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风蚀了美人的容颜

青•故事优选】专题推荐文章

时间是一只藏在黑暗中的温柔的手,在你一出神一恍惚之间,物走星移。

儿时的我常常和姐姐一起去地里干活,有些记忆碎片化,而有些记忆依然清晰如昨日,不时在脑海里重现,如同翻一本旧相册,思绪万千。

那时的我还没上学,整日在家游手好闲,父亲便给我安排一堆杂活,哪里需要去哪里。

时至今日,依稀记得无数个傍晚,一抹夕阳的余晖,我和姐姐在地里弯腰忙活,放学铃一响,小学生便蜂拥而出,作鸟兽散。每每此时,我和姐姐直起身,看着那些打闹的孩子们,心里一阵艳羡。

不一会,一些初中生陆续经过我家田埂,因为离小学10分钟路程有一所中学,那也是我后来的学校。

有一位女学生,给我印象特别深,至今我脑海里还清晰记得她的一颦一笑,身材凹凸有致,用亭亭玉立来形容毫不夸张,秀发及腰且笔直,脖子上围着长长的丝巾,顺着挺拔的后背自然下垂,蹬着高跟鞋,走起路来特别飘逸,像一只美丽而骄傲的孔雀。

那个年代,即便一位成年女性这身打扮,到哪里都会是焦点,更何况一位初中女生。

每每经过我家田埂时,姐姐便和我说着她那些风流韵事:“你知道吗?她叫美英,有很多男生喜欢她,有些男生为追求她打群架,甚至被学校开除了。”

听着姐姐娓娓道来很多男女之事,那时的我似懂非懂,但我也和其他男生一样喜欢这位姐姐,我觉得她好有魅力,甚至羡慕嫉妒恨。

回到家,我搬来矮凳子,小心翼翼地爬上去,踮起脚尖,翻出柜子里皱巴巴的丝巾,围在脖子上,穿上姐姐那双有些年月且掉了皮的高跟鞋,在屋子里一遍又一遍地来回走着,想找到那种傲娇的感觉,姐姐在一旁笑得合不拢嘴,说我像一只丑小鸭,我想我是爱屋及乌而东施效颦吧。

有一天,我和姐姐去中学附近菜地浇水,大概中午时分,菜地旁的小树林里传来了伤心欲绝的哭泣声,有几位女生陪同左右。

其中一位女生说:“没事,美英,他们男生打架是他们的事,和你没关系,老师不会开除你的,放心吧。”

另一位女生说:“纸条的事,班主任怎么知道?这种事,班主任不该在班级公开宣读,这让人家女孩子以后怎么待呀?再说了,男生写纸条,谁也管不着呀?”

还有一位女生说:“万一美英和男生们都被开除了,怎么办?”

几位女生七嘴八舌地安慰并抱怨着,美英哭得更伤心,似乎整个小树林都笼罩在悲伤之中。

好奇心泛滥的姐姐站起来,盯着小树林方向,神秘地说:“你听,肯定又有男生为那个女生打架,这事闹得满校风雨,估计她没脸待下去,美是要付出代价的。”

我在一旁静静地听着,心想:“长得美难道也是一种错误?”也许这就是很多人说的红颜祸水吧。所有命运馈赠的礼物,都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后来,我上了小学,成绩一直遥遥领先,是老师们心目中的好学生,整日埋头学习,忘了那位美丽的美英姐。

有一天,姐姐让我陪她一起去理发店剪头发,看了几家理发店,布置比较陈旧,后来发现有一家看上去特别清新,挂着碎花小帘,墙壁上贴着阳光帅气的小虎队油画,飘出优美的旋律,邓丽君的《甜蜜蜜》:

甜蜜蜜,你笑的甜蜜蜜,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开在春风里,在哪里,在哪里见过你,你的笑容这样熟悉,我一时想不起,啊! 在梦里……

我和姐姐毫不犹豫走进这家理发店,一看,正是美英姐的理发店,后来听说那次小纸条事件后,美英姐被迫辍学,随后开了这家理发店。

店里有很多男生在排队剪发,我们只能慢慢等着,姐姐神秘地跟我说:“你看其他几家门可罗雀,只有美英这儿人多,你知道为什么吗?”

我好奇地问:“为什么?”

姐姐诡秘一笑,装腔作势地说:“这你就不懂了吧,因为她长得漂亮,这些男生都对她有意思。”

于是,我把店里每个男顾客都扫视了一遍,有七八个年轻小伙子,确实抢着和美英姐搭讪,另外还有一位七十岁的老爷爷,正在读报纸,两个四五岁的小男孩,坐在地上玩纸牌。

其中一位小伙子说:“美英,我只喜欢在你这剪头发,如果哪天你这店不开了,我宁愿留发三千尺。”

美英笑着说:“好呀,我倒看看你留发三千尺的尊容。”说完,咯咯地笑了,其它男生也笑得前俯后仰。

另一位男生说:“美英,我姐夫帮我弄到两张《倩女幽魂》的电影票,由张国荣和王祖贤主演,你的偶像呀,咱们去看吧,你知道吗?一票难求。”

旁边男生起哄道:“我也想去。”

美英姐说:“我倒是很想去,不过,你也看见了,我店里很忙。”

姐姐对我耳语道:“你知道吗?美英这是在委婉拒绝他们的追求,这些男生真没内涵,见到美女就百般讨好。”

而我像在看戏一样,看着他们演绎着一部部喜剧,尽管我不太懂,但却觉得很有趣,因为喜剧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和青春朝气。

等了半天,到姐姐剪发,这时我才能近距离靠近美英姐,乌黑的大眼睛,性感的嘴唇一张一合,凹凸有致的身体散发着一阵阵玫瑰的清香。

不时,美英姐弯腰拿剪刀和梳子,轻轻扭动身体和甩动及腰的秀发,美得清新脱俗,那一刻的我很陶醉,姐姐打趣我说:“幸亏你是个女的,不然肯定是个大色鬼。”

后来,我上了初中、高中、大学,直至参加工作,四处漂泊,一度没有归属感,我想起了三毛那句:“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

繁忙工作之余,我脑海里时时浮现夕阳下,学生们作鸟兽散,美英姐优雅而骄傲地经过我家田埂。

去年春节,我回了趟老家,姐姐再次喊我去剪头发,我执意要去美英姐那儿,可能我是个怀旧的人,想找寻儿时的美好记忆,也想看看曾经的女神。

姐姐叹了口气说:“她的理发店快要关门了,没人光顾。”

即便如此,我依然执着,我们走了20分钟路程,来到美英姐理发店,昔日的繁华一去不复返,门牌上几个褪色的大字“美英理发店”东倒西歪,摇摇欲坠。

远远看见一个体型发福的妇人坐在门前摘菜,不时挠一下自己粗粗的胳膊。我们走近时,姐姐问:“请问这是美英理发店吗?”

那位妇人仰起头,用脏兮兮的手背擦了下额头,眼神里带有一丝疑惑和木讷,说了句:“我就是美英,15元洗剪吹。”

那一刻,我惊讶得目瞪口呆,仔细打量了番,一头鸟窝式短发,应该很久没打理,黝黑粗糙的皮肤不施粉黛,一道道皱纹横七竖八地爬满眼角,有点像墙壁的爬山虎,颧骨凸出,眼睛凹陷,一颗门牙脱落,说起话来,总觉得漏风。

此时的我无法将这位妇人和儿时的美英姐联系到一起,我想岁月一定是开了个玩笑,美人迟暮,也不至于判若两人。

美英姐放下菜,搓了搓长满老茧的手,吃力地从矮凳子上爬起来,挪动着发福的身材,去里屋洗了下,然后用颤抖的手给姐姐剪起了头发,这期间,没有一位顾客光临,店里的布置陈旧,地上不时有蟑螂跳过。

回来时,我内心五味杂陈,无法接受时光的巨大冲击,便问姐姐:“这十几年到底发生了什么? 美英姐怎么跟完全变了一个人似的?”

姐姐叹了口气,没有了昔日的诡秘,说:“她在最好的年华嫁给了一位下海的商人,随后相夫教子,天有不测风云,那位商人破产跳楼,只留下她们孤儿寡母及一堆债务。男人有时是自私的,也是懦弱的,你看她那紧锁的眉头,都是生活愁的。”

听完,我许久没再说话,岁月的风沙风蚀了我儿时最美的记忆。

第二天,我乘上返程大巴,继续我的漂泊,透过窗户,我看见路边蹲着一位熟悉的身影,正是美英姐,拎着一篮青菜,扯着嗓门在吆喝。

那一刻,我发现美英姐其实没那么糟,她有一颗顽强的心,犹如路边的野草,任凭狂风肆虐,却绝地求生。

我知道,我该刷新我的记忆,美英姐依然很美,只是在生命的不同阶段,呈现不一样的魅力。岁月风蚀了美人的容颜,却铸就了一颗坚韧的心。

——— End ———

林柳青儿会员投稿通道:【青•故事优选】

其他银牌以上会员投稿通道:【青•故事优选】

本文荐文编辑: 零点壹弋一

【青•故事优选】为简书会员合伙人林柳青儿创办专题。

本专题推荐林柳青儿旗下会员及优秀写作者文章上榜。

专题创办:林柳青儿

专题主编:七公子小刀

专题编辑:红耳兔小姐姐零点壹弋一沐恩佳音城外的阳光sun阿斌bin七月默涵

声明: 原创文章,盗用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