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下的写作——多回头看看来时的路

今天我写这篇文章,并不是说我在创作上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有很多宝贵的经验可以分享,传授。绝对不是这么一回事,这种情况,甚至超出了我的梦想,我只是一个想把内心想法和情感表达出来的练笔者而已。

今天之所以谈这个话题,是为了不忘初心,还能够无拘无束地笔耕不辍。每一个人,不管我们做什么事情,刚开始总会野心勃勃,热情高涨,满脑子幻想。但是,坚持了一段时间或是进行到某个阶段,你发现你渴盼的结果迟迟没有出现,甚至连一点端倪都没有,可能你就会不断地质疑,质疑自己的选择,能力,未来,于是你开始动摇,摇摆,困惑。就说我自己,开办个人公众号,坚持原创半年,粉丝不到一百人,就这一百个人的打开率也很低。后来注册简书,不仅跟微信公众号同步更新,而且把以前自我感觉不错的文章进行修改,发布,但是在这个完全开放的平台,阅读量还是很低,或者可以说几乎没有阅读量,更没有粉丝,喜欢,评论,奖赏这些激发热情,交流进步的收获。内心难免有些失落,对自己也变得特别不自信,这个时候于是不断反省,发现问题,努力突破,寻找进步。最近一个星期终于有了一个比较大的进步,那就是我在简书的首页投稿不再老是遭到拒绝,我连续四天投稿,连续被采用。这几天,阅读量上去了,关注,喜欢和评论也多了。与此同时,我个人公众号里面开始断断续续收到一些粉丝的奖赏,虽然有限,但那也是粉丝发自内心的实诚的肯定与激励,那也是他们深思熟虑的结果,不是所有的粉丝都狂热。你说得对,他赞同;你说得不对,他也跟从。这样盲目的粉丝还是比较少的。基本上能够坚持阅读的人们,即使是网络上的碎片化阅读,缺少比较深入的思考与品味,也是一种有效的阅读,因为网络文章信息量大,而且比较贴近生活,通俗易懂,读者容易接受,易于消化。不可否认,我们的思想和气质沉淀着我们读过的文字当中流淌的思想与精神的。

微不足道如我,最多只是一点个人练习写作的感受,我还没有资格和经验传授与指导,但或许它对很多爱好写作的跃跃欲试者或是已经开始了一段时间的朋友们有一些帮助,能够引发一点思考,这就足够支撑我写下去了。

之所以要坚持练笔,起初是为了鼓励我的学生,现身说教,不要说每天写一篇文章,就是两篇三篇,用心思考,品味生活,果敢拿起笔,那是不成问题的。我曾经一本正经地在课堂上对着他们这么说,为了促使他们按时完成当天的作文,当时脸可能都没有红过。那实在是他们拖沓狡辩的行为触怒了我,每次作文,能够按时完成的同学只有一半左右,另外一半同学,老是嘟嘟嚷嚷说时间不够,时间不够,我才一气之下夸下海口,惹得他们一片惊叹,自愧不如,一个劲地强调老师与学生之间还是有着天壤之别,不可同日而语,无法进行比较。

也许不到一天,学生他们可能就把老师的话忘得一干二净了。可是我已经却心潮澎拜,不能自已。作为一个语文老师,我已经多久没有写东西了?包括日记,读书笔记或是最具示范性的下水作文,我已经不记得了。刚开始出来工作时,还经常写下水作文,学生的收获还挺大,但是后来随着激情的消退,家庭事务的繁琐,老公事业的影响,再加上,教师下水作文也不是硬性的指标任务,也就渐渐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不仅如此,没有阅读,没有写日记,平常日子里,看看新闻,有空跟朋友或是同事神吹海聊,得过且过,浑浑噩噩,不知不觉十来年就过去了。猛然回头,惊愕不已,羞愧难当。人就是这样,懒惰习惯总是最容易养成的,而且像毒瘾,似烟瘾,想戒可是没有那么容易,总是三分钟决心。

我们应该感谢互联网时代,尤其是我们这些爱教育,喜欢交流的有点文字情结的人,当看到很多很多平凡普通如我们的人们,他们在这块自由又宽阔的土地自由驰骋,奔跑,甚至已经夺得了自己坚不可摧的城堡阵地。我们就会备受鼓舞,跃跃一试。或许在网络上写作,朋友,或是更准确一点说,知音般的粉丝,因为不是所有的朋友都爱好阅读,喜欢你的表达与思想,能够关注的应该是志趣相投,所见略同的,那么就是知音粉丝了。也许会有粉丝,粉丝会是你的外在动力。所以,我开始网络上的写作,每次写完总是会第一时间发布到企鹅空间,因为那里有我很多的学生,过去的,现在的,我想告诉他们,老师没有骗你们,老师可以一天写一篇文章,你们当天按时完成作文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完全没有任何借口的。这么一来,效果还是相当明显的,很多学生不再叫苦连篇说没有办法当天完成,总是会给我一个诚实或是不诚实的不攻自破的理由,但是最迟的一般第二天早上就会上交,总不好一直编造理由,黔驴也有技穷的时候。相对于学校一些班级,在收齐全班作业这一部分工作,我的情况还是相当乐观的。这也是我能够坚持每日练笔的原因之一,感觉背后总有一双双天真认真的眼睛在盯着你,观察着你,使你不得偷懒。害怕你一方偷懒,他们就会直接找上门来:“老师,你不是说每天写一篇甚至两三篇都不成问题吗?怎么不写了?”我不想言而无实,羞愧得无地自容,可是也绝对不是硬着头皮,大概坚持了两三个月,你就会有点存在主义的虚无感了,这种感觉真的是很折磨人,咬啮人,让人像失恋一样痛苦不堪,无依无靠,几近绝望,而且失恋不止三十三天,是一天又一天,无休无止,只要你还坚持写着,就一天天被虐得心里空洞洞的。

不敢承认现实,可是又没有办法新的开始,被人喜欢和关注的所谓成功的愉悦的开始。除了我的学生,我的文章阅读量很低,几乎可以忽略。如果只是为了示范,效果当然是达到了,坚持三个月了,无需加强了。可是,每一个爱好写作的人其实都是喜欢交流的,喜欢有知音的,不从头到尾地喜欢孤独。也许写作时的孤独是享受,可完成写作后的孤独就会让人心灰意冷,备受打击。“文以载道”,也要同一些人甚至是一批人行走一段距离,一段旅程才有意义,否则无从谈起。所以,坚持到第三个月,是我最矛盾最纠结的时候。我必须回过头去看看我来时的路,我才能够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不管还有没有其他读者。

如果你真的有一段时间坚持练笔,写下一篇篇文章,不管那些文章有没有被打开,那些文字有没有朋友,那些思想有没有传递,你就会发现,写作其实是一个让人非常着迷甚至不能自拔的美妙的过程。

刚开始时,你可能还有些没有办法进入状态,不知道该从哪里写起会比较好,尽管你已经列了提纲,可是具体操作起来还是有难度的,有时候是灵感突破口的难度,因为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非常重要。有时候是词不达意,总是没有办法把你心中的想法和情思准确,精彩地表达出来;有时候是起转承合的自然的困难,总不能硬邦邦地直接切入另外一件事或另外一个场景吧?所以需要我们不断地努力琢磨,解决。写得比较得心应手时,也是我们最享受的时候,无法中断,无法停止。你的整个人被俘虏了。所以,有人说,他把写作当做性生活,这一点都不过分,确实神魂颠倒,欲醉欲仙,一旦沉迷,不能自拔。只不过这比喻粗俗了些,一点都没有文字的美感,也许毫无掩饰的酣畅淋漓的抒情才最有力最贴切作者的心境吧?真的,写作会让人着迷,走火入魔。当你进入状态,你会发现写作的高潮是一次又一次的,激荡回旋,勾魂摄魄。原先对某些人,某些事,某些现象,你虽然有一些自己的独立见解,可是零零散散,不成系统,你自己也是恍恍惚惚,模棱两可,可是一旦你写作了,你就会不自觉地横向纵向去思考,琢磨,猜想设想,你发现在洞察世界或是解剖人性方面,你达到了一个原先你自己不知道的高度,也就是说,不经意间,你收获或是遇见了另外一个更加成熟,通透,智慧的自己,你不再轻易迷茫,纠结,无助,你内心的力量越来越坚定,你生活的信念越来越坚定。从某种程度讲,你把自己从混沌迷离中解救了出来,你知道你在做什么,你还应该怎么做。对于我这样爱好交流与表达的人来说,即使在没有多少人肯定和关注的时候,我依然觉得写作是我工作之外最好的生活方式,它不仅充实了我自由的空闲时光,使它不至于百无聊赖,不再一味看视频就是刷朋友圈,或是唱唱歌,逛逛街,热闹,没错,非常热闹,但是一点存在感都没有,只会更加空虚,捉狂,于是陷入新的一轮沉没。

写作是安抚,是净化,更是提升。原本敏感多情的心会因此变得沉稳澄澈,你都觉得自己今非昔比了,你都被自己感动了,没有什么比爱上自己更能够让人全副身心地投入到每一个平凡踏实的日子中,你跟春天一样,生机勃勃,笑意盎然,激情满怀。

就这样,我写了半年,没有太多的掌声与鼓励,更多的时候是我一个人的喜怒哀乐,其实我是真的当做日记来写,写我个人的一点点触动,感受,见解。也许生活空间有限,体验单调,但是我还是很努力地把内心每一次感受尽量用比较准确生动的语言去描述,我写得努力但是没有任何包袱,轻松,享受。

也许它实在是太渺小了,太微不足道了,没有办法给更多的人们带去感动与思考,但是我已经养成习惯,就是一有空闲一定会写点东西。为了改善表达,我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注重阅读和积累,我比高考前的我还积极努力,连我老公都说难怪我属鸡,像是打了满满的鸡血。确实,我也很享受这种学习奋进的状态,整个人整天精神饱满,有精神寄托就是不一样!除了一颗敏感多思的心灵,我读书不多,悟性差,天生语言表达禀赋也不高,我实在不具备写作的条件与素质,所以,我安心于自娱自乐。

但是,突然有一天我的文章居然通过了首页投稿。在这之前,我不知道我已经失败了多少次,我已经不抱希望,即使每次文章写完,发布之后我还是会习惯性地点击“首页投稿”,但是我没有期待,顺其自然,能不能被采用都不会影响我记录生活,坚持练笔的充实自我的初心,反正我继续写我的,我的日子充实平静。有时候首页投稿大半天才回复,告知我又一次被拒绝,我也才恍然大悟,原来我又投稿了,又被拒绝了。此时,不予采用对我没有丝毫的影响。

但是自从第一次被采用后,喜欢和关注的人就一下子多了起来,我的心又开始躁动不安了,我开始幻想,一百个喜欢,一千个喜欢,几千个喜欢,我就可以申请简书的签约作者了,我甚至可以有机会出书了,这么一想,我更是久久不能平息我狂热的心情,本来睡眠质量杠杠的我居然接二两三的失眠了,或者更准确一点说,不是失眠,是舍不得睡觉,我脑子里老是一次次琢磨着,我明天该写点什么东西才比较有能量,能够上首页,越想思维越活跃,失眠就难免了。第二天起床,头昏脑涨,上课前还长时间用冷水洗脸,才能激发清醒状态,保持上课质量。一下讲台,又困得不得了,只想睡觉,哪里还谈得上什么首页不首页的写作!更惨的是,一心想上首页,弄得我无法像以前那样任性自我地写作,一会儿我否定这个,一会儿我否定那个,结果我不知道我还能写些什么,我什么都写不了。

这个时候,我再次回头看看我来时的路,明确我为什么写作,知道我已经迷失了,我惊慌不已,于是,我悬崖勒马,想都不想地写了这篇关于自己写作的心路历程,也许它对于一些跟写作有关系的人还是有帮助的,也许没有,但不管怎么样,不管我们做什么事情,时不时回头,或许你不会走错。即使走错了,也不会太远,幸甚至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