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秦岭大熊猫看世界物种的保护

秦岭大熊猫的保护,让我们还是从神奇的秦岭说起。

众所周知,由于秦岭山地南北存在着地貌、气候和植被等自然因素的显著差异,北坡陡南坡缓、沟壑交织的地势不但造成了植物的多种多样,同时也造成了动物生活环境的复杂性和多样性,这在中国大陆和世界各地都非常罕见。所以两类截然不同的动物地理区系的动物在一座山交会、融合,使秦岭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动物乐园。国家保护的一、二级动物如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豹、小熊猫等分布在秦岭的各个自然保护区。这也让秦岭有了“南北植物荟萃、南北动物乐园”的美誉,这个动物乐园里的大明星当然就是大熊猫了。

走近大熊猫

被降级的大熊猫

作为我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国宝大熊猫,由于数量稀少,一度被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但是,去年9月,国宝被“降级”了!

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依据来自于我国国家林业局发布的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把大熊猫从濒危等级降到了易危。

什么意思呢,先给大家看一下评价物种的濒危等级的划分。

大熊猫原来是濒危,但是根据调查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现有1864只野生大熊猫;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估计,包括幼崽和成年大熊猫在内,野生大熊猫共约2060只。因为大熊猫数量多了,大熊猫“种群数目减少的情况得到有效控制,而且种群数目已经开始增加”。所以,就降了一个等级,降到了易危。

第四次秦岭大熊猫调查成果

我们接着来说说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陕西省的情况,大熊猫在陕西主要分布在秦岭一带,秦岭大熊猫的调查开始于2012年3月,结束于2013年7月,涉及陕西省5市11县63.65万公顷。外业调查过程中,完成大熊猫调查样线2404条,植被样线573条,与此同时,开展同域动物、大熊猫栖息地周边社会经济、干扰状况、保护管理、圈养种群等的调查工作。结果显示,秦岭大熊猫主要分布在秦岭中段南坡,由于地理隔离等因素影响,秦岭大熊猫目前有6个局域种群,种群数量345只,种群密度为0.096只/Km2,为全国最大;本次调查中秦岭地区共获得535份大熊猫DNA样品,成功鉴定出178只野外大熊猫个体,占全国获得数量的53%,秦岭山系大熊猫种群与其它山系分化最大。

陕西省秦岭地区先后建立了保护大熊猫的各类自然保护区16个,总面积达353735公顷,为秦岭大熊猫种群的生存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与此同时还间接地为开展好以大熊猫等旗舰物种为代表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家丁不兴旺的大熊猫

这幅图是我们国家先后四次大熊猫数量调查的统计图,大熊猫种群数量减少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有人类活动的干扰,还有对森林的砍伐、有野外捕捉、有不法分子的盗猎等历史原因,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大熊猫自身繁殖能力差,繁殖率低下,这也是大熊猫数量不多的主要原因。

大熊猫发情期很短,雌性大熊猫只有8天~20天,其中最佳交配期只有2~3天。一旦错过了这一良机,雌性大熊猫便失去受孕的机会。再加上大熊猫平素“孤芳自赏”,不相往来,到了发情期,才漫山遍野寻找异性伴侣,结果当然可想而知。大熊猫受孕后产下的幼崽很难成活。幼崽浑身无毛,比老鼠还小,刚生下来眼睛在哪都找不到,到两个多月才有视力,100天以后才能勉强爬行,因而往往由于寒冷、饥饿和敌害而夭折。所以,如果是人工饲养的大熊猫,还需要饲养员的人工喂养去帮助,所以大熊猫数量很少而且增加地非常慢。

但是,随着我们国家对大熊猫保护的重视,通过立法从法律角度保护和建立自然保护区以及人工饲养帮助等措施,大熊猫生存状况逐渐改善,近些年,大熊猫的种群数量又慢慢地上升了,由此也证明我们保护大熊猫这种动物的努力是行之有效的。

如上图,秦岭种群和甘肃种群的大熊猫都为秦岭亚种,秦岭大熊猫和四川大熊猫虽然都叫大熊猫,但是却是两个不同的亚种,由于四川种群和秦岭种群地理隔离等因素影响,无法进行有效的基因交流,所以渐渐地两个种群间便存在差异,什么意思呢?通俗地讲,就是这两种大熊猫长得不太一样,有区别。

秦岭大熊猫和四川大熊猫的区别

下面的两幅图片,第一张是秦岭熊猫,第二张是四川熊猫。

通过仔细辨别可以看出,四川大熊猫头部长一点更像熊,而秦岭大熊猫具有较小的头骨较大的牙齿,头更圆一点圆,更像猫,看上去更漂亮,被誉为“国宝中的美人”。同样的,颜色也是区分它们的分水岭,秦岭大熊猫胸部为暗棕色,四川大熊猫胸部是深黑色的,或者说,四川大熊猫黑是黑白是白,黑白分明,秦岭大熊猫白色里面带了一点点棕色。

说到棕色,你们相信世界上存在棕色大熊猫吗?

七仔

没错,就是它了,它叫七仔,是一只棕色的大熊猫,它实现了大熊猫想拍彩照的梦想,棕色大熊猫是一种较为罕见的大熊猫变种个体。截止目前,有科学记载以来世界上一共仅发现过6只棕色大熊猫,发现地点均为大熊猫的重要栖息地之一陕西秦岭山脉。

认识大熊猫

大熊猫吃素吗?

大家都知道大熊猫喜欢吃竹子,那么它现在是一个真正的素食主义者吗?其实大熊猫的祖先是食肉动物,但是现在它吃竹子,当然它也吃肉,经过我们保护区工作人员在野外的观察,发现它最喜欢吃的动物是竹鼠。

怎么吃呢?当大熊猫侦查到地下有竹鼠在咬竹子的根的声音时,他就会在竹林丛中仔细寻找竹鼠的洞穴,一旦发现,它就用前脚使劲的拍打地面,然后把竹鼠吓的惊慌失措企图逃出洞逃跑,大熊猫以逸待劳,准确出击,竹鼠就成了它难得的美味了。怎么样?看起来萌萌哒的大熊猫还有这么机灵的一面。

辨别熊猫哥哥和熊猫妹妹 

熊猫的性别是非常非常难以辨别的,为什么呢?因为它的生殖器官很不明显,一般人没办法辨别。但是在这里,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个比较简单的辨别方法,大家以后去动物园的时候看到熊猫就可以轻松的辨别了。辨别它是熊猫哥哥或者是熊猫妹妹。一个是看外形,怎么看呢?如果毛色被打理得干干净净,温文尔雅的身体来看起来比较苗条的,十之八九都是熊猫妹妹,而如果浑身是泥,黑不溜秋脾气暴躁,长得健壮的总是熊猫族里面的酷哥。第二是观察它的行为,举止乖巧,喜欢粘着饲养员的大部分是熊猫妹妹,而喜欢打闹,总是出坏主意,惹是生非的大多是熊猫哥哥。

熊猫宝宝的“三怪”

熊猫宝宝的三大怪,第一怪,就是熊猫宝宝非常小,比老鼠都小,成年的熊猫重量大约有100公斤。但是刚生下来的熊猫宝宝只有100克左右,最小的只有50克。熊猫宝宝这么小,它的出生也很有意思,熊猫妈妈在生熊猫宝宝的时候,当她一使劲,胎儿就像粪球一样顺利地挤压出来,令人感觉到惊奇和有趣的是有时候胎儿像出膛的子弹一样被弹射出来。这是由于,熊猫妈妈用劲过猛,胎儿又太小的缘故,滑溜溜的被弹出一米多远,曾经就有饲养员看到过这样的情况。有一只雌性的熊猫在生熊猫宝宝的时候就把胎儿弹出一米多远,当时的饲养员吓了一跳,他赶紧过去把胎儿抱起来一看,一点也没有伤着,而且,熊猫幼崽好像对此若无其事。

这第二怪,就是颜色。刚生下来的熊猫全身呈粉红色,身上有稀稀拉拉的白色胎毛,眼睛长的都找不到。乍一看就像一个肉弹弹,脑袋倒是稍微长一点,仔细一看挺吓人,像只白老鼠。直到五六天之后熊猫宝宝才戴上一副圆圆的小墨镜,然后再到后面,才慢慢地长出黑毛。

第三怪,就是别看它的个子不大,刚生下来的声音却很大,有时候像小婴儿的啼哭,有时候像初生的小狗的吠叫,随着个子的逐渐增大,叫声也逐渐减少,一个月之后叫声就小多了,变成“嗯嗯”的叫声了。

野生大熊猫也有凶狠厉害的一面

别看大熊猫性情温顺憨态可掬,发起火来可不得了,在秦岭深处的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们,曾经亲眼目睹过大熊猫智斗红狼的惊险场面。

没错,这就是红狼

那一天1只大熊猫正在悠闲地嚼着竹子,不料三只红狼突然闯过来,团团围了上来,面对群敌,大熊猫没有惊慌失措,它镇定自若地摆出了决斗的架势,红狼们想跳过了抓大熊猫的眼睛和屁股。没想到大熊猫忽然四脚朝天仰卧于地,这不但保护了臀部更重要的是,腾出了四只粗壮的腿脚。嘿嘿,这四只脚,简直就是四只武器,以逸待劳,随时准备迎击来犯之敌!红狼们认为熊猫倒地后肚皮朝上有机可乘,于是一只年轻的红狼有些嚣张的扑了过去,然而还没等它伸出爪子,就被大熊猫一把抓住,身子一抬就压到他自己身下,使劲的碾压。另一只红狼想救同伴,突然从大熊猫脑后转过来,平时显得笨拙,慢条斯理的大熊猫,关键时刻却一反常态。身子嗖的一转,扬起前爪就把第二只窜出来的红狼抓住扔了五六米远。这时候第三只红狼,吐着红舌头扑了上来,大熊猫避实就虚,挥出有力的脚掌一下子打到这只红狼的脊梁上,红狼惨叫了一声,倒了下去。另外两只红狼不甘失败,他们鼓着勇气一起冲了上来,大熊猫一看形势不妙,它立马翻过身爬起来迅速的攀爬到旁边一个树上,稳稳当当的坐在树杈上好像刚才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

那几只红狼在树下转来转去,无可奈何,最后值得悻悻而去。

爬树

没错,大熊猫爬树的本领是很高强的

大熊猫另一个性格凶狠的表现就是争夺交配权,在大熊猫的发情期,为了争夺配偶,打起架来也是相当厉害的,经常是血肉模糊,甚至不惜落下终身残疾,然而只有胜利者才能最终获得与雌性大熊猫交配的机会,现在的陕西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还饲养着从野外救回的打架残疾的大熊猫。

不过,作为国宝,大熊猫也是有朋友的,不过经过保护区的工作人员长期的观察,发现大熊猫和金丝猴的关系很密切,大熊猫在竹林觅食金丝猴在树上玩耍,两者互不干扰,有了危险,站在高处的金丝猴会首先得到信号,他们一逃跑,大熊猫也会及时躲避。

所以,其实,大自然的精灵们也和人类社会一样,有矛盾,有冲突,也有和谐和友谊。虽说大自然的法则是弱肉强食,但动物们有时候携手互助的感人瞬间也会让你我潸然泪下,温馨而和谐的场面让我们感受到生命的魅力。

保护大熊猫

保护的原因

大熊猫为什么被誉为“国宝”?我们为什么要保护大熊猫?除了大熊猫很可爱、人见人爱的原因之外,最主要的原因是大熊猫是与恐龙同时代的动物活化石,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珍贵遗产,是生物进化奇迹和动物保护奇迹。我们可以发掘和弘扬最古老、最有价值的大熊猫文化,也可以发掘其科学研究价值。

所以,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保护大熊猫不是把它关在动物园保护它,而是要给它创造一个良好的野外自然环境。因此,建立专门的自然保护区防止人类的干扰是很好的方法,目前仅秦岭就有专门保护大熊猫的各类保护区16个,为大熊猫的生存栖息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面临的困难

目前,生物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依然突出,随着大熊猫分布区经济活动的日益增强,放牧、采药、割竹、打笋、偷猎等干扰在依然存在,不够规范的旅游活动带来的人为干扰也在增强,因而导致的大熊猫栖息地受损、退化、破碎化等问题影响着大熊猫种群的交流。

采取的措施

近年来,通过采取行之有效的栖息地植被恢复、动物通道建设等措施,缓解了栖息地破碎化造成的威胁。但是这些远远不够,我们必须高瞻远瞩,统一协调、整体布局,从根本上解决大熊猫基因交流的问题,促进栖息地斑块间的融合。于是,打通大熊猫保护行政壁垒的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应运而生,依托现有机构,整合组建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机构,不做行政区划调整,在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机构统一领导下,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按照山系、自然边界和行政区划结合原则组建管理实体,将大熊猫的栖息地打造成具有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教育展示等多功能的区域。

我们的思考

作为中国特产的野生动物,大熊猫被世界各国的人们熟知和喜爱,更被拥戴为现代世界的动物明星。1961年被选为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标志;20世纪下半页来,大熊猫被看成是中国的象征;上世纪70年代以来,大熊猫作为和平友好的使者被送往世界各地,“大熊猫外交”达到高峰。

我国在大熊猫保护方面做出了杰出的成就,以大熊猫为代表的众多野生濒危动物在中国得到了及时有效的保护。与大熊猫在同一个区域生存的被世界自然联盟认定的受威胁的物种有290种,保护好大熊猫,同时也就保护好了大熊猫的那些邻居们。

同样的,我们通过建立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加强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保护,保护好藏羚羊、金丝猴、朱鹮等珍稀濒危的物种,不能让这些可爱的精灵从地球上消失,任务还很艰巨,我们深感使命重大。

自然界是一个大家园,无论是秦岭,还是地球上别的地方,都需要人类的保护,不仅仅因为它是动物们的乐土,还因为它也是我们人类最后的净土,保护地球、保护环境,就是在保护我们人类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熊猫 (哺乳动物) 大熊猫(学名:Ailuropoda melanoleuca;英文名称:Giant Panda...
    叶宝最迷人阅读 2,516评论 1 1
  • 熊猫频道开播很久了,我也从一只小菜鸟逐渐成了大菜鸟(......)发现有很多问题的出镜率很高,每次解释都需要组织语...
    卿一阅读 3,019评论 5 15
  • 睡前和宝一起阅读“没关系小淘气”。对于孩子的小错误或者小失误,大人不应该太过指责,这对于孩子人格培养很重要。
    馨婇阅读 286评论 0 0
  • SDWebImage 加载显示 GIF 与性能问题 SDWebImage 4.0 之前,可以用 UIImageVi...
    H_子非魚阅读 139评论 0 2
  • N一104 与其说游泳, 不如说静心。 八十分钟, 只有与水的交融, 与心的互动, 与沙因的流程为舞。 拥抱游泳时...
    我是真幸福阅读 1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