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美丽又忧郁的女人

林柳青儿 会员扶持计划

每年夏天,我习惯性留着一头齐耳短发,喜欢在傍晚时分,迎着夕阳的余晖,戴上耳机,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被晚风撩拨的短发,有一丝夏季独有的清爽,享受着一个人的孤独。

由于疫情,好久没打理我的短发,今天和闺蜜约好一起去公司附近的一家理发店弄下头发。

走进店里,和店员打完招呼,找了一个靠近窗户的位置,把衣服放好,店员便带我们到另一个隔间洗头,轻快的音乐透过一扇田园风格的屏风飘进来,似乎很惬意。

等我洗好头,热情的店员端上来一些水果和红茶,突然感觉很放松,很久没出来这么“浪”了。

等我回到座位时,发现旁边坐了一位女性,年龄三十五岁左右,正在打电话,语气略带一丝忧郁,声音虽然很低,但还是听得很清楚。

她一直在问:“价格能再便宜些吗?如果可以,我过来看下。”

我打量了下这位女性,头发略带棕色,触肩,皮肤白皙,没有一丝皱纹,保养精致,气质很好,但怎么也挡不住那一丝忧郁。

穿一身粉色碎花小裙子,刚过膝盖。脚上的黑色皮鞋两侧镶有一颗很小很亮的珍珠饰物,当她的脚动一下,饰物也会随着轻轻摆动。

于是,我很好奇,这么美丽的女人,有什么事让她如此忧郁,而这一丝忧郁,看了让人顿生些许怜惜。

等她挂了电话,我便主动和她聊了起来,问她需要什么帮助吗?

她问我:“你知道附近有房屋出租吗?”

我说:“当然有,你是想租房吗?”

由于我对附近比较熟悉,于是给她介绍了几个小区,并告诉她这些小区的环境不错,房租估计在1800元左右。

她皱了皱眉头,即便如此,也藏不住她那忧郁而美丽的气质。

她说:“我的预算1200元左右,我刚离婚了,正在给女儿陪读,如果价格高了,就超出我能承受的范围。”

接着,她问我:“你有几个孩子?”

我说:“有一个女儿,在上小学。”

她又问:“你不打算再生个儿子吗?”

我笑着说:“不了,养自己都这么累,一个就可以了。”

很奇怪的是,她一直绕着这个问题在讨论,而我不以为然,我觉得这是个人选择。

后来,她叹了口气说:“不怕你笑话,最近几年我一直想生个儿子,花了十几万,做了几次试管婴儿都失败了,所以我离婚了,因为我前夫及家人一直想要个儿子,所以他们对我很不满。”

说到这,我隐约感觉到她眼睛里的晶莹剔透。

我安慰道:“不好意思,提到你的伤心事,其实女儿也挺好,贴心。”

她说:“我女儿现在成绩很好,我自己带,打了一份临工,这样可以有更多时间照顾她。离婚时,我分了套房,在郊区,租出去了,但房租不高。”

直到这时,我才明白她所有的忧郁。生活并没有因为她的美丽而变得格外温柔。

虽然我无法知晓她离婚的真正原因,但我想:幸福的婚姻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婚姻各有各的理由。

我于是安慰她:“别太担心,最近我帮你留意下附近是否有合适你的价格。”她听完非常感动,和我互加了微信。

而我头发也弄好了,结完账,和闺蜜起身离开。这时,她又接了一个电话,还是在问对方价格是否可以优惠。

一个悠闲的周末,我刚起床洗漱好,收到一条语音:“你好,还记得我吗?我们在理发店认识。”

我回道:“当然记得,你想租房子是吧?我最近打听了,有一处房子应该比较适合你,价格稍微高一两百,但房子很不错。”

她听后,语气欣喜,说:“谢谢,可以把联系方式给我吗?”

于是,我把联系方式发过去,我以为这事算画上完美句号,心里有了一丝欣慰。

过了一会,她又发来一条消息:“可以和你见面聊聊吗?我在这座城市没有什么可以交心的朋友,有件事想和你聊聊,希望听听你的意见,我觉得你是个很热情的女性。”

我承认,很多时候我是个不懂得如何拒绝的女人,更何况是面对一位美丽而又忧郁的女人,于是我答应她:“好呀,晚上6点,在上次理发店旁边那家咖啡馆见。”

周末的时间总是过得飞快,傍晚时,我们如约而至,当我走近咖啡馆时,远远看见窗边坐着一个熟悉的身影,一身白色旗袍,将那玲珑的身材裹得凹凸有致,胸前那抹鲜艳的梅花图案犹如皑皑白雪里一点红,将她那清冷而忧郁的气质衬托得淋漓尽致,不由得让我想起李清照在《临江仙梅》里那句:“为谁憔悴损芳姿?”

看到我过来时,她站了起来,露出一丝微笑,说:“很高兴你能来。”

我们点好咖啡,便聊了起来,她说:“你给我的感觉特别亲切,人与人之间靠眼缘,我想和你说说我的故事,上次人多,不便细说。”

我说:“没事,你说吧,我会认真聆听。”

她深深地吸了口气,凝望了片刻窗外,然后说:“其实,我和前夫离婚,我一直以为没有生男孩是主要诱因,离婚时财产方面我没什么特别要求,就是希望女儿跟我,因为我怕他们不喜欢女孩,担心女儿跟他们受委屈。”

“最近,我才知道,他外面早就有人,最让我不能接受的是,第三者是我以前最好的姐妹,当年,她遭遇老公出轨,一度陷入人生低谷,那时,我对她境况非常同情,有一天晚上,她约我一起出去吃饭,绝望的她喝的烂醉,深夜时,我打电话让前夫来接我们,我先回家照顾孩子,并让前夫将她送回去,从那时起他们有了接触。”

说到此时,她冷笑了一下,那种笑似乎在自嘲,接着说:“我很傻,最后从全世界那知道了他们的事,我是不是引狼入室?一个是我爱的人,一个是最好的姐妹,感觉自己被全世界抛弃。自从结婚后,我放弃了先前一份还算不错的工作,前夫说他养我,让我好好照顾老人孩子,而我真的相信了那句我养你。”

她端起咖啡,抿了一口,说:“这咖啡真苦,”说完,加了块方糖,说:“生活还是需要些甜味,不是吗?!"

接着她说:“你知道吗?我现在不再相信身边的姐妹,可能是我有些极端,然而那种因信任而被背叛的伤害,是永远抹不去的痛。”

我静静地听着她的倾诉,并不时安慰她,因为我清楚,她可能只是需要一个不再背叛她的聆听者,前方的路怎么走,她应该心里早有答案,女人的坚强,有时可能超出我们认知的范畴。

聊着聊着,她女儿打来电话,说:“妈妈,你怎么还不回来,我一个人害怕。”

于是,她赶紧起身要结账,我说:“我来吧。”

一番寒暄后,我们各自离开,看着那美丽的身影消失在漫漫黑夜中,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她的那份美丽中夹杂着一丝忧郁,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我在想,如果我在这个年龄,遇到这一切,该怎么办?

世事变幻无常,我们无法预知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但是,当一切真的来了,我们只能学会接受。

活着就是一个接受曾经无法接受的过程,就像我们曾经无法接受变老和死亡一样,有一天,我们终将会坦然接受这一切,不管我们是否愿意。

——— End ———

林柳青儿会员投稿通道:

小岛投稿专栏:https://www.jianshu.com/gt/cefac9481662f5b6

本文由【青•故事优选C】收录,荐文编辑:莫鱼aa

【青•故事优选C】为简书会员合伙人林柳青儿创办专题。仅推荐林柳青儿旗下会员文章上榜。专注于青苗计划,培育会员提升写作能力。详见我们助力||青——故事优选C计划

专题创办:林柳青儿

专题主编:七公子小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