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拖延的奥秘:别给自己太多时间去思考

我目前同时在坚持三件事儿,每件事儿一旦沉下心都能够专注,可是每次开始做之前的挣扎,都会占去我大量的时间。

我认为最好的解决拖延的方法就是,别给自己太多时间去思考。这个奥秘有两个层次:

第一层,想到要做这件事情就立马动起来,不给自己思考的时间。这是最初级的,也是最简单粗暴、立竿见影的层次。

比如,我今年在坚持去健身房锻炼,每到晚上8点,我就提醒自己该去健身了。每次我起身去收拾好装备,关上门的一刹那,我就不会再有思想斗争了,而是兴高采烈的去健身。可是更多的时候是在我起身离开沙发之前产生了以下常见的思想斗争:"我刚吃过饭现在就去健身对肠胃不好,对,再歇一会儿。""这个《青云志》真好看,我把今天的更新看了再去吧""今天好累呀,状态不好,先睡一觉再去练吧""我都连续练了好几天了,今天可以给自己放一天假了吧"总之,当这些念头出现的时候,如果我不能将它们立刻驱赶大脑,我就会拖延,有10%的机会拖一会儿就去了,有40%的机会拖到健身房关门前一小时,有50%的机会干脆就没去。

健身这件事是我深知的最基础的重要事情,也是我喜欢的事儿之一,更是我连续坚持了一年多的事情,可是一旦中断,就会有无数的念头阻碍自己坚持下去。所以,刻意锻炼自己将想法驱赶出大脑的能力是很不错的方法。但是这个方法很难,必须连续不断地正循环,如果某几天你没坚持用这个方法,就会生疏,就需要重新锻炼,直到这个习惯变成自己的肌肉记忆为止。

第一层是简单易学,疗效最快的方法,缺点是需要控制自己的大脑祛除杂念,需要长期反复训练才能变成条件反射。

第二层,找到自己不想锻炼的根本原因,针对性找到治根的药。具体有以下方法:

1选择最简单,最快速的进入方法。

健身一定要选择自己最方便去的地方,比如楼底下的健身房、小区的健身场所、甚至家里的健身器械。据我了解,放弃最快的往往是那些需要花很长时间才能达到健身场所的人。

比如,我以前写作都习惯用纸笔,在碎片时间根本没法写,现在写简书,拿起手机就可以开写,几分钟就可以进去心流状态。所以,让自己以最简单的方式进入状态,是从根上解决问题的方法之一。

2把困难的挑战,变为简单的具体步骤。

健身前作好详细的计划,比如周一到周五分别练什么,周一要练胸肌的哪几个动作,每一个动作的重量、次数、动作要领、间隔时间、难点等等。有了这个周密的计划,自己再也不用去想"好,今天健身,练什么好呢?练胸?练腿?该练什么动作呢?算了,既然没想好,待会儿想好了再去吧!",而是翻开计划,对着清单,快速而专注的练起来。

又比如写作,首先想题目就是一件困难的事。那么平时,我们有灵感的时候就应该把想到的题目都写下来,放到写作清单里,要写作的时候翻开清单找到最近的题目就写。写作进入状态也要一定的时间,那么,我们就自己建立一个模式,前面的三五百字就先列列提纲,写一写根据这个题目想到的素材,等进入状态之后,再开始写出行云流水般的文字,最后整理时去掉前面抛砖引玉的文字即可。这样的模式可以让我们不用坐在桌前冥思苦想,而是痛快地直接开始。

3根据自己拖延的特殊问题,针对性的找到解决方法。

比如,我自己一回到家,躺到沙发上就不想动,所以,我采取的措施是回到家,扔下包,扛上装备就去健身房,避免我自己出现犯困不想出门的情况。还有,大家都知道饭后最好两小时再健身,所以为了不把健身时间拖到8、9点,我采取的方式是在四点过就吃下午茶补充能量,这样下班回家6点过就可以直接去健身了,回来再补充点增肌的蛋白质,健身效果更好。再也没有借口说吃了饭要歇一会再健身了。

所以,不拖延的奥秘就是别给自己太多时间去思考、去犹豫。

简单粗暴疗效直接的第一层功法,对症下药标本兼治的第二层功法,你准备选择哪一种方法快速行动起来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