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学会列清单,做计划!(另附18款实用APP推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清单是一种治愈系活动,把心事“卸货”到纸上,可以释放压力,减轻焦虑,并从容的把目标可视化。

我把清单按用途分4类:

1.避免遗漏

飞机起飞前,仅飞机外部就要进行6个区域、28个大项目和上百个小项目的安全检查,一旦出现差错就会酿成事故,所以检查表很重要。

打电话时,我喜欢边讲边画,如果是重要电话,会提前写下一些关键点。

也喜欢用马蜂窝收集旅行地点信息,列出想吃的东西,喜欢的个性化景点。

清单举例:超市购物清单、旅行清单、待产清单

2.帮助执行

典型的就是待做事项,过好每一天才是关键,每晚写第二天的或者当天早上写都可以。我这个最相信计划没有变化快的人,也认真的写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单举例:今日待做事项、年计划

3.主题备忘

这种清单是我的最爱,十年前写的“想与未来男友做的几件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我最近写的就有:“哪些东西要买最喜欢的(不看性价比)?”、“10分钟可以做什么?“,还有上边的“小确幸”,需要时把清单拿出来点菜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豆瓣的豆列就是备忘清单,还有诸如《理财小白需要看的5本书》这种爆款文章其实都是在列主题备忘清单。

有一天老公说你跟我妈学做包子吧,因为每家都有自己的饮食习惯和秘方,以后可以做给孩子吃。之前我最爱吃老爸做的糖醋排骨,后来有次吃到别人家先炸过的,又惊为天人,看来这个也要加入“家庭菜谱”比较好呐。

母亲节那天的菜谱,我只会做这么简单的

清单举例:书单、想看的电影、家庭菜谱、礼物清单各种主题

4.理清思路

有时遇到重要的决定,比如换工作,生二胎,需要深思熟虑,可以用利弊对照表,防止忽视掉一些因素。写好每一项,并打分,最后沉淀一夜,第二天可能又有崭新的视角来看待这个问题。

清单举例:利弊清单、简易思维导图

宝拉·里佐的新书《为什么精英都是清单控》,逻辑不是很清晰,最有用的部分是介绍了APP,以下选择一些比较实用的。

清单类主要是这3个:Clear、Todoist、Any.do

一些专业用途的清单APP:

Goodreads——记录书单,我是通过豆瓣和亚马逊收藏夹记录的

Birthdays——管理生日

Matchbook——记餐厅,可以添加标签,大众点评也够好啊

Dashlane——记密码,软件还可以根据你的密码习惯想出更强的密码

Mint、Expensify、OneReceipt——这三个是理财类

ZipList——记录食谱里的食材,下厨房APP也很棒

TripIt——旅行管理

TaskRabbit——外包给小区的人,让他们帮你去超市,买礼物给家人,甚至组装家具。我不知道国内有这种APP吗?

Pinterest——我也超爱这个APP,每次封面我都会到这个上边找,注意要英文搜索,比如我搜List,就会出来各种精美海报,开脑洞、做PPT必备,根本停不下来!

pinterest界面

作者旅行时用的APP:

续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多数安卓机不能用,能用的见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any.do界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下厨房,把食谱中的食材一键扔进菜篮子,方便购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在印象笔记手写,买一支电容笔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种叫Livescribe的智能笔,喜欢用纸(特殊纸)列清单的也可以同步电子化了!我去官网看了下,套装186美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如何列出好清单?看看以下8点:

1.先写下来再说

不要只在脑子里想一下,因为列清单会让你专注做手头的事,减轻焦虑和压力。小时候第一次旅行,半夜我突然爬起来问妈妈:咱们带剪刀了吗?看来害怕遗漏是天性啊。

2.把清单分类放置

如果是纸质清单,就要放在使用这个清单的场景中。如果是APP就要分好类,不要混在一起,比如职场和生活,这样会乱到自己都不想看。经过分门别类,原本的一大团分成一小口,就更好咽下去啦。

3.按重要紧急程度排序

每日待做事项清单最需要秉承“要事第一”原则。

4.保证清爽

如果写的太乱会不好确认,划错条目。

5.小等于好

要具体,比如写整理,不如写把书摆整齐,考虑5W(Who、What、Where、When、Why)不要怕这样项目会太多,一开始多写一些,划掉时更有成就感!

如果想控制数量,还可以用便利贴,因为便利贴很小,只能写最重要的事,一旦写完就可以收工了,paperback有一种便利贴,贴在手机后边,适合记录重要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6.设定时间

旅游清单,可以按天写下需要的东西。可以按轻重缓急也可以按照时间顺序来排事情,活动分工表经常这么做。

7.奖励自己

比如,完成健身40分钟就可以刷10分钟朋友圈。我常常是今天写完文章,就奖励自己追追剧,那种一天写三篇文章的刻苦时刻从未出现,我一定不是在偷懒,是在找素材,嗯嗯。

8.原谅自己

知道何时踩刹车也很重要,很多事一天是做不完的,书里有个健康顾问有一种清单叫“这样就够了”,意思是中午之前把重要的事完成,剩下的时间想做什么都可以。

心理治疗师特雷西·马克思说:“列清单就像打通一条路,让累积的情绪流一部分出来。所有事情都该有个节奏,一旦节奏不见了,变成像心电图上一条平坦的横线,那可是会要人命的”。

只要把心愿“丢出来“,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能的,这两个月写文章,一开始只是把想写的题目列出来,根据选题清单一篇一篇写,结果发现了更多的链接,每个平台都触发了一个新的可能。

这一切都源于:先写下来。

把你的有趣的主题清单也告诉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