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P思维心理学》:让积极的幻想更有行动力

   从《woop思维心理学:开启梦想与成功的秘密》这本书的副标题我们可以发现,这本书是从思维心理学的角度帮助我们找到从梦想到成功的实现路径。从书的封面“梦想无法实现,woop一下”我们可以知道这是一本思维工具书。该书还获得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约瑟夫·赫克曼、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丹尼尔·吉尔伯特等人联袂推荐。

    该书作者是美国纽约大学、德国汉堡大学的心理学教授,研究人类内心动力领域的佼佼者,该书是作者对“积极思维”进行20年的实验研究成果。

     每当我们遇到难题时,我们总会听到这样的说法:“积极点、乐观点,心想就会事成的···”乐观主义是我们时代的主潮流,而这样的积极幻想乐观主义真的能帮助我们实现梦想吗?作者通过实验研究给出了一个让我们意外的结论:仅有幻想反而会影响愿望与梦想的实现,进而提出一个全新的“憧憬”方法-----心理对比,即本书标题:WOOP。

   全书共分为8个章节,作者在自序中首先向读者提问:是什么阻碍了你实现梦想?同时向读者提出一个观点:追梦路上的障碍,其实是实现梦想的阶梯。接着她向读者介绍她将如何在此书中向读者介绍她的研究成果及将研究成果应用于生活。

第一章想而不做

   作者通过百事公司、西北互助人寿保险公司、盖洛普民意测验中心等调查数据、古今名人语录以及对德国、美国人们日常生活的观察得出乐观主义是主潮流。

   而有关乐观主义,其实有两个不同的研究方向:一是以过去经历为基础的乐观期待,而是以愿望和欲望为基础的,无拘无束的憧憬。而作者此书中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后者。作者通过对东德画家朋友调差、肥胖女士的减肥项目、25岁男性毕业生测试测试调查、病患对康复后的期望测试等实验调查发现积极思维并非总有裨益,长远看,它甚至会阻碍人的进步。

   作者用创新研究理论进行数次研究包括2007年次贷危机到2009年《今日美国》的特定词汇建立的“来来乐观指数”以及将这模式方法复制套用在1933年至2009年这66年美国总统就职演说分析研究均证明“幻想”会抹杀我们行动的动力。

作者指出憧憬未来并不意味着“注定”失败,而如果大家只沉湎于达成目标的美梦中,以为成功就在眼前,是不理智的。

(PS:看完第一章,我觉得此书好适合我,因为我本人总是处于这种状态,沉溺于幻想、缺乏行动力缺不自知。从没想过原来幻想也是有害的,它会妨碍我们的行动。)

 第二章 幻想的益处

作者通过瑞琪儿、泰瑞辛集中营等事例告诉我们幻想是有好处的:1)在失去控制,只能等待外部条件救援时,坚持住;将注意力从等待琐碎无趣中转移开来,2)得到短暂逃避现实的愉悦,愉悦感消失后,消沉程度不降反增;3)无形中探索更深层的渴望,接近我们的内心;在作者告诉我们幻想的益处同时也告诉我们换幻想也有局限性,作者提醒我们要清楚幻想的局限性,让幻想成为我们的助手。

第三章 欺骗大脑

   在这章中,作者主要想我们介绍幻想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欺骗我们的大脑的。1)作者通过高跟鞋实验告诉我们乐观幻想会让我们放松,做事松懈,行动力降低。2)通过塞拉利昂药品短缺实验、作文比赛测验等实验得出结论:我们在幻想放松的同时,我们的大脑也受到了欺骗,对想象中的情景信以为真。3)幻想真的能够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我们大脑会受到迷惑,以为成功已是掌中之物。

最后作者指出幻想更严重的危害在于它会扭曲我们对周围世界信息的搜索,令我们失去平衡,并给我们戴上不切实际的有色眼镜。因为幻想让我们放松、愉悦,所以我们就很愿意尽可能停留在这种状态之中,并且更倾向于接受那些能够延长幻想的信息。

 第四章追逐梦想的明智做法

第四章节里,作者提出了追逐梦想的明智做法----心理对比,先关注愿望,再考虑现实。在这个章节里,作者用了大量的实验案例及数据向我们论证心理对比是有效的。

第五章调动潜意识

在这个章节里,作者同样的用了大量的试验和实验向我们展示:如果人的头脑并未形成“未来”和现实的联系,或者其联系太过脆弱,那么对愿望的联想就不能立刻唤起阻碍愿望实现的障碍,相应地,人就不能采取有效行动离愿望更进一步。同时作者着重提到,“心理对比”在“未来”和“现实”之间搭建了一条纽带,但其次序是固定的:必须是先想到“未来”,再想到“现实”。这样“心理对比”才能发挥出它的巨大效用。心理对比这个认知过程是发生在潜意识层面上的,它能在我们感知到的障碍和克服障碍所需的工具性行为之间建立一个强大的、潜意识的关联。“心理对比”的另一个作用在于:若愿望是可以达成的,那么“心理对比”就会强化他们对障碍的觉察能力,若愿望遥不可及,“心理对比”就会使消极反馈变得令人难以接受,促使此人放弃这个不切实际的梦想,转而追逐能够达成的愿望。最后作者提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中运用“心理对比”,会让我们火力全开,带来巨大的改变。

第六章WOOP的魔力

在第六章中,初期作者把“心理对比”过程加入了作者丈夫研究的理念“执行意图”叫做MCɪɪ,后来为便于推广和理解改名为WOOP。在章节中,前半部分作者介绍心理对比结合执行意图的例子及取得的成效。后半部分即详细介绍WOOP的使用方法。作者提到如果是第一次做WOOP,大概需要15分钟-20分钟时间完成,随着日渐熟练,那时完成一次WOOP只需要几分钟或更短时间。WOOP方法适用于任何人,也适用于我们生活、工作,任何目标和愿望都使用。(例如我现在在写的这份书摘报告,我的W是希望完成作业,解决焦虑。O:最好结果是提交作业,O:自控力弱,容易受外界影响,娱乐占的时间过长导致完成不了作业,焦虑,对自己要求过高。P:如果我在看综艺,我坐到电脑前。如果我感到焦虑,我就开始写,不管写什么,先开始再说。)

W:即WISH愿望或心事。选一个对你而言最重要的然后把这件事放在思考的中心。

O:Outcome结果。你实现愿望或接近心事之后的最佳结果是什么?要生动形象地想象这件事的相关情况和经历。
O:Obstacle障碍。完成你的心愿和目标会遇到什么障碍?你自身的阻力是什么?找到那个妨碍你达成愿望、解决麻烦最严重的障碍。这个障碍最关键的想法和行为是什么?

P:Plan计划。要克服这个障碍,你能怎么做?想一个最有效的想法或行动,牢记于心然后想一想这个障碍下次出现将是何时何地,接着制定“如果障碍X出现了(何时何地)那么我就采取行动Y”。

在使用WOOP时要注意,次序是固定不可颠倒的。WOOP其实就是让你直面现实,并让你的愿望有明确具体可行的方案。

第七章WOOP你的人生

在第七章中,作者主要介绍WOOP在我们的生活中的应用,并介绍了人们健康饮食、运动与健康及恋爱亲密关系中运用WOOP的案例及其有效性。同时指出WOOP虽然不能替代法律和制度,但它可以充当补充工具,并且WOOP不是万能的。

第八章生活中的好友                                                                     第八章节的内容是在第七章WOOP应用的延伸,比第七章更具体,更贴切到我们每个人身上,是作者教读者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充分应用WOOP,养成WOOP的习惯。主要有以下几点:

1)作者建议刚刚接触WOOP读者,一定要在早上进行。到了晚上,在想一想早上的WOOP,回顾一下当天是怎么度过的。另外还要注意管住自己,不要让思绪在各个步骤徘徊。不要颠倒次序或遗漏步骤,在制定愿望、结果、障碍时尽量清晰明确。

 2)调整你的愿望。问题不是要对愿望内容的大小多少进行调整,而是发觉到更新、更深层的愿望。对愿望的调整可以诱发我们对内在障碍的理解进行提炼。在我们前进的路上没有单一“正确”的障碍。

3)再试一次。如果使用未达到你想要的效果,试着去分析未达到效果的原因,放弃那些不切实际的愿望。在实现愿望之后一定要好好核实一下,因为有时利用了WOOP实现愿望而不自知。

4)压力大时、想从强迫的想法突围时都可以使用WOOP。

5)在与对方做WOOP时,用她/他最看重的愿望做WOOP。

6)找到你内心真正的障碍。

结语    这是我的第一篇读书报告,在挣扎与焦虑中完成。因为对自己的要求一直过高,而我根本完成不了,导致一直拖延。最后和自己达成和解,先做再说,即使姿态难看也比没完成强。在做书摘报告时我觉得自己写的很不好,内心一直按捺住想要放弃的心,到最后终于完成。虽说读书报告写得很不好,可是我却从中收获满满。在书摘报告形成过程中,我对该书的理解和结构也在重新梳理。我发现到最后我居然能理解该书作者的书写逻辑了而不再是初读时的茫然和无序,对于作者的观点我更理解了。我的下一本书阅读我还要继续这个输出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愿望Wish、结果Outcomes、障碍Obstacle和计划Plan,也就是WOOP。 现在,我们一起来做一下W...
    超姐666阅读 2,644评论 0 17
  • 写在前面:作为来京后购买的第一本实体书,有小小纪念意义。 是什么阻碍你实现梦想? 本书前三章通过各种实验探讨了乐观...
    4plus阅读 1,241评论 0 5
  • 在《WOOP思维心理学》一书中,心理学家厄廷根给出了一个行动困难症专治药方:先拿出一个愿望,然后立即找到阻碍...
    亦萌阅读 1,334评论 0 6
  • 《WOOP思维心理学:开启梦想与成功的秘密》,这是一本心理学书籍,旨在让读者打破一直以来流行的“积极思维”方法,用...
    kiko木阅读 656评论 0 2
  • 导言: 最近又重新读了鼹鼠的土豆微信的文章,和以前感受到的又有了很大不同,开始一边读,一边思考本身,很多细致有体系...
    道枝Cecilia阅读 43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