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拖延症的利器《WOOP思维心理学》

       在《WOOP思维心理学》一书中,心理学家厄廷根给出了一个行动困难症专治药方:先拿出一个愿望,然后立即找到阻碍愿望实现的现实障碍,并针对障碍制定一个最小行动计划。WOOP思维工具,即“愿望-结果-障碍-计划”四步法。完成一个完整的WOOP计划流程,只需要花费5-20分钟。

原理:乐观幻想的陷阱

积极乐观的幻想结果是一个好东西,它能唤醒我们内心深处的渴求,激发我们追求理想的冲动。但心理研究发现:

首先,幻想会使人处于一种舒适和松弛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中,你的大脑提前“享用”了愿望达成后的满足感。这样一来,享受真正实现了愿望所带来的美妙体验,就显得没那么迫切了,从而削弱人的行动力。

其次,幻想还可能会扭曲我们对真实情况的把握。在惬意的幻想状态中,人们更倾向于接受那些令我们觉得“心想就能事成”的“有利”信息,而忽略掉“不和谐”的现实障碍。由此看来,在戒烟、塑形、练习演讲等需要付出精力、努力和承诺才能实现的需求上,仅仅有乐观积极的态度是远远不够的,甚至会产生副作用。终日流连于单纯的幻想,会导致我们想而不做,掉以轻心。

       那么,那些行动力极强、总是能够把内心的愿望化为现实的“火星人”,他们是怎么办到的呢?本书作者厄廷根提出了也许是最简便、可操作性最强的一种:心理比对。

     “心理比对”是指,先心存成功的幻想,然后马上找到阻碍愿望实现的现实障碍。它的目的是,通过幻想与障碍的“当面对峙”,让人既能看到愿望实现的希望,又能注意到现实的困难,从而规避幻想可能带来的害处,然后开始踏踏实实地去制订切合实际的行动计划。


思维工具与操作方法

明白了WOOP的原理,我们就不难看出,其操作系统的核心,就是那个关键障碍。

“心理比对”要求我们在行动之前,先来思考三个问题:

你的愿望是什么?

这个愿望最好的结果是什么?

最大的现实障碍是什么?

回答完这三个问题,我们就能非常清晰地看到,想要实现眼前的这个目标,需要经过几道关卡,难度系数有多大。

假设你的愿望是下班后去跑步,想要的结果是跑完步后身心舒畅,以达到锻炼和放松的目的。那么是什么阻碍了你不能做到呢?你可能有各种各样的理由,加班、聚餐、回到家后很累……最终造成的后果是,等你回到家以后,往往没有动力出门运动了。所以,眼前最大的障碍就是,回到家时已缺乏出门运动的动力。你就应该针对这个障碍,拟定相应的行动方案,一个“心理比对”就完成了。

但是,只是做到了这一步,还不足以彻底歼灭“行动困难症”。现实中总是充满了变数,我们也有倦怠、松懈的时候,想要把实现愿望的计划进行到底,还需要一个能够增强行动力的武器。

这件武器,就是“执行意图”——围绕愿望的实现打造明确的意图,即“遇到了某种具体情况,就怎么怎么做”。

其句式是:

如果……(情景、时间、地点),

那么……(行为)。

设计“执行意图”的目的在于,针对可能出现的障碍,先跟自己约定一个“行为模式”,当障碍出现时,马上要求自己按照原计划来执行。

还是那个跑步的例子,针对上面我们找到的关键障碍,可以这样制订“执行意图”:如果我回到家时很累,那么我就设定闹钟小睡10分钟,闹钟响了,马上起来穿上跑鞋出门。

“心理比对”和“执行意图”双剑合璧,就是WOOP思维工具。

WOOP这个词,由四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组合而成,分别对应WOOP的四个操作步骤:

W:愿望(wish)——拿出你的一个愿望,虽然有点棘手但你觉得能够达成,把它放在思考的中心。

O:结果(outcome)——实现愿望的最佳结果是什么?闭上眼睛,想象完成愿望后的最佳画面。用心去思考,尽量形象生动。任思绪驰骋,不要有所顾虑。

O:障碍(obstacle)——找到那个妨碍你达成愿望的最关键的内心障碍。这个障碍里最关键的想法和行为是什么?真诚地剖析自己。

P:计划(plan)——要克服或规避这个障碍,你能怎么做?想一个最有效的行动,接着制定一个“如果……那么……”的计划,如果障碍X出现(何时何地),我就采取行动Y,然后把计划重复一遍给自己听。

在制定愿望、结果、障碍、计划时,语言描述尽量清晰明确。如有需要,还可以多制订几个“执行意图”,以应对不同的情况。

使用途径:四种适用场景

在很多情况下,我们都可以使用WOOP这个简便而精良的工具包。除了主要用来管理我们的愿望,WOOP还能帮助我们处理紧急任务,缓解对未来事件的不必要焦虑和整理不清晰的思路。

1、管理愿望

WOOP作为一件愿望管理思维工具,上至需要长期不懈付出的棘手目标,比如戒烟、塑身、考证、学英语等,下至日常琐碎的小愿望,比如把一个空闲的下午过得愉快充实,都能纳入它的“瞄准”范围。

2、处理紧急任务

在接到紧急任务时,可以做一个简单的WOOP,以作为应对机制,好让自己在直面突发情况时,有心理准备和应对方法。例如,你将要做一个即兴演讲,担心自己会怯场,可以临时花费两三分钟,做一个简单易行的WOOP:如果我紧张了,就停顿两秒,深吸一口气。以帮助待会场上的自己克服恐惧情绪。

3、缓解对未来事件的不必要焦虑

这次就不是乐观幻想了,而是先想象最糟糕的结果,接着想像能抵抗这种消极未来的积极现实因素。

举个例子,你在电梯里遇上大领导时总是特别紧张,表现得很拘谨,担心会给领导留下不良印象。那么就请尽情幻想自己的囧样,然后想到大领导最近在工作会议上表扬过自己,于是可以制定一个计划:如果在电梯里遇上大领导,那么我就马上提醒自己,大领导是很认可我的,我只要微笑着向他问好就行了。

4、整理不清晰的思路

有时候我们不是有一个清晰的愿望要去实现,而是想解决当下的某个问题或者做出某个决定。这时可以把这个解决问题或者做出决定的行动作为愿望来进行WOOP。

譬如,有两份offer摆在你面前,两家公司各有优缺点,你不知该如何选择。这时你就可以分别对进入这两家公司工作的情景展开想象,找出自己真正在乎的条件和最深的顾虑所在,没准你就可以轻松地做出决策了。

WOOP思维工具就像是一张活地图,通过它,你可以瞄准自己的前进目标(愿望),避开堵塞的路段(障碍),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路径(计划)。

总结WOOP理论:

1、WOOP的原理——先心存成功的幻想,然后马上找到阻碍愿望实现的现实障碍。通过二者的“心理比对”,我们既能看到愿望实现的希望,又能直面现实的障碍,从而更加积极地去行动。

2、WOOP的操作方法——包括愿望、结果、障碍、计划四个步骤。问问自己:你的愿望是什么?这个愿望的最佳结果是什么?面临的最大障碍是什么?然后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

3、WOOP的使用途径——除了用于管理愿望,WOOP还可以用来处理紧急任务,缓解对未来事件的不必要焦虑,整理不清晰的思路。

我们就像盲人一样,懵懵懂懂地开始一天的生活,却不知道要走向何方,前面有什么障碍。WOO0好比是我们的导盲犬,给它“喂”想法,它就能为你引路。

举例

1、w-wish(目标):6个月减重20公斤,所以决定每天有氧40分钟,抗阻30分钟。

2、o-outcome(结果):减重20公斤后,身材一定魔鬼很多,各种美丽、时尚的衣服都能驾驭,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载。

3、o-obstacle(障碍):

(1)每天娃睡之后,晚上才有大块的完整时间,带娃累了一天晚上精力不足。

(2)娃睡的晚就没空锻炼了。

(3)运动很辛苦,坚持不下去。

(4)上班以后睡眠不足,下班回家还要带娃,没有精力运动。

4、p-plan(计划):

(1)把有氧和抗组拆分开来,娃儿午睡时候做抗阻,早上下楼溜娃做有氧。

(2)娃睡得晚只做有氧,抗阻第二天补。

(3)只要开始刷朋友圈,立刻放下手机去运动!

(4)喂完娃儿想躺着手机购物,把手机下单的时间改为白天的碎片时间。

(5)如果走路很累,考虑游泳。

(6)如果很困,就小憩20分钟,定闹钟,20分钟起床后立刻锻炼。

(7)如果想去看电影,就在白天提前把运动做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