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了这3点,你还不愿意写作吗?

昨天我在梦想读书会提议每个会员都注册简书,每天写作,日更,字数不限,题材不限。主题速读教练华小明起初有些担心。他是从去年12月开始写作,知道日更是一件折磨人的事。他抛出一系列问题:大家愿意吗?敢尝试吗?愿意接受挑战吗?日更的要求是不是太高了?周更是不是更靠谱?

我知道对于大家没有写作习惯,不怎么写的来说,日更的确是一个挑战。但是这个挑战并不是高到不可接受。每一个在写作的路上的人都需要迈开这一步。如果你熟知了下面这三点,你也就打开了写作之门。

1. 写作,没有你想像的那么难

倡导日更后,群里的气氛很快热烈起来。爱好实弹射击的曹楠以前不怎么写,他说自己文笔不好,只能赶鸭子上架。但我能明显感到他那种冲锋陷阵的激情,好像到了射击场一般,莫名地兴奋起来。他感叹道:提枪能上战场,提笔能上考场。

Heather参加过Spenser老师的写作课。但半年都快过去了,她总担心写得不好,所以没有写。但是现在她也跃跃欲试了,而且马上发了一篇。


华堂主把他研究的“意识流无痕写作修炼法”发到群里,大家看了后有了写的方向,也有了写的欲望。他建议还不知道怎么写的,可以一天讲一个故事,自创一千零一夜。

接着华堂主给大家讲了一个故事:从前有一个人,有一头小牛,他每天抱着它过河。10年过去了,牛长大了,他成了武林高手,一力降十会。我们大家会心地笑了。我们不正是要抱“写作”这头小牛天天过河吗?

如果没有故事可讲,可以每天进行5项反省:

1)今天值得高兴和感恩的事情是什么?

2)有什么值得赞美惊叹激动的事情?

3)今天做得不好的事,说得不好的话

4)认识了什么人

5)明天有什么打算和改进

如果以上问题都想不出来,写不出来,可以说一下在群里讨论时忐忑激动的心情,或者直接复制群里的讨论,时刻抓住写作的精彩瞬间

如果还不奏效,也可以写写读书摘抄。从书上摘抄是人人都会做的事情。

正在大家讨论之间,曹楠已经完成了本该今天才开始的写作任务。他把简书里的文章发到了群里,大家被他感染了。就是这样一个说自己是“赶鸭子上架”的人,最先迈开了第一步。

紧接着,一直怕写不好的Heather也不甘示弱,在简书里完成了她的首作《简书你好,紫珺来报到啦》。

华堂主即兴作了微演讲,然后转成了一篇文章《一个人玩耍没意思,要疯一起疯》。

淡今天在电视上看到一个新闻,根据这个新闻她也有感写出了一篇文章《国外华裔的处境深思》。这是她继5月25日写过的一篇《择天记之个人品牌打造》后的第二篇文章。

晚上一朵懒云也写了观看蜘蛛侠的感想《个人英雄主义背后的烂摊子》。

大家在华堂主的指导下,都纷纷提前完成了写作作业。

富兰克林说过:一个人失败的最大原因,就是对于自己的能力永远不敢充分信任,甚至自己认为必将失败无疑。

不敢写作的人,也总是不敢充分相信自己可以写作,而且可以写得很好。其实,你只要放手去写,让心灵自由地飞扬,你会发现文字就在你的指尖舞蹈。

2. 没有写作解决不了的事情


写作的好处可以罗列一串:让你的头脑更清晰,让你的思维更活跃,可以促进你的阅读。对于我来说,写作在生活中帮我解决了很多问题。

当年我儿子到了上小学的年龄,我老公同事的女儿比我儿子大三岁,在一所不错的小学就读。她常常说:弟弟,你来我们学校吧。我儿子被她描绘的蓝图所吸引,也下定决心去那里上学。然而,进这所学校是非常困难的。

学校的招生范围很窄,我们不符合要求。我每天上班前先去学校找校长说情,希望能给我们一次考试的机会。可是报名的人太多,我们根本不符合条件,几次都被校长拒绝。眼看着考试的日子临近,我们却连报名的机会都没有。

那天晚上,我在网上搜索了校长的信息。我发现她曾经是一名语文老师,上过一次公开课《荷花》。这次公开课很成功,得到了各方的一致好评。


于是我把这位校长比作了荷花,表达了对她的敬慕,也提出了我们想来这个学校学习的渴望。同时我也提到即使我们仍然没有机会进入这样的校园,在这样的环境里成长,我们依然不会气馁。第二天校长读完信后,把我带到了教导主任的办公室,破例让我给孩子报上了名。

我突然发现,有时文字比言语更有力量。文字好像星光,让人莫名的感动,莫名的温暖。


我在西家工作的时候,一起共事的女同事因为怀孕了,经常需要去医院产检。这本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她常常借此迟到,早退,甚至不来。

只要她的老板一出差,她就有事,连招呼都不打。遇到公司有人找她,一问她,就是在医院或正在去医院的路上。而她负责的会议室也因为她的邮箱经常爆满,导致其他人无法登录在线预定,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多不便。

由于她的缺勤,我几乎要承担她所有的工作。那几个月是我加班最多的日子。我曾经和我的老板口头谈过这个事情,他表示同情也表示不满,但毕竟这位女同事在怀孕期,而且她的直接上司是我们的CEO,我的老板是CFO,我老板还需要去找CEO谈。这事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后来我给老板写了一封信,给他发了电子邮件。信里面罗列了当前的问题,我的看法以及我认为可行的解决方案。很快,老板把我的信转给了CEO。不久,便派来了一位同事来顶这位同事的班,以减轻我的工作负荷。

我们女士在职场上都会遇到怀孕生子的过程,关键是对待工作的态度。我这位女同事在未怀孕的时候,就经常在老板不在时不来,怀孕后更是有了理由。她这种工作态度和方式造成我经常超负荷工作。当我发现这样的工作对我来说并不如意时,我选择了用文字与老板沟通,并且十分有效。

我们在职场中如果有任何问题,除了可以和老板口头沟通外,也可以选择书面沟通,这样更有理有据,便于老板重视,快速解决问题。

我老公的哥哥是一所大学的教授,他老婆是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是企业的法律顾问。他们有时会因为家庭琐事发生争执,彼此都对对方有意见。我哥和我嫂子发生争执后,如果当天无法解决,我嫂子都会给他写一封信。每次读完信,他们俩就会冰释前嫌,重归于好。

写作,可以让你的情绪得到舒缓;写作,可以让你的思路更清晰;写作,可以让你更加理智;写作,可以帮你解决问题。

3. 写作帮助你认识你自己


古希腊德尔菲神庙是由阿波罗神庙,雅典娜神庙等一系列建筑组成。在阿波罗神庙入口处的上方刻着一句铭文:认识你自己(know thyself)。写作,是走向认识自己的最佳路径。

有时,你会被生活、工作和学习的担子压到无法喘息。你想变成更好的自己,可是你发现你的时间不够用。你想拥有诗和远方,可是你发现你连日子都过不好。你想获得自由,可是你连自律都无法做到。你想拥有的太多,但你却没有付出的能力。

你的梦想多如海边的沙,可是你的才华不足以撑得起它。写作,是和自己深层对话,可以让你找到自己的方向,发现自己内心的渴望,激励你持续的前行。


我们的大脑一刻也不能停止运转。教育科学家Jerome Bruner在他的著作《教育的文化》中从宏观的角度提到了两种关于大脑运行机制的假设。

一种是假设大脑是一台超级计算机,它的基本机制是处理信息。大脑将外部信息进行编码,分类,组织,整合,存储和输出等一系列流程。这些信息处理需要遵循某种预定好的“流程”,就像运行电脑时安装的系统和程序。

写作可以帮助大脑的运行程序更加有效有序。写作能让我们的大脑在运行中感知更多的幸福。写作会让我们的关注点更集中,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

人对问题的探究,是一个对话交流,辩论反复的过程。这个过程永远不会结束,就像我们的大脑一直在运行中一样。很多时候,在反省现实的过程中,你不断反回自己的内心——找寻你自己,认识你自己,成为你自己。写作,可以陪伴你一路。

爱默生说:如果星星每千年闪烁一次,我们都会仰视赞美这个世界的美丽,但因为它们每天都在闪烁,我们将之视为理所当然。有多少日月,你忘记了星空;有多少岁月,你无视内心。写作,让你开始仰望星空,珍视星光闪烁的每一个瞬间,在星空下回到初心的时刻,体验幸福的时光。

如果你有烦恼,那么写作吧;如果你很开心,那么写作吧;如果你迷失了自己,那么写作吧。你终将变成你写作的模样。

如果你还不知道如何下笔,来加入梦想读书会吧。在这里,有主题速读教练用“意识流无痕写作修炼法”教你快速打开思路,快速上手。

如果你已经开启写作之路,来加入梦想读书会吧。和我们一起每天日更,让写作变得和呼吸一样自然,让我们用写作陪伴彼此的余生。

华小明:13691458875
梦想读书会一直播


梦想读书会简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