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P思维心理学》——最棒的人生是一场不断达成愿望的征程

        前些日子经他人推荐,入手了一本《woop思维心理学》。封面号称这是开启梦想与成功的秘密,这个口气特别大,能帮人心想事成,《秘密》这个不是前车之鉴吗?作为一位资深的鸡汤读者对此深表怀疑,终于在这两天开启了这本书,至于原因嘛,很简单,我有梦想和愿望想要达成。读过之后感觉真有点意思,下面来谈谈我读过这本书之后的一点感受:

一、什么是WOOP?

        其实,这就是愿望(Wish)、结果(Outcome)、障碍(Obstacle)、计划(Plan)这四个词的缩写,一种思维方法的简单描述,通过这四个核心词,我们大概知道,这是四个阶段和流程——就是愿望和实现愿望的流程。那么简单介绍一下。(这一段来自于网络的摘抄,感谢游识猷

        如何才能化乐观为动力?综合学界目前流行的“心理对照(mental contrasting)”和“执行意图(Implementation intentions)”理论,奥丁根提出了一种简称为“WOOP”的方法。第一步确定愿望(Wish),许下一个你真心渴望的、非常具体的、有挑战性的愿望——譬如说,公开做一个十五分钟的英文演讲。第二步想象成果(Outcome),想象达到目标后你将如何从中获益——譬如说,英文演讲既锻炼能力,又提升知名度。前两步不算太难,第三步才是关键,寻找障碍(Obstacle),对比你的现状和你渴望达到的目标,需要弥补哪些差距,可能遭遇哪些挫折,自己的身心状况在努力过程中可能如何波动——需要一个有吸引力的演讲主题,需要约2500单词的演讲稿,单词发音需要矫正,台风需要更加镇定,可能写稿写得沮丧,可能上台前紧张到怯场,可能上了台发现头脑一片空白。列出所有能想到的障碍后,就轮到第四步具体计划(Plan),计划亦有特殊技巧,一定要采纳“假如处在X状况下,我就采取Y行动”的计划形式——假如晚饭后我在电脑前,我就开始写演讲稿。假如我在地铁上,我就默默背诵说辞。假如我觉得“我的稿子好糟,我不可能讲好”,我就要对自己说“不管怎样,努力后我会比从前更擅长演讲”等等。

        WOOP的原理在于,要让大脑行动,必得先告诉大脑“对结局保持乐观”,而后告诉大脑“还存在哪些差距”,最后告诉大脑“遭遇挫败时该怎样行动”。实验证明,就连意志力最差的吸毒者都能靠着这几个简单步骤,用一个下午写出一份求职简历。WOOP还能用来排除那些你并非真心渴望或者太难实现的目标——如果现状跟目标差距太大,或者根本想不出遭遇险阻时该如何解决,那么就该及时收手,换个更可行的目标,免得白白蹉跎时光。

        有梦想是好事,只须切记一点——要当追梦人,勿做空想家。正如《黑客与画家》所说,“你必须对解决难题的可能性保持乐观,同时对当前解法的合理性保持怀疑”。既要笃信前途光明,亦懂应对道路曲折,才是乐观的正确使用方式。

现在就开始WOOP

①写下一个你很想实现的愿望,要有难度,要十分具体,要有衡量“目标达成”的标准。

② 实现愿望后你将如何从中获益?至少写出三条。

③ 努力过程中需要弥补哪些差距?可能遭遇哪些挫折?至少写出三个差距和三种挫折。

④ 针对差距和挫折拟定计划。

如果时间、地点满足__________条件,我就开始_____________的行动以接近目标。

如果遇到了______________的挫败,我就采取______________的应对方法。

⑤把你写好的计划贴在你每天都能看到的地方。

二、将策略创造性地用在生活和工作中

        从以上的了解就能感知整个“woop思维法”的要义。通过这样的步骤,有策略的实现愿望,达成目标。这样的思维方式,让我想起了“swot”,感觉其中特别的像。SWOT分析法是用来确定企业自身的竞争优势、竞争劣势、机会威胁,从而将公司的战略与公司内部资源、外部环境有机地结合起来的一种科学的分析方法。如果将这两种理论进行对照,可以发现,在达成目标的过程中,我们就是对现实和自身进行了一场优劣势的衡量。如果现实的障碍特别大,大到我们无法跨越,那么很正常,应该理性的放弃。如果这个难度在自身的潜力范围之内,那就要积极地选择各种各样手段来完成目标。工作和生活就这样成了一场策略的博弈。这样的好处在于“实事求是”,即不会夸大困难,也不会轻视困难,做到有理有据,脚踏实地的完成任务目标。比如,我想跑步,现实的困难有下班时间太晚,一天工作的疲劳,装备不到位,身体素质一般、没有专业的训练师等等。我也有若干优势,楼下有跑步的路线场地,恰巧鞋柜里有一双跑步鞋,今晚不看美剧也可以,网上有跑步的训练视频等等,通过积极地思考,解决问题,进而行动,达成目标。在策划整个路径的同时,已经在脑袋里将跑步进行了一遍。似乎没一开始想的那么难了,是吗?

三、补全“知行合一”的重要一环

        现在的我已经将“知行合一”作为人生最根本的哲学加以贯彻。我理解了“致良知”,理解了“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的“知行合一”。可是怎么保持一种“知行合一”的状态,做事情时怎么保证“知行合一”呢?我原来对这个答案不甚理解。现在“woop”提供了一种极具参考价值的实践策略。在进行一件事情时,愿望的生成、结果的预期和对于障碍的预判,无疑便是知的主体反应,那么另一个阶段便是行,通过扎实客观的了解,以及对障碍等的考量,行就有了操作的标准和方向。我们对自己的行为就有了控制和判断,每个阶段与层次的评价尽量少的受主观意愿的影响,即使有了挫折,也不会轻易言败,因为我们看到了远方的目标更看到了路上的荆棘和风景。其实,马克思主义哲学要求的“实事求是”,就要求从实际和客观出发,研究和分析问题,进而解决问题。这个道理都是相通的。

四、一定要向最深处挖掘

        关于这个最深处,我有一下三个想法。第一,愿望最好是最强烈的。人是欺骗不了自己的,内心的渴望具有强大的破坏力,它不断的影响着你,不达成目标就会让你寝食难安,即使选择了忽略,在心底深处也会良心不安。比如,应该好好工作,争取升职加薪和更好的生活质量,或者追求着心爱的人,一起度过幸福甜蜜的人生。这种向往和不安,就是行动的动力源泉所在。第二,最好的或是最坏的结果要想到极致。我的想法和愿望,最积极的效果是什么样的?最消极的结果是什么样的?最积极的效果就像蜜糖吸引着蜜蜂,最消极的结果就是确定了损失的底线,便于及时止损。想的越深切,越便于愿望的达成。第三,障碍最核心的是什么?我们没法控制饮食或者减肥,表面上是对饮食的诱惑抵抗乏力,有时可以挖掘更深层次的原因,也有可能是一种孤独时候的慰藉。所以要不断了解障碍的核心是什么,到底问题出在了哪里?找到了这个就能找到最有效的解决方案。

五、专注于目标,成就美好未来

        记得马云等很多大神说过,要找到自己最想要的。那么你想要什么?这个就是你的愿望嘛。有了这个愿望之后,不要抛弃它,要时时刻刻的想着它。woop中的“结果”就是要你保持这种专注,保持这种专注就会发现过去的生活中有很多时间都无意义地浪费了。通过挤压着这些时间,就有了最大的资本来成就目标。专注于这个目标,精力的分配就会往这个方向倾斜,就不需要特别的计划与指挥,就能自觉地去不断完成任务。专注于这个目标,做事情时私心杂念就会少很多,因为你知道,你为什么在做这件事,会花费多大的精力,以及完成之后会有何种的放松。现代人的通病在于不够专注,导致整体的工作效率和学习效率都不高,其实解决一件事情的轻松才是最舒服的不是吗?你的心上就没有了负担。

        我一直喜欢结合自己的经验来理解一本书,读书是重要的,更重要的是要将书中的道理内化于自己的行为中。我从知行合一的角度来解读这本书,就得到了很多的启发和借鉴。我想我们大多数人不怕吃苦,就怕付出没有回报,其实通过woop的策略思维路线,你可以不断评估自己的努力和效益,最终达到理想的彼岸。最棒的人生应该是一场不断达成愿望的征程,愿我们都能达到自己喜欢的状态。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