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阳三宝

文/若木菡

摄/若木菡、王昌大、廖振兴


秦岭,我国至关重要的南北分水岭,绵延1500多公里,可谓群山万壑、层峦叠嶂、青峰碧螺。在这些青翠幽碧的山谷中蕴藏着数不清的野生宝物,其中最著名的是秦岭“四宝”——大熊猫、朱鹮、羚牛和金丝猴。

陕西省汉中市洋县地处秦岭腹地,全县生活着这些珍贵的“四宝”,而其下辖的华阳镇更是得天独厚,一镇就拥有其“三宝”——大熊猫、羚牛和朱鹮。

              秦岭大熊猫

之所以名之为秦岭大熊猫,因为,它长期生活在绵绵秦岭山脉中,与其它地区相对隔绝,于是形成了具有秦岭特色的大熊猫亚种。


秦岭大熊猫——在这园子里,好无聊哦!

四川大熊猫自发现以来,身着经典“黑白装”,未曾改变。可是,秦岭地区的大熊猫却对这黑是黑、白是白的“搭配”不甚满意,于是,它们把四川大熊猫胸斑的黑色调整为暗棕色,把腹部的白色则调整成棕色了;不仅如此,它们还把四川大熊猫更似熊的长头调整为圆头,这使它们看起来更像猫了。

不过,无论四川大熊猫,还是秦岭大熊猫,都是我国最珍贵的国宝,憨态可掬,美丽柔弱。它们对任何攻击都不具有抵抗力,只能靠我国人团结一心,保护其繁衍生息,为它们创造更加绿色、环保的生态环境,它们才能继续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在距离华阳小镇不远的大熊猫园里,一只大熊猫正躺在它的专用小道上,小道由它木头铺就,它在这里休憩散步,雍容而闲适。


秦岭大熊猫——无事可做,睡觉!

因为太过养尊处优,在这样狭窄而逼迫的环境里,它也只好这样吃了睡,睡了吃,高兴了就起来走走,摆摆颇,让游人惊呼赞叹。又不敢大声喊叫,深怕惊扰了它的清静。

这是一只成年大熊猫。果然,这个可爱的大家伙胸部的斑点呈深棕色,而腹部整个为棕色。尽管失去了黑色的纯净,却也另有一番动人之处。


秦岭大熊猫——请允许我打个哈欠!

它好像专门要让游人惊喜似的,躺了一会儿,慢腾腾地爬起来向小道尽头山坡之下的“房间”一摇一摆地走去,兀自留给人一个圆滚滚的肥屁股;正待人们去前面相隔五米左右的另一个小道上参观它的同伴——那个家伙却不给人面子,躲在“闺房”里任人望穿秋水、千呼万唤坚决不出来,失望而返时,它又从里面走了出来,一小步一小步缓缓地度着它特有的“猫步”,旁若无人,好像这就是它的T台,整个天地间任它表演。

多么华美、憨厚、慵懒的家伙。


秦岭大熊猫——不想跟你们玩了!


人们不禁会问,它们在这里供人观赏一段时间后,应该也会与其它人工繁育的大熊猫一样要接受野化训练,然后放归自然,让它们去大自然中自由自在的生活、恋爱与生儿育女吧?


                          羚    牛


羚牛,别名扭角羚、牛羚或者金毛扭角羚。我国仅广元市唐家河自然保护区、秦岭自然保护区、西藏、云南有分布。是一种典型的高寒动物,常栖息于2500米以上的高山森林、高山草甸以及悬崖地带,以箭竹、冷杉等树皮及灌木嫩枝为食。因其粗大的双角从头顶弯向两侧再向上向内弯曲,就像被故意扭上去似的,所以,老百姓更多的是叫它们扭角羚或牛羚。

唐家河自然保护区牛角岭  摄/王昌大


扭角羚是世界公认的珍贵稀有动物之一,它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被红皮书列为濒危物种,被国际贸易公约列为濒危动植物种附录、亦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08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它头如马、角似鹿、蹄如牛、尾似驴,介于牛和羊之间,属于牛科羊亚科,成年牛有着金色的长毛,坚硬的弯角,威猛、雄健、俊美。四川唐家河自然保护区的老百姓更多的是叫它们为扭角羚或牛羚,而秦岭自然保护区的老百姓却更喜欢叫它们为“白羊”或“羊子”。


秦岭牛角岭

我们去到羚牛园时,一个游人也没有。第一个围栏里,坝子里什么也没有,仔细辨认,才看见里面靠山边的牛房里隐隐约约有一头浅色的大牛,但看不见牛头,它的身边似乎还紧紧依偎着一头小牛;沿小道继续向前走去,仅一栏之隔的第二个围栏里有一头尚未长大的、角还短短的、直直的冲在眼睛两旁,颜色略带浅黄色,似乎与家牛没甚区别。

失望之极,正待离去,忽然,一声响亮的喷鼻从第一个牛房里传出,我们大吃一惊,怎么了?要打架了?


只见一头大牛,驱赶着小牛儿出来了。过了一小会儿,一头体型更大的牛紧随其后,也追了出来。

原来是一家子啊!最后出来的那个大家伙,全身披着金色的毛发,一对牛角又弯又尖,威严、健壮,美极了,这显然是牛爸;牛妈比牛爸小了一圈,全身浅灰色,只略带浅浅的金色,角与牛爸一样扭向后方,只是稍小、稍短一些;牛娃却还幼小稚嫩,全身浅棕色,尚无角。


瞧,这一家子!


刚才那一声响鼻即是牛爸发出的,它一出来就迫不及待地追向牛妈,牛妈为了保护自己的幼崽,先将它顶出,撵的远远的。

牛妈看见孩子出去以后,转过头和牛爸温存了起来。它们在门口卿卿我我、浓情蜜意,看起来多么温馨,多么甜蜜。

多么温馨甜蜜

可是,牛爸正待更进一步时,牛妈突然翻脸不认,跑了起来,牛爸顿时火冒三丈,愤怒地喷着响鼻直追了几圈,坡上坡下,牛妈似乎坚决不从,它转而奔向小牛,我们都替小牛捏了一把汗,聪明的孩子,它很快逃开了。


孤独无助的孩子!

原来,现在正是母牛发情的季节,公牛向母牛求爱而不得,有一瞬间差点撞击到了母牛。

响声惊动了牛栏下方房间里的管理员,他出来和我们一起喝止了公牛。又接着追了几圈以后,公牛终于将母牛赶进了它们的房间,公牛紧随其后进到里面去了。

管理员告诉我们,它们不是原配“夫妻”,这个牛儿也不是这头公牛亲生的,而是之前那一头的。之前的公牛因生病被拉走了,母牛不接受这个年龄比它小的“丈夫”,尽管“前夫”年龄也比它小。

第二个牛栏里是亲俩兄妹,第三个牛栏里则是亲俩兄弟,而它们的妈妈都是小牛儿的母亲——真是英雄母亲!那俩兄弟打架时,弟弟的角被打断了一只。

那两个牛栏的牛们听见这边的响声,早已从又高又结实的牛栏缝隙里向这边张望。如果在同一个围栏里,它们还会认得自己的母亲吗?它们会帮助母亲一同对付那个“可恶的继父”吗?


隔壁的儿女如果在一个围栏里,会帮助妈妈吗?

管理员告诉我们,孩子一旦离开自己的父母,就形同陌路,不再相认相亲——野生动物界,包括鸟儿,孩子一旦长大离开父母,则不再存在亲缘关系。

这时,可怜的小牛儿想妈妈了,又不敢贸然进房间,只好从窗户上向里张望,牛妈妈看见了则赶紧从窗格里伸出嘴唇亲了亲自己的孩子。它也许在告诉孩子,妈妈很安全,很快就会出来和它在一起了。


                  朱鹮

摄影:廖振兴

有一种美丽的鸟儿,曾经广泛分布于中国、日本、韩国和俄罗斯东亚地区,因其栖息的高大树木遭大肆砍伐、农村大量施用农药等人为破坏以及其自身生物学变化等因素,几乎在世界范围内濒临灭绝。后来,中国科学家经过长期而艰苦卓绝的考察,终于在洋县的八里关乡发现了世上最后仅存的7只野外种群,从此全国拉开了拯救序幕。经过三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到目前为止,已发展到两千多只。它们优美的身影高高飞翔于秦岭的森林与乡村间。

这就是被称为“东方宝石”的美丽朱鹮!

多么美丽的精灵!

平时的朱鹮,色着洁白羽衣,其头、羽冠、背、两翅及尾缀点染着美丽的粉红色;其眼睛犹如带着一幅大大的、鲜红的墨镜。墨镜之大,甚至覆盖了头顶的整个脸庞及后枕部;它弯弯的尖嘴专门为啄食沼泽、河滩、稻田、溪流里的鱼、蛙、虾、蟹、螺及其它水生昆虫;它还脚蹬一双时髦的绯红的鲜艳长靴;它嘴尖也有那么一点点红色,其与头顶的红色墨镜与脚上的红靴遥相呼应,优雅、美丽极了。

非繁殖期模样


繁殖期的朱鹮,头部、颈部、上背和翅翅的羽色会幻化成灰黑色,但是,这却不是像红嘴鸥那样,因为它们的羽毛本身会改变颜色,而是因为它们不断用喙啄取颈部肌肉分泌的灰色素涂抹而至。

繁殖期的模样


朱鹮最美丽的时候,却是它展翅飞翔时。每天早上,朝霞刚刚从东方铺满整个天空,与鹭一样沉静孤僻的朱鹮们就从他们晚上栖息的高大乔木上腾空而起,鲜艳的霞光映照在它们本就鲜红的翅下、尾翼、头顶等地方,这时候,它们几乎通体发光,鲜红透亮,简直如红精灵一般美丽、迷人。

我美吗?

朱鹮园里,大概有十来只朱鹮吧,它们和几只小白鹭,还有一只喜鹊,共被一个大大的尼龙网高高地网在里面。地上有几个小水塘,水塘边有很多高大的松树,松树在一个不算很矮的山坡上。

看来,朱鹮很喜欢在松树上睡觉吧?

网子里,朱鹮和它的同伴们都集中在第一个小水塘边,有的在觅食,有的在树上栖息,有的在玩耍。不知为何水塘边的管理房的水泥台阶上还卧着几只雪白的羊儿?难道是为了吃掉水塘周边的青草吗?

沿着巨大的围网外围走了一圈,除第一个水塘,其它地方都没有朱鹮,就连陪伴它们的小白鹭和喜鹊也没有。也许因为游人打扰的原因,围网外面就更没有了。

有一只朱鹮大概忘记自己身在围网里了,从青草丛中腾空而起,高高地飞了起来,顿时,一道白里透红的美丽弧线在围网里划过。待弧线到了围网边沿时,不得不无可奈何地掉头转向里面去了。

这一刻多么同情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秦岭大熊猫的保护,让我们还是从神奇的秦岭说起。 众所周知,由于秦岭山地南北存在着地貌、气候和植被等自然因素的显著差...
    征程_Crested阅读 981评论 2 7
  • 熊猫频道开播很久了,我也从一只小菜鸟逐渐成了大菜鸟(......)发现有很多问题的出镜率很高,每次解释都需要组织语...
    卿一阅读 3,019评论 5 15
  • 秦岭四宝:大熊猫、朱鹮、金丝猴和羚牛 秦岭大熊猫 陕西秦岭里的大熊猫,属于大熊猫秦岭亚种,是大熊猫的重要种群,具有...
    人生不正经阅读 726评论 0 0
  • 挥别 用一片薄薄的叶子 挡住刺眼的光芒。 读完 躲在另一页纸下 表面留出一个个空格 背面写上一行泪。 与孤单的灯交...
    平林凯风阅读 238评论 2 5
  • 引导语:本周星象好像万花筒啊哈哈 整体星象&温馨提示 本周一火星六合海王星,前后几天都可以关注这个星象,12星座可...
    占卜师Karen阅读 5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