变好,才能成为那个最了解孩子的父母,找到最适合自己和宝贝交流的方式。其实每次你感叹这个孩子管不了的时候,潜台词是我管不了这个孩子。

就像我上面提到的芊芊妈妈,她最喜欢说话的是:芊芊,妈妈有点看不懂了哦!你愿意做让我们大家都开心的事吗?

天啊!这么简单吗?

是的,就这么简单。但是对你的孩子不管用。

因为芊芊妈妈在接纳了孩子、放下了愤怒、相信了自己以后,已经和芊芊达成了默契,找到了最适合的方式。

我以前常常很激进,在实践某一个理论时,总是非此不可。

理论说不能打骂孩子,我就在发飙后懊恼、焦虑不已;

理论说不用阻止孩子看电视,看够了自己就不看了,我就憋着一口气陪她看动画片;

理论说的东西,总是让我憋出内伤,或者让我失去理性。

其实想想,我不过是在孩子的眼中,看到了一个失败的母亲。

最近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每每我想要闭眼不管“随便你”的时候,每每我想要说“你这孩子怎么又这样”的时候,我就提醒自己:你可是一个成功的妈妈哦!

我居然可以马上想到一种方法,找到一个与孩子沟通的方式。不管对错怎样、结果如何,我首先控制了自己的情绪。

我的平和之下不再压着一股气,我的情绪不再被孩子左右,而是反过来引导孩子的情绪。

而且,百分之八九十情况下,孩子的选择和表现,都让我满意。

                               ∞ ∞ ∞

心理学讲投射,认为人与人的交往,很多时候都是一种相互的投射。

我投射给孩子一个成功的母亲,孩子也投射给我一个棒棒哒的宝贝。

妈妈我爱你!


其实这句话不仅仅适用于育儿。

亲密关系,职场行走,朋友交往,商界沉浮,无处不在。

与每一个可爱的你分享。


PS1:这是最近给我的育儿生活带来很大影响的三句话之一,另外两句,敬请期待。

PS2:光是一句话,虽然神奇,但魔力有限。我正在探索和总结一些方法,配合使用,效果更佳,也请你们给我时间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